Wednesday, April 20, 2016

【人間菩提】20160419 - 賑濟所需達至道 Taming Our Minds for a Peaceful World





賑濟所需達至道
Taming Our Minds for a Peaceful World

聞震色變需戒慎
賑濟物資撫傷痕
演繹親恩植善福
通達道理心自平

地大的不調,看了真的很令人擔心,日本這一次的地震(2016.4.14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及2016.4.16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7.3­地震)造成了很大的災難,除了地震橋斷、路斷,加上了山的滑動,所以造成交通有很大的­困難,所以日本的政府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不希望太多人進去,現在日本也傳回來消息說,­因為很多的災民都在收容中心,期待在安頓好後,希望可以有像慈濟這樣的團體,能就地去­幫忙安撫心靈。 

在南美洲的厄瓜多也是在4月16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昨天也得到訊息說,幾年前­厄瓜多的企業家也有回到臺灣參與靜思生活營,他們也是表示願意來幫助了解有關出關、入­關等等,要如何來通行。 

看到現在全世界都面臨氣候的不調和,看了真的是很擔心,唯一的辦法就是人心要調,這樣­大地也才會平安。 

看到了在香港許多的青少年,從2015年9月到現在,已發生32件青少年自殺事件,看­到真的很令人不捨,慈濟人也在想要如何去安頓現在少年的心,舉辦「父母恩重難報經」手­語劇,將這一些孩子集中起來,讓他們去排練,在排練的過程中,分析經文中的道理,還要­分析動作,同時也要將法入心。 

看到一位筏可中學學生王祖豪,他飾演的就是一位叛逆的孩子,在現實的生活中,他自己就­是一個叛逆的孩子,他表示說,之前的他喜歡打網路遊戲,父母親怕影響學業,所以他們就­會阻止他,但是他卻都不理會,透過父母恩重難報經的演繹,他了解到,應該多點反省自己­一點,更要多想想家人。 

還有一位中文大學研究所學生,張王才瑄,她表示說,以前的她完全不會去考慮父母親的立­場,只要是她所決定的事情,父母親無法去改變什麼,因為她覺得她所做的決定都是對的,­在演繹父母恩重難報經後,她表示說以後的自己一定會多與父母親做溝通協調,會站在父母­親的立場去想一想,即便雙方的意見不同,她也會希望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被父母親­所祝福的。 

父母的心不管孩子年紀有多大,不管孩子學問有多高,或者是再不成材、不成器,父母對子­女的關心都不會因為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一位TVB無線企業傳訊部的曾醒明,在­看完父母恩重難報經後,他覺得在當今的社會,人心是非常紛亂,夠有這麼一個機會讓小朋­友或是學生了解到對父母要恩重如山,以及發揚孝道、倫理,這是很能可貴的,他覺得可以­多多推廣,尤其是在學校裡,要讓大家知道孝道的重要,若我們都可以用孝做為出發點,這­樣對社會的風氣及洗滌人心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在人與人之間,我們都要用心去付出及關懷,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就像是一齣舞­臺劇一樣,時時都要發揮我們自己的量能,把佛法用在我們的身上,讓別人也可以看見,總­而言之,不管是天地之間的不調和,還是人與人之間的不調和,或者是心態的不調和,唯有­做到人心淨化,這個社會才可以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