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25 - 父子天性不異 - 第791集



20160325《靜思妙蓮華》父子天性不異 (第791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心佛眾生不異,慎勿恣意拋撒,故誡道心勿失;一者為菩薩說,般若教無漏失,二者就理如法。」
⊙「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心如是:就今時始悟父子天性本來不異,佛心與眾生心本來同體不二,即自性清淨心。
⊙佛以般若為性,妙有為心,大悲、大智、大願,故大悲宏願不住涅槃,有大智故不住著生死。
⊙人心之性即佛性,亦稱佛心。

【證嚴上人開示】

「心佛眾生不異,慎勿恣意拋撒,故誡道心勿失;一者為菩薩說,般若教無漏失,二者就理如法。」

心佛眾生不異
慎勿恣意拋撒
故誡道心勿失
一者為菩薩說
般若教無漏失
二者就理如法

佛的心,就是眾生的心,是我們眾生將這個覺,覺性,受無明煩惱遮蔽,我們若能去除無明煩惱,我們的心,清明的性現前,這樣我們也與佛同等,有一片清淨如鏡的心。所以,我們應該,現在有這個機會聽法、學佛,我們每天自我警惕,煩惱不要再來了,在人事物中,待人接物要時時自我警惕,要很謹慎,「慎勿恣意拋撒」。

我們的心常常要用功擦啊擦,擦乾淨,不要灰塵、煩惱、無明、塵惑,這樣一直撒在這面心鏡上。法聽入心,警惕的是我們自己,自己要懂得謹慎,我們的道心不要失去了。

最重要的,「一者為菩薩說」。因為佛陀一大事因緣來人間,他現相人間,他也是教我們如何修行,要有這樣的耐心,要有這樣經過的苦勞,這分生活要很甘願。長久的時間參訪、苦行等等,好不容易,剎那間心與天體會合,覺悟了,那個心境,華嚴世界現前。三七日說《華嚴經》,完全暢他的本懷,說出了他內心的境界,這是為菩薩說的法。

但是,這些眾生,有這麼容易接受嗎?困難啊!這我們在《法華經》的後面,佛陀開始一直一直都展示,年齡已經大了,將取滅度,但是心還是掛慮在,娑婆世界的眾生,接下去這個法要如何傳?如何將菩薩道、救度眾生,如何傳下去?擔心啊!

不是人人一接觸就能夠覺悟,就有辦法在這大菩提道,這樣去關懷有情的眾生,所以不斷要用盡種種方法,所以走過了這分,「阿含」、「方等時」,來到「般若時」、到「方等(時)」,就大小乘兼說了。來到「般若(時)」,就是要讓我們,心靈的煩惱都盡除,空掉一切的煩惱。所以「般若教」,我們要好好用心,我們要啟發我們的心,要行菩薩道。但是入人群,不要受眾生的習氣,污染我們的心,所以我們自己要警覺,要有「般若教」,不要漏失。

「般若教」,就是說「空」,所以須菩提來向佛說,「窮子」譬喻,譬喻窮子。所以這是總共四位,須菩提、還有迦葉,還有目犍連、(迦旃延)等四位,他們來向佛表達。其實,須菩提已經體悟了般若的道理,「般若」就是智慧,智慧能夠分析是非,「智」就是分別智,「慧」就是平等慧。「智」,分別是非;「慧」,看眾生,人人都平等。這悲智都有,所以我們學佛要學這樣,不要漏失了。

所以「二者就理如法」。每天聽,我們要學,法入心,行在法中,如法生活。所以我們會常常說,「佛法在生活化中,菩薩在人間中。」我們要用佛法為我們的生活,生活不離開佛法、人間,我們要時時發菩薩心,行菩薩道,在菩提道上覺有情,所以我們時時要用心。

我們前面就說過,說過「窮子(喻)」。這位貧窮子,看,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從那個孩子流浪在外,好不容易回到門前,還要再逃走,趕緊設方法,這樣慢慢地接近、慢慢叫,這樣回來,說話能投機,帶入門,這是要花多少心思來陪伴、來教育呢!

所以,已經能夠到達談話很近了,所以說「語窮子言」,對這個貧窮子說,「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

語窮子言
我今多有金銀珍寶
倉庫盈溢
其中多少
所應取與
汝悉知之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些東西這麼充足,你要用,都能自由,你就是我的孩子,看你怎麼用,你全都瞭解了。這是我們前面說過了。無不都是法,用盡了方法,要讓我們瞭解佛陀的用心,就像那位長者,父親找孩子,這樣慢慢地將他,呼喚回來了。

下面再說,「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

我心如是
當體此意
所以者何
今我與汝
便為不異
宜加用心
無令漏失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心如是,當體此意」。佛陀一大事因緣來人間,無不都是要教育我們,人人有這樣的心,所以那位長者,就像「視眾生如子」,用盡辦法讓孩子不饑餓,能夠穩定,這也是「窮子喻」。譬喻窮子這段(經文) ,這段雖然是須菩提,這這來譬喻長者的心境,現在也是同樣這樣譬喻,也是須菩提譬喻那位長者,有這樣的心境。看到孩子能夠安定,看到孩子的生活能穿得溫暖、吃得飽,要用的東西很充足,這就是長者的心願。

所以「當體此意」,長者對孩子就是這樣,你要瞭解這個心意,無非是要讓你溫飽,讓你能安定。佛陀要給我們慧命,法的資糧要充足,我們的慧命才能健康,大家要很瞭解此意。所以我們人人要學的,就是這樣,人人互為道糧,互為成就,我們要入人群中。

「所以者何」,為什麼呢?「今我與汝,便為不異」。我是這樣,其實你也是這樣,你也同樣有佛心,你同樣也能入人群中去救度眾生,你同樣也能在人群中去付出。當然過程要很辛苦,但是要不怕辛苦,很甘願,「福從做中得歡喜」。我們要真的去造福人群,造福人群,有福,能很富有,所以要在付出當中得到歡喜。是什麼樣的歡喜呢?法,慧命成長而歡喜。

我是這樣,你們大家應該也都要這樣,所以如「今我與汝,便為不異」。你和我都一樣,佛心為己心,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宜加用心」,大家要再更用心。過去這麼長的時間,已經將人、事,譬喻法、道理,現在應該要知道,要再更加用心。過去不知道的,就殷勤接引、譬喻,現在既然知道了,要用心啊!這樣叮嚀:「無令漏失。」不要法聽了,就漏了,過去了,不可以。

我們要時時謹慎,提高警覺,要謹慎,不可有漏失。法入心了,要銘刻在心版上,要好好地,平時要覺,提高警覺,預防煩惱入心,不要再讓清淨的心再受污染,具有的習氣要趕緊去除。這就是佛陀不斷的叮嚀。

我心如是:
就今時始悟父子
天性本來不異
佛心與眾生心
本來同體不二
即自性清淨心

再來,更瞭解「我心如是」。這麼長的時間,長者接近了他的孩子,現在「今時始悟父子,天性本來不異,佛心與眾生心,本來同體不二,即自性清靜心」。

我們若是學佛之人,到現在應該要知道,為什麼我們每天念「三界導師」、「四生慈父」,這是什麼呢?原來佛陀就是這樣用心良苦,循循善誘,四十多年間,這麼的殷勤,原來他將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子,「(視)眾生如一子」。

現在,所說的現在,是在法華會上。所有聽法的人,舍利弗、須菩提等等等等,僧眾的領導者,現在都知道了,那個時候已經體會到了。「悟」,現在開始體會到了,父子,四生如一子,這種感覺,就像「天性本來不異」。

我們人間,父子叫做「血脈」。父精母血,父親的精,母親的血,父精母血混合,這是天性,就是這樣來的,「天性本來不異」,都是一樣的。我們現在若聽到「什麼人有什麼病」,「到底這是遺傳嗎?」這是血脈的遺傳嗎?同樣的道理,一代傳過一代,這種「天性本來不異」,就是血統,血脈,就是這樣傳下去,人就是這樣傳衍下去。

但是,我們的慧命呢?慧命,叫做「法脈」。法,二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他經過很辛苦的修行,很不容易,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將心平靜下來,天地宇宙的道理,用「思惟修」,這樣,終於與天體宇宙合一,忽然開朗起來了,靜寂清澄,華嚴境界。是很不容易的,這個慧命完全與天體合一,所以,本覺慧海完全開朗,這種慧命法脈,就是要傳給眾生。

只是眾生啊眾生,無始以來,無明煩惱不斷複製、複製,所以養成了無明剛強。佛陀不得不「降尊就卑」,走入人群,生活中來教育我們,教育我們與他同樣的生活,同樣守戒律,同樣得到智慧。要把心要定下來,「三無漏學」,這就是我們真正要學的。

所以,「佛心與眾生心,本來同體不二」,這就是「我心如是」。「我」是「大我」;「大我」,是天體宇宙,真理覺性的「大我」,那就是「佛」。佛陀覺悟與天體合一,這個「大我」的覺性如是,「本來同體不二」。佛陀有這樣的覺,覺悟,我們應該也有這樣的覺悟,這「即自性清淨心」。人人本具真如本性,我們的心。

佛以般若為性
妙有為心
大悲 大智 大願
故大悲宏願
不住涅槃
有大智故
不住著生死

「佛以般若為性」。就是一切完全性空,道理,道理無形無體,已經到了這種完全清淨無染著,這是「般若」,智慧分別,眾生平等。所「眾生平等」,除了「般若為性」,又是「妙有為心」。「妙有」就是大悲心。因為視眾生如一子,眾生在受苦難,佛怎麼會安心呢?所以「妙有」,希望我們人人發心,發大心,行大直道,那就是菩薩道。所以「妙有為心」,那就是「大悲、大智、大願」。

所以因為有「大悲宏願不住涅槃」。佛陀早就不必再來人間了,不需要在人間受生老病死,但是,他是因緣成就,來人間現相成佛,就是要用他來人間的生老病死,用他的智慧,如何來度化眾生,所以他的「大悲宏願不住涅槃」。

有大智,所以不住著生死」。生如無生,死如無死,佛陀的法身,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用佛陀所說的教法,我們用在現在的生活,所以佛陀還是時時,倒駕慈航在人間,不捨離眾生。所以他不住涅槃,也不著生死。

心,「人心之性即佛性」,也稱作佛心。

人心之性即佛性
亦稱佛心

各位菩薩,「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絕對沒有異樣。我們的心與佛的心是沒有異樣。我們要常常很謹慎,「慎勿恣意」,不要放縱,讓無明污染我們的心,不要將我們的真如本性糟蹋掉了,我們要好好顧守,我們要時時自我警覺,常常講菩薩法,而且要守在「般若」,智慧不要漏失掉,這樣生活在佛法中。若能夠這樣,這就是我們修行的方向。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