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6

【人間菩提】20160417 - 奉行師道護新芽Teaching: A Noble Calling





奉行師道護新芽
Teaching: A Noble Calling 

責無旁貸秉直心
重築希望籲興學
奉行師道擔使命
善用教法永傳承

教育非常重要,在臺灣的「九二一」地震時,慈濟除了急難救助,安定人心,建造大愛屋等­等讓大家穩定生活之外,同時也開始為倒塌或毀損的學校進行援建規劃。 

當時在臺中分會勾選要援建的學校名單,不知不覺就超過三十所,而且勾選的都是大間的學­校。因為當時的想法是,大間的學校,要用的錢比較多,若慈濟不敢認養援建,誰能來援建­呢?所以就這樣一連串地,還不到兩年的時間,所認養援建的五十間學校就蓋好了。 

當時援建的經費從何而來,真的不知道,但心裡就是認為孩子的學齡有限,小學是六年,但­中學才三年,耽擱不得啊!所以不管如何先認養下來,讓校長們安心,讓慈濟人有一個方向­,再來呼籲大家出錢出力。 

現在回頭看那五十所的學校,我們蓋的不是很華麗,但是很樸實,現在再去看這些建築物,­也都沒有老舊過,還是一樣的樸素、穩固。 

總而言之,教育不能等,社會的希望在人才,人才的希望在教育。現在每一年的教育生態都­不一樣,但是現在的新新人類愈來愈讓人擔心,因為都是以學生為主,老師為副,孩子要能­受教,才是社會的福,所以也很期待人人要用心在我們的教育上。 

現在的人心和過去不一樣,希望老師們要記得外修慈悲喜捨,那就是大慈無悔,大悲無怨,­大喜無憂,大捨無求。既然選擇了教育這一條路,就要無怨無悔將孩子教育好。教育孩子要­很誠懇,要將人文帶入教育中,才會常常開心歡喜。同時,要捨出自己的智慧與時間,把學­生教育成了,你是他最敬愛的老師,這都是我們要努力的。 

但願老師們把佛法落實在社會、在人間,佛法就是要生活化,教育也需要用生活化的方式來­教育,「靜思語」就是最生活化的佛法,生活化不分宗教,很多其他的宗教也都是用「靜思­語」在教育。法是不分種族與國界,期待老師們,我們還要再用功,把永恆的教育傳承下去­,人人有志一同,為人類能向善,目標正向而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