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24 - 了達諸法智慧海 - 第790集



20160324《靜思妙蓮華》了達諸法智慧海 (第790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入道持法無難,聞大乘教實難,先從聞說小乘,漸進可語大法,出入而無疑難,轉煩惱成菩提。」
⊙「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喻中道真實法,大乘教理,一理通則應萬法非多。約種種法門,亦得隨緣應機言多,勸學中道。
⊙明一切法門皆是珍寶。
⊙倉庫:定慧,包藏一切思惟修定智慧,無所缺少。
⊙內充外溢,故云:倉庫盈溢。即十八空境相等。
⊙即十八空境相等,般若教中,六度萬行具備。
⊙權實二智雙顯,內充外溢,故云:倉庫盈溢。
⊙十八空: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第一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始空、散空、性空、自性空、諸法空、不可得空、無法空、有法空、無法有法空。
⊙約四教說,別教空理如金,通教空理如銀,藏教空理如珍寶,圓教總攝藏通別教之空,即一切法空為座,故名倉庫盈溢。
⊙其中多少:譬喻般若廣略二門,菩薩行般若,應知廣略相,如大品般若為廣說,般若心經為略說,略則為少,廣則為多。
⊙所應取與:自行為取,化他為與。或取以自利,或付出以利他。
⊙汝悉知之:金銀財寶為性具功德。其中多少,所應取與,即性空緣起之性用。了達諸法性,是為汝悉知之。
⊙性空緣起:謂一切諸法自性本空,皆從因緣和合而生,若不和合,則無是法。如是諸法性不可得,是名性空。

【證嚴上人開示】

「入道持法無難,聞大乘教實難,先從聞說小乘,漸進可語大法,出入而無疑難,轉煩惱成菩提。」

入道持法無難
聞大乘教實難
先從聞說小乘
漸進可語大法
出入而無疑難
轉煩惱成菩提

修行,持法有困難嗎?其實只要有心,願意面向著正確的菩提道,抬起腳步向前踏,應該是不困難。難就是難在我們的心,心若轉不過來,腳步就踏不開,所以我們要很用心。

聽法,要聽大乘法,確實有難啊!因為我們心所求的是,要對自己有利益的,我要求對我有利益的法,叫我去利益他人,與我一點都沒關係,我怎麼會願意接受呢?所以佛陀適應眾生的根機,他就從最現實、人生感受得到的法,開頭來說,讓我們知道,確實真是苦啊!這麼多苦是如何來的呢?因緣果報。這種過去生所結的因啊、緣啊,這輩子所受的果啊、報啊,甘願,這樣心就會很寬。

就像在經中有一段這樣的文:過去在罽賓國,有一位修行者,這位修行者已經成阿羅漢了,他雖然有一大群的弟子,卻是他單獨生活在山中。有一天,他要染一件衣服,出家修行,應該要穿的是叫做「壞色衣」,用我們的白布衣去染。將草放進去煮,草色變成紅土色,他就將衣服放進鍋子裡面煮,就是要染那塊布。那時候有一位養牛的人,正要回去了,開始算牛,「怎麼少了一頭牛?」開始就找啊找,看到這個大鍋子裡熱水沸騰,又看到好像是血水一樣,開始去報官,說:「我遺失一頭牛,這頭牛,已經在一位修行人的鍋子裡。」

開始官府來了,看了,就將這位修行人抓去,一關十二年。十二年過後,一位弟子忽然間有一種感覺,好像神通了,感覺他的師父,好像在官府的監獄裡面?趕緊就到官府去找人。這官府,既然弟子來認師父,趕緊去調查那位養牛人,所看到的境界。養牛人就說:「抱歉啊!我回去之後,看到我的牛已經在我家了,我的牛沒有少。」原來這十二年的冤獄!趕緊,官府的人,來向這位修行者致歉。

這位修行者他面露著笑容,就這樣恢復了他修行者,比丘的身分。展現了他的神通,出了牢房,就停在空中。官府看到了,大家就趕緊在那裡膜拜。大家就問:「您明明有神通了,為什麼您願意,願意委屈十二年,為什麼你不要申冤呢?」

他輕安自在,回答就是說:「我的過去世中,我也是一位養牛人,那時候有一位辟支佛,同樣也是在修行,同樣也在染布,也是同樣,我這位養牛人,丟失了一頭牛,不分是非,只是看到鍋子裡,在煮的那件衣服,把它當成牛皮,同樣我也是去報官府,甚至我惡口辱罵這位修行者,辟支佛,所以我已經有幾生世墮落地獄。我生生世世都在懺悔,我生生世世都在發願,我若能夠脫離地獄,願意修行。好不容易,經過了地獄等等等等的苦難,來到這輩子,十二年了,感恩啊!餘報已盡了!」

這就是說,修行要先瞭解因緣果報,這雖然是小法,但是我們若不瞭解,我們就無法真正用功體會。這雖然是說小法,漸次體會,這樣漸漸地體會,漸漸地精進,所以說「漸進可語大法」。

既有造惡的因緣果報,當然就有造福利益人群,人群中,見諦理的大乘法。所以這叫做漸進,先瞭解小法,在因緣果報中,這種因緣果報是真實的,你造惡有惡報,你造福,絕對有福報,所以「漸進可語大法」,自然「出入而無疑難」。進出這個法,入小乘、識大法,了解大法,像這樣都沒有困難。所以「轉煩惱成菩提」,去除一分煩惱,那就是增長一分智慧。

我們最近一直<信解品>中,無不都是以事來解理,希望我們能更瞭解。譬喻貧窮子,這位長者接近了貧窮子,時間這麼長,言語相通了,開始會安心了,這位窮子的心安下來了。說到這裡,須菩提再稱呼「世尊」,「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

世尊
爾時長者有疾
自知將死不久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須菩提再向佛陀這樣說,那時候,那位長者也已經年老了,自己也知道身體有病了,自己時間剩下不多了。所以那位長者,趕緊再對這位貧窮子這樣說,下面這段(經)文說:「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

語窮子言
我今多有金銀珍寶
倉庫盈溢
其中多少
所應取與
汝悉知之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現在那位長者,現出他真正的身分,告訴他,「我有很多金銀珍寶,不論有多少,你應該都能自由去拿。」這意思就是譬喻,譬喻中道真實法,真實大乘的教理,「一理通,萬理徹」。

喻中道真實法
大乘教理
一理通則應
萬法非多
約種種法門
亦得隨緣應機言多
勸學中道

這個道理我已經通了,這中道真實法,這大乘的道理我都通了,即使萬法也不算多。不論眾生有多少煩惱,就有多少的法能夠對治,所以「約種種法門,亦得隨緣應機言多」。佛陀說了這麼多的道理,無不都是要勸誘我們大家,好好學入中道。中道,就是不要執「有」,也不要執「空」,走「中道」的道理。

明一切法門
皆是珍寶

所以明「一切法門,皆是珍寶」。其實這些都是方法,不論是「談有說空」,這是應眾生的根機。我們人人本性慧海廣無邊際,這就如倉庫一樣,能夠容納很多。也能譬喻「倉庫」如定慧,能夠「包藏一切思惟修定智慧,無所缺少」。

倉庫:定慧
包藏一切
思惟修定智慧
無所缺少

我們的心要專心定下來,好好地思惟,我們要虔誠,要殷勤精進,我們要入人群中造福。在人群中,無不都是我們的法門,只要我們思惟修定,自然我們的智慧就不會缺少,就與佛同等了。

內充外溢
故云
倉庫盈溢
即十八空境相等

這就是表示這個倉庫非常飽滿,「內充外溢」,我們一點都沒有缺少,我們大家都富有智慧,人人的倉庫都是盈溢,本性慧海,我們的覺性智慧就是這麼充足。

這也能說是「空」,若要說「空」的境界,「十八空」,「十八空相」等等,這是在《般若經》中,分析很多的「空」理。「十八空」裡面包含的,除了談「空法」以外,還有「六度萬行具備」。

即十八空境相相等
般若教中
六度萬行具備

就像我們常常說「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用無求的心,這就是「空」的道理。付出就是「六度」。「六度萬行」,不論你做了多少,萬行具備,都包含在其中。所以「權實二智雙顯」,這就是「十八空」。「內充外溢」,裡面,我們自己裡面,已經法全都入我們的心。

權實二智雙顯
內充外溢
故云:
倉庫盈溢

什麼叫做「十八空」?「空」很多,「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第一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始空、散空、性空、自性空、諸法空、不可得空、無法空、有法空、無法有法空。

十八空:
內空、外空、
內外空、空空、
大空、第一義空、
有為空、無為空、
畢竟空、無始空、
散空、性空、
自性空、諸法空、
不可得空、
無法空、有法空、
無法有法空

就是這樣的「空」,空、空、空。所以付出無所求,不要計較,這樣我們的心自然就無染著。

我們開始學佛、學法,我們不離四種,佛經中分成「四教」。

約四教說
別教空理如金
通教空理如銀
藏教空理如珍寶
圓教總攝
藏通別教之空
即一切法空為座
故名倉庫盈溢

四種的教法,「別教」就是空理,就如金一樣;「通教」通教空理如銀;「藏教」的空理就如珍寶;「圓教」是總攝,圓滿的教育,那就是總攝,總一切法,攝一切善。過去曾說過了,這叫做「藏通別圓」,總共有四種教法。

最圓滿的,《法華經》是屬於「圓教」,那就是「空」「有」全都兼說、大小(乘)全都兼說,「藏通別圓」的空理,就是「一切法空為座」。這樣叫做「盈溢」,很充足的法。

「其中多少」。這就是譬喻「般若」能夠很廣,也能很簡單。

其中多少:
譬喻般若廣略二門
菩薩行般若
應知廣略相
如大品般若為廣說
般若心經為略說
略則為少
廣則為多

「廣略二門」,廣的就如《大般若經》,「大般若」很多,若是簡單的,那就是《心經》。你們每天晚課都有誦《心經》。若是要開闊來說,那就無量數了;將它攝受起來,「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那就是沒有煩惱,一切的苦厄完全斷除。所以我們若能通徹瞭解,道理了解,一理通,則萬理徹。

所以「所應取與」。「自行為取,化他為與」。

所應取與:
自行為取
化他為與
或取以自利
或付出以利他

「自行」就是自覺,我自己獨善其身,我們自己去做,我們才真正體會得到。我們已經體會到了,我們要發大心,我們要給人,將此法不只是要自得,我們還要度他。

看看,我們救濟的多少國家,多少貧困的人,我們幫助他之後,我們向他說道理,他們能接受幫助,將他的米還能去幫助,比他更貧困的人。這「貧中之富」。而我們修行者,我們要成為法中的「富中之富」,心靈富有。所以我們不只是求法入心,我們還要在心中的法,外行於人間,去幫助別人,「苦既拔已,復為說法」,這表示我們已經都瞭解了。

「汝悉知之」,你全都瞭解。「金銀財寶為性」,這就是功德。

汝悉知之:
金銀財寶
為性具功德
其中多少
所應取與
即性空緣起之性用
了達諸法性
是為汝悉知之

金銀財寶是(譬喻)我們,人人的本性,我們人人本具的功德,你若有用功,功德還是你自己的。

「其中多少,所應取之」,原來你就有了,「即性空緣起」,我們的性能用,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只要你體會到了,一切因緣成熟,我們應該要好好利用它。

這面鏡子,我們將它反個面,清淨的能照山河大地,明明了了。我們能了達諸法性空,也全都能瞭解諸法富有,這就是「汝悉知之」,你都知道了。

所以「性空」的道理,就是來自於一切諸法本性,我們大家全都具有。

性空緣起:
謂一切諸法
自性本空
皆從因緣和合而生
若不和合
則無是法
如是諸法性不可得
是名性空

「皆從因緣和合而生」,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因緣來人間,與父母的因緣,與你過去所造作的因緣,業力所帶來的,每一個人都一樣,「從(因)緣和合而生」。若沒有和合的緣,什麼都沒有。所以「如是諸法性不可得」。

一切的法,就是人人來成就我們,會合這個因緣,所以我們應該,要時時抱著這分感恩心。在法中,人人要精進,才能煩惱去除,我們的「性空明鏡」,我們的明鏡才能展現;煩惱擦淨了,這面鏡子才能清。看到這面鏡子,其實裡面都空,擦清淨了,你看到外面就很富有,學佛我們要真正用心,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