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408 - 信願力行悟方等 - 第801集



20160408《靜思妙蓮華》信願力行悟方等 (第801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信大願心不虛得涅槃價,體勞折苦不瞋不以為苦,定心力行不疑此心純熟,從四諦入阿含進出方等。」
⊙「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世尊,我等以三苦故。三苦:苦苦、壞苦、行苦,若根若境乖違逼迫故。
⊙三苦之一:苦苦。由苦事之成而生苦惱者。並合八苦:生、老、病、死苦,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苦,五蘊熾盛等八苦。
⊙三苦之二:壞苦。苦樂受生,因樂變異,生諸憂惱故。
⊙三苦之三:行苦。不苦不樂受生,即念念遷變之相故。
⊙於生死中受諸熱惱:由三苦故,五濁加重,生死無邊,熱惱煎心,迷於聖教,惑於自心,無明暗覆。
⊙大法難投,是強追執急迷悶迫逼之意。
⊙熱惱:退流三界生死,受此三苦八苦逼,總名熱惱。逼於劇苦而身熱心惱。
⊙迷惑無知,樂著小法:迷執小法,不肯修大。愚癡名迷,猶豫名惑,不受勸誡名無知。樂著小法:但有小志,不堪大化。
⊙此兼合前述父子相見,喻喚子不得。大機既無,樂著小法,但堪小化,是暫放得喜意。

【證嚴上人開示】

「信大願心不虛得涅槃價,體勞折苦不瞋不以為苦,定心力行不疑此心純熟,從四諦入阿含進出方等。」

信大願心不虛
得涅槃價
體勞折苦不瞋
不以為苦
定心力行不疑
此心純熟
從四諦入阿含
進出方等

佛陀教育我們,就是要啟發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大心開闊。必定要相信人人本具清淨,有如來智性,與如來同等,也是與虛空天體會合,我們的心有多大,境界就有多廣,我們應該要相信。

若能這樣我們的心,煩惱才能一層一層去除。煩惱去除了,心開闊了,智慧如海,這個時候的心境,那就是寂靜如入涅槃一樣。涅槃就是叫做寂靜的意思,完全一切世間的,煩惱、無明、塵沙惑完全去除,一片清淨。這種入大涅槃的心境,這就是修行所得來的價值,就是在這裡。

這修行的過程就要經過,「體勞折苦不瞋」,不論怎樣的辛苦,都是不以為苦。我們修行者也是要這樣。我們明明知道人間苦不堪,生命是有限,慧命無窮,所以我們用我們生命,發心立願,投入在人群中。

所以我們修行最重要,要認定清楚,「定心力行不疑」。我們既然選擇這修行的方向,心既定了,我們就要往這個方向去精進,心不要再有疑念,要向前前進。一念心要很單純,很純熟。

修行從「四諦法」,而入「阿含」,佛陀的時代就是這樣,從「四諦法」,是他第一場的開示,三轉四諦法輪,就這樣開始,僧團完成了,開始就遊化人間了,從《阿含經》十二年,「阿含」展開是很大,隨機逗教,對任何一個人應機說法,對每一個人講的就是一部經,無量數,累積十二年的時間,完全循循善誘。

十二年過後,佛陀覺得佛法這個團體,大家都認清楚了,而且所聽的教法,大家也已經能信受奉行,應該更上一層樓的時候了,《方等經》大小乘兼說。八年後,又經過了八年了,對大乘法,根機大的能夠接受,發大心,立大願,願意去為善、去造福人群。這都差不多是,在家居士能這樣聽了領解,開始就願意發心,去布施、去付出。

《方等經》的時代,佛陀再進一步,應該付出無所求的時候了,就開始以《般若經》,(談)空。人生一切皆空,現成的道理,現成的人、事、物,都是一念開始;一念心生,是福、是惡,這樣所造成的。將這念心分析得很清楚,一切道理都皆空。這些事物分清楚、分離之後,一切回歸道理。

就像我們人,還未生之前就沒有我們這個人,就是因為業力交纏,會合起來,所以我們過去的業,帶來了這一對父母,所以這樣就有了,因緣既成熟,就生了。一出來人間,這輩子到底我們過去生的緣,是如何結的,這輩子我們就要如何受。是前甘,下半輩子是苦嗎?不知。或者是前面是苦,出生在貧窮的家庭,很多坎坷,經過了自己的努力,所以這輩子很成功?這個成功的人生,是不是永遠擁有一切呢?也不一定。無常的人間,生、老、病、死,這無常。

是不是成功的人間,跟著我們生老病死,這麼單純嗎?也不一定。在中年的得意,說不定在晚年是失意,也說不定,又是再經過受折磨的人生,最後又是帶著業去。哪怕是最後的人生富有,他什麼同樣也沒有帶去,就只是帶業去。想盡了人生的過程,真的是有苦無樂,即使是很好命的人,他也是有他的人生過程的坎坷。所以我們應該要知道,如何在這個人生進出得很自如。

我們若來到《方等經》時,我們就差不多,能夠知道付出無所求,人生要及時,因為無常。這個時間我們就差不多能瞭解,所以人生要趕緊把握,把握,就是我們的慧命成長。

前面的(經)文這樣說,「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

世尊
大富長者
則是如來
我等皆似佛子
如來常說
我等為子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佛他已經開始宣布了,大家人人本具佛性,如來智性,人人平等,所以自己這個真如本性,是你的富家宅,你的心王,是你自己。若向外來說,學佛,我們要如何能體會佛法?那是「從佛口生,從法化生」。佛所說法,我們將法吸收入心來,慢慢從我們的生命中來修行,法入心,成長我們的慧命。所以說我們自己,回歸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會歸我們的心王,慢慢接近了。

所以須菩提再說,下面的(經)文,「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

世尊
我等以三苦故
於生死中
受諸熱惱
迷惑無知
樂著小法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須菩提開始說出了,他們過去還未修行之前,「我們過去生都一直受三苦。還未聽法之前,就是這樣受盡了,生生世世受盡了這三種苦。」這三苦是什麼苦呢?那就是「苦苦」、「壞苦」、「行苦」,這叫做「三苦」。

世尊
我等以三苦故
三苦:
苦苦、
壞苦、
行苦
若根若境
乖違逼迫故

這三苦,「若根若境乖違逼迫(故)」。「根」就是我們的身根,我們的身體。境界乖違,就是違背,讓我們不順心、讓我們不順意,讓我們煩惱。身體痛,病苦,或者是外面一切的境界,不順我們的意等等,這種乖違逼迫的苦,所以這都是在「三苦」中。

「苦苦」,本來已經是苦了,就是由苦事而成,有很多的煩惱,逆我們的意,或者是身苦病痛等等,這種讓我們苦惱,這也是「苦苦」。除了這樣的苦,又有「八苦」。

三苦之一:苦苦
由苦事之成
而生苦惱者
並合八苦
生、老、病、死苦
愛別離、求不得
怨憎會苦
五蘊熾盛等稱八苦

這「八苦」——「生、老、病、死」四苦,接下來有「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五蘊熾盛苦」,這就是人生的苦。

有的人為了愛,求不到,造成了很大的罪業,也是很多。為了求不到,自己的心態亂了心,得了身心的病,也是很痛苦。加上了「五蘊熾盛」。這五蘊熾盛,色、受、想、行、識。就是有我們這個身體,所以生下來之後,包括這「八苦」,都包在其中。我們若有修行,才有辦法看得開,自然我們這些煩惱無明,慢慢就去除了,「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能行善,不造惡,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每天都能輕安自在。但是,若是沒修行,修行若沒有真正用心,煩惱還是同樣在,這些苦還是同樣受。這叫做「苦苦」。

三苦之二:壞苦
苦樂受生
因樂變異
生諸憂惱故

第二叫做「壞苦」。壞苦,那就是「苦樂受生,因樂變異」,所以憂惱。

到底我們是帶什麼業來呢?我們過去生有造福,所以我們帶著福業來,或者是我們過去生結了壞緣,所以我們就是,帶著這個不好的緣來,雖然有福,卻是不好的緣。來到人間總是苦樂來受生,因樂,所以還有變異的憂惱。變異,生死,還有我們的心「生住異滅」,我們的心,發一念心,要好好修行,造福人群,一個環境將我們誘引,我們就又墜落陷阱。像這樣心不定,明明是好事,卻是其他的環境來誘引,讓我們在這種「壞苦」,生老病死這種變異的苦還在。或者是立決心要走對的方向,會又有因緣破壞,再墮落了,這種無法往清淨的道路走,這也是一種憂惱。

三苦之三:行苦
不苦不樂受生
即念念遷變之相故

第三叫做「行苦」。「行苦」就是「不苦不樂受生」,就是「念念遷變之相」。

所以無形中這個「行蘊」,「行蘊」不斷就是這樣過。雖然我們也是很認真在修行,雖然我們沒有什麼逆境,在我們的身上、環境中卻是我們還是在「行蘊」中,日子在過很快,念念變遷,念念這樣過去,這個「念念」就是時間,還是時間這樣不斷不斷過去,所以我們要把握時間,念念、分秒鐘不空過,這全都是苦,叫做「三苦」。

於生死中受諸熱惱:
由三苦故
五濁加重
生死無邊
熱惱煎心
迷於聖教
惑於自心
無明暗覆

「於生死中受諸熱惱」。因為有這三苦,所以我們還在五濁裡,五濁惡世,還在這生死中輪迴,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不用再輪迴?這就是熱惱。「熱惱煎心」,讓我們的心無法很輕安自在。就是迷,「迷於聖教」,聖教,我們無法選擇,到底我要往哪一條路走,一念偏差,那就是時間空過,走向邪道去,或者是迷著在小乘法,都不知。這種「惑於自心」,所以「無明暗覆」,我們還是讓無明將我們覆蔽。

大法難投
是強追執急
迷悶迫逼之意

所以「大法難投」,是強逼執急,「迷悶迫逼之意」。真正大乘法,要發這念心很難。到底我是要守在獨善其身呢?或者是投入人群呢?投入人群,會受到眾生的煩惱污染嗎?這是須菩提表達他們的心。

「是強逼執急,迷悶迫逼之意」。好像修大乘行,好像是佛陀強迫我們,要投入人群。我們就是要獨善其身,但是叫我們要行大乘法。好像大法難投,自己不是很自願,這也是熱惱。所以這種熱惱,「退流三界(生死)」,不願意行菩薩道,所以時光不斷流逝過去,我們沒有好好把握,可能無常一來,我們就「退流三界(生死)」,還是再生死輪迴,受此三苦、八苦之逼迫煩惱,所以這都叫做「熱惱」。

熱惱:
退流三界生死
受此三苦八苦逼
總名熱惱
逼於劇苦
而身熱心惱

我們沒有好好把握行菩薩道,說不定我們獨善其身,也是要墮落,在這三界中受盡極苦。

迷惑無知
樂著小法:
迷執小法
不肯修大
愚癡名迷
猶豫名惑
不受勸誡名無知
樂著小法:
但有小志
不堪大化

所以「迷惑無知,樂著小法」。過去就是這樣,時間空空過去了,就是「樂著小法」,「迷執小法,不肯修大」。過去我們就是這樣,所以,這種「迷執小法,不肯修大」,「愚癡名迷,猶豫名惑,不受勸誡名無知」,這應該大家能清楚。「樂著於小法」,「但有小志,不堪大化」。只想要獨善其身,守在小法,不堪受大法。

所以這就是之前所敘述過,父子相會這段故事,其實裡面包含著這麼多的道理。叫兒子回來,叫不回來。這「大機既無」,就是「樂著小法」叫他叫不回來,就是「樂著小法」,「但堪小化」,暫放得(喜意)。暫時放他走,讓他再去貧里,再用方法把他叫回來。

此兼合前述
父子相見
喻喚子不得
大機既無
樂著小法
但堪小化
是暫放得喜意

很多的苦難,這樣受過了,所以「苦多(故)熱惱」,又是苦,在熱惱中,所以在那裡迷惑,迷惑,所以無知,無知,所以叫做無明。這樣我們的人生過程,一直就是這樣過。

我們要好好用心,要記得好好「信大願心不虛,得涅槃價」。我們真正要用心,心才能開闊,才能與法會合,這樣我們才有辦法,解脫我們未來的人生。所以,這輩子要好好用心,才有辦法走出我們的一片天。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