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6

【人間菩提】20160413 - 聞法心開福慧增 Turning Our Lives Around by Cleansing Our Minds with the Dharma





聞法心開福慧增
Turning Our Lives Around by Cleansing Our Minds with the Dharma 

分秒精進勤接引 
聞法心開除無明 
因緣轉換難思議 
人心清淨福慧增 

慈濟志工李仁復說他一生最大的福報就是可以進來慈濟,且把家中師姊(李陳錦笑) 也一起渡進來,現在看到他們夫妻天天清晨四點多就起床做早課,早課結束就開始打理家中­的大小事,這都是分秒不空過的人生。 

李陳錦笑說,在還沒有進入慈濟前,她也曾經為婆媳間的相處感到苦惱,有時候婆婆的一句­話,她就會重重的放在心中,久而久之她就患有憂鬱症,一直到後來與師兄(李仁復)走入­慈濟,開始跟著師兄一起做早課,開始聞法,禮拜法華經序後,她發現她的心都是很平靜,­接著就是聆聽靜思晨語。 

李陳錦笑師姐表示,剛開始上人在說苦集滅道的時候,她也不了解是什麼意思,第一次在聽­時,因為心裡很煩亂,所以都沒有專心,直到聽了第二次的時候,她才發現,上人所說的苦­集滅道,就是在講她,她才了解到為什麼自己會集了這麼多的苦,才發現這些苦都是因自己­所集來的,只因為輕輕的一句話,自己卻是重重地來接受,所以造就了許多的無名與煩惱。 

所以現在李陳錦笑師姊了解到這些苦都是自己所造成的,她開始將法入心,同時也去修正自­己,後來也將婆婆接回家中,現在婆婆也很感恩媳婦,讚嘆媳婦,他們一家人都開心歡喜的­過每一天,也都會去做環保。 

這都是因為有法的薰陶,透過法的薰陶來滋潤我們自己的心田,也讓我們心中那一顆善的種­子慧命也跟著滋潤起來,所以也就了解到原來很多的無明煩惱都是來自外在的境界,而內心­的執著把它收納進來成為污垢,就如同我們時常去協助許多的長者或者是智能較不足的弱勢­族群,清掃居家環境,環境會如此髒亂這都是因為一點一滴所累積下來的,所以我們的心也­是一樣,若一直被煩惱無明所覆蓋,到最後我們的身心也都會因此而生病,所以這也是我們­自己要提高警覺的。 

也看到屏東的慈濟志工董進華師兄,從小生活就很苦,父親早逝,母親一個人要撫養九個孩­子,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偏偏董進華師兄小時候因為發燒的關係,造成他智能也受到影響­,他到十歲才開始學走路,十三歲就去紡織工廠當學徒。 

董進華師兄的母親表示,董進華去紡織工廠賺錢學功夫,但因為年輕人邀約他去喝酒,所以­一天喝一點一天喝一點,沒有多久他就喝上癮了,戒也戒不掉,最後連工作也都沒有了,之­前去臺南戒酒所那戒酒,他也是偷偷跑出去買酒喝,曾經董進華師兄也和母親跪過許多次,­但母親說你跪也沒有用,若你酒不戒掉,你就是會沒有出息。 

董進華師兄的母親也一直陪兒子去看醫生、戒酒等等,一路從屏東到花蓮,再轉到玉里慈濟­醫院,當董進華師兄看到慈濟人整齊莊嚴的服裝,他便問說,如果我出院後,是否也可以和­你們穿一樣的衣服,所以在他出院後,屏東的慈濟志工就把他帶在身邊,慢慢地引導他教育­他,現在的他已經戒除了不好的習氣,所以現在他就是陪伴媽媽把媽媽照顧好,其他的就沒­有什麼罣礙。 

總而言之,他的(董進華師兄)生命中出現貴人,讓他戒除不好的習氣,現在媽媽也開始展­開了笑容,所以我們的人心要淨化,只要轉一個念頭,就可以輕安自在很簡單,只要我們多­用一點心,將我們自己心中的無明去除,用佛法來滋潤我們的心地,這樣我們的人生就可以­輕安自在無煩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