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8, 2016

【人間菩提】20160407 - 感恩天地度人間 Caring for the Earth and Serving Others with Love and Kindness





感恩天地度人間 
Caring for the Earth and Serving Others with Love and Kindness 

感恩天地護山河 
代兒植樹成綠洲 
疼惜老弱助清理 
茹素共餐享健康 

看到了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林火延燒了22,200公頃,好不容易成長的一大片森林,燒­之殆盡。也看到了一則新聞,中國大陸一位婦女(易解放),原本一家人旅居日本。一天兒­子(楊睿哲)看到了中國北方沙塵暴的新聞後,鼓勵雙親在內蒙古種樹,將沙漠變成綠洲。­兩週後兒子車禍往生,這一對夫妻真的到沙漠中種樹,十多年來已種植110萬棵樹,這都­是愛,只要發心立願肯去做,沒有做不到的事。 

雖然她原先將所有的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栽培兒子受教育,但是反過來是兒子的幾句話,­讓夫妻倆受教奉行,人人稱呼她為「大地媽媽」。所以,教育不一定是老師教的,也不一定­是父母所教,只要道理行得通,人人都可以奉行。我們要感恩這一片山河大地,所以除了為­大地付出,也要發揮人的本能--善與愛。 

看到了廣東東莞(2016.3.27),一位老人家生活環境髒亂,慈濟人愛護她,為他­清理環境及盥洗,這都是菩薩心,用愛付出。也看到了屏東一對原住民夫妻,因失業而回到­屏東老家,但是房屋年久失修無力修繕,慈濟人得到訊息後,趕緊協助讓他們能安心入住。­只要有愛,不須分別信仰與種族。

還有看到人生無常,一位孩子(陳致圻)12年前車禍導致頸部以下癱瘓,幾度的想不開。­國中的班導師,同為慈濟人的林坤龍,不斷的輔導教育他,學習電腦繪圖,現在也有收到訂­單了,這都是「天生我材必有用」,雖經歷無常,但是有了社會的關愛。也看到了花蓮,慈­濟志工在社區裡推動「以茶代酒」,以及利用「酒杯換農具」的方式,輔導原住民戒酒。還­有在社區內成立關懷服務據點,除了舉辦樂齡學堂的活動,也推動長者幸福共餐,推廣健康­蔬食,預防疾病,陪伴人人向著正確的面向過人生。看到彼此不分宗教的相互互動,這都是­需要用心來輔導,淨化人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