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28 - 佛心為心 我汝不異 - 第792集



20160328《靜思妙蓮華》佛心為心我汝不異(第792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佛以般若為心如今轉教,當體佛心為心即隨佛意,為菩薩說實法我汝不異,就理真諦法皆如來藏性。」
⊙「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佛以慈悲般若為心,親證諸法畢竟空性。
⊙一切有為諸法畢竟空寂,菩薩所行,緣苦眾生,是佛所教菩薩,大道行,而不違度生本願,故名:我心如是。
⊙當體解大道,發度生之願,不離慈悲與智慧,二德莊嚴具足。
⊙智是上求菩提,屬於自利;悲是下化眾生,屬於利他。
⊙如此乃可為說般若,轉教菩薩。
⊙今我與汝,便為不異:此有四意。一、解脫不異;二、證理不異;三、說法不異;四、父子不異。
⊙第一、解脫不異。三乘同坐解脫床,除諸無明惑,故名不異。
⊙第二、證理不異。諸法皆如是,故名不異。
⊙第三、說法不異。得佛教育,令傳說般若,與佛所說不異。
⊙第四、父子不異。就今時,聞法領解,法脈相傳,乃知父子天性,本來不異。
⊙宜加用心,無令漏失:有二義。一是約教,為菩薩說,不可漏失。二是約理,此是汝自本具物,不可漏失。
⊙故所有自利、利他之功德,故當勿令漏失。

【證嚴上人開示】

「佛以般若為心如今轉教,當體佛心為心即隨佛意,為菩薩說實法我汝不異,就理真諦法皆如來藏性。」

佛以般若為心
如今轉教
當體佛心為心
即隨佛意
為菩薩說實法
我汝不異
就理真諦
法皆如來藏性

「佛以般若為心」,我們就能知道,這個心境是多麼清淨啊!靜寂清澄,這個境界多麼美啊!清淨無染著,卻是宇宙萬物真理都攬入內心,覺性慧海這種的心境。

佛陀從覺悟之後,為眾生觀機逗教,所經過的,經過了「華嚴時」,那種佛性清淨,然後投入人群,他從「阿含時」,說因緣果報觀。慢慢十二年後,轉入「方等(時)」,「方等」開始就大小乘兼說,從小乘開始,帶入中乘、大乘來,八年的時間,已經轉入「般若」了。《般若經》還是一樣說很多,分析真諦無體無相,是如何合成而變成人間共業。其實,一切無體無相,透徹了道理,這種智慧成就我們的慈悲,所以,付出無所求,所得到的,那就是法喜充滿。

這在「當體佛心為心」,這樣去體會,人人本具佛性;開始瞭解了,這就是佛的大慈悲心。佛心是這樣,大慈悲在我們的力量會合起來,也是力量這麼大,能夠救濟眾生。這是「隨佛意」,佛陀這樣的法,我們這樣聽、我們這樣學、我們這樣做,就是佛法。

所以,「為菩薩說實法,我汝不異」。佛陀常常以大乘法為菩薩說,所以常常說,我和你沒有差別。因為佛、眾生、心,三無差別,我和你哪有什麼差別呢?我們共同都有一個佛心,我們共同人人本具佛性,真如本性,只是我們的覺性,被無明、煩惱、惑等等,將我們遮蔽了。所以,我們現在已經漸漸瞭解了,法,這條路是這樣走過來。

「就理真諦,法皆如來藏性」。就這個道理,我們入這條道路來走,原來我們所做的一切、所聽的法,將它會合起來,這就是如來藏性,人人本具真如本性。

就像我們昨天的文這樣說,「我心如是,當體此意」。須菩提來描述佛陀,像那位長者,接近他的孩子一樣。

我心如是
當體此意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位長者接近了那位貧窮子,慢慢慢慢接近,表達彼此的心意,表達了他有很富有的庫藏,很多財寶,讓你進出都很自由,要用,隨便你用。我的心已經很坦然,所有的都是你的。這已經就是表達了,佛陀無私的心,「視眾生如一子」,這樣的心態,所有的法,佛陀富有的智慧,一直用方法讓我們瞭解,從淺慢慢入深,從「有」的這個因緣果報,分析到「一切皆空」的「般若」,來到「般若」這期間,開始又要轉入了「妙有」,真如本性。

「我心如是,當體此意」。大家,我們要去體會,佛一大事因緣來人間,這本來的心懷。佛陀他的心懷,一直要暢演本懷,就是一直眾生的根機,還是很不整齊,不得不觀機逗教,一直到年邁了,不能不說了,才開始「法華涅槃」開始,這樣來分析,過去的道理是如何引進來,大家走過的路,就是這樣步步踏實。

時間這麼快,這樣在過,總是希望人人要「當體此意」,要瞭解佛心己心,我們也有辦法。佛陀為了救濟眾生來人間,我們人人即時就能,將大家的愛會合起來,也能夠合心合力來救濟眾生。佛陀做得到的,我們也做得到,但是佛陀的智慧,我們就是要學,所以我們要用心。

接下來「所以者何?」到底是什麼事情?為什麼佛陀能這樣,將這個法,長久以來這樣觀機逗教?為什麼一直不捨眾生?這是為什麼?佛陀的大悲心。

所以者何
今我與汝
便為不異
宜加用心
無令漏失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佛陀他第一次覺悟之後,第一個念頭,「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性。」因為這樣,佛陀希望人人能回歸本性。眾生都能救,因為人人都有真如本性,就是因為這樣,「我今與汝,便為不異」,我有我的真如本性,你也有你真如的本性,你和我都一樣,所以「便為不異」,我與你都無分別。所以「宜加用心」,你們要相信,也要好好用心。「無令漏失」,不要讓它漏掉了。現在既然知道了,我們學佛,學就要入心,不要這耳進、那耳出,現在聽,馬上就忘記。我們對法,真的要用入心。

佛以慈悲般若為心
親證諸法畢竟空性

人生是苦,真是苦啊!所以「佛以慈悲般若為心,親證諸法畢竟空性」。佛陀現身人間,示相在人間,展示了,在生老病死的人間過程,他如何看待人間,這種不平等,人間苦難,為了要解決,讓大家更能體會,要如何讓眾生都平等,所以我們一直在說,「慈悲等觀」,如何發揮我們的慈悲心,我們才有辦法,將人,眾生平等觀。不是人愛人而已,人還要愛一切的動物,所以不食眾生肉。他要我們人人「慈悲等觀」,畏很平等看待眾生,因為佛陀說「六道輪迴」,或者是「五道四生」,無不都是皆有佛性。

所以我們應該要很瞭解,佛陀所體悟到,「諸法畢竟空性」,畢竟空。就是眾生一直在造業,佛陀體悟,「一切有為諸法畢竟空寂」,所以常常告訴大家,佛陀體悟到那個心靈的境界,是靜寂清澄的境界,是多麼悠游自在,很美的境界。所以,「菩薩所行」,就是「緣苦眾生」教導我們,我們若要能到達,與佛一樣「畢竟空」的性,能夠回歸我們的真如本性,最重要的,我們就要好好,所行,所緣苦眾生,這叫做菩薩行。

一切有為諸法
畢竟空寂
菩薩所行
緣苦眾生
是佛所教菩薩
大道行
而不違度生本願
故名:我心如是

每天都是這樣說,要入人群中去,不受人群污染,所以這叫做出污泥的蓮花,菩薩的心就是這樣。所以「緣苦眾生」,這是「佛所教菩薩大道行」。佛陀真正的教育,就是要教育我們行菩薩道,而我們自己要去身體力行。「而不違度生本願」,度眾生的本願,我們既然發心了,就要把握當下,要恆持在,我們剎那間所發的這一念心,我們要永遠保持著,還要身體力行,行在苦難中的眾生,去救拔苦難。

「我心如是」。這就是再解釋前面,我們昨天說過「我心如是」,這念心,佛陀就是教育我們這樣,我們人人「當體此意」,就是體解大道。每天的「三皈依」,不就是這樣嗎?「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早晚課不是這樣念嗎?「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這不就是要度眾生,發揮你的智慧,啟發你的慈悲?

當體解大道
發度生之願
不離慈悲與智慧
二德莊嚴具足

所以,「當體解大道」,我們要好好體解大道,發度生的心願。我們一定要這樣的發願,不要離開慈悲與智慧,二德莊嚴具足。

因為我們學佛,要行慈悲,入人群中,人人的苦,現相給我們看,證實佛陀「四諦法」:苦、集、滅、道。讓我們在人群中,看見人間苦,在人人的身上,各人都有不同的藏經故事。我們在不同的人生,我們能體會很多的知識,很多的智慧。所以我們在慈悲與智慧,「二德莊嚴具足」。佛陀已經是成佛,他是慈悲智慧莊嚴具足,這二德都已經完成,我們就是要向佛陀這樣學。

智是上求菩提
屬於自利
悲是下化眾生
屬於利他

「智」就是「上求菩提」,屬於自利。我們要不斷再聽法,要多瞭解,這是自利。「悲」是「下化眾生」,屬於利他。我們要學,就要實行,我們才有辦法到,悲智二德莊嚴的程度。所以我們就開始學,「悲智雙運」,「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如此乃可為說般若」。

如此乃可為說般若
轉教菩薩

記得嗎?前面<譬喻品>,一直說這樣、這樣的人,我們才能向他說;若是不能夠瞭解的人,我們就不要向他說。很多,我們都應該要瞭解。這「為說般若」,這個空理將它轉為菩薩道。,先瞭解道理,智慧成就,讓他們啟發慈悲。
所以說「今我與汝,便為不異」。裡面又包含四種意思。

今我與汝
便為不異:
此有四意
一、解脫不異
二、證理不異
三、說法不異
四、父子不異

第一,是「解脫不異」。佛陀能解脫、覺悟,我們大家也都能解脫、覺悟。只要有像佛陀這樣的慈悲心,為眾生而修行,為了解決眾生的苦難,這樣而修行、而覺悟。若能這樣,與佛的解脫也沒有不同。

第一、解脫不異
三乘同坐解脫床
除諸無明惑
故名不異

所以,「解脫不異」,就是「三乘同坐解脫床」,不論是聲聞乘、緣覺(乘),或者是菩薩(乘),三乘都能開始,一步步向前走。人人本具佛性,總是平等,同樣「同坐解脫床,除諸無明惑」。要坐這張床,就是一個條件,要將無明惑全都去除,不要再起煩惱心,不要再起心動念。

第二,那就是「證理不異」。道理都是一樣,平等的,「諸法皆如是,故名不異」。

第二、證理不異
諸法皆如是
故名不異

所有所有的法都一樣,不論是因緣果報,「般若」、「華嚴」,或者是「法華」、「涅槃」、「方等」,都是一樣,道理。要看我們如何聽法,如何來吸收法。所以「諸法皆如是,故(名)不異」。看我們的根機怎麼聽,怎麼修。

⊙第三、說法不異
得佛教育
令傳說般若
與佛所說不異

第三,是「說法不異」。我們「得佛教育,令傳說般若,與佛所說不異」。我們要好好接受佛陀的教育。佛法是這樣、這樣流傳到現在,二千多年了,這個法,無異樣,但是要靠有人傳。所以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傳法,而且要傳智慧的法。「令傳說般若,與佛所說不異」,我們就要很用心。

第四、父子不異
就今時
聞法領解
法脈相傳
乃知父子天性
本來不異

第四,「父子不異」。就這時候,那就是法,「聞法領解,法脈相傳,如父子天性,本來不異」。

不論你在什麼時候,只要你能體會了法,法入我們的心,將佛陀他所體悟的道理,若都能會合起來,這就像傳法脈一樣,精神理念,法脈相傳,這就如父子天性,本來不異。血統或者法統,是血脈或者是法脈,若能夠代代相傳,都是無異樣。

所以經文就說,「宜加用心,無令漏失」。要好好用心,不要漏失掉。

宜加用心
無令漏失:有二義
一是約教
為菩薩說
不可漏失
二是約理
此是汝自本具物
不可漏失

這又有兩項,個意義。一是「約教」來說,如何來教育。當然,佛陀是為教菩薩,教導人人,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要漏失了。第二,約道理面來說,「此是汝自本具物,不可漏失」。因為我們人人本來就有,與佛同等的真如本性,所以不可漏失。

交代我們,我們本來的真如本性,不要漏失了。前面教育我們的,你要行菩薩道;現在再叮嚀我們,我們真如的本性,是我們人人本具,不是人家教我們的,不是別人給我們的,不是佛陀特別給我們的,是我們人人本具,本具有與佛同等的智慧,清淨無染的佛性,是我們人人都本具,所以我們要顧好這一念,真如本性,不要讓它有污染了。

這個地方「不可漏失」,就是不要惹來無明,再污染我們的真如本性。所以,「自利利他之功德」,我們要常常保持,所以叫做「勿令漏失」。

故所有自利利他
之功德
故當勿令漏失

各位,學佛要好好用心,佛法,原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覺悟的佛性原來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本具有。我們要好好照顧得讓它清淨,不要漏失。所以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