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29 - 當勤精進勿令漏失 - 第793集



20160329《靜思妙蓮華》當勤精進勿令漏失 (第793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修行當勤精進,體證一實諦理,隨順義諦意趣,應順眾生機緣,即可自利利他,不可遺漏忘失。」
⊙「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爾時窮子即受教敕,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希取一餐之意,然其所止故在本處,下劣之心亦未能捨。」《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爾時窮子即受教敕:此是領解佛說摩訶般若,令諸大阿羅漢轉教菩薩,而彼等志不希求,故立此喻。
⊙須菩提等於法華前,領解空義,守護大乘,於法但只知大乘理,且知為佛宣說以教化菩薩,而無一念發大乘心。
⊙雖已密得別益,因無心希取此功德法財,有如貯藏於倉庫之中,不得受用,故曰及諸庫藏。
⊙而無希取一餐之意:即無希取大乘法食一餐之意。
⊙「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即是於佛教化菩薩無上菩提,不生一念好樂之心。須菩提,雖善說般若,但認為是菩薩法,自謂我無其分,即其事也。
⊙問:二乘至般若時密得別益,何云無希取意?答:領知無量差別法門,故名別益;無心希取,故名密得;若肯希取,是顯得,何名密得耶?
⊙雖復恥小,未迴心向大也。好比窮子雖被長者認為己子,可是仍然甘心下劣,安止於傭工的本處。

【證嚴上人開示】

「修行當勤精進,體證一實諦理,隨順義諦意趣,應順眾生機緣,即可自利利他,不可遺漏忘失。」

修行當勤精進
體證一實諦理
隨順義諦意趣
應順眾生機緣
即可自利利他
不可遺漏忘失

修行要好好精勤,要殷勤,要精進,要知道人生苦短,到底給我們多少時間,遇再這樣懈怠下去呢?想想,人生要懂道理、開啟智慧,實在是很困難,再加上了懈怠、放縱,這是難上加難!道理要如何能體會、證悟?實在是很不容易。哪怕你名稱修行,卻生活散漫懈怠,不懂得愛惜時間,浪費人生,實在是很可惜。所以說,「修行當勤精進」。

常常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原來是生活在道理的周圍,道理這麼接近我們身,卻是我們不懂得好好應用,不懂得珍惜,去靠近道理,那種的感覺。我們願意過著這樣的凡夫,荒廢道業、懈怠、墮落,這樣的人生實在是可惜。所以,我們一定要如何去體會,這個理與道、事、實合一,這種合一的心態,才是真正體悟、體證「一實諦理」。我們若是沒有自己用心,再怎麼解釋,怎麼樣都無法體會。

就像在馬來西亞,一位老阿婆,十個孩子,只是先生賣掉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還留著五個,但是,人生無常,偏偏自己的孩子,卻一個一個比母親先走了,就是往生了。落到最後,這位阿嬤所留著的這個兒子,卻是不照顧阿嬤,留著的這個女兒,雖然有比較孝順一點,有關心,卻也是家庭不是富有。這個阿嬤母性,不敢拖累了女兒,過著這樣苦難的生活。

慈濟人,接案一看,那間房子被火燒得這麼嚴重,老人,這段長時間,就是這樣地生活過來。大家覺得不可思議,可憐啊!所以共同一念心,可憐啊!憐憫心,大家共同的力量合起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房子重建起來。

慈濟人安心,大家就這樣說:「我們這條路走得對,讓我們看到的人生很多無常。」光是在這位阿嬤的身上,就看到人間的疾苦,聽法,瞭解了,原來道理是這麼接近,我們的身與心,做了之後,那一分的體會,這叫做「體證一實諦理」。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那個「因」,種子,你願意去種嗎?你願意去耕耘嗎?光是知道、知道,不肯播種,就像一塊土地有除草,但是你沒有播下種子。名稱看來是在修行,名稱看來,好像我在斷煩惱,我在修行,但是你不願意去兼利他人,不願意真正身體力行,只是一個形體的修行,沒有真正克服心理的困難,沒有克服生理的困難,這就是沒有真正下功夫,不願意付出,這叫做沒有播種。

時間還是這樣過去,我們豈能這樣空空白白,就是空白過日子?所以我們要好好用心。

入人群,「隨順義諦意趣」。我們要發心入人群,自己要有很充足的諦理入心,才有辦法「隨順義諦」。「義諦」,就是所有的道理,全都要入心之後,才有辦法,眾生所需要,隨順眾生的根機,我們隨緣付出。

道理入我們的心,滿滿的法財在我們的內心,我們能夠隨順眾生的根機了,這樣又是自利,又是利他,這我們應該要好好把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好好把握,「不可遺漏忘失」。

最近不就是這樣說嗎?那位貧窮子,開始長者接近他,帶進家裡來,慢慢向他展示庫藏有這麼多,你能夠好好取著,出入無障礙。這就是表示,法若入心,滿滿的智慧法財,我們能隨時應用,所以出入就沒有障礙。還再叮嚀不可漏失。

我心如是
當體此意
所以者何
今我與汝
便為不異
宜加用心
無令漏失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就是昨天說的,「我心如是」,我所有的東西有這麼多。「當體此意」,我像你的父親,你就是我的孩子,就是這樣,「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因為你和我一樣,這表示人人本具佛性,我有,你也有,只是將這個方法告訴你,全都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要大家「宜加用心,無令漏失」,不要讓它漏失了。

下面再說,還是須菩提再譬喻,「爾時窮子即受教敕,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希取一餐之意,然其所止故在本處,下劣之心亦未能捨。」

爾時
窮子即受教敕
領知眾物
金銀珍寶及諸庫藏
而無希取一餐之意
然其所止故在本處
下劣之心亦未能捨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那時候,這位窮子,雖然已經受這麼多的教敕了,這金銀珍寶已經領受到了。但是,沒有希取,不想要,只是進去看一看,心還是不覺得「這些是我的」。這是表示意志還很下劣。

爾時
窮子即受教敕:
此是領解
佛說摩訶般若
令諸大阿羅漢
轉教菩薩
而彼等志不希求
故立此喻

這就是「領解佛說摩訶般若」。佛陀,開始說《大般若經》的時候,讓大家,這些已經證果的羅漢,轉教菩薩。在這個「般若(時)」,讓大家瞭解道理,原來是無體、無相、無形,就是因為眾生的心念一起,所以合成了很多煩惱,經過了《大般若(經)》,就是為我們開導,這一念心,分析到底也是空的。一念心的高興,或是一念間,我會很懊惱,我會很生氣等等,仔細分析我們的「識」──六識、七識、八識等等,分析到底完全都是「空」,只是因緣果報;只要你煩惱全除,就能夠解脫。

我們就自問自己,煩惱全除了嗎?塵沙惑除了嗎?都還沒有。所以,佛陀還是,你的煩惱要去除,就是要在人群中付出,洪爐大火這樣鍛鍊過,才能真正成為精密的器具。我們若是要真正,得到這麼大的智慧,必定就是要有過程。
教導我們想想真正鍛鍊的

已經瞭解,「諸法是假」,「五蘊皆空」,全都瞭解之後,我們就要趕緊入人群中去,教菩薩法。「而彼等志不希求」,但是這些阿羅漢,要我入人群去度眾生,我無希求。

須菩提等於法華前
領解空義
守護大乘
於法但只知大乘理
且知為佛宣說
以教化菩薩
而無一念發大乘心

須菩提他們又再這樣說,在「法華」之前,他就「領解空義」,「守護大乘」。他認為「般若」也是大乘經,我這樣守護住就好。「於法但只知大乘理」,也知道「佛宣說,教化菩薩」,也知道佛陀所說的,這些大道理,我都知道,我在守護。就如長者的庫藏,他只是在那裡守護著而已,這些東西還不是他的。他與此相同,佛陀就是,「(宣)說以教化菩薩,而無一念發大乘心」。明明知道佛陀就是在教菩薩法,不過他們就是一直,停滯於守護在道理中,不願意走出來,去行人間事,不要求這樣。

「及諸庫藏」。這些功德法財,有這些東西,你能拿去用,去救人,你能完成你的功德。但是,還是在倉庫中,,不得受用。所以這些東西,還是嚴密放在倉庫裡,實在是很可惜!

雖已密得別益
因無心希取
此功德法財
有如貯藏
於倉庫之中
不得受用
故曰及諸庫藏

我們看了有這些東西,就是這樣指點我們有這麼多,卻是我們不懂得用,叫做「而無希取一餐之意」。

而無希取一餐之意:
即無希取
大乘法食一餐之意

我們的庫藏很富有,經過聽法之後,我們應該要趕快將我們的內心,打開我們內心的庫藏,自己點點看,我們有這個、我們有這個,別人需要,我趕緊付出。

為什麼我們不用呢?並沒有希取,不希望,不想要動它,拿來用。就像經中,在經文,有一段這樣說,「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

於菩薩法
遊戲神通
淨佛國土
成就眾生
心不喜樂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佛法,「為佛教,為眾生」,佛法這麼好,我們應用佛法,我們與大家分享。有人受得到,受到這個種子,他願意這樣去做,這塊心田的農夫,去耕耘,他也有很大的收穫,這就是遊戲人間神通,「淨佛國土」。

佛教的道理這麼好,為什麼全球懂佛法的人不多呢?以比例來說,現在是幾十億的人口,真正知道有佛教的,實在是還是很少,比例很少。為什麼佛教這麼沉默呢?那就是大家都沉著,守於佛陀所說的法,不願意將寶藏大家趕快去用,運用在人間,這樣佛法才能通暢,人人瞭解,人人應用。

今天的地球,四大不調和,天災人禍那麼急迫,若是有佛法,能夠入人心,人人守好自已的規律,若這樣,應該人間就能很平安,「淨佛國土」。這就是我們,學佛者沒有負起責任。

即是於佛教化
菩薩無上菩提
不生一念好樂之心
須菩提
雖善說般若
但認為是菩薩法
自謂我無其分
即其事也

「即是(於)佛教化,菩薩無上菩提」,但是我們眾生,「不生一念好樂之心」。佛陀明明是教我們行菩薩道,卻是我們就是,不歡喜起一念,願意付出,這只是在修小乘法。須菩提,雖然他很會說「般若」的道理,他是「解空第一」,但是,總認為「菩薩法,自謂我無其分」,這不是我的力量能做得到。

其實,菩薩法是這麼簡單,只要我們的心門一開,寶藏充滿,心包太虛,沒有什麼樣的困難。在人群中去造福,去體會道理,福與慧是在人群中修。

有的人這樣問:「二乘至般若時,這種密得,已經知道了這個利益,為什麼沒有起那分要去取、要去實行呢?」

問:
二乘至般若時
密得別益
何云無希取意

答:
領知無量差別法門
故名別益
無心希取
故名密得
若肯希取
是顯得
何名密得耶

(蕅益大師)所回答是這樣說:「因為領知無量差別法門,故名別益。」已經都知道了,瞭解了,但是「無心希取,故名密得」。所以「密得」二字,就是瞭解了,但是就是不願意去付出;這叫做獨善其身。但是,若是願意,「若肯希取」,那這樣就是「顯得」,就沒有密取的意思,就是公開。法進來,我就(傳)出去,這種進出無難,這才是真正的聽法。

「然其所止(故)在本處」。所以因為這樣,聽來了就這樣密藏著,不願意付出,所以「猶保小乘果證」,只是守護在小乘中,還只是止於原來本處,中,不願意跨出一步。這種「下劣之心亦未捨」,這種修小乘行,下劣的心志,還未捨開。

雖復恥小
未迴心向大也
好比窮子
雖被長者認為己子
可是仍然甘心下劣
安止於傭工的本處

這種「恥小,未迴心向大」,還未真正迴小向大。就像那位窮子,貧窮的孩子一樣,雖然長者已經認出他了,認做是他的義子,卻是還是甘願在下劣的地方,「安止於」,願意受人僱傭。

所以人生要用心,難得的人生,難聞的佛法,已經知道了,我們要趕緊和大家分享,不要自己還是守在凡夫地。明明知道我們學佛,一定要殷勤精進,但是我們偏偏還要守在懈怠,提不起精神,這樣實在很可惜。所以要人人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