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10 - 以信得入以法為師 - 第693集


20151110《靜思妙蓮華》以信得入以法為師 (第693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常樂我淨是四德,唯諸佛心圓鏡明,靜寂清澄自輕安,得大自在法導師。」
⊙常德:常者,不遷不變。樂德:樂者,安隱寂滅。我德:我者,自在無礙。淨德:淨者,離垢無染。
⊙「斯法華經,為深智說,淺識聞之,迷惑不解。」《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於此經中,力所不及。」《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一切聲聞及辟支佛,如是體一乘實證,必信佛語;智力雖弱,漸教可受大法,亦可為說。」《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於此經中,力所不及:假如是「愚法二乘」,聲聞緣覺二種之小乘,但迷執於自法而愚昧於大乘法空之妙理,或增上慢人,彼則無智不信,不應為說,乖本心故。
⊙「汝舍利弗,尚於此經,以信得入,況餘聲聞。」《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舍利弗汝是最上根人,尚需以信,始能證入此經大乘法義。」
⊙佛稱大智如舍利弗,尚且由信我語,方漸以自智證入一乘實相,圓十信滿心;況其餘不定性聲聞,非信難解。
⊙十信覺滅相:謂菩薩修行,覺了心中念念生住異滅相分齊。
⊙十信者: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護法心、回向心、戒心、願心。

【證嚴上人開示】
「常樂我淨是四德,唯諸佛心圓鏡明,靜寂清澄自輕安,得大自在法導師。」

常樂我淨是四德
唯諸佛心圓鏡明
靜寂清澄自輕安
得大自在法導師

「常」,人生是不是常呢?「樂」,是不是很快樂呢?「我」,是不是永久有我?「淨」,我們是不是很清淨呢?我們常常說,就是無常啊!無常,人間苦,真是苦!世間一切虛妄,哪有我呢?觀身不淨,哪有清淨呢?卻是在這個地方,我們就是說「常樂我淨」,希望大家能夠體會,人生苦短,這種無常的人生,帶著恆常的道理,瞭解了這種不遷不變的真理,這叫做「常」。「樂」呢、樂,就是安穩寂滅。這叫做「樂」。還需要的那就是要我,我,是永恆的的「我」,我們應該要知道,人生,生、老、病、死,永遠沒有恆住人間。所以我們來到人間,我們得了法之後,所看的一切,有物質的一切,我們應該就要很自在了,沒有我所要貪的,沒有我所愛的,沒有我所要留戀的,我所愛的,那就是真常的道理;這種法,法的身入我的心,這種法身永恆,永遠都無掛礙,很自在。

再來就是「淨」,我們應該淨,就是無垢染,沒有什麼樣的污垢,沒有什麼煩惱再來染著心了。所以,我們要時時,將這個法放在心裡,唯有法入我們的心,這樣我們才有辦法,成就「四德」。「四德」就是常德、樂德、我德、淨德。「常德」,就是不遷不變。若是「樂德」,就是安穩寂滅。「我德」,就是自在無礙。「淨德」,就是離垢無染著。

常德:
常者 不遷不變
樂德:
樂者 安隱寂滅
我德:
我者 自在無礙
淨德:
淨者 離垢無染

這樣,這個道理若入心,這叫做「四德」。四種德,這「四德」,我們學佛者所要追求的,就是諸佛心。諸佛的心與眾生的心無差別,因為眾生與佛同等,有真如本性,這也是時時說,無明、煩惱、惑,我們若都將它掃除掉,回歸我們真如本性,那就是我們大圓鏡智,這個大圓鏡的智慧,就明朗現前了。要這面鏡子清淨,我們就要有「常樂我淨」,得到這四德,我們才能心與佛心回歸平等。所以,要鏡子圓又明,就是需要這念佛心現前,佛心現前的境界,那就是靜寂清澄。「靜寂清澄」,我們才能得「自輕安」。我們才能每天都是很輕安。

「得大自在」。我們若能這樣輕安自在,法就是做我們的導師,法引導我們向前走。我們得了真理,聽了佛法,身體力行,隨著法,正法向前前進,這法,正法就是我們的導師。所以,我們學佛要時時自我警惕,要好好顧好我們的身行,顧好我們的心念,要不然人生苦短。

前面《法華經》說,「斯法華經,為深智說,淺識聞之,迷惑不解。」

斯法華經
為深智說
淺識聞之
迷惑不解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那就是說這部《法華經》,就是為深智的人說。法說了,也要有知音來回應。說話若沒有知音,所說的話實在是很痛苦;說話,人家若聽得懂,是很歡喜的事情。所以佛陀到了晚年,他開始講《法華經》,其實,佛陀的心同樣還有掛礙,因為眾生的根機,有的人能體會,一知半解的人居大多數,完全無法體會的人,還是不少。

所以下面這段經文再說,「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於此經中,力所不及。」

一切聲聞
及辟支佛
於此經中
力所不及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在佛的時代,已經說法過了四十二年後,才開始講《法華經》,還有聲聞、緣覺「力所不及」,你們想,情何以堪!佛陀的心難免就是有掛礙!因為佛視眾生如一子,孩子若還未成器,當父母的是多麼掛礙,佛陀的心也是這樣。

接下來這段(經) 文就是這樣說,「一切聲聞及辟支佛,如是體一乘實證,必信佛語;智力雖弱,漸教可受大法,亦可為說。」

一切聲聞
及辟支佛
如是體一乘實證
必信佛語
智力雖弱
漸教可受大法
亦可為說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因為我們前面有說,眾生的根機不夠,就不要虛妄傳說。但是,這個地方,為了《法華經》,還是要留在後世,佛陀再這樣勉勵,將這個一乘法真正體會瞭解,從內心已經證悟這個法,是真正能成佛的法,按照這條道路去走,絕對能夠成佛。

雖然,這些聲聞、辟支佛,還未身體力行在菩薩道上,卻是他們聽得進,體會得到,深信,深信這條路,絕對是到佛的境界,這叫做實證。我們的內心,完全清楚,往這個方向走,絕對不偏差,絕對是沒有錯誤,這樣叫做「體一乘實證」。若這樣,這樣的人就是「必信佛語」,佛所說的法,他一定是相信。

所以雖然「智力雖弱」。智力雖然還比較弱,那就是根機,根還沒有很深,機還沒有很大,雖然還不能身體力行,不過漸漸、漸漸,只要有正確的方向,只要有很深信,將這個法已經入心了,這樣「漸教可受大法」,慢慢教他,好好牽他,不要棄捨,有朝一日,說不定他能夠徹底覺悟,來接受大乘法也說不定。

所以我們要「漸教可受大法」,這樣的人也可以為他說。最怕的,就是那種聽了,他將它斷章取義、貢高驕傲,那種我慢、未得謂得、這樣去「偏導」,偏差方向去為人引導。這樣的人,我們就不要跟他說。若是真心要聽佛法,哪怕他根機很弱,我們也要用耐心慢慢教他。其他不信的,也要等時機,也不是將他放棄。

「於此經中,力所不及」。譬如,假使若是「愚法二乘」(不回小向大),愚法,「愚法二乘」,那就是聲聞、緣覺,這二種小乘之人,這二種小乘,雖然他在修行,一直就是執著,執迷不悟,只是在「自法」,愚昧於大乘,這就是,他沒有真實來信受這教法。他就是執迷,用自法,以為我聽,我一聞千悟了,我其他全都不用聽了。所以我可以去宣講大乘法。在法空妙理,以為他這樣全都懂了,這叫做「愚法二乘」。這種的人是還未能夠向他們說。

不只是這樣,還有「或增上慢人」,那種增上慢,這「無智不信」,他沒有那個智慧,沒辦法去體會正確的道理,所以他「無智不信」。像這樣的人,沒辦法能夠信受正法,也不應該為他說。你若是說正法給他聽,他就故意違背他的本心,這樣去謗法。

於此經中
力所不及:
假如是愚法二乘
聲聞緣覺
二種之小乘
但迷執於自法
而愚昧於
大乘法空之妙理
或增上慢人
彼則無智不信
不應為說
乖本心故

像這樣,這種的人,我們就不要跟他說。當然,人人本具佛性,不過未來,未來還是有了因緣,這些人也是可成佛。所以,佛陀要讓眾生有較多的因緣,不斷地就要迴入娑婆,這樣就是為了,根機未成熟的眾生,還未信受,還未得度。

所以佛陀又說:「汝舍利弗,尚於此經,以信得入,況餘聲聞。」

汝舍利弗
尚於此經
以信得入
況餘聲聞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這段(經)文我們再聽,佛又向舍利弗說,「唉呀!舍利弗啊!像你是最上根機的人。」在僧團中舍利弗,佛稱讚他是智慧第一,現在佛陀再叫舍利弗:「汝舍利弗,你是僧團中最上根智人,尚且需要以信始能證入此經,你要心裡有很充足的信心,你才能夠入。」

佛:
舍利弗
汝是最上根人
尚需以信
始能證入
此經大乘法義

入什麼呢?入這部經。法華會上,舍利弗才開始請佛,說《法華經》,這時候才開始將要入。因為佛陀入定,文殊、彌勒對唱,舍利弗三請,佛陀開始要說法,五千人退席,但是舍利弗還是繼續請佛說法,這就是表態。舍利弗在這個時候已經是堅信,非常堅定地,信佛將要說的是大乘法,所以舍利弗殷勤三請,佛陀才開始說法。

所以,佛陀再說:「你,舍利弗,就是要深信,才進入這本經,何況餘聲聞。」「其餘聲聞」,何況其他的聲聞,何況再未來的聲聞。這就是佛陀加重語氣。所以佛對舍利弗這個智慧,信,說要信我語。

舍利弗的時代是佛在世時,所以佛陀就說:「你因為信,還相信我說的話,才能夠慢慢從你自己的自智,來證入一乘實相。」那是說佛在世時,舍利弗隨佛那麼幾十年,四十多年,又是智慧第一,又是親耳聽佛的音聲,這樣才慢慢開始生出了,這分大乘的信根。這是佛陀向舍利弗這樣說。

佛稱大智如舍利弗
尚且由信我語
方漸以自智
證入一乘實相
圓十信滿心
況其餘不定性聲聞
非信難解

可見我們這個一乘實相的道理,說我們要透徹瞭解,實在是還離很遠。這樣「圓十信滿心」,「十信」,何況其他,性不定的聲聞呢?所以,「非信難解」的人,實在是很難。所以「十信」要很清楚,「十信」一定要圓滿,我們才有辦法接受這部經。

「十信」,那就是我們已經發菩薩心了,還要身體力行,還要透徹瞭解我們心中的念,「念念生住異滅」這個法。

十信覺滅相
謂菩薩修行
覺了心中念念
生住異滅相分齊

我們要對世間瞭解,世間是成住壞空;我們還要對我們,自己的心理瞭解,生住異滅;我們還要瞭解我們的小乾坤,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這些事情都要很清楚。

所「十信」,那就是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護法心、回向心、戒心、願心,這叫做「十信」心。

十信:
信心、念心
精進心、慧心
定心、不退心
護法心、回向心
戒心、願心

我們的心,若沒有念念在「信心」裡,我們沒辦法向前前進。我們向前前進,接受了法,堅固了我們「念心」,我們才有辦法生起慧,智慧的心。

智慧就是平等心,產生了這分有了智慧,他就有慈悲。因為眾生平等,眾生苦難偏多,所以「慈悲等觀」,那就是智慧。智慧,要從我們的「定心」,要有定的信心,信心,我們行菩薩道,入人群,我們要堅定信心。所以信心已堅定了,自然我們就沒有退轉;不退轉的心,是因為我們堅定的信心。

我們還要護法,「為佛教,為眾生」。佛教要如何傳播在人間?我們要有信心投入人群去,才能真正將佛教普遍,不偏差,向前走,這叫做護法的心。我們佛法就是救世的道理,所以要救濟世間,必定要佛法存在,所以我們必定要護法。為了佛教普遍在人間,你就要去廣度眾生。

「回向心」。回向,不是求我們有所求,一切回向就是回歸道理。真實的道理,我們受到這個道理,來接引我們,導師,這個法是我們的導師,所以我們接受了這個道理,我們要大回向,道理要回向我們,真正真如本性。

法能夠入心,「十信」能夠圓滿,那就「戒心」、「願心」了。三無漏學,信願行,除了戒、定、慧,我們還要信、願、行。

總而言之,學佛,我們要回向道理。道理來引導我們,我們所做的一切回歸於道理。意思就是說,依道理而行,不脫軌,這叫做大回向。是依法而行,這叫做法入心,行,法在行中,這就是我們平時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