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006 - 聞法明諦解悟真如 - 第668集



20151006《靜思妙蓮華》聞法明諦解悟真如(第668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聞佛教法明真諦,心開意解悟真如,一乘大法體大道,深入經藏智慧海。」
⊙「告舍利弗,我亦如是,眾聖中尊,世間之父。」《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一切眾生皆是吾子:佛為眾生迴入娑婆,遍及三界五趣眾生,兼三乘佛子。六趣是正因佛子,三乘是緣因佛子,故曰:皆是我子。
⊙深著世樂,無有慧心:以六道趣眾生,則著五欲之境。
⊙深著世樂,無有慧心:以六趣眾生,則著五欲之境。深著世樂,起惑造業深故,是即無有慧心。無敬信、善根機因緣故,深著世樂無有出世慧心。
⊙所以諸佛教誡,即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為一切佛子修行出世之綱要,故亦兼合化緣度眾。

【證嚴上人開示】

「聞佛教法明真諦,心開意解悟真如,一乘大法體大道,深入經藏智慧海。」

聞佛教法明真諦
心開意解悟真如
一乘大法體大道
深入經藏智慧海

聽法,最重要的就是要,瞭解法的真道理。人生無明,這個無明、惑,造了多少的業?那就是因為他不明白道理,道理分不清,所以內心沒有一個軌道,方向一點的偏差,人生全盤的錯誤,苦,要接受到業的折磨。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需要聽聞佛法,接受佛法道理來規導我們的心。所以,聞法要好好接受,我們才能夠「明真諦」,真正的道理我們才能夠瞭解。

我們若瞭解了道理,我們才能夠「心開意解悟真如」。真如,就是我們的本性,只是我們一念心受無明,將我們蒙蔽住了,所以真如無法能展現。只要我們能夠「明真諦」,自然我們能「心開意解」,體悟到「一乘大法體大道」。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四十九年間,小乘、中乘、大乘,他就是用權教適應眾生根機,循循善誘,一直讓人將小乘法聽進去,瞭解人生的苦,苦在於我們這念心無明迷惑,造了種種的業,來集來人間的苦。知道,就要好好滅,滅掉一切煩惱。談何容易啊!那就要好好修行。所以「苦集滅道」,要好好去用功啊!

但是,聽聞佛法的人用功,豈有那麼容易嗎?所以,聽進去,是不是能夠全盤瞭解?即使瞭解,無法斷煩惱,習氣還是在。所以,鹿車就是中乘,就是緣覺,緣覺、獨覺,獨善其身,斷了煩惱,以為就不會再來六道受生,他就到此為止了。

佛陀再是深一層、進一步,告訴大家:「你們過去所聽的,是我為你們的根機所設的方法。大家既然深信我所說的法,要告訴你們,過去的只像是化城,還未到達真實要到達的目的地,只是暫時讓你們歇個腳,稍作休息。來,大家已經到達這個地方,也給你們有休息的機會,現在大家要充足力量,再向前走,那個地方,才是我們的目標。」

這就是除了聲聞、緣覺,最重要的,就是行菩薩道,入人群中去,這叫做「一乘大法體大道」。「體解大道」就是「發無上心」,所以這個「無上心」,就是有進無退。

我們若真正「體解大道」,自然我們就是每一天在生活中,法無不都是在我們的身邊,人、事、物,無不都是真理,無不都是法;人與人的互動,待人處事等等,都不離開這個法,不離開經藏。因為,我們無量眾生,就有無量的法,「通達諸法」,自然就是智慧,就能夠深入智慧,自然我們每天都很開心,心開、意解,就悟到真如的道理了。

看到了一則的新聞,國際間的新聞,那就是在伊朗那個地方,有一對夫妻的獨生子,十七歲,七年前那時候,因為一場年輕人在街上打群架,這位十七歲的孩子,就被一位年輕人這樣打死了。這位十七歲孩子的父親,是一位教練,體育的教練師,那位殺死他孩子的年輕人,就是這位教練的學生。

在那期間,七年的時間裡,法庭一場一場(審判),最後還是判了死刑。按照他們的法(律),那就是打死人的人將要受刑,就是在街道上一個刑臺,就是一條繩子放在架上,下面一張椅子。這受刑人他就要將眼睛遮起來,這樣將他押上這受刑臺,繩子套上脖子,讓他站在椅子上。

開始的時間到的時候,很多人在那個地方圍觀。當中,按照規定,被害者的父母能夠上臺去,去執行,那就是踢掉那張椅子。所以這對父母開始上臺,這位母親就用很淒厲的聲音,向臺下的人說:「你們大家最近一直在為,這位受刑者,這位年輕人求情。不知道你們能否知道這七年來,我的心比坐牢獄裡更痛苦。我每一天、每一天,看到家裡這麼的空洞,兒子的房間空空的。你們知道,這七年來,我的心是多麼的痛苦!每一天的痛苦非常激烈,苦不堪!你們豈能知道我的心情嗎?」

話說完後,轉過身,夫妻走近了,就將頭上的繩子,套在脖子上的繩子,就去將它這樣鬆開,但是,鬆開了,這位母親一巴掌,就這樣將他打下去,打他一巴掌。回過頭來,再向臺下的人這樣說,她說:「我現在原諒他了。你們可知道,我夢見我兒子來和我說話。說他現在所過的日子很舒適、很好,在一個地方,他每天都過著快樂的日子,所以要她不用擔心,可以原諒對方。」她還說:「連我的母親,連我的親戚,也勸我能原諒他。所以,我現在願意原諒他。」

那位被受刑的母親,也在那個地方,心是很痛苦,在那當中,人群中,她衝出來,這樣趕緊,向這位原諒她孩子的母親,這樣抱著緊緊的,兩個人相擁著,哭啊!

這種的場面,應該是非常非常感動人!這就是一念間,這念間,轉一個念,能夠解除另外那位母親的心痛。將心比心想,自己的孩子被對方這樣打死,那七年時間的心痛,假使她在當中,伸個腳踢下去,不也是又有另外一位母親的心,也是很痛?這種的心念一轉,好像天空都整個清朗起來,這樣一場街頭的教育。尤其是這位母親,她說:「決定原諒,我整個心完全放下,好像放下一個重枷一樣。」

看,這就是已經「明真諦」了,瞭解了道理,不論他是回教徒(伊斯蘭教徒),或是佛教徒,應該都有這種寬恕的心,有寬恕的心,每天生活都是輕安自在。所以心開意解了,這就是人的本性,就是真如,這也就是我們在提倡的大乘法。

將心比心,苦難的眾生,不要再造作讓苦難的眾生更苦,像這樣,就是要「體解大道」,深入經藏的智慧,慧命成長,道理就能夠很清楚。所以,眾生若能夠受法,佛陀的心就開闊了,心就開了。

所以,前面的(經)文,「告舍利弗,我亦如是,眾聖中尊,世間之父。」

告舍利弗
我亦如是
眾聖中尊
世間之父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看到弟子能夠瞭解法,再深入大乘法,發大心、立大願,要行菩薩道,這佛會很歡喜。就像那位父親,看到孩子已經出離火宅了,又選擇大白牛車,也懂得要選擇大乘法,所以他歡喜,佛陀歡喜。

所以,接下來這段(經)文說,「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

一切眾生
皆是吾子
深著世樂
無有慧心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這是一個深深的慨嘆——唉!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孩子,卻是這些孩子,不懂得要受教、放蕩,喜歡在這世間,這樣執著世間的欲樂,所以埋沒了他的智慧的心。

這「一切眾生,皆是吾子」。這段,佛就是為了眾生,輪迴在這個娑婆,娑婆世界,大家知道是堪忍的世界,那就是苦啊!苦不堪忍。但是,世間將這些苦事,當作是他們所要追求的。這就是人生的矛盾。

一切眾生
皆是吾子:
佛為眾生迴入娑婆
遍及三界五趣眾生
兼三乘佛子
六趣是正因佛子
三乘是緣因佛子
故曰:
皆是我子

眾生在三界、在五趣之中。「三界」,大家知道:這種欲界、色界、無色界;種種無明煩惱。這「三界」,五趣:天、人、地獄、餓鬼、畜生。在這五趣之中,都是自己的孩子,所以他必定要用種種方法,來幫助他們。所以三乘弟子,全都是佛的孩子。

所以「六趣是正因佛子」。六趣在五趣之中,多一個阿修羅。阿修羅,那就是容易發瞋、容易起怒,容易肇事,這樣的人。天道也有這樣愛發大脾氣的人、愛吵架的人;人道更多。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中也是有阿修羅,所以說起來,應該叫做六趣,這全都有。

因為佛陀所以說,眾生皆有佛性,蠢動含靈都有,何況地獄、餓鬼、畜生,都是人道所造作的惡業,才會墮落地獄、餓鬼、畜生,受業若盡,同樣再來生人道。所以說起來,人人本具的因──那顆種子,都還在。所以「六趣是正因佛子」,包含,其實都有真如本性存在。

所以「三乘是緣因佛子」。佛陀開始,每一位眾生都有成佛的機會,但是能夠接受到佛法,聲聞、緣覺、菩薩,這就是三乘,是緣因的佛子。我們想,聽佛法的人有多少?世間人口有這麼多人口,但是,真正能夠聽到佛法的人,有幾個呢?聽聞佛法之後,能夠斷煩惱的又有幾個?聽佛法之後,能夠斷煩惱的又有幾個?斷了煩惱,能夠投入人群中去付出,又是剩多少?所以,這全都是因、緣的種子。

所以說起來,「六趣是正因佛子」,這個正因,就是人人本具的佛子,只是還沒有因緣來接觸到(佛法)。這所有的眾生,都有成佛的機會,都是佛要度的人,這輩子沒度完,他會再來。所以不捨娑婆,佛陀不捨娑婆,生生(世世)不斷迴入娑婆來度眾生。

所以說「緣」,我們這時候若聽到佛法,要趕緊好好接受。希望我們這個因緣,佛陀這樣苦口婆心,從小乘、中乘,一直接引我們到大乘來,我們應該要體會佛心,斷了煩惱,就要入人群中去。所以這是佛陀的心願,才會說「皆是我子」。所有的眾生,佛陀都沒有分別心,通通要度,只是緣深、緣淺。緣若深的,就有因緣來接受佛法;更深的,能夠體佛心;再深的,能夠行大道。這要看緣深、緣淺。

所以,世間眾生,這些佛的正因佛子還很多。「深著世樂,無有慧心」,還很多這種眾生。所以「以六道趣眾生」,就是全都著在五欲的境界。

深著世樂
無有慧心:
以六道趣眾生
則著五欲之境

這種「深著世樂」,「起惑造業」很深,所以「無有慧心」。很多的煩惱將這種真如,人人真如本性,將它覆藏起來,所以無法發現真如本性,所以無慧心,自然就不懂得要敬信佛法。「無敬信、善根機因緣(故)」,有了善根機因緣,雖然「深著世樂」,沒有出世的慧心。

深著世樂
起惑造業深故
是即無有慧心
無敬信、
善根機因緣故
深著世樂
無有出世慧心

那個瞭解了,知道了,就是有善根。但是,做得到嗎?慢慢來。這就是還是深著在世樂,世間之樂。所以這實在是很苦。

所以「諸佛教誡」,經文有這樣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不(只)是現在釋迦佛,這樣教我們,過去的諸佛也是這樣,這就是諸佛,佛佛道同。「為一切佛子修行出世之綱要」,這就是最重要的,「故亦兼合化緣度眾」。

所以諸佛教誡
即以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為一切佛子
修行出世之綱要
故亦兼合化緣度眾

所以,諸佛的教育,就是來成就這個「緣」。我們要依教奉行。我們接受了教法,要去體會它的真道理,我們若能體會它的內涵道理,自然我們就心開意解,世間事有什麼,讓我們不能瞭解的呢?我們若瞭解世間事,我們就「自淨其意」,回歸本性,就見真如了。這必定要在大乘法中去體悟,而且要時時深入經藏去瞭解。所以,我們要時時學法,依教奉行,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