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05 - 隨喜頂受隨他修善 - 第690集



20151105《靜思妙蓮華》隨喜頂受隨他修善 (第690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聞法深信身心善順,隨他修善喜他成就,攝受正法大精進力,教富布施濟貧隨喜。」
⊙「汝舍利弗,我此法印,為欲利益,世間故說,在所遊方,勿妄宣傳。」《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若有聞者,隨喜頂受,當知是人,阿惟越致,若有信受,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若人但以信而受,而實非有深信經義之深智。
⊙此明聞法頂受,定是深聞入心,故云:隨喜頂受,信受奉行。
⊙當知是人阿惟越致:言是人不退轉。
⊙法華經序品曰: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謂所修之功德善根愈增愈進,不更退失轉變。
⊙阿惟越致:譯為不退轉,是菩薩的階位名,要經過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才能到達此位。住不退轉,自度利他。
⊙「若有信受,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如來觀現世益,謂有深信受大法者,發宏願能利益眾生者,可以為說。
⊙如來觀過去益,曾見佛聞法者,即可以為說。
⊙如來觀未來,得見三寶益,亦可以為說。
⊙是諸如來為利益眾生,欲令二乘入信,故說此經。

【證嚴上人開示】
「聞法深信身心善順,隨他修善喜他成就,攝受正法大精進力,教富布施濟貧隨喜。」

聞法深信身心善順
隨他修善喜他成就
攝受正法大精進力
教富布施濟貧隨喜

「聞法深信身心善順」。我們常常聽到菩薩互相分享,我們的人間菩薩投入人群,所見所聞,互相來分享,彼此啟我們的發愛心。這是一個菩薩團體,所以我們自己做,自己的感受,歡喜與別人分享;看到別人做,聽到別人的感受,我們也隨他歡喜。所以「隨他修善」,他做,我們歡喜,我們做,他隨喜,彼此之間,看大家互相這樣在成就,這樣在歡喜。想想看,這個團體是有多美啊!這叫做菩薩的團體。

大家都是攝受著正法,有了正法入心,才能夠有「大精進力」。

昨天,一大群的大醫王、白衣大士,共聚來將近五百多人,來到東部花蓮。這是人醫會第二屆臺灣論壇,主辦單位是我們臺北慈濟醫院。

看到他們第一天開始,我們六家醫院,我們的醫療與教育,就這樣一堂一堂的課,真的互相分享,在醫院那種合和團隊,為患者付出,用生命投入病患的生命中,去搶救生命。用著真誠的愛、疼惜生命的心,團隊從鬼門關一個一個,把他拉回來,而且讓他們生活得恢復健康,生活品質。

也有我們的人醫會,雖然不是在我們醫療體制當中,不過長久以來,都是投入我們人醫聯誼,不論是上山、下鄉、渡海、國際救災等等,與我們醫療志業合而為一。他們也分享,山上無法出來的患者,鄉下貧困、殘障的病人,很多,甚至去國外,國際救災等等的個案,非常精要而感動人,都提出來與大家互相分享。看到他們這樣,這就是法,救人的方法,真實法。

昨天一天都是在我們精舍,除了聽,吸收報告的國際救災個案以外,就去出坡了,去拔草,去整理土地,不論是醫師、護理師、藥師、檢驗師,大家這樣汗流浹背。下午的時候,聽他們來分享出坡的心得,大家都說:「辛苦啊!」是啊!真的辛苦。付出雖然是很辛苦,不過聽得出他們歡喜。

聽到他們這樣分享,無不都是法,人間法,尤其是人間最最需要的法。平時看病人,有時候也來和大地會合,體驗到在天地之間,為糧食而付出的農夫的感覺,體驗人間一切無不都是法。所以「聞法深信身心善順」,雖然很辛苦,他們也做得很歡喜,互相讚歎。

「隨他修善」,互相。這種「喜他成就」,我的分享、你的分享,我們彼此讚歎。「攝受正法」,這都是正法,這叫做「大精進力」。所以「教富布施濟貧隨喜」,這也就是我們平時雖然富有,雖然生活很好,但是同樣也投入。

我們來看前面的(經)文,「汝舍利弗,我此法印,為欲利益,世間故說,在所遊方,勿妄宣傳。」

汝舍利弗
我此法印
為欲利益
世間故說
在所遊方
勿妄宣傳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陀就這樣說,這個法印,那就是為了要利益眾生,為了世間眾生,讓他能夠智慧開闊,更開闊一點,讓他能夠利益人群,能更多再更多一點。這就是佛陀為什麼,常常迴入娑婆所說的法。

但是,希望我們聽法,要聽得真實法入心,不要法開始聽不很清楚,就把它散播出去。尤其是我們現代,要散播虛妄的法是很容易的,聽了不清楚,寫下來這樣就出去了,這樣讓人曲解、誤解,曲信、誤信,那就是很危險。這是希望我們能夠,對人間法要很用心,清楚體會。

接下來這段(經)文就又說,「若有聞者,隨喜頂受,當知是人,阿惟越致,若有信受,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

若有聞者
隨喜頂受
當知是人
阿惟越致
若有信受
此經法者
是人已曾
見過去佛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也就說,若有人聽到這部經,有人聽到,聽到這一乘實法,能夠這樣能歡喜虔誠來接受。「頂受」就是接受,我們若是有禮貌,人家給我們東西時,我們恭敬捧上在我們的眉間,這叫做「頂受」,表示很尊敬的意思。

若人但以信而受
而實非有深信
經義之深智

「若人但以信而受」,只是相信而受,「(而) 實非有深信,經義之深智」。只是說你相信嗎?有啊!信啊!光是信這樣而已,這樣也就是表示,很容易就是接受,不用心,沒有恭敬心,像這樣還不是很深信。真正的深信,就是要頂受、恭敬,將此法恭敬接受,深深去體會,這種頂受。

此明聞法頂受
定是深聞入心
故云:
隨喜頂受
信受奉行

不是說,「這樣你信嗎?」「信啊!信啊!」這樣不夠深。若不夠深,這部經的深諦。我們就無法接受到,所以我們必定要深入,聽,聽到心入法、法入心,行在法中,要到這樣的程度。這不只是隨便隨喜,聽,要深聞入心,才叫做「隨喜頂受」。

「頂受」,就是很恭敬地接受,不只是,不是要我們隨喜就聽,聽了就讚歎他就好了,自己都沒有去接觸到,怎麼聽、怎麼讚歎,都是虛浮。

再來說,「當知是人,阿惟越致」。

當知是人
阿惟越致:
言是人不退轉

那就是說,這個人已經到不退轉了。阿惟越致,那就是不退轉的意思。在《法華經•序品》,不就是這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這個不退轉,就是「阿惟越致」。這就是修的功德,善根愈來愈增加,愈來愈精進。

法華經序品曰:
此於
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不退轉
謂所修之功德
善根愈增愈進
不更退失轉變

我們在學佛,我們若能每天每天都是,同樣的心情,每天每天我們都是,這樣把握時間,時間捨不得浪費;法,我們要接受,殷勤精進,步步進行,這樣才是真正所修的功德。功德,內修叫做功,外行叫做德,這樣叫做「功德」。內修,我們法是要入心來修,不只是應付一下。

善緣、福業開始每天來累積,要累積善緣,要能造作福業,我們就要長時間,不斷接受法入心,再不斷用我們的法去付出,這種「法輪常轉」,這不斷要吸收進來,才有辦法不斷付出。法就是入、出,入、出,出入自如,聽得這個法能入我們的心,用在眾生的範圍,從眾生中再吸收法回來,再來聽法,原來我所做的,與現在說的是會合起來了。這種合成起來的福、智慧、法,原來就是這樣聽,這樣感受,這樣做,這個法合成,所以那就是功德。

善根愈種愈進,愈來愈增加,愈來愈進步,絕對沒有退失,沒有轉變,這叫做不退轉。

「阿惟越致」,譯作不退轉,那就是菩薩,棄除小乘法,開權,已經顯實了,我們已經開始,要到菩薩的階位了。名,到了這個位階的名,那就要多久的時間呢?經過一大阿僧祇劫修行,很久。

阿惟越致:
譯為不退轉
是菩薩的階位名
要經過
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才能到達此位
住不退轉
自度利他

佛陀這樣跟我們說,希望要讓我們有耐心。到這個「阿惟越致」,完全不退轉,修行要在一大阿僧祇劫,心都不退轉,這樣的修行。

「一劫」是多久呢?過去說過了,一百年減一歲,一直從人壽八萬四千歲減到十歲,這樣叫做「一減劫」。再從十歲,一百年多一歲,多到人壽八萬四千歲,這樣叫做「一增劫」。一增減劫,二十個增減劫,就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合起來,叫做「一大劫」。要很長久的時間,這樣才能到達這個阿惟越致,不退轉的位置。這樣自度利他,我們要用這麼長久的時間,做自度利他的方法。

所以下面(經文)再說,「若有信受,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

若有信受
此經法者
是人已曾
見過去佛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陀開始要讓我們有信心,就說,有人若有願意接受、相信,而且要很深信,《法華經》是一乘實法,所以這部經大家若能願意深信,恭敬接受這部經,「是人已曾見過去佛」。這些人是不簡單,這些人都是過去生中,已經見過了很多尊佛了,見過諸佛,聽過法,也修過行。所以說,「如來觀現世益」。

如來觀現世益
謂有深信受大法者
發宏願
能利益眾生者
可以為說

現世,就是在佛陀二千多年前,佛陀所面對的眾生,向大家說,這輩子能有緣再來聽法,那叫做「現世益」。而我們現在說我們,我們也是一樣,我們也是過去有緣,我們才會說這個時候在現場,或者在在我們全省每個道場,現在和我們大家共同聽法,還有更遠的,還有在大陸、還有很多國家(慈濟人) ,都在薰法香。現在這個時代,我們這樣聽經的利益,我們大家都瞭解。

也就是說「有深信受大法」,我們就是已經有深信了,聽經之後,我們很深的信解,而且人人聽法之後,又再發宏願要來利益眾生,這都是現世益。我們現在的利益,有聽到這部經,我們與這部經的精神,將它合成起來,就是那麼的吻合。我們現在不就是在利益人群嗎?人間菩薩不斷在付出,這些都是現世得到利益的人,得到法益,所以如來讚歎。

又有「如來觀過去益」,過去世。

如來觀過去益
曾見佛聞法者
即可以為說

又再跟我們說,我們看到,不只是這輩子我們聽到經,我們還有前世,過去無量數劫,我們同樣見過佛、有聞法,所以我們這輩子來聽這部經,好像很親切感、很親。好像我們這部經,早就在我們的內心,好像這條路我們早就在走了。就是因為過去,我們有聽過法,見過佛。

如來觀未來
得見三寶益
亦可以為說

所以「如來觀未來,得見三寶益」。我們不只是現在,今生此世我們若能這樣把握著,未來我們再來人間,還是三寶具足,不只是我們能聽到法、看到僧而已,我們得遇佛世,這就是未來的利益。這就是我們要好好用心。

是諸如來
為利益眾生
欲令二乘入信
故說此經

所以「是諸如來為利益眾生,欲令二乘入信,故說此經」。這是過去佛佛道同,每尊佛來到人間,總是要開權巧方便法來教育眾生,到最後要讓大家相信,人人本具佛性,人人都有成佛的潛能在。所以到了最後,用二乘人,讓他能夠入信在《法華經》,此經就是《法華經》,從小乘法入大乘的道路來。

各位,學佛修行,我們必定要聞法應該要深信,要身心要隨善順,要好好用心,法入心來。我們要歡喜,而且「隨他修善」,真正是對的,我們要好好修,和大家合群來修。看到別人在修,我們也要「喜他成就」,大家都很讚歎這個人,這真的名副其實,我也應該讚歎。所以我們「隨他修善喜他成就」,我們要好好「攝受正法」,我們要「大精進力」,而且我們要時時「教富布施濟貧隨喜」,這樣每天我們都會會很歡喜,法喜充滿。這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