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026 - 一心聽法實智菩提 - 第682集



20151026《靜思妙蓮華》一心聽法實智菩提 (第682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方便善巧權妙譬喻,佛說布施得大福德,說持戒忍得大定力,說勤精進得大慧力,說思惟修得大禪力。」
⊙「我雖先說,汝等滅度,但盡生死,而實不滅,今所應作,唯佛智慧。」《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若有菩薩,於是眾中,能一心聽,諸佛實法,諸佛世尊,雖以方便,所化眾生,皆是菩薩。」《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若有菩薩,於是眾中:昔日權化三乘之佛子,皆是今日真實之菩薩。謂機若大,而法即大,表明大機受大法,更無餘乘。
⊙於是眾中,得聞一乘實智之法。能照真性之智,稱理不虛,以此實智為道,亦名實智菩提。
⊙諸佛雖用方便權智,所化眾生皆是昔日結緣佛子,於是眾中皆是菩薩。
法,更無餘乘。
⊙能一心聽,諸佛實法:凡是於法華會眾中,能一心聽聞諸佛開權顯實、三歸一大乘妙法,則是菩薩實法。
⊙即總一切法,唯是一乘法,無二亦無三。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此為教一乘實法,即真實諦理,諸佛實法。
⊙諸佛世尊,所化眾生,過去雖有種種方便,直至今日法華會上,皆是教化菩薩。

【證嚴上人開示】

「方便善巧權妙譬喻,佛說布施得大福德,說持戒忍得大定力,說勤精進得大慧力,說思惟修得大禪力。」

方便善巧權妙譬喻
佛說布施得大福德
說持戒忍得大定力
說勤精進得大慧力
說思惟修得大禪力

佛陀來人間,循循善誘,設種種方法,無非就是要讓我們能夠,體會、瞭解、身體力行,做得到,感受得到,還能去除心的煩惱,得來心的法喜。這是佛陀來人間,他的慈悲願力,一大事因緣,所以方便善巧,權妙譬喻。

眾生的根機非常複雜,所以佛陀必定要「施權」,也就是用方便善巧的方式,用世間事來引導世間人的心,設種種的方法,微妙婉轉這樣來譬喻、來教育。

佛陀開始就說:若要脫離苦,已經瞭解苦是從「集」,集種種種種的因緣合成,所以苦;所感覺、所報的,那就是苦。要怎麼去「滅」呢?趕緊造善緣。這個善的緣如何造呢?那就是布施。所以,「佛說布施得大福德」,就跟大家說,你若願意布施、付出,這是種福的因,所以你要去除你的慳貪,你要布施,這就是福德。

除了布施以外,我們還要持戒,我們還要忍辱,付出無所求。你付出,若是人家對你的表達,不是很友善,你也要忍耐。不論是在布施、在持戒等等,都需要那個「忍」字。我們若是忍的功夫學得起,自然就得大定力。我們的心要能忍,心才開得大,要不然,我們的心門,好不容易才開了心門,因為我們忍的功夫不夠,所以這個心門,很快就又關起來了。忍力若夠,自然就懂得善解、懂得包容,自然我們就能夠得到大定力。

已經有定力了,我們還能再精進,那就是得大慧力,智慧的力量就出來了。有了智慧力量,佛又再說「思惟修」,就是禪定。對人、對事,我們都用真誠的心,用這分結善緣、造福業的心來對人、對事。

專心向前走,不管周圍的雜音,反正我們既決定了,對的事情,向前走、向前做就對了。

就像非洲,非洲,我們有一群(慈濟人),我們稱為「黑珍珠」,真的是可愛的菩薩。那裡也有一位,我們的菩薩種子在那裡,叫做惟懌(吳東寶)。他是在自由省開工廠,請了很多大部分,都是當地的工人。其中有一位,是他請來當司機,這位年輕人是頭腦很好,不過習氣不好,他愛喝酒,一喝醉就愛打架、吵架,壞習氣一大堆。還有,他開車,他會偷油,若去加油加好了,他會再偷油,偷去賣。還有,也利用老闆的車,就是利用時間去載客人賺錢。

這些事情,惟懌居士他全都知道,他不但沒有責備他,還對他很好,在他的公司他用方法,要如何來教育這一群,這群菩薩他要如何來教育呢?所以他每天還沒上班之前,他每天就像我們這樣的早會,每一天就說一段慈濟的故事。他每天看大愛(臺),瞭解慈濟,就說國際間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樣的苦難人,甚至也要說慈濟,這個《靜思語》,除了說慈濟的國際救災等等,同時,竹筒歲月,也這樣說給他們聽,每天都為他們,上一則《靜思語》,解釋《靜思語》做人的道理。

就這樣,慢慢慢慢就改變了,改變了一些習氣很不好的員工,包括其中這位司機,這位黑菩薩(齊力;CHILE),他現在很發心,就這樣開始,決心投入做環保,將他母親有一間鐵皮屋,他那個地方,就騰出了一個大空間,開始呼籲他們鄰居、社區,就來,大家來做環保。他會用他們的話,向大家說慈濟,也說「竹筒歲月」等等,他有方法,他就是每個星期就是讓人吃,煮給人吃,大家來了,除了能夠吃中餐,還能做環保。同時和他們分享訪視,去看,看貧困人,是如何苦如何苦,每一家的家庭所發生的背景,很可憐的事情,家家一本苦難的經。

讓大家知道,「我們雖然是苦,和別人比起來,有福多了。現在我們要好好惜福,要來疼惜大地,這些資源回收,我們能救人,我們能造福。」一個環保站做得成功,第二個環保站又起來了,就像這樣。

他(齊力;CHILE)每天、每天,就是每天先放一元,放在竹筒裡,現在再來領薪水了,就捐二十元,再來就捐五十元,再來,現在是他們一家四個人,全都是會員。你看,度人就是要有,這樣的方便法。

只要我們有願力,願意發心,自然就有福德。你造福人群,就產生這個「德」,「德」就能夠引導人。這是佛陀用方法教育我們,這「方便善巧權妙譬喻」,教我們如何來布施,能夠得福德,如何來持戒、忍辱,得大定力。這若沒有定力、沒有忍力,實在是沒辦法。

所以我們前面的(經)文,這樣說,「我雖先說,汝等滅度,但盡生死,而實不滅,今所應作,唯佛智慧。」

我雖先說
汝等滅度
但盡生死
而實不滅
今所應作
唯佛智慧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陀清楚告訴我們,用種種方便權巧方法,讓我們知道,讓我們相信六道輪迴。我們在這個生死中,形體不同,分段生死,從過去帶來現在的業。從現在我們要如何做,未來,是我們的願力,能夠乘著這個願力帶去未來世,這個願力有沒有堅(定)?

所以,佛陀就又再開始說,「而實不滅」,雖然告訴你們入滅了,其實也沒有真實滅。依佛陀,去了,他還要再來;依我們凡夫,「現在知或不知?」「知道,知道。」「知在哪裡?瞭解嗎?」「慢慢來。」這就是凡夫,還沒有很肯定我們的煩惱斷除,習氣還在,塵沙煩惱放在心裡,而放在心裡,態度就表達出來了。

所以「今所應作,唯佛智慧」。現在大家在修,應該要向佛的智慧,是真正的大滅度,不是我們凡夫說,「有在改了,有在改了」。不只是「在改」而已,要完全將所有的煩惱去除,道理要清楚。

下面接下來說,「若有菩薩,於是眾中,能一心聽,諸佛實法,諸佛世尊,雖以方便,所化眾生,皆是菩薩。」

若有菩薩
於是眾中
能一心聽
諸佛實法
諸佛世尊
雖以方便
所化眾生
皆是菩薩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過去,佛就是用權化,用三乘,這樣來教育,小乘、及用中乘、大乘,其實這些全都是佛子。只要是有這顆種子,心地有落下了種子,就有這個法脈在其中,所以說「皆是今日,真實之菩薩。」

若有菩薩
於是眾中:
昔日權化
三乘之佛子
皆是今日
真實之菩薩
謂機若大
而法即大
表明大機受大法
更無餘乘

這已經從小小那個小乘法,這種子既然撒下去,慢慢進步,就是中乘,去除煩惱;慢慢到「法華會上」來時,那就是菩薩,現在將要接受是菩薩的大法了。

我們的根機要開闊,我們的心要開闊了,要施普天下,心包太虛,這叫做大根,大根器器。所以,根器若大,自然所接受的法就大。就像同樣的雨水,而你是要用碗去盛雨水,或者是用甕去盛雨水,或者是用大缸、大池,來盛雨水呢?應你的根器。我們若用碗,很快就滿了,滿了就滿出、流失了。我們若用較多,更多的,將它囤積起來,這個機大,法就大。這就是「表明大機受大法」,沒有其他的方法。

所以這個眾中,在這個大眾中,「得聞一乘實智之法」。

於是眾中
得聞一乘實智之法
能照真性之智
稱理不虛
以此實智為道
亦名實智菩提

我們這個大眾中聽的法,我們(聞)一乘實智法,一乘實智,那就是這個智我們若能夠瞭解,法入心來,這智慧之光就能,照耀到我們的真性實智,我們的真如本性,我們的實智。這「稱理不虛」,所有的道理都是真實,你看,看不到,不過道理是真實。

「以此實智為道」。用這個真實之智,作為我們所要走的路,我們這條路是很穩,行菩薩道。我們若啟發了我們真實,內心的智慧啟發出來,這條路是真實,所以叫做「實智菩提」。這是諸佛雖然名稱上說,用方便權智,其實所化的眾生,都是過去所結緣來的佛子。

諸佛雖用方便權智
所化眾生
皆是昔日結緣佛子
於是眾中皆是菩薩

佛陀開始,四十多年前,那時候的那個緣,那個種子落他的心裡,一直到現在法華會上,這些眾中,人人都是實智菩薩。

「能一心聽」,這些人他們一心來聽法,聽「諸佛實法」。

能一心聽
諸佛實法:
凡是於法華會眾中
能一心聽聞
諸佛開權顯實
三歸一大乘妙法
則是菩薩實法

釋迦佛現在說的法,其實也是過去諸佛的法。所以,這是已經說,那麼多因緣、譬喻合起來,現在已經到法華會中了。在這當中,大家所聽的,過去諸佛也是同樣這樣開權,最後也是顯實,同樣是會三歸一。過去的小乘、中乘來到這裡,就一定與這個大乘法會在一起,叫做「會三歸一」。是一大乘妙法,就是菩薩實法。這就是,「總一切法,持一切善,唯是一乘法,無二(亦)無三」。

即總一切法
唯是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真
此為教一乘實法
即真實諦理
諸佛實法

佛所說的,四十多年間,一直到法華會,真正說就是一乘法,從開頭就是講一乘法。這是一個開頭,但是為了我們的根機不同,所以他就用種種的名詞,所以有分別大、中、小,所以唯一乘,「無二亦無三」。

「唯此一事實」,這就是一項大事情,那就是要來「開、示」眾生,讓令眾生能夠體「悟」,能「入」這個道理。所以「唯此一事實」,道理在人間就是事,所以常常說,「佛法不離世間法」,用世間的人、事、物來會道理,若不說人間的人事物,哪有道理呢?我們所面對的,要修行的,我們自己要獨善其身,也是與人與事有關,我們要普及大眾,更不能不入人事中去,所以這事實就是,與我們修行息息相關。「餘二則非真」,再其他的就不是真,不離開,我們真的是不離開人、事、物。

「此為教一乘實法」,這就是佛陀再回歸回來,不離開人與事,這就是真實法。說「真空」,要會「妙有」,「真空妙有」我們要很清楚,這叫做「中道」,我們才能走得通。所以「此為教一乘實法,即真實諦理」,這就是真實的道理,就是「諸佛實法」,這些就是佛的法。

所以說「諸佛世尊,雖以方便,所化眾生,皆是菩薩」。

諸佛世尊
所化眾生
過去雖有種種方便
直至今日法華會上
皆是教化菩薩

諸佛世尊所化眾生,過去雖然有方便,用種種方便法,一直到現在,還是在法華會上,全都是為了教菩薩法。

各位,學佛,雖然我們要很用功,而在用功,不能忽視了人間事。所以佛陀他就要為我們,說很多方便善巧,權妙譬喻種種的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用種種方法,這就是我們修學佛法,最終一定要走的就是菩薩道,才有辦法能回歸真如本性,與佛同等,與宇宙天體合一。當然,離這個境界,還很長,還很遠,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