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021 - 發心入道 同出三界 - 第679集



20151021《靜思妙蓮華》發心入道同出三界(第679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生人道難聞正法難,遇佛世難解諦理難,發心入道立宏願難,佛慈悲愍得受教難。」
⊙「無量億千,諸力解脫,禪定智慧,及佛餘法。」《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得如是乘,令諸子等,日夜劫數,常得遊戲。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直至道場。」《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直至道場。」《法華經譬品第三》
⊙表明悟得大乘法喜。知三界火宅理應速出。一乘妙法,理應修習,能令一切眾生同出三界,同得如是乘。
⊙日夜劫數,常得遊戲:自得中道智如日,慈悲入生死如夜月。
⊙菩薩雖得乘此一切種智,能以自然智,知一切諸佛之道法,又能知一切眾生之因種也。
⊙遊戲三昧,梵語,專心也。諸佛菩薩,以專心救濟眾生為遊戲,又佛菩薩以神通攝化眾生,能出入無礙,自由自在。
⊙喻大白牛車,即大乘。尚須經阿僧祇劫,方至佛位。出離三界,常回入火宅,常得遊戲。於火宅內外,運濟眾生。
⊙「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直至道場。」《法華經譬品第三》
⊙三乘終至同得一乘,乘此寶乘,無漏一乘「寶車」,直至成佛之道場,無退轉!

【證嚴上人開示】

「生人道難聞正法難,遇佛世難解諦理難,發心入道立宏願難,佛慈悲愍得受教難。」

生人道難聞正法難
遇佛世難解諦理難
發心入道立宏願難
佛慈悲愍得受教難

很多的難。我們學佛有這樣的因緣,能夠得受佛法,真的是很慶幸。

所說「生人道難」,聞正法更難啊!想想看,天道太過於快樂了,快樂的地方容易迷失,所以我們常常在說「富貴學道難」。很富有的人想要學佛法,那是困難。因為他在富貴中,,不知道人間疾苦,他以為享受是理所當然,所以一輩子就是,沉溺在他富貴享受,沒有能夠做好事的機會,所以「富貴學道難」。

尤其是除了天道、人道,還有其他,阿修羅道,還有地獄、畜生、餓鬼道。你們想,在這六道中,唯有人道才有機會可接受佛法。所以,我們要聽佛法,又是得人身,又能身體力行,實在很不容易。我們要好好把握。

假如失去了人身,又沒有聽到佛法,將來「遇佛世難,解諦理難」。因為在六道中我們才有六分之一的機會做人,得這個人身,六分,其他的五分就是天堂,就是地獄,就是餓鬼,就是畜生就是阿修羅,何況佛,是要幾億萬年,才有一尊佛出現人間,都算是長遠劫的時間,會遇佛難啊!

釋迦牟尼佛的座下,有沒有我們呢?我們現在不知道。但是過了二千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是在釋迦牟尼佛法中,還是同樣受法教化,但是要能夠體會,真的也是難。聽法的人到處都有,只是在經典裡面看,走不出那個經的內容,無法入人群去,這樣哪有辦法遇到法?法沒辦法與我們的心接觸,所以「發心入道立宏願難」,真正要發大心,身體力行菩薩道,實在也有一點困難。唉!我們是凡夫啦!

其實,佛在世時,有一次他帶著一群比丘遊化,在一個城市裡的邊緣,那個城市的邊緣,有一窪大池,整個城中的人,都將垃圾填在這裡,或者是糞便,古時候的人都是一段時間,就要去清糞便,清出來的糞便,都是倒在這個大窪池中,在這裡面就是很臭,池中,有一條四隻腳的大蟲,很大。就是在池裡游來游去。佛陀就向這些弟子這樣說:「你們知道這個大池中那條蟲,這麼大的蟲,牠的因緣是為何在這個糞池?骯髒的糞池中池。」大家就說:「不知道。」

佛陀開始就向這些人說話,他說:「這在過去,過去無量劫前,很久很久以前,有十萬比丘,已經成了阿羅漢果,集中在一個大叢林裡,人人都是守規矩在修行。那期間,有一群將要入海取寶的商人,路過這個森林、叢林,看到每一位修行者,都是那麼的修行莊嚴,所以大家很歡喜,集資來供養。就這樣說:「各位佛行者,尊者,我們大家要往海去取寶,我們很想要豐富的供養,若能等我們,到海裡取寶平安回來,我們所得的,我們會再更豐富來供養。請各位尊者加持,讓我們能一路平安。」

這樣一路去,果然很順利,大家滿載而歸。回程中,照約定再入叢林來,設很大的供養。其中的一位比丘,摩摩帝(即知事人),大家就說:「我們現在的供養,希望能夠長久,大家生活能夠很富足,安心修行,而我們無法常常在你們身邊,所以我們大家,再集了這麼多東西,寶物來委託您,希望您能代替我們,供應給所有的僧團。」這位摩摩帝就這樣收下來了。

過了一段時間,所備辦的東西,現成的食物,很快也用完了。比丘就向摩摩帝說:「你應該將這些東西拿出來,去採購糧食。」這位摩摩帝聽到,一時心起了貪念,就說:「我哪有拿什麼東西?我什麼東西都沒有。」

大家就再說:「不可能。所有的東西是商人來供養的,他們還有一大部分,是付託你,你應該現在要拿出來,檀越所布施,你不能占為己有。」這位摩摩帝忽然間口出惡言:「大家修行,想要吃好,你們要看你們自己的福報,福報不夠,你們就去吃糞坑糞便!」

就是這樣,佛陀,釋迦[size=36]佛[/size][size=36]說到這裡,就跟大家說:「你們知道嗎?池中這條大蟲已經,經過了九十幾劫,下地獄、入糞坑;這種,糞坑命終下地獄,地獄業盡又生在糞坑,來來回回了。」[/size]

所以警惕修行者,人人日常生活要守住道心,身、口、意一定要好好固守好。要得遇佛法,很困難;得了佛法,修行也困難;要發大心、立大願,在人間中堅持,不退道心,更困難。所以佛陀的慈悲,憐憫眾生,我們應該用這個法,好好受持,不要,法在我們的面前,我們這樣輕輕放過,聽了就這樣漏掉,那是太可惜了。

所以我們前面的經文這樣說,「無量億千」,佛陀這樣用種種方法,來教化我們,用種種言詞、譬喻來教育我們,設三車讓我們選擇,為我們說盡了,大白牛車裡面的豐富,很多的財寶,大家已經生起了這分,懂得接受大法的心了,也懂得讚歎、也懂得要禮拜、恭敬,恭敬、尊重,無量億千的諸力解脫。

無量億千
諸力解脫
禪定智慧
及佛餘法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下面再說這段(經)文,這樣說:「得如是乘」。

「得如是乘,令諸子等,日夜劫數,常得遊戲。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直至道場。」《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大家已經在這大白牛車,我們能得到了,這輛車裡面是這麼的豐富。「令諸子等,日夜劫數,常得遊戲」。坐這輛車能日日夜夜,可以這樣在遊戲,豐富,就像我們得到法,在法應用自如遊戲。

「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直至道場。」

與諸菩薩
及聲聞眾
乘此寶乘
直至道場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能利用這輛車直接到道場去,這就是表示我們已經體悟,體悟大乘的法。我們若能瞭解大乘法,我們的心與法會合在一起,那時候的心境是多麼歡喜,所以叫做法喜。

表明悟得大乘法喜
知三界火宅
理應速出
一乘妙法
理應修習
能令一切眾生
同出三界
同得如是乘

有的人聽法聽得很歡喜,叫做法喜。瞭解佛法的道理,同時也瞭解了三界火宅,大家能順著這個道理,趕緊速速離開這個三界火宅。就像我們瞭解道理之後,心靈三界我們要趕緊離開,離開這個無明煩惱,這樣就是「速出」。「一乘妙法」,這個道理,我們應該要,好好來修習,好好修,好好來練習,所以「能令一切眾生,同出三界」,能讓大家一起出來。

我們進到人群中,用佛陀的教法,這樣普及人間眾生,拔除眾生的煩惱無明,我們能「菩薩招生」,一起脫離三界,這個煩惱無明火宅。「同得如是乘」,大家全都能得到。佛陀既然給我們這個大乘法,我們就應該,這個大乘法人人本具,我們也將這個法傳給大家,所以能夠同出三界,同得如是乘。

日夜劫數
常得遊戲:
自得中道智如日
慈悲入生死如夜月

所以「日夜劫數,常得遊戲」,那就是表示「中道智」。中道智如日,慈悲入生死如夜月,這種日月輪替,這就是中道,那就是天地人間就是這樣光明。

菩薩雖得
乘此一切種智
能以自然智
知一切諸佛之道法
又能知一切眾生
之因種也

「菩薩雖得,乘此一切(種)智」,這個菩薩已經都能得到這個法,能用這個法已經是得到一切智,也用這個自然智,能瞭解諸佛的道法,又能知一切眾生因緣。

一邊是接受來啟發,讓我們瞭解,得一法,「聞一知十」,或者聞一悟千,聽到一個法,「喔!原來是這樣。」我們看到外面的境界,再回向歸入,原來佛法,道,就是這樣走。這就是叫做學習。

「又能知一切眾生因緣」,眾生是什麼樣的因,什麼樣的緣,種什麼樣的因、造什麼緣,這因緣果報,這我們更能瞭解。不只是瞭解佛法,更是瞭解,瞭解眾生如何的來、去,尤其是在六道之中。

所以,我們要「常得遊戲」。在「日夜劫數,常得遊戲」,「日夜」,如天的日,白天的太陽,晚上的月亮。我們已經得到這個法,如日與月,已經在我們的內心了,所以我們能常常遊戲在這其中。所說的「遊戲」,那就是「遊戲三昧」。

遊戲三昧
梵語 專心也
諸佛菩薩
以專心救濟眾生
為遊戲
又佛菩薩以神通
攝化眾生
能出入無礙
自由自在

在我們佛法裡面常常說「遊戲三昧」,「三昧」就是定,我們很堅定的心,入在遊戲三昧中。這個地方在說的「三昧」,就是專心、定。所以也就是「諸佛菩薩,用專心救濟眾生為作遊戲」,也就是菩薩運用他的神通,來攝化眾生,能使眾生拔除種種的苦難,再讓眾生體會道理。「苦既拔已,復為說法」,這在《無量義經》,不就是這樣說嗎?

接著說,譬喻大白牛車,就如大白牛車這樣大乘法。

喻大白牛車
即大乘
尚須經阿僧祇劫
方至佛位
出離三界
常回入火宅
常得遊戲
於火宅內外
運濟眾生

大乘法,就要耐心,要不斷就是在經過阿僧祇劫,那就是長時間,才能到佛位。所以說,行大乘法要出離三界,還要常常回入火宅中,「常得遊戲」,我們還要不斷來人間度眾生。

我們若沒經過菩薩道,無法到達佛的位置。我們現在要修的,就是要修得世間,這些無明染穢,不會再染污我們的心。今生此世斷煩惱,來生來世,還要再繼續行菩薩道。這種常得遊戲在人間,意思就是專心行菩薩道。

接下來說,「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直至道場。」

與諸菩薩
及聲聞眾
乘此寶乘
直至道場
《法華經譬品第三》

從這樣開始,我們三乘法,已經現在大家共同,終得一佛乘,就是得一大乘法,那就是大白牛車。三輛車,前面小乘、中乘,只是一個工具,來到這個地方,大家已經要換大輛車了,所以「三乘終至同得一乘」,大家最終還是要到一乘,那就是大乘,大乘法。

三乘終至
同得一乘
乘此寶乘
無漏一乘「寶車」
直至成佛之道場
無退轉

所以「乘此寶乘」,就是大白牛車,這輛大車,那就無漏一乘的寶車。法不要讓它漏掉,全都囤積在我們心裡,所以這「無漏一乘寶車」就能「直至成佛之道場」,就不退轉。所以,起一念心要好好把握,不要起心動念,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