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020 - 禪定智慧力解脫 - 第678集



20151020《靜思妙蓮華》禪定智慧力解脫(第678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陀說一乘大法,運載至安穩樂處,令眾生依教修行,持大法行菩薩道。」
⊙「是乘微妙,清淨第一,於諸世間,為無有上。佛所悅可,一切眾生,所應稱讚,供養禮拜。」《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無量億千,諸力解脫,禪定智慧,及佛餘法。」《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無量億千,諸力解脫:喻大白牛車有種種莊嚴及娛樂之具。
如長行文:「我有無量無邊智慧、力、無畏等諸佛法藏。是諸眾生皆是我子,等與大乘諸力解脫。」
⊙佛慈父視諸眾生:皆是我子,等與大乘,悉與諸佛禪定、智慧、力、解脫等,及佛餘法。

【證嚴上人開示】

「佛陀說一乘大法,運載至安穩樂處,令眾生依教修行,持大法行菩薩道。」

佛陀說一乘大法
運載至安穩樂處
令眾生依教修行
持大法行菩薩道

我們每天都在聽法,我們到底法有入心嗎?到底我們聽的法,是不是有去除我們的煩惱呢?我們是不是心裡還有迷惑呢?是不是日常生活中,還有在造業、錯誤的行為呢?還是要不斷自我反省!

現在年輕人,很多知識分子、大企業家,他們也是都很忙,但是他們聽到法很認真。不是只有中年、老年,有空才來修行,有空才來聽法;不是這樣。

大事業家才更需要佛法,佛法能讓他們,如何將他們的心胸開闊,如何做事業,做事業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這就是要讓他們,能夠很瞭解,這樣他的心靈世界才會開闊,做大事業也要回饋大社會,若這樣,這事業家做起來,他就能夠很輕安、很自在。

青年人、知識分子,若用他的知識來接觸佛法,他能更透徹、更瞭解,人間的大道理,轉知識為智慧,來利益人間,提升人間的見解、智慧。這是年輕人,有知識的人,他用他的身行,將佛的教法更普遍,讓人間認識。

現在還有,年齡已經又降低到少年,甚至幼年,像我們小志工也有培訓,就是小學以下與幼稚園,這樣的小志工,他們的名稱叫做「靜思小志工」。

昨天有一群遠從臺南,還有臺北,兩個地方的小志工來花蓮,因為花蓮是第一次要培訓,所以臺南安平區的小志工,來和花蓮的小志工,來聞法香的分享,很可愛。臺北的小志工呢? 就是來現身說法,因為臺北的小志工較資深,三四年前,他們就已經入經藏,所以他們資歷較深,他們就是像在當隊輔一樣,來陪伴花蓮的小志工陪伴。

他們都告訴我:「師公,我已經聞法香,滿一個月了。」滿一個月。「每天都那麼早嗎?」「是啊,每天都那麼早,一天都沒有缺席過。」開始先來分享的那就說,因為爸爸是在大陸工作,媽媽就在家裡顧孩子、顧家,所以這個孩子回來臺灣讀書,今年是三年級了,但是他一個心願,就是要來看師公,但是他就是要先聽法,所以他就跟媽媽說:「我要每天。」媽媽雖然也有帶他去,但是有時候妹妹叫不醒,媽媽就不敢放這個小妹妹在家,他就說:「媽媽,您不能去,我還是要去。」「那你要怎麼去?」「我走路去。」

就這樣,每天,家裡離我們安平區的聯絡處,就是走路差不多將近十分鐘。每天早上五點以前就起來,開始趕緊準備好,他就走路去聞法香。不論是下雨,或者是冷,他還是一樣,聽了也很感動人。他說從聞法香,聽法之後,他的功課,或者是學校都沒有遲到,這就是他昨天的心得。

還有一個小家庭,父母都是慈濟人,年輕夫妻兩個孩子,一個今年是九歲,一個是六歲。本來這個家庭,孩子、大人每天講話,都是大小聲,吵吵鬧鬧,從開始聽法,參加聞法香,這個家庭就開始安靜,而且增加了親子的溝通,很有默契。

有一天在車上,兩姊弟又在那裡大小聲,在車上,媽媽就問,問弟弟:「川富,姊姊現在在哪裡?」這個孩子,六歲:「姊姊現在在火宅裡。」媽媽就問他:「那要該怎麼辦啊?」「要脫離火宅。」六歲,就這樣,兩個都這樣安靜下來了。你們想,這不是很可愛呢?

所以「運載至安穩樂處」。發脾氣就是在火宅,所以趕緊自我警覺,這個火宅就化紅蓮,火宅就沒有了,變成如蓮花清淨的境界了。所以,孩子聽得懂。

有的孩子說:「師公說臺語,我們聽不懂。」「聽不懂,怎麼辦?」「我們不會寫字。」怎麼辦?去想辦法,他們就用畫的。昨天早上,每個人都拿他們的筆記給我看,這圖畫得很生動。

他就畫四四方方,裡面很多很多的東西,分成兩塊,一塊是善、一塊是惡。我就問:「這是什麼意思?」他說:「這個倉庫裡面,若放較多善的東西,就像頭腦裡會很清楚,有智慧。這惡的,這個倉庫裡面,若裝很多惡的東西,就會爆炸了,就如像炸彈爆炸了。」這是幼稚園的孩子,童言童語,可是這也是真的師公說的話。所以,不會寫字,他們就用這樣。

還有一個畫四張圖,那就是生、老、病、死,苦啊!他就是畫,畫了一個媽媽大肚子,這就快要生了;畫一個老公公拿拐杖,這樣叫做老;又畫了一個人生病,躺在床上吊點滴;又畫了一個,那就是死了,所以那裡就寫了,一個「苦」字。你看,這麼小的孩子,用ㄅ、ㄆ、ㄇ注音來寫字,他手畫圖來表達。這童子心啊!佛陀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孩子童真幼稚,卻是他接受到的法是那麼清楚,這實在令人很感動。

很有,也有大學生,也是這樣在畫圖,我們的宗教處(同仁)也是。我現在很希望將這些圖,聽經的「心圖」,拿來會集起來,對老人、小孩,法都能被蓋在每個人的心,用圖說話,就不必用語言。

所以,這種法,用大乘來運載這個法,人人到安穩樂處,「令眾生依教修行,持大法行菩薩道」。大家能夠用這樣,這個大乘法和種的方法,適應種種的根機,能夠法入心,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來看前面的(經)文:
是乘微妙
清淨第一
於諸世間
為無有上
佛所悅可
一切眾生
所應稱讚
供養禮拜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這個「乘」就是運載。「是乘微妙,清淨第一」。這些孩子的心很清淨,真的是很微妙,這麼幼稚的孩子能夠,受法這麼的深,體會那麼的深,真的不簡單。「於諸世間,為無有上」。這世間有這個法,到處都能夠行得通。

所以「佛所悅可」,這是佛最歡喜的事情。「一切眾生,所應稱讚」。我們若看到那些孩子那麼懂事,法那麼入心,我們人人應該要稱讚他們。所以「供養禮拜」,像這樣就是最恭敬佛法僧的心,看到人家在行菩薩道,真正我們要歡喜讚歎,這是最大的供養。

我們接下來再說,「無量億千,諸力解脫,禪定智慧,及佛餘法。」,這樣就是

無量億千
諸力解脫
禪定智慧
及佛餘法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我們要讚歎、禮拜,除了禮佛以外,還要讚歎,要讚歎「諸力解脫,禪定智慧,及佛餘法」。所有的方法,只要讓人能夠接受,能夠入心,能夠在人群中應用,在生活中應心,隨手應心,很好用的法,這全都是我們要讚歎。尤其是「禪定智慧」,我們要懂得思惟,「思惟修」就是禪定,很細思、瞭解我們的智慧,。發揮我們的智慧,以及其他法。

所以說「無量億千,諸力解脫」,就是譬喻,譬喻大白牛車,它有種種莊嚴及娛樂的器具。

無量億千
諸力解脫:
喻大白牛車
有種種莊嚴
及娛樂之具

就如兩個小孩在車上吵架,在車上吵架,媽媽靈機一動,馬上問弟弟:「姊姊現在在哪裡?」弟弟就馬上就以法來對答:「姊姊現在在火宅裡。」看,這就是禪語,那就是「思惟修」,這麼清楚的腦筋,這個法就是應用,姊姊馬上脫離了火宅了。

你看,這就是在人間,我們聽法之後,法能夠助我們之力,要如何解脫,要如何脫離我們的無明煩惱。所以,譬喻這個大白牛車,所住的是豐富大乘的法寶,在這輛牛車的裡面。

就如譬喻在長行文,我們前面<譬喻品>的長行文,裡面有這段(經文)「我有無量無邊智慧、力、無畏等諸佛法藏。是諸眾生皆是我子,等與大乘諸力解脫。」

如長行文:
我有無量無邊
智慧、力、無畏等
諸佛法藏
是諸眾生
皆是我子
等與大乘
諸力解脫

所以,佛他就說有「無量無邊智慧、力、無畏」,這就是有智慧、有力量,這等等是諸佛的法藏,在諸佛內心的法藏。因為佛已經覺悟了,覺悟那個心,已經是在宇宙萬物,完全收納在他的內心這個法藏。

所以「是諸眾生皆是我子」,這些眾生都是我的孩子。就像長者看他的孩子,世間的父親對孩子,那種血脈的親,那分的愛。佛陀看待眾生,也是這樣說,「如羅睺羅」,羅睺羅就是佛的孩子。

佛陀已經體會到,宇宙萬物的真理了,他也瞭解人間就是,無常、苦、空,在人間造業偏多,所以他又回到王城,去度他的家族,甚至連他的兒子羅睺羅,也將他度出來。所以「皆是我子」,天下眾生都是像羅睺羅,我的兒子一樣。想想看,這種修學佛法,佛陀是用真心誠意,要希望眾生人人,都能夠與佛平等,體悟宇宙萬法真理,這是佛陀對眾生的用心。

所以,佛陀所有的法,「等與大乘諸力解脫」。用平等的心,將眾生當作是他自己,的,親生兒子一般,這樣平等的心、平等的愛,全都希望人人接受大乘法。不只是羊車、鹿車,希望他們接受的,是這麼莊嚴的大輛車,裡面所有的寶物,完全都能得到,希望人人都有。

所以「禪定智慧,及佛餘法」。這都是佛陀期待我們人人,這個心將煩惱完全去除了,回歸能夠寂靜,靜思惟,這個心都能夠在禪定之中。雖然佛陀來人間,進來在這個芸芸眾生,非常污染複雜的地方,卻是佛陀的心,還是在那個寂靜清淨,無污染他的心靈世界。所以常常在說,這個世界像一個污泥之池,污泥池中的蓮花,這就是佛的心。

所以希望這個法能夠給人人,我們眾生都能夠用這個法,在人群中來鍛鍊我們,就是要鍛鍊得,平時就是遇境而不動心,遇到什麼樣的境界,心不受影響,要練到這樣的程度。

有的人說:「我就是要修行,所以我專心要修法,我要在經藏中去取法。」但是忘記了法是在人間,字,只是為我們指一個方向,你要這樣走。「經者,道也;道者,路也。」鑽在經文之中,雙腳沒有訓練有力,方向不準,不肯走出去,這條路永遠都不會到。所以說,大乘,佛陀鼓勵我們入人群中,在人群中去體會人群的心態,去瞭解人間的苦難,這樣我們才能夠來,對應佛陀所說的法,這是我們應該要學。

所以說,「佛慈父視諸眾生:皆是我子」。佛慈啊!慈悲的心,像父親在看孩子一樣,每一個孩子我都很疼、我很惜,希望這些孩子都能夠成功。所以,佛陀為眾生,他已經得到這麼多的法,希望人人能夠體會,所以平等給大家的大乘法。

佛慈父視諸眾生:
皆是我子
等與大乘
悉與諸佛
禪定智慧力解脫等
及佛餘法

所以這個大乘法,「悉與諸佛禪定、智慧、力、解脫」,這就是佛陀要教導我們,讓我們的心與佛的心,同樣平等的心。佛的智慧體會得到的,這個人間法,來適用在,我們人群中的無明煩惱,這個法水如何來,消滅這個火宅的火種。

所以各位,學佛,我們要好好用心。所以佛陀是說一乘大法,他用這個大乘法,來運載我們眾生,能夠到安穩樂處去,這是佛陀的慈心。那麼我們眾生要依教修行,同時也要好好持大乘法,行菩薩道。這是我們平時就能夠用的方法,在人群中立即就是菩薩,各位,法不離心,所以我們要平時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