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02 - 觀照諸行離虛妄 - 第687集


20151102《靜思妙蓮華》觀照諸行離虛妄(第687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婪取順情塵境而無厭,謂之貪欲,即貪愛世間,於色欲財寶耽著而無厭,寬心淡欲知足心富樂。」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是人觀諦,為何能得脫?懺悔垢行,發心向道,堅固道心,然尤須觀照諸行。觀照者,以智慧照見事理,是曰觀照。
⊙但離虛妄,名為解脫:無明已是不實,見思又附無明而起,以是稱但離虛妄,故教以四諦,但除此惑,名為解脫者。
⊙其實未得一切解脫:明未能深受實法言之,則惑未斷於無明,果未極至佛地,以喻言之,如在露地,猶未得大寶白牛之車,其實未得一切解脫。

【證嚴上人開示】

「婪取順情塵境而無厭,謂之貪欲即貪愛世間,於色欲財寶耽著而無厭,寬心淡欲知足心富樂。」

婪取順情塵境
而無厭
謂之貪欲
即貪愛世間
於色欲財寶耽著
而無厭
寬心淡欲
知足心富樂

這個心怎麼樣才能富又快樂呢?因為我們人就是貪著,尤其是我們時時都是「婪取順情」。現在的人事業做很大,光是一個國家,到處都有他的連鎖店、到處都有他的關係企業。只有在國內夠不夠呢?「因為國外有那個環境,我還要再向國外去。」兩個國家、三個、五個一直下去了。這種「塵境而無厭」,只要有賺錢的因緣就一直伸展出去了,這「謂之貪欲」。

貪欲,就是要賺多一點,就是貪愛世間。人間的一切,人人都貪愛,人人都希望占有更多,不論是時間、空間,世間的意思就是時間、空間,全部占有,這樣夠嗎?還是不夠。「於色欲財寶耽著無厭」,這種有形有色的東西,永遠都占為他每樣都要做到,每樣的利益都是歸於自己。這種色欲財寶,凡是有形有色的東西,凡是所有的時間、所有的空間,世間無一不貪著,像這樣,人生是苦的。

人生,生活單純,每個人用多少東西,他能生活健康,剛剛好就好了,衣食住足夠就好了,人人互愛,相安無事,彼此敬重,這樣不是很好嗎?這樣不就是「寬心淡欲」?

心若寬,欲念淡一點,不要那樣那麼大的心,我們就淡一點,「知足心富樂」,剛剛好就好。不用忙成這樣,不用擔心那麼多,不用取著那麼大。我們日日若能四大調和,風調雨順,食住平安,家庭和樂,這樣不就是人生最快樂嗎?

我們浴佛,(2014年)全球,將近四十個國家、將近四十萬人,同一個時間在浴佛。光是在非洲六個國家,也超過了萬人,一萬多人,同樣一天浴佛很感動人。

莫三比克,岱霖五月七日離開臺灣,回到莫三比克,原來當地的志工菩薩,他們已經是這樣這麼的用心,開始在彩排、訓練,借地方等等,從二月開始他們就很用心了,到四月底、五月初,大家趕緊一直準備、邀請。

到底他們準備什麼東西呢?那麼窮,要「禮佛足」,根本就沒有佛足可以禮,還有沾香湯,沒有東西可以裝要怎麼辦?所以他們靈機一動,將椰子樹,椰子,他們去採椰子,將它對半剖開,椰子可以,那個汁可以用,這個殼,他們就拿來裝香湯;就是裝水,用麵包樹的葉子當作盤子,這樣來裝野花;用環保回收的寶特瓶的瓶蓋,倒一點油,沾一點棉芯。土地要如何釘地標呢?他們用香蕉葉,排香蕉葉,排出一個形。

那幾天開始熱了,太陽很大,太陽大,有的,太陽對面曬過來,很熱。他們就臨時變動,換個形,好像太陽浮上來一樣,那個太陽放射出去的線,這樣一個半圓,才不會,面向著陽光很熱、很曬。

他們的智慧臨時變動,都是很整齊,同時他們還在等待,他們就開始向他們說話,那位保羅開始,就向他們說話,說出慈濟這種,將愛帶入莫三比克,慈濟開頭的竹筒歲月,又再向他們解釋師父有三個願,
大家要虔誠發這樣的願,第一要淨化人心,第二要祥和社會,第三要祈求天下無災難。

同時他們又編一首歌,這首歌就是,用他們的語言唱出來,就是感恩,感恩慈濟,感恩師父,打開他們的心門,讓他們的心門,心很富有。他們發願,發願要當師父的眼睛,當師父的雙手,要當師父的兩隻腳,他們願意去看到貧困人去幫助,看到需要幫助的人,用兩隻手去付出,再遠的路,他們都願意走。

這真的是很感動人!這種「寬心淡欲知足心富樂」,這個愛的力量給他們,他們自己打開心門,付出力量真的是很可愛,所以心靈財富在莫三比克。

所以我們每天聽經,我們有這樣的環境,我們還有做不到的事情嗎?我們有那種,真正斷不掉的煩惱嗎?我們有這樣的生活,我們要知足,我們要感恩,我們的內心要充滿了,豐富的愛去付出,這才是真正我們要修行的目標,我們要從煩惱中解脫出來。

下面這段(經文)說,「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

是人於何
而得解脫
但離虛妄
名為解脫
其實未得
一切解脫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但離虛妄,名為解脫」。什麼是虛妄?就是煩惱,就是無明,無明煩惱都是虛妄,貪婪、愛欲,無不都是虛妄。所以我們應該「但離虛妄」,欲心、煩惱不要那麼多,這樣「名為解脫」。

「其實未得,一切解脫」。我們若有的人覺得:「有啊,我都已經棄捨,煩惱我都有除,我有改變。」是不是有這樣呢?「其實未得」,未得一切解脫,還未真實解脫。

這個人觀諦為何能得解脫?有人就這樣問。這樣細心思惟,難道這樣就能夠解脫嗎?我們說過了,細心思惟,你還要再懺悔。因為我們過去有過的,這一生帶來的,我們要很甘願,甘願還,就不要再造作。所以我們就常常一句話說,「隨緣消業障」,過去我和你結不好的緣,我這一生知道了,我好好思惟,我瞭解因緣果報,過去欠你的,我這一生甘願還你,懺悔、感恩!若能夠這樣懺悔、感恩,將這個心解開了那個怨。

就像越南的事件(2014年5月排華暴動),我們有幾位臺商,也是在這幾天當中,同樣受破壞,卻是人平安。我們在關心他們,回報回來的說,破壞就破壞了,人平安就好了,所以有的已經回來了,有的人道心堅定,就是還在那裡,他們大家還是同樣,在「薰法香」,現在(透過視訊連線)師父說話,他們也有在那裡聽。所以這種「發心向道,堅固道心」,自然就看得比較開,不要再太大的計較,人平安就好。

這種「懺悔垢行」。過去既然有染到惑、業。「垢」就是煩惱無明,所造的惑、業,過去既然有,我們現在要懺悔,我們現在懂道理了,我們要心向道,我們要「道心堅固」。垢行,

尤其是「觀」,就是思惟,細細思惟,我們要反觀迴照,我們將每項這個智慧,我們好好自己,回歸回來反觀自照,照自己的心,我們的內心黑暗,這個智慧的光,應該要好好自己自省,自己反省,智慧要常常自我反省、檢討,這也是叫做懺悔。懺悔就是內心有存煩惱,我們要知道要趕緊去除。所以這就是「觀照諸行」。我們每天所造作的一切,我們所想的事情,應該就要用智慧,來照見這個事、理,我們要好好用智慧來看。

是人於何
而得解脫:
是人觀諦
為何能得脫
懺悔垢行
發心向道
堅固道心
然尤須觀照諸行
觀照者
以智慧照見事理
是曰觀照

「但離虛妄,名為解脫」。我們若能夠離開虛妄、無明,我們已經知道,這全都是不實的東西。我們知道了,我們就要再深入見思,因為我們的見解、思惟,若還是附帶無明來起這個見思,我們在無明,內心若有無明,我們所看到的,還是貪婪無度,心若有無明所看到的就是這樣,心若有無明,所想的就是愛恨情仇。所以,我們應該,要用見思去除無明,不要附帶在無明裡面。所以我們要離開,才稱為「但離虛妄」,我們見思驅除無明,自然這個虛妄的法我們看清楚。

所以「(教)以四諦,」。我們要用「四諦法」,苦、集、滅、道,才有辦法除去,破除了這個見思惑,這樣我們才能夠解脫。

但離虛妄
名為解脫:
無明已是不實
見思又附無明而起
以是稱但離虛妄
故教以四諦
但除此惑
名為解脫者

「其實未得,一切解脫」。其實我們無明若沒有未除,只是知道「知道、知道,我已經看得很開了,我瞭解了。好,我不要計較。」難道這樣就好了嗎?還沒有!「未能深受實法」,我們只停滯在聲聞、緣覺,只是在這樣而已,獨善其身只是這樣,因為我們還未真正接受到實法。

佛陀這個《法華經》開始要說,大家還未真正接受到,其中那個真實的道理,現在只是到「知道」,這條路還未身體力行。所以那就是,「惑未斷於無明」。我們這個「惑」,「惑」就是塵沙惑,很多,那個塵沙細膩的無明,還是存在著。這條路雖然看到了,還未清理得很乾淨,我們「惑未斷於無明」。

所以這個「果未極至佛地」。我們這條路尚未真實走去,所以我們還無法到佛的境界。這就是譬喻這,就是用話,用譬喻來說,就是露地,我們只是離開火宅,出來曠野的地方,其實還未得到大白牛車。所以我們要好好來用心,還未得到的,我們就要用心努力。

其實未得
一切解脫:
明未能
深受實法言之
則惑未斷於無明
果未極至佛地
以喻言之
如在露地
猶未得大寶
白牛之車
其實未得一切解脫

因為我們學佛,應該要真實去體會,體會道理。道理說起來是這麼簡單,那麼就是第一步,叫我們要認知「四諦法」。

要知道,過去佛陀在祇園精舍,有一天,阿難回來向佛陀這樣說:「佛陀!我心很不捨。」佛陀就問:「你已經是修行者,你還有什麼不捨?」阿難就說:「因為長者家裡養二隻鸚鵡,二隻小鳥,這二隻小鳥很善解人意。因為長者他布施的心,所以進進出出修行的人很多,得到長者的布施,大家就向長者祝福,向長者說好話。這二隻鳥善解人意,就這樣聽、聽,這二隻鳥也會看到人,就向人問好,就說『尊敬』等等。」因為長者若看到修行者就說,尊敬,尊敬的尊者。

所以這二隻鳥也是這樣,所以說阿難看了心生歡喜,就去向牠們說「四諦法」,向這二隻鳥說「四諦法」。「苦啊,你雖然很聰明,來到人間,你卻是在飛禽類,這是苦。雖然得到主人的疼惜,雖然得到人人的讚歎,卻是你還是在畜生道,人間是苦!所以佛陀這樣說四諦法,苦、集、滅、道……。」

這小鳥聽了很歡喜,就這樣那一天就飛出去了,在那大埕外面在那裡飛來飛去,在樹上,飛出去又飛回來,這樣口誦著「四諦法」,「苦集滅道,苦集滅道……」,這樣出去進來,出去進,來回七次。這七次的當中,最後那一次,在那樹上,還是念著「苦集滅道」,剛好有打獵的人,看到這二隻小鳥,這樣就搶打過去,這二隻小鳥這樣墜落地上來,往生了。

阿難就來向佛陀說:「佛陀啊!我才向牠們,說四諦法而已,昨晚黃昏時就發生這樣的事情。佛,這兩隻鳥,牠們現在在哪裡呢?」佛陀停下來就說:「阿難,放心,現在在四天王天。四天王天來回七次,四天王天的壽命就很長了,一天,人間五十年。他能夠七次生在四天王天,又再生六欲天,然後再來人間修行得道。」這就是佛與阿難的對答。

這「四諦法」,連鳥兒瞭解,忽然間發生意外,牠也有這個福可以生四天王天,來回七次,還能再生六欲天,之後再來回人間修行得道。想,這是法要入心,法若入心,自然我們就心寬淡欲,知足心富樂。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