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007 - 四生六道不可愛樂 - 第669集



20151007《靜思妙蓮華》四生六道不可愛樂(第669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天地人間違和乏安,四生六道不可愛樂,漏落三途甚可怖畏,持戒防非淨身語意。」
⊙「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大宅唯一門,兼合火宅之危。一切世間無安穩之法,悉以惑業為苦,愛欲結使自作,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舍宅火起,喻三界六道,眾苦充滿。如地獄甚可怖畏,一切苦具,逼迫身心。
⊙畜生界,有互相吞食殘害,為他驅役,多被鞭撻,與彼人天為資生具等苦。
⊙餓鬼界有內外障礙飲食,無資糧飲食等苦。
⊙人界,有身心之八苦,外境所加之寒、熱、飢、渴、刀兵、疾疫、水、火、風、地震等災苦。

【證嚴上人開示】

「天地人間違和乏安,四生六道不可愛樂,漏落三途甚可怖畏,持戒防非淨身語意。」

真的,在天地人間違和,那就是不調和,所以不得平安。這是我們佛陀常常都這樣說,人生苦,苦在世間種種,無明業報。平時的人,除了人生八苦之外,再加上眾生共業,天地違和,違和,那就是失調和了,種種不和合的事情不斷叢生,這就是苦了。

「四生六道不可愛樂」。六道,除了天人之外,其實人間的苦,我們就能比較,在六道中的眾生,更苦啊!不過天人他雖然是享受天福,卻也是有天福,壽也會盡時,尤其是在天道,對聞佛法來說,難啊!要聽法,就是要在人間,所以天道無佛法,只在那裡享受,天福盡了,同樣要再墮落六道輪迴。

我們應該也常常聽到這個故事,天人在天道是在享福的,卻是他這樣忽然間,「五衰相現」,幸好這位天人能夠及時覺悟,趕緊向佛陀求:「佛啊!我是怎麼現出這個相來呢?」向佛陀求,如何能救他?

佛陀就說:「你要虔誠懺悔啊!你過去生(在)人間道,十善累積,所以報得天人之福,所以你生在天上享受。卻是過去生也曾,累積過違背人道,就是犯戒,所以你天道的福享盡,同樣要墮落畜生道。這時候,要趕緊至誠懺悔。」

這位天人聽了,怕,很害怕!向佛陀求哀、懺悔,那念最虔誠的心,頂禮下去,忽然之間好像就在馬廊裡了,那時候,這隻小馬,開始掙扎掙扎。這個家庭正好是在做陶器的,這隻小馬一直衝啊衝啊!將這些手拉坯的東西,這樣撞倒了,毀於一旦,所以主人很生氣,棍子拿起來就被打死了。忽然間,一抬頭,這是一瞬間的境界。

佛陀說:「這樣你現在的心如何?」「佛啊,經過一場的掙扎,我怕,我惶恐,也受了一場毒打,我痛、我苦啊!」天人說:「現在看到佛,輕安自在。」佛陀就說:「法,你要修學佛法,要守五戒,還是要繼續行十善,天福若盡,才能報生在人間。要發心,生在人間,才有佛法可聽,才能守戒清淨。」

所以,我們就要聽佛法,法能調和我們的心,讓我們了解,世間,人與人之間的因緣果報,是帶業來,依、正二報,由不得我們自己,這樣帶業人間。

除了人間以外,還有其他的眾生類。在人間,不修行,違背人倫道理,那將來就在畜生道、餓鬼道,或者是極苦的地獄道,這是苦。所以佛陀這樣教誡我們,天與人間,都不是很理想的地方,何況還有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道。凡是「四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快樂永久的地方,所以警惕我們「不可愛樂」啊!不可以只是沉著在人間,或者是天堂的快樂。不可以啊!

所以「漏落三途」,我們若是很不小心時,我們「漏落」,「漏」就是煩惱、惑、造業。所以因為這樣,我們起惑、造業種種無明煩惱,自然我們會再墮落三途。哪怕你是在天堂,或者是在人間,我們若沒有遇到佛法,說不定我們的依報,去牛棚、馬廄、豬圈、狗舍等等,說不定就是這樣去了,這樣就定下來生的這輩子,來生這一世的依報、正報,就在畜生道。要是再造更重的,那就是地獄道,苦不堪!所以這種「漏落三途甚可怖畏」,很怕,這都是由不得我們自己。

所以,我們要趕緊,要覺悟,要「持戒防非淨身語意」,做人要好好持十戒,或者是五戒,一定要好好持,這種持戒才能「防非止惡」,才能讓我們的心清淨無染著。

一切眾生
皆是吾子
深著世樂
無有慧心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前面經文說,「一切眾生,皆是吾子」。佛陀對一切眾生都當作是孩子,但是心也是很擔憂,他看到眾生「深著世樂,無有慧心」,都是在這種無明、愚癡、闇蔽,所以起惑造業,累積了很多,由不得自己在四生六道輪迴。所以,佛看眾生這樣的生態,真的很憂愁。

下面(經文)再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世間是這樣,看,這間大宅已經,火一直起來,只有一扇門。我們前面的長行文,以上不都有說過了嗎?這火宅,向大家一直提醒,這三界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門一道,所以說「大宅唯一門,兼合火宅之危」。

大宅唯一門
兼合火宅之危
一切世間
無安穩之法
悉以惑業為苦
愛欲結使自作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我們只有一道門而已,這間火宅充滿了煩惱無明,所以「一切世間無安穩之法」,表示我們這個世間,眾生的心態充滿了煩惱,這個世間哪有什麼安穩的法呢?所以會常常說「沒法度」。因為眾生的心充滿了煩惱,所以沒有安穩之法,只要我們有煩惱,那就沒有安穩的地方了。所以「悉以惑業為苦」,因為我們眾生就是惑,所以有了惑的無明,迷惑的無明,所以這樣就是苦。

所以「愛欲結使自作」。「結使」很多的煩惱,心中煩惱,無明,身體很快就去造作,「愛欲結使」這樣自作,所以使得,「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所以這是「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
舍宅火起
喻三界六道
眾苦充滿
如地獄甚可怖畏
一切苦具
逼迫身心

這個舍宅,就是天地之間,災難已經開始頻傳了,像那個舍宅,火一直,災難一直起來。這個火就是災的意思,災難,三界災難,不斷一直起,因為四大不調了。譬喻三界六道,這火宅就是在三界六道之中,你要善惡業,由我們眾生自己選擇。善業,你就是上天堂,因為你行善造福;惡業,因為你行惡造罪,所以就要落地獄、餓鬼、畜生(道)。所以說來這六道,不論是天界、人界,或者是三惡道界,這都在我們的心裡。

總而言之,三界六道眾苦充滿,就像地獄「甚可怖畏,一切苦具,逼迫身心」。很多的苦,這樣整個集中過來,讓我們的身、心,這樣感受到那個苦難。所以,畜生道,人道是這樣,畜生道我們都看得到,每天都看到一群狗,常常來我們這裡,一群貓也常常在我們這裡,苦啊!主人在哪裡呢?沒主人的狗、沒主人的貓,還是要靠著有心人的愛,供給牠吃,像這樣過一生。總而言之,畜生界很苦,不只是飢餓,由不得自己的自由,甚至有的畜生被養來殺的,供應人的口腹,這都是苦。尤其是除了供應給人吃以外,畜生與畜生也是互相吞食。

也曾聽過,很久以前新聞報導,女孩子長得很漂亮,但是去到餐廳,她愛吃的是蝦子,蝦子還沒死的時候,活活時是這樣灰灰綠綠的,她將活活的蝦子捉來,剝殼,讓那隻蝦子這樣還在掙扎,她將牠吞進嘴裡,她感覺在嘴裡這樣掙扎,她覺得很歡喜。像這樣,我們人,也有與畜生類一樣,與夜叉一樣,吞食活生生的東西。何況所飼養的就是要,供應給人的「鼻下橫」,鼻下這一橫,就是口欲。實在是人間很殘忍!

看到這些畜生,我們現在為人,現在你對畜生這樣,未來帶業往生,不知道你在哪裡?所以,這種互相吞食、殘酷,或者是為他驅役,當馬要拉車、當牛要拖犁等等,沒有自由,還要受鞭撻,這都是很不自由,尤其是被鞭達、打,這就是都受人天,(為)資生(具)的苦。人就是這樣。

畜生界
有互相吞食殘害
為他驅役
多被鞭撻
與彼人天
為資生具等苦

人、天,天與人享福,就是現在很有福,現在能驅役一切,但是福盡同樣要墮落。

再來,餓鬼界(道)的苦。想想看,餓鬼,現在世間看得到的有多少? 所以我們要更惜福一點,沒得吃的人很多。

餓鬼界
有內外障礙飲食
無資糧飲食等苦

這個餓鬼界,飲食有內外的障礙,真的沒辦法能得到吃的東西。因為他貧困,這種無法得到,「無資糧飲食」,種種之苦,有內在的苦,有外在的苦。有的,有錢,但是看到東西,他有病,吃不下,這在人生也能看到;他能山珍海味,但是他眼睜睜地看,就是吃不下,這也就是內的餓鬼。外的餓鬼呢?那就是外在真的是得不到食物,所以這種「內外障礙飲食」,又沒資糧,或者是,我們說過了,三災,若發生時,那就是天七年不雨,不下雨,地上五穀雜糧全都沒有,哪怕你有錢,也是沒辦法,得不到。

總而言之,人間要多造福。天,天氣若能夠風調雨順,人間生活才不會匱乏;若是風不調、雨不順,說不定將來,你再有錢,也是得不到食物。總而言之,能夠做人,我們要好好把握,要自已好好修行,要自己好好惜福。法要入心,行要布施,我們若有餘,應該要布施給他人。再來是人界的苦。

人界
有身心之八苦
外境所加之
寒、熱、飢、渴、
刀兵、疾疫、
水、火、
風、地震等災苦

人界有身體,這個身與心有八項的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這總共八種的苦,在我們的身與心,每一天,何況外界,外界加上冷,冷,沒得穿,或者是有得穿的人,天氣就是冷。怎麼這麼冷,要出去都不敢出門,打狗都不出門,有人這樣形容,這就是人界。冷的時候很冷;有錢的人,冷也是冷,何況沒錢的人,沒衣服穿,牆壁都是洞,無法遮風,屋頂無法遮雨,無法遮風雨,又是冷的時候,你想要如何過日子呢?

熱呢?就是熱得這樣,已經氣候,在美國,熱的地方已經飆到,(攝氏)四十多度了,像這樣,冷與熱,有的地方還在下霜雪,氣候不調和啊!

饑,肚子餓,這真的是苦不堪,再加上人禍,刀兵、動槍、動炮、動刀等等,這都是人禍,再加上了瘟疫,再加上了水、火、風、地震,等等的困難,你們想,是不是很苦?所以,「天地人間違和乏安,四生六道不可愛樂」,不要再沉迷在這個人間。

所以我們要很謹慎,要不然種種的煩惱,我們若是不小心,這種惑去造業,那就要「漏落三途」了。很可怕!

所以我們要好好「持戒防非淨身語意」,我們要好好了解,人間眾生就是這樣,因為人間都是沉著在那種世樂,世間的快樂,所以我們大家要用心,在每個時刻將心調好,行為的方向不要偏差,這樣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