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008 - 火宅熾燃不可耽著 - 第670集



20151008《靜思妙蓮華》火宅熾燃不可耽著(第670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深入經藏通達諸法,開權顯實同歸一極,總持善法菩薩實道。」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堪忍化處諸方災起,遍於生老病死四相之中,皆有煩惱猛火熾然,而且輪迴不息。
⊙如是等火,熾然不息:火勢旺盛,如熾爐炭,肉盡赤紅,喻處欲界,火熱如斯日益繁熾,不可耽著。

【證嚴上人開示】
「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深入經藏通達諸法,開權顯實同歸一極,總持善法菩薩實道。」

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深入經藏通達諸法
開權顯實同歸一極
總持善法菩薩實道

大家對「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應該聽起來很親切感。我們學佛,從皈依開始就一定要瞭解,皈依佛,是為了體解大道。這個「皈」字,是反黑歸白的意思。白就是善,是光明;黑就是惡,是黑暗。凡夫滿心煩惱,就如心地黑暗,心被無明遮蓋,往往起惑造業。我們現在皈依了,就要面向光明,將心地的黑暗要完全去除。我們若面向著光明,這條路該如何走,就很清楚。

我們要瞭解,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若是善事、好事,我們要向前進,這叫做「體解大道」。既然這條道路清楚了,我們必定要發心,不是只說:「知道了,知道了,明白了,這些名相我都知道了。」不是知道就好了,我們要啟發自心,而且要發無上心,就是正等覺的心。

所以我們必定要把握時間,走上菩提大直道,向前進,不停留,「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求佛道」,我們要深入經藏,才知道這條路怎麼走。「通達諸法」,佛陀的教法那麼多,我們接受了,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什麼樣的人生、事物,用什麼法來應對,這就是通達諸法。

法聽很多了,但是我們面對人事物時,應該用什麼法去投入人群呢?若是沒有方法,就行不通,所以聽法要聽入心,才能夠隨心所欲運用法來面對。

「開權顯實」,道理那麼深,人、事、物困難重重的事情那麼多,到底我們要用什麼方法對治呢?我們要「開權顯實同歸一極」。「一極」就是一實至極的道理,「同歸一極」也就是至理不二,真正的道理是唯一。就如佛陀面對眾生的根機,為了應機逗教,他就開三乘法,但是道理回歸是一,三乘同歸一乘法,回歸到如來真如本性。

將過去執著在小乘、中乘的修行觀念打開,讓這些修行者能夠接受大乘法,所以叫做「開權顯實同歸一極」。一極就是「歸元無二路」,就是一真實相。這就是佛陀的用心,希望人人都能夠接觸佛法,人人能知道自己也有良能,可以入人群,為人群付出而不受人群污染。這就是我們學佛的目的。

我們若沒有歷經人群的鍛鍊,無法體會大乘真理,無法通達真如本性的道路。所以,我們必定要總持善法,我們的心一定要很開闊,開闊到一切的善法都能「任運」,就是「總持」。很多法,我們要歸入內心,信手拈來就能應用於世間,我們也能夠應機逗教,隨眾生的根機,隨著眾生的困難,隨時都能發揮菩薩的實道。

就如智利的慈濟人。(2014年)四月一日這一天,智利發生芮氏規模八點二的強烈地震,四個大城鎮都有了災難。聖地牙哥的慈濟人知道師父在關心,他們也趕緊探聽,路都斷了,一時進行不得。總是有心就不困難,十幾天後,慈濟人走進了災區,在當地採購,與當地的救災有關部門互動。真的是困難重重,不過,菩薩心,智慧、耐心,慈悲大愛,所以他們用這樣的心去互動,說明我們的來意,我們救濟的方式,以及我們賑濟物資的內容,這樣細心解釋。市長聽了很感動,就請專人來配合我們,要如何選擇地方,要如何發放。我們所要救濟的就是困難中的困難人,所以需要名單。

這些受災的人已經過了這麼長的辛苦日子,度日如年,現在有人要救濟,所以他們要來報名。但是報名要登記一家子有多少人口數,要核對名單,有些災民排隊等候太久就生氣冒火了,對市政府很不滿,「我好不容易才能領到東西,卻要這樣刁難我們!」市政府的人在那裡要做這些事情也是很困難,彼此之間很緊張。而慈濟的物資方面也出現狀況,當地採購這麼多東西,必須一份一份包裝,發放的場地找到了,人也通知了,到了發放的前一天卻接到消息,東西要再緩五個鐘頭。這要如何向災民交代呢?

所以負責的人,小熊居士,他就趕緊兩邊跑,這邊要去和廠商溝通,一邊要看現場如何布置發放動線,要如何安頓這些人的心。到了將近中午十二點,物資陸續送達,說好了十二點開始,不發放不行了,可是物資一千份才打包好二百份而已,怎麼辦呢?

小熊居士就自告奮勇,站上講臺,拿起麥克風,開始就說師父關心智利,說出真正他所瞭解的,我們慈濟在全球是如何做,是如何在關懷災民,用什麼樣的方式在膚慰,多少國家是如何災難中得到幫助。說了慈濟的開頭是「竹筒歲月」,說了很多慈濟事,讓大家感動了,急躁的心情漸漸穩定下來了。儀式開始,幾位慈濟人隨著「一家人」的韻律、歌詞唱出來,手語比出來,人的肢體語言,臺下的人都哭了,大家都很感動。雖然那一天發放到晚上九點多,一千戶,這個過程真的感動人。

所以說來,佛法是要用在人間,救拔人間的苦難人。菩薩受法『同歸一極』,雖然那麼遠,他們將法接受進來,面對災難的眾生,用同樣的方式去膚慰,去發放。這就是「總持善法,菩薩實道」,人間菩薩就是這樣,方法是一,真理是一,這就是我們學菩薩道的道理。

我們要先「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深入經藏,通達諸法」,我們要「開權顯實,同歸一極」。不只是獨善其身,要發大心、立大願,走入人群,要應用的時候,及時就能拿出來,用什麼方法,用在人群中。所以這種「總持善法,菩薩實道」,我們要用心來對照。

前面經文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看,(2014年)智利的強震,餘震也不斷,半個月後又是大火延燒。這不就是「三界無安」嗎?像這樣的人間,真的是「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再接下來經文說,「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我們的生命只在呼吸間。什麼時候呼吸不調順,停止了呼吸,就結束了這一生。所以生命實在很無常。除了生命無常,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我們生在這個堪忍的世界,娑婆世界,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所化度的地方。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堪忍化處諸方災起,遍於生老病死四相之中,皆有煩惱猛火熾然,而且輪迴不息。

「堪忍化處,諸方災起」。佛陀所化度的這個娑婆世界,已經四方八達災火起了。這在佛陀的時代所說的未來的五濁惡世,就是大小災難開始發生的時候,不就是我們現在嗎?現在已經普遍,大乾坤的災難,加上我們身體的生老病死,這是小乾坤的災難,還有我們內心無明煩惱熾燃,這種驚懼、不安等等,怎麼辦呢?除非我們內心及時有法水。

人生若不懂佛法,生、老、病、死四相,加上煩惱無明造業,在這個輪迴中,苦不苦呢?

⊙如是等火,熾然不息:火勢旺盛,如熾爐炭,肉盡赤紅,喻處欲界,火熱如斯日益繁熾,不可耽著。

「如是等火,熾然不息」,這種災難不斷熾然,火愈來愈燄。「火勢旺盛,如熾爐炭」,就像燄火中的炭一樣。柴在火中燒,火很烈,柴已經紅通通了,所以是「熾爐炭」,在很旺盛的火爐裡的炭一樣,真的是很苦,心裡的火真的是很大。

「肉盡赤紅」,我們若靠近,這肉就馬上爛紅了,真的是很嚇人!譬喻我們人處在欲界中的火熱,像火爐裡的木炭一樣,你若去觸摸到,全整個肉就全燒紅、脫落。這樣的火熱,一天比一天更繁熾,就是愈來愈熾烈。不可耽著啊!

前面的經文說,「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記得嗎?這些孩子都是貪著世樂。其實世間,你看到的這些欲,是像火爐裡燒紅的炭一樣,燒熱的炭,或是燒紅的鐵。所有的欲,最好你不要靠近它,你若靠近它,一定會被燒到。

這段經文譬喻得非常懇切,因為人人都耽著在欲界中,這個欲若不撥開,其實我們在欲界中處處都會受傷。我們不只是生命在欲界受盡苦難,慧命也一直在受傷害,所以我們應該持戒防非,淨身語意。我們不要靠近欲,連欲念都不要有,若有欲念,就容易漏落三途,很可怕。

我們看這段經文,真的是「火熱如斯」,如什麼呢?如火爐中燒紅的炭,我們若是接觸到,受傷會很大。像這樣,大地眾生假使還耽著在欲裡,「日益繁熾」,這個世間的災難會愈來愈大,人所受的苦愈來會愈多。所以我們必定要時時警惕,我們的心不要再回復到凡夫的境界,我們現在聽法,要受法,將法接受入心,我們的行為要如法修行,自己防非止惡,還要去淨化人群。若是愈多人瞭解法,這個大乾坤才會慢慢緩和下來,不會這麼熾熱不調和,就是我們的心要淨化。


希望大家要時時提高警覺,日常生活中,欲、無明是不是在我們的內心呢?自我警覺。所以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