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09 - 深智方便開顯法藏 - 第692集



20151109《靜思妙蓮華》深智方便開顯法藏(第692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深廣大智明一切法,慈悲大慧持一切善,法炬高照渡達彼岸,深智方便開顯法藏。」
⊙年少病比丘,臨終受法,契機入理,適時聞法,適緣受法,信根深植,勤求無畏,入涅槃境。
⊙「恭敬供養,亦聞是法。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及比丘僧,并諸菩薩。」《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斯法華經,為深智者說,淺識聞之,迷惑不解。」《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斯法華經為深智者說,因是法大,以機小難信,是故能信此經者,即當體解佛道,因此人具深智慧,乃可為說
⊙此一乘大法,唯具深智方能信受,凡夫小識知見淺薄,迷自心思,惑聖教,經無數劫,聞此法者,亦復難也。
⊙淺識聞之,迷惑不解:若是小智,迷惑不解,不可非時而說。
⊙「愚癡凡夫,淺識無智,不能暸解,非機莫為說。」《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證嚴上人開示】

「深廣大智明一切法,慈悲大慧持一切善,法炬高照渡達彼岸,深智方便開顯法藏。」

深廣大智明一切法
慈悲大慧持一切善
法炬高照渡達彼岸
深智方便開顯法藏

「深廣大智明一切法」。我們凡夫到底這個「深廣大智」,怎麼樣才能達到呢?就是我們要好好用心,方向對準,千里道路是從初步開始。

這輩子若是走不到,只要我們這顆種子入心,深入我們的心地,自然這輩子最終休息一下,化城一站,來生這顆種子再浮上來,萌芽、發芽了,再就地生根,再向上茂盛,這橏這個種子不斷延續下去。所以,不要怕路遠,不用怕一生的時間太短,只要我們用心,好好把握我們這個因緣,善種子要好好入心。

我們現在有聽這部經,聽了有興趣,聽懂了,這就是表示你過去生,也曾見過佛,聽過法,這個緣,我們這輩子再來薰習,這樣來累積「深廣大智」。

一生一生不斷不斷累積,我們這輩子接受到法,要趕緊培養「慈悲大慧持一切善」。我們這輩子不只聽到法,我們一定要身體力行,能夠到慈悲平等觀,那就是慈悲智慧了。「慧」就是平等慧,「智」就是分別智。我們能很深、很廣,懂得分別一切的道理,是「是」、是「非」。「是」的法,「對」的法,我們要當下把握;是錯誤的、不對的,我們要及時預防,「三無漏學」常常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還要在人群中培養慈悲,在人群中成長我們的平等智慧,這必定要堅持一切善。

因為,我們的無明,遮蓋了我們真如的本性,只要我們有深廣大智,要有慈悲大慧,這個法的光明智慧自然高照。不只是照徹了我們內心,明白一切的道理,也照徹了外境一切人的心路。這「渡達彼岸」,給大家有一條,很準確的道路可走,讓人人從煩惱的此岸,有工具能夠到,清淨真理的彼岸去。這總是我們要用功,自度度人。

「智慧方便開顯法藏」。我們能在這人間群中,用智慧,用很深的智慧,用方便,在人群中開顯出了法藏,讓大家能明白清楚,人人本具佛性,人人都是含藏著,無量數的法在我們心裡。所以,佛陀用心在人間,我們要用心好好把握。

佛陀的時代,有一次,比丘們在外面托缽,發現到在聚落邊緣,有一位年輕的比丘,這位比丘已經病得很重了。比丘發現到了,回來向佛陀,描述了他那位病的情形。

佛陀就說:「來,那位孤單的比丘,到底是住在哪個地方?」隨佛的比丘,趕緊將佛陀帶到那位孤單、單獨的病僧的地方去。這位病僧已經病得很重了,看到佛陀已經在門口了,趕緊想要起來。佛陀趕緊踏一步,就向他說:「你不用起來,來,好好聽我說話。」這位比丘就這樣躺在床上,佛陀就這樣問他:「你這樣生病多久了?」比丘回答:「很久了。」「你心裡有沒有懊惱呢?」

病僧回答:「佛陀啊,我的心確實很懊惱。」佛陀就問:「你是不是有犯過了清規戒律呢?」這位病僧回答:「佛陀,沒有,我從出家以來,就是堅持戒律,深受佛陀的教法,我不敢犯戒。」佛陀就說:「你既然沒有犯戒,你為什麼心有懊惱呢?」所回答的就說:「因為我年輕,因為失出家沒有多久,我還(對)佛陀所說的法,我都還沒有聽很多,所懂的不多,這是我唯一的懊惱啊!」

佛陀就問他:「來,你好好聽。你有眼睛,是不是能看到很多東西?」「是啊,佛陀,眼根能接觸到外面的境界。」佛陀就說:「若是眼根接觸外面的境界,是因為你有了眼識,這個眼根接觸到外塵,心起了那分歡喜,或者是煩惱,這苦樂的感受,是不是這樣?」病僧就說:「是啊,有了眼識,這個心才有苦、樂的感受。」

這位病僧聽佛陀細細分析,說:「佛陀,我感受到了,我瞭解了,一切都是因為意識。」佛陀就又開始,為他解釋苦集滅道:「這苦集滅道,所以你若能瞭解,就能體會十二因緣的法。」然後佛陀就說:「人生來去,隨著這個造作的業力,所以他到人間,所以,我們人間就要行「六度」,要廣結眾生的緣,要入人間,去為人間付出,這樣才能真實度入涅槃。」

之後,這位比丘真的很歡喜,佛陀說完之後,一切他就是心開意解了。看他心開意解,佛陀也安心離開了。佛陀離開不久,這位比丘心情愉悅,就是很歡喜,就輕安入滅,這樣就往生了。

年少病比丘
臨終受法
契機入理
適時聞法
適緣受法
信根深植
勤求無畏
入涅槃境

所以,這位比丘真的是很有福,臨終聞法,正好是有這樣的因緣能受教。所以我們說,學佛真的是要根機契合。

前面這段(經)文這樣說,「恭敬供養,亦聞是法。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及比丘僧,并諸菩薩。」

恭敬供養
亦聞是法
若人有能
信汝所說
則為見我
亦見於汝
及比丘僧
并諸菩薩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我們這幾天都這樣說,我們法要好好接受進來。而我們若要向大家說,我們要很謹慎,我們要說的法就要很正確,佛陀所說法的真理入心,我們才能再傳說給別人,再傳說給別人,我們也要很用心。

雖然佛陀離我們二千多年了,但是我們這時候,能夠將佛的法,句句入心,身體力行,自然我們就是,與見到過去佛一樣所以,要行在菩薩道中,這顆種子就才不會流失掉,我們來生來世不會失去這條路,所我們要用心。

下面再說,「斯法華經,為深智說,淺識聞之,迷惑不解。」

斯法華經
為深智說
淺識聞之
迷惑不解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要講《法華經》也要等待時機,要看這些人的根機,有沒有成熟。所以說,「斯法華經,為深智者說」,就是要根機成熟的人,才有辦法接受。

斯法華經
為深智者說
因是法大
以機小難信
是故能信此經者
即當體解佛道
因此人具深智慧
乃可為說

這是大法,大乘法,小根機沒辦法接受,沒辦法深信。所以這經,這本《法華經》,「是(故)能信此經者」,若是能夠深信這本經,就是已經他的根機成熟了,這樣的人他能夠,「當體(解)佛道」,可以了解佛的道理,這就是大乘法。《法華經》是暢佛本懷的經典,佛陀隨所欲說,真正是隨意,佛陀的意,他的本意想要說的,(就)這樣說,這本經是一乘大法,根機小的人就沒辦法聽,沒辦法信,沒辦法解,所以這個大乘法,就要向大根機的人、願意發大心的人說的話。

此一乘大法
唯具深智方能信受
凡夫小識知見淺薄
迷自心思
惑聖教
經無數劫
聞此法者
亦復難也

所以「唯具深智方能信受」。唯有很深智慧的人,才有辦法接受這部經。「凡夫小識知見淺薄,迷自心思」。我們大家凡夫,因為我們的智識很淺薄,何況說智慧呢?很淺,所以,大家都是迷,還在這個人間道上還在迷,迷在自己的心,迷在自己的思想。所以這個「見思惑」,自己的見解、思想,無不都是還在那個迷惑之中,這種小根機、小智識的人,還沒辦法接受。

還要再經過多久,我們要循循善誘,不要放棄他。要多久的時間?經無數劫,還要很久,可見我們不是一生一世,就有辦法完全透徹了。

因為眾生,「淺識聞之,迷惑不解」。同樣還是這樣,所以這種「小智迷惑不解」,這種真的我們要很用心,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淺識呢?我們現在聽了,是不是很清楚呢?我們現在習氣有改嗎?我們現在煩惱有減輕嗎?這就要我們自己來要問我們自己。

這一生,我們要好好地習氣要改,煩惱要除,佛法要吸收,增長我們這個智慧的種子,減輕我們那個習氣,見解、無明。我們就要在這一生,盡形壽,獻身命,我們也要將佛法好好吸收,在我們的藏識之中,在我們的藏識。

我們這個庫藏,不要只囤積骯髒的東西,我們要趕緊清理這個庫藏,這個倉庫我們要清理得得,乾乾淨淨,轉識為智。若能夠這樣,轉第八識回歸第九識,那就是真如本性進來。若能夠這樣,我們來世才不會受業,這樣牽引著。

若是小智
迷惑不解
不可非時而說

所以說「若是小智,迷惑不解,不可非時而說」。所以說起來,大乘法,我們想要向大家說,我們同樣就要用善巧方便,不要讓他不信,起誹謗,要用善巧方便。佛陀對我們都用善巧方便了,何況說我們對其他的人。要不然,這種小智迷惑,沒辦法理解的人,這是「不可非時而說」,根機、時間還未成熟,們就不要說。

再來就說,「愚癡凡夫,淺識無智,不能暸解,非機莫為說。」

愚癡凡夫
淺識無智
不能暸解
非機莫為說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這凡夫,在那個愚癡的凡夫,很淺的智識,沒有智慧,像這樣,就不必和他辯解了。一句話這樣說:「別再說了,因為愈說愈複雜。」因為他聽不懂,聽不懂就愈複雜。有時候我也會聽,「你說什麼?你說那麼多,我怎麼愈聽愈複雜?我聽不懂。」真的也有的事情,我也會聽不懂。他說他的專業,你要對他說聖人的境界、佛陀的心態,當然是說不到。

要他,「你要喜捨。」一次要他捨多少,他聽到很怕。譬喻給他聽:「假如你有十的時候,要你捨一,你願意嗎?」「我現在有十元,我可以(捐)一元。好啊!這樣我可以。」「而若一千,(捐)一百呢?」「這樣還要考慮看看。」「而若一萬,(捐)一千呢?」「再想想看。」這樣的數字,凡夫都算得很清楚,知道那個數字的量。但是聖人清楚的是,這個因緣付出去,你其實有形的數字付出,是無形的數字收入,叫做功德無量。

付出無所求,也沒有那個數量的計較,這樣願意付出,這就是功德無量。若是斤斤計較在數字,那就是小根小智,要他付出,絕對是做不到的。像這樣的人,你就不要對他說這樣的話。

不過,現在真的,看到很多付出無所求,同時還說感恩。像這樣的人,這都是在法華會中的人,過去聽過法,也接受過《法華經》大乘法,這一生帶著這顆種子來,藉著眾生的因緣,又體會很多的道理,行在菩薩道上。這種「三輪體空」,付出無所求,這樣的人,你對他說大乘法,他會很歡喜,又像在複習聽過的法,清楚,所以能夠了解。

像那位比丘,佛陀這樣跟他說了之後,他就能夠殷勤精進,得到無畏,輕安自在,這叫做「無畏施」。佛陀及時給他一個不用怕,不用懊惱,不用擔憂,因為你沒有犯戒,因為你有這樣的根機。同樣的道理,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