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028 - 諸苦以貪欲為本 - 第684集



20151028《靜思妙蓮華》諸苦以貪欲為本(第684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方便實行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四攝法,種種方便開化眾生,超脫苦輪得諸法樂。」
⊙「若人小智,深著愛欲,為此等故,說於苦諦。眾生心喜,得未曾有。佛說苦諦,真實無異。」《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若有眾生,不知苦本,深著苦因,不能暫捨,為是等故,方便說道。諸苦所因,貪欲為本。」《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明娑婆苦諦,以招感聚集為義,即心境惑業相應是苦之因,故言苦本。
⊙謂若鈍根眾生,雖知諸耽樂是苦因,但尚不知苦聚集之根本。愚鈍之根機,猶深著苦因,時刻不能暫捨。
⊙眾生之執於我見,又為是等方便說言,苦因非他法為本,乃貪欲為本。

【證嚴上人開示】

「方便實行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四攝法,種種方便開化眾生,超脫苦輪得諸法樂。」

方便實行布施愛語
利行同事等四攝法
種種方便開化眾生
超脫苦輪得諸法樂

我們每個人的心,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方式,要培養這分,開口動舌、舉手投足等等,不論是身、口、意,我們要變成一種,很習慣的行為,這個習慣的行為,那就是「方便實行」,我們要培養出,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叫做「四攝法」。

布施,不一定說,他缺錢,我給他錢;他缺米,我布施他米。不只是這樣。「他怎麼了,在擔心的樣子?」或者是「有什麼事情,看他的表情好像有困難?」我們接近他,這就是身的布施。我們向他慰問一下,「怎麼了?你有煩惱嗎?你有什麼事情嗎?有困難嗎?」等等,用語言溫柔愛語,這也是一種語言的布施。

我們又再所做的一切,在搬東西,好像很重的樣子,「一個人拿很重,我幫你出個力,幫你分一半,來,幫你一起扛一下。」這樣減輕他的負荷,這也是叫做「利行」。只要願意去幫助人,這全都是利行,也是布施。同事與同事之間,我們要互相疼惜、要感恩、要尊重。

人人都是我們修行的法,所以我們要多親近人,我們要多多幫助人,說話要小心,事事要替人設想,付出無所求。像這樣,都叫做,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這樣豈有什麼困難呢?其實一點困難都沒有。這樣叫做「四攝法」,這就是修行者很重要的法,所以說起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做我們該做的,我們的本分事。

佛陀來人間教育我們,用這樣的方便法,種種方便,除了你要守好做人的本分,你還要明白道理,「苦、集、滅、道」,你要再更透徹瞭解人生來去,如何來,這一生的人間,我們是怎樣來面對?來生呢?這就是佛陀要再跟我們說,「因緣法」。

我們若能(明),「四諦」、「十二因緣」,同時我們要再做到超脫,種種方便來教化我們,讓我們一步一步到那個「超脫苦輪得諸法樂」的境界。苦輪,就是由不得自己,隨著業力轉,這叫做苦輪。我們若能透徹道理,做到真正守本分,與人結好緣、造福因,若能夠這樣,這我們會做得很快樂。

想想看,今年我們的佛誕節,很盛況啊!連泰國慈濟人今年的浴佛,竟然能有超過二千人。尤其是他們從來不曾在戶外,今年就在九世皇公園的對面,那塊很空、很寬闊的土地,他們就去動員,有百多人這樣,去整理那裡的土地,載很多的盆景來,就來布置,他們就用我們,像中正紀念堂一樣,這個佛陀的畫像很大,盆景擺一擺,就是要等待在佛誕節,那就是隔天早上,希望能夠廣招來眾,人人來共襄盛舉。

怎麼知道,半夜忽然間打雷、大雨,這樣足足二十多分鐘,很大。隔天早上一早去看,哇!一片都是水,那個風也是大,東西都有被吹倒了。大家合和互協,百多人趕緊重新整理。其中也有會眾在旁邊圍著看,看他們這樣無怨無尤,沒人喊累,重新整理場地,再擺起了浴佛臺,這樣圓的、直的,就是這樣擺,整個場地布置起來,沒一個人喊累。在旁邊的人體會、感覺,原來這叫做慈濟。慈,就是要自己修養,濟,就是要利益他人,就是要大家的心會合,這樣叫做力量。大家真正和氣、協力,這樣就沒有困難,可以這樣很圓滿完成,也感動了不少人。

這世間總是要用心。獨善其身,我將我自己顧好就好,但是社會若不平安,自己也無法很安定!所以我們必定要將大乘的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在日常的生活,互相付出,哪怕是說話,或者是態度、表情等等,對人關心,與人和睦相處,彼此感恩,互相尊重,這麼簡單就能合和互協,要做事情,動員起來就很有力。這叫做大乘佛法。

我們自己常常在生悶氣,這個我也不滿意,那個我也不高興,聽這句話也不滿意,看這件事情不高興。有的人就反應出去,就衝突起來。有的人,好啦!讓他啦!就是鬱悶在心裡,這叫做生悶氣,這樣就是煩惱。每天都是這樣在過日子,苦不苦啊!

我們就要超脫,超脫出人我是非、彼此排斥,這種的心態。我們若能與人人和睦相處,這種付出無所求,幫助人很歡喜,說話讓人很愛聽,能夠對人有利益,我們與他互動,這樣,這麼簡單的法,不就是很快樂嗎?我們這輩子若每天快樂,肯定跟你們說,來生也一樣,我們可以與人家結很多好緣,得到很多的幫助,來生我們要做什麼事情,就不困難。

我們前面(經)文這樣說,「若人小智,深著愛欲,為此等故,說於苦諦。眾生心喜,得未曾有。佛說苦諦,真實無異。」

若人小智
深著愛欲
為此等故
說於苦諦
眾生心喜
得未曾有
佛說苦諦
真實無異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我們也說過了,每天都在說苦啊、苦啊,這個苦。我們過去就是小智,小根、小機,所以我們智慧很少。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累生累世,都是深著在愛欲裡,這種愛欲,拖來我們累生累世與人結惡緣,與人互相就有彼此之間,互相侵奪等等,這全都是過去生,這樣不斷累積來。

佛陀來人間就是為這樣的人,「為此等故」,來人間說很多人間的苦,「苦」集來,是怎樣「集」來苦。所以言教、譬喻,因緣、言教、譬喻,用種種方法來譬喻,用這個真實苦的人間事,就要告訴你們,過去的過去,道理就是這樣累積來的,所以佛陀「說於苦諦」。

所以「眾生心喜」,若能接受,原來是這樣,我知道了,改變我自己。這樣,人與人之間,就惡緣去除了,惡因就減少了。這大家瞭解,歡喜了,所以過去還未感覺到,現在已經感覺到了,所以「得未曾有」。

下面這段(經)文這樣說,「若有眾生,不知苦本,深著苦因,不能暫捨,為是等故,方便說道。諸苦所因,貪欲為本。」

若有眾生
不知苦本
深著苦因
不能暫捨
為是等故
方便說道
諸苦所因
貪欲為本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所以,眾生,其實自己不知是為何來。有的人在很好的家庭,一輩子無憂無慮。但是也有的人,一來就苦了,苦出了一輩子,這樣的家庭,這樣的父母,這樣的眷屬,兄弟姊妹等等,一輩子在這個小家庭、大社會,就受了很多人間的苦難。這種娑婆世界的苦諦,娑婆,那就是堪忍的世間。

可要知道,富有的人,也有苦的地方,富有,他也會老。老來,形體也會變,雖然他很享受的歲月中,卻也有他求不盡的愛欲,不斷的愛欲,所求求不盡,不滿足,不是真實的快樂。而日月這樣催人老,老了,照鏡子,「我怎麼不似從前?我就要趕快去美容。」這苦還不苦?老來,讓你能美容一時,愈來年紀愈大了,這種的苦實在是沒辦法。尤其是愛別離苦,我很愛的人要離別,有生老病死,你們想,富有的人是真快樂嗎?短短人生幾十年,快樂嗎?很快就過去了,那種虛幻的快樂是很短暫,讓我們煩惱難過的日子比較長,要堪得忍耐。

不論是我們自己的,身體的問題、思想的問題,家庭背景,自己自卑感的問題等等,養成了我們與人無法相處,或者是被人排斥了,這種也是苦啊!何況貧、病、殘缺等等,更加苦啊!人間光是在身上有這麼多苦,要堪得忍耐啊,真是苦啊!加上了氣候、人間等等,這種無常的事情也是真苦。這種娑婆世界苦諦,這就是道理,苦;這都拿得出來給大家看。

明娑婆苦諦
以招感聚集為義
即心境惑業相應
是苦之因
故言苦本

不過,有的人執迷不悟,「苦是他們的事情,和我今天有什麼關係呢?」眼前自己覺得,我每天也都很快樂,我不需要和人去曬日吹風,什麼要去幫助人,我不需要啊!我何必去幫助人呢?這樣去打掃呢?我家是雇人的,我何必去幫人呢?有很多是這樣的人,沒有去感受到人間的疾苦,沒有感受到佛所說的教法。

所以「招感聚集為義」,這就是苦諦。這就是道理,這叫做苦,因為我們內心有愛欲,有無明,有塵沙(惑),所以惑,我們造很多的業,所以這樣相應,所以是苦的因,種種的煩惱所聚集,這樣是苦的因,所以叫做「苦本」。

「深著苦因,不能暫捨」,我們人就是這樣,光是一直執著著。

謂若鈍根眾生
雖知諸耽樂是苦因
但尚不知
苦聚集之根本
愚鈍之根機
猶深著苦因
時刻不能暫捨

就是說我們眾生鈍根,我們的根很鈍,所以雖然知道,知道我們耽著是苦因,聽法的人已經知道了,知道若再這樣迷戀下去,真的是苦因,己經知道。不過還不知,「尚不知苦聚集之根本」,只是感覺到,過去還沒有感覺,我現在感覺到了,真的是苦。

我們人人雖然知道,這個無明叫做煩惱,因為煩惱就會造成了,人間彼此誤解,這個感情離間,互相毀謗,彼此結怨連仇,都是起於一點點就拖很長,就會製造很多的煩惱。其實,這麼輕淡、沒什麼,就會變成怨、恨、仇,這全都是聚集的根本。

這麼簡單的事情,就會聚集這樣的根本,所以這叫做愚鈍的根機。聽法不要好好聽,一點點事情,不能這樣就把它消化掉,就愈牽愈長,這就是鈍,非常的鈍,鈍根的人。所以,這些人還是在「深著苦因」,還是著在苦的因,所以「時刻不能暫捨」,很辛苦,也很可憐。

所以「為是等故,方便說道。諸苦所因,貪欲為本。」很清楚了,我們已經知道眾生所執的,就是「我見」。

眾生之執於我見
又為是等方便說言
苦因非他法為本
乃貪欲為本

這個我見,那就是貪、瞋、癡在前,我們心的煩惱,後面「利使」,瞭解之後,那個表情、五身體動作,等等就出來了。

所以,這些都是,佛陀為我們開示,為這些眾生來開示,用方便法,用人與人之間來譬喻。譬喻說,我要將《法華經》說清楚,若沒有現在的事情,我哪有那麼多話好說呢?就是因為有現在,現在的事情,我們聽,來瞭解那個法,我們的生死、煩惱,不離開在我們的眼前,不離開在我們的身邊,不離開我們人事的關係。

所以說,「眾生之執於我見,又為是等方便說言」,因為這些人,所以我用種種權巧方便來說話。所以「苦因非他法為本」,不是別人,就是自己,自己貪欲起。我們若不是有貪欲,我們就沒有這麼多的苦了。

所以我們要時時用心,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語默動靜,我們要落實在生活,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是佛法中要修行的基礎。這雖然是種種方便,但是佛陀來人生,就是要來開示,化度眾生,能夠「超脫苦輪得諸法樂」。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