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06 - 恭敬供養長養善根 - 第691集



20151106《靜思妙蓮華》恭敬供養長養善根 (第691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菩薩願常恭敬供養,一切諸佛深信愛樂。」
⊙供養:對上親近,奉事尊敬;對下含有同情,憐惜愛護。
⊙「若有聞者,隨喜頂受,當知是人,阿惟越致。若有信受,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法華經譬喻品》
⊙「恭敬供養,亦聞是法。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及比丘僧,并諸菩薩。」《法華經譬喻品》
⊙明供養一切諸佛。由昔曾聞,過去佛供養受教獲法益。恭敬供養:謙遜恭敬,聞法信受以行供養。
⊙供養:奉養之意。對上:親近、奉事、尊敬。對下:同理情誼,憐惜愍念,愛心護念。
⊙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如能信受依教奉行,長養善根。
⊙可見信與不信,乃轉凡成聖的關鍵,亦為可說不可說此部經的前提。
⊙則為見我,亦見於汝,及比丘僧,并諸菩薩:見我及比丘菩薩,言佛僧二寶。
⊙明一言讚歎,信汝所說,親見一會。未來益也。
⊙以聞此妙法,能讚歎、能信受、能供養,獲三世利益,豈非是人希有過於曇華乎?

【證嚴上人開示】

「菩薩願常恭敬供養,一切諸佛深信愛樂。」

菩薩願常恭敬供養
一切諸佛深信愛樂

我們對佛法,一定要有這種很深信,而且要很愛樂,及時把握,也就是要恭敬供養。

供養:
對上親近
奉事尊敬
對下含有同情
憐惜愛護

供養的意思就是,對上親近,奉事尊敬;對下含有同情,憐惜愛護。這就是菩薩心,我們要好好地時時發願,這就是菩薩心。常常抱著恭敬供養的心。供養,供養什麼呢?諸佛,一切諸佛。

供養的意思,那就是對上,那就是對佛、對法,我們就要常常有親近的心,我們要時時親近佛與法。有人就會說:「佛現在就不在,要如何親近呢?」法,法身,佛的法身還是在人間。因為,佛法是佛所說,為一大事來人間,獻出他的慧命,傳承在這個法。接受了法,等於是佛的慧命,還流傳人間。智慧之命,那就是法之身,就是法身,佛法流傳,我們應該時時親近。

有的人會說:「法,早上我就聽到了,早上我也很虔誠啊!」如如不動,認真聽法,這時候法在哪裡呢?不是告訴過大家嗎?待人處事無不是在佛法中。我們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我們都是恭敬。

法,我們瞭解多少,真實的法,真實的體會,我們願意付出,願意分享,這也就是親近,深信愛樂、供養,這都是在我們的日不論常生活中。

有時候看,我們「草根菩提」(節目),很多菩薩在疼惜大地,愛護萬物,他們也是平時在恭敬供養,供養恭敬這片大地。資源回收,將那些垃圾用心回收回來,用心分類,再製出了,無限量的「相」與「用」,抽紗就能變毯子、布、衣服,給我們很廣的利用。這也是我們對天地之間,一切的東西,我們用著恭敬,回收,供養給天下人,人人物資無缺,這也是叫做供養。

佛陀的愛心,菩薩的行為,那就是「深信愛樂」。一大早,看,看到我們的草根菩薩,看她的人生,人生的生活實在是很苦。先生事業無間意就失敗了,為了要顧這個家,這菩薩她這樣一個人,接四個工作,從天未亮一直做到晚上。

她也曾聽慈濟的環保,所以,除了要養家,也有時候會做環保。但是真的也出了幾次的車禍,最後一次的車禍那是很嚴重,從這樣開始,她就不再去做麼工作了。專心投入慈濟做環保。她覺得生命撿回來了,這次這麼大的車禍,給她很大的警惕。現在孩子也都長大了,讀書的都畢業了,她也覺得,這樣她能專心投入做環保。

看她這樣每天天未亮,就開始這樣全副武裝,就出門去了,到工廠,她與人結很多好緣,不斷不斷,一間工廠收過一間工廠,骯髒的東西,看到,她撿起來,回頭看土地乾淨,這就是她最歡喜,你們想,這不就是「恭敬供養」嗎?恭敬天地萬物。

要住在這塊土地,我們就要疼惜、恭敬,要順天理,要造福業,這種供養,「對上親近,奉事恭敬」,凡是做什麼事情,我們都要有這分心。

對下,就是含藏著那分同情。她說:「師父常常說,大乾坤、小乾坤,現在的災難那麼多,受災的人很多,怎麼樣才能讓天地平安?怎麼樣才能去幫助人?」這種「憐惜愛護」,同情天下的事情。你們想,平常人能做到這樣,就是菩薩的願,能做到這樣,時時都在供養諸佛,奉行佛法,這都叫做供養;對眾生、對人人都是覺有情。

來,下面看,昨天這段(經)文也這樣說,「若有聞者,隨喜頂受,當知是人,阿惟越致。若有信受,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

若有聞者
隨喜頂受
當知是人
阿惟越致
若有信受
此經法者
是人已曾
見過去佛
《法華經譬喻品》

聽法的人若能很歡喜、很恭敬,來接受這個法,我們要知道,這個人已經得到「阿惟越致」,是菩薩的階位了。

這就是不退轉,「若有信受,此經法者」,若有人願意這樣來信受,此經就是《法華經》,一乘實法,若能夠信受,「是人已曾,見過去佛」。這個人不是這輩子來人間而已,過去生中也見過佛、聽過法。所以我們要相信,人人,我們過去說不定,真正有聽過法,現在有這個因緣來接受佛法。接受,是要真正聽進去,入心來,身體力行,這樣才叫做接受,這樣才叫做信受。

下面這段(經)文這樣說,「恭敬供養,亦聞是法。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及比丘僧,并諸菩薩。」

恭敬供養
亦聞是法
若人有能
信汝所說
則為見我
亦見於汝
及比丘僧
并諸菩薩
《法華經譬喻品》

就是說,這些人他有已經很恭敬接受了,也接受這部經的內容,瞭解這部經裡面的精髓,這個人應該過去,已經曾見過佛了,不只是見過佛,又是恭敬供養。「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因為你已經對這個法,過去聽,現在瞭解,聽了之後願意再傳說給別人,有人若能信你所說的,同樣,見到我一樣。

所以聽,敬佛如見佛一樣,「敬佛如佛在」,就像見到佛一樣。所以他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也像見到了舍利弗,見到在那靈鷲山,所有的大德羅漢,全都看到了。現在就是心的靈山會,我們好像在靈山會上,見佛聞法,與同聞者,同處在靈鷲山。我們若有這樣這麼虔誠的心。所以下面好好聽,瞭解「供養」。

明供養一切諸佛
由昔曾聞
過去佛
供養受教獲法益
恭敬供養:
謙遜恭敬
聞法信受以行供養

供養,恭敬,又再聽法,那就是供養一切諸佛。那就是過去,由過去曾經聽過法,所以過去佛,供養在過去佛,我們曾供養,同時我們聽法,我們也受益,這是我們過去曾見過去佛,曾見過佛,也聽過法,「恭敬供養」。

恭敬,那就是謙遜,我們現在在聽法,不是說,我聽,我全都知道,我就自大。不可以。我們將法瞭解,愈能夠瞭解法,我們就要愈懂得縮小自己。

供養,不一定是用物質,用行為來供養。我們縮小自己,對人謙卑,能夠無處不道場,沒有一個,不是我們的法。所以常常說,人人身上一部經。所以我們要用恭敬心,面對著每一個人,給我們的經的法,我們要好好供養,恭敬供養。

供養:奉養之意
對上:
親近、奉事、尊敬
對下:
同理情誼
憐惜愍念
愛心護念

供養,那就是「對上親近」,「奉事」,要付出,還要「尊敬」、「親近」。常常說要尊師重道,我們人就是要這樣。什麼樣的人是我們的老師?

其實孔夫子看到孩子,在那裡在做土城,子路就說:「孩子、孩子,快讓開,孔夫子的馬要從這裡過。」孩子安然不動,抬頭起來向子路說:「是城要讓馬,還是馬要避城?」孔夫子聽到了,趕緊下馬來,向著這位孩子鞠躬:「小孩童,你是我的老師。對啊,自古以來,是馬避城,不應該是城讓馬。你啟發我,事不分大小,道理是最大。」所以他趕緊將馬,這樣避過這個城,這叫做「奉事」。

大家給我們的法,啟發我們,都是我們的老師。所以我們對人要尊敬,要為他服務,我們要奉事、尊敬,這叫做供養。

那對下呢?就是同理情,我們對眾生要有同體大悲,人人平等的感情,這樣憐惜,我們要「憐惜」,我們要「愍念」,我們要有愛心,我們要有「護念」。保護大地,守護生命,這全都是我們應該做的,這就是供養的含意。

「若人有能,信汝所說」。也就是說,假使有人相信,你將法聽進去了,你也身體力行出來了,而你說給別人聽,別人也同樣相信你所說的,同樣信受依教奉行,這樣也是同樣「長養善根」。

若人有能
信汝所說
如能信受
依教奉行
長養善根

我們若沒有善根,若沒有好因緣,若沒有用功,你說話,人家聽不進去。所以《華嚴經》,這段(經)文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這時時我也是這樣用這句話,向大家這樣說,信,要深信。所以這個信和不信,這就差很多。光是一個「信」字,我深信與我不信,這就差很多。

可見信與不信
乃轉凡成聖的關鍵
亦為可說不可說
此部經的前提

深信,那就是能夠,「轉凡成聖」。我們要如何,轉凡夫成為聖人的關鍵,我們就要深信,「亦為可說不可說」「本經的前提」。我們若有這樣,深信,法都入我們心,自然我們說的話,就懂得應機逗教,我們可以能說服很多人,不相信的人,到頭來他不得不相信。這是我們說法要好好用心。有時候,不可說、不可說,但是我們也不要放棄,所以我們過去若有結了好緣,這一生又有深信,自然人人都是可說,可說法的根機,但是我們還是要很謹慎。

則為見我
亦見於汝
及比丘僧
并諸菩薩:
見我及比丘菩薩
言佛僧二寶

「即為見我,亦見於汝,及比丘僧」,以及所有的菩薩。這就是說,我們若是真正深信,在法中,我們在說話,這個人就像見到我,因為你所說的法,是我所傳的;我說的法,是釋迦佛所傳的。二千多年來,就這樣一直傳下去,依照這個法無偏差,不知經過了多少代的高僧大德,將這個法循循善誘,一直流傳到現在。

所以說,我們若相信佛,佛就在我們的內心裡,和我們日常生活中沒有離開。所以這段說「見我及比丘菩薩」,這就是見佛僧。

明一言讚歎
信汝所說
親見一會
未來益也

「明一言讚歎,信汝所說」,這就是讚歎。佛陀的時代,也希望《法華經》,好好要流傳下去。要流傳《法華經》,要靠人去吸收,口說出,心裡瞭解,用口頭口口相傳,法若說了,讓人能夠信受。這是鼓勵聽法的人要用心,鼓勵聽法的人要尊敬,鼓勵說法的人,要用真實誠懇的心來說法,要從虔誠。這個法從心中的湧泉,這樣這股的清流普及眾生,洗滌眾生的煩惱垢穢,法名入心。這也就是佛陀那時候的用意。

「一言讚歎」,讚歎人人聽法。「信汝所說」,你若好好聽,佛陀鼓勵大家要用心,任何人說的法,只要是真實法,就要恭敬,所以「信汝所說」,就譬如親見在那個靈山會,好像在靈山會一樣,所以禾來利益。

這就是在二千多年前,佛陀所說這一段,是要利益未來的眾生。有人發心修行,發心修行要接受大乘法,大乘法要接入心來,再將這個大乘法普及給眾生。修行者的責任,到處說法,就像在講《法華經》,那個靈山會一樣,這就是未來的利益。佛陀的時代說給未來的眾生,能夠說法,能夠受法,這是未來,佛的未來,就是我們的現在,利益在我們現在。「以聞此妙法,能讚歎、能信受、能供養」。

以聞此妙法
能讚歎、
能信受、
能供養
獲三世利益
豈非是人希有
過於曇華乎

現在我們若再聽到這個法,我們也要輾轉讚歎,讚歎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法,流通到現在,我們能夠聽,我們能夠受用,能夠為人間社會來淨化,所以我們應該要讚歎、要能信受、能供養,也能夠得到「三世利益」。

我們知道過去,我們一定是有,親近過佛、聽過法,同時我們這一生,我們得到利益,聽聞(佛)法,我們肯定我們的未來,我們也有這個因緣,所以過去、現在、未來,我們都能夠得到這個法。

法,我們要深記在內心,我們要帶到來世,未來世。所以,這不就是,人很希有,過於優曇花?這就是我們要用心。(佛陀)出現人間,真的是不容易。人生短暫,我們能夠得到人身,聽到佛法,真的是很不容易。所以我們人人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