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03 - 於法自在 安穩眾生 - 第688集



20151103《靜思妙蓮華》於法自在安穩眾生(第688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未得聖法而謂已得,因憍傲心謂增上慢,未證謂證是增上慢,徹悟四諦三七道法。」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說是人,未實滅度,斯人未得,無上道故,我意不欲,令至滅度。」《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說法四十餘年,法華會上開權顯實,三乘而歸一實諦法。今謂佛說是人未實滅度。
⊙謂昔日所說小乘,但未得今日所說一乘實相,斯人未得無上道故,則未能通達至於佛道。
⊙變易尚存,非大涅槃,所證小果非佛本懷。
⊙故云:我意不欲其人滯於小果滅度,而捨今日所說無上大滅度。
⊙「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安隱眾生,故現於世。」《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法王者,不住世間,不住涅槃,於諸法中得大自在。此言我為法王,於一切法得大自在。
⊙能契正法之理而說,契眾生之機而說,故云:我為法王,利益眾生。若汝等受法,則勿妄宣傳。
⊙了達一切法即是佛法,無入而不自得。
⊙權實之法已得自在,開三顯一豈有虛妄,即所謂權實自在。
⊙昔因機小,施權為小,安隱眾生,使無破法,慎莫因不信而墜落惡道之不安隱。今因機熟,實小為大,安隨眾生,使無自欺自責之不安隱,故曰:安隱眾生。出現於世。

【證嚴上人開示】

「未得聖法而謂已得,因憍傲心謂增上慢,未證謂證是增上慢,徹悟四諦三七道法。」

未得聖法而謂已得
因憍傲心謂增上慢
未證謂證是增上慢
徹悟四諦三七道法

瞭解嗎?好像每天都這樣問,瞭解嗎?其實瞭解的,「說過了,知道了。」「記得嗎?」「再想想看。」像這樣聽過了,瞭解之後,這一天的時間,人、事、物是不是有遮蓋過,我們那個瞭解的心呢?平時都知道,聽的時候知道,離開「聽」這個時間,後面緊接著的時間,就是人、事、物,環境現前,前面的環境就已經蓋掉我們,此時知道的道理。

所以說,「未得聖法而謂已得」。我們到底聽了之後,瞭解之後,道理若沒有在我們的人事物中,應用出去,沒有體驗到,光是知道「有,我有聽到,這段經文我有聽到,我瞭解了。」我瞭解,是不是有得呢?「得」就要在用,用得通,這樣才叫做得,若是沒有用,就只是聽過,是未得。但是「未得謂已得,這是什麼心呢?驕傲心。

這種多數的人都是未證謂證。法是這樣,在文字上解釋我們都瞭解,但是煩惱現前,我們一點都沒有得到,因為還是煩惱浮動,在我們的心裡,這就是未證。但是我們認為我知道了,我這樣叫做「證」。不是。境界現前,道理瞭解清楚,還能煩惱不來染污我們的心,這種真正接觸而不動心,這才是真的「證」。所以,若以為我文字都瞭解,我聽的都清楚,這叫做增上慢人。若增上慢還在,其實我們的煩惱都還未除,我們聽得再多,還是在這個增上慢之中。

未得聖法,未證謂證,這全都叫做增上慢。要怎麼辦呢?「徹悟四諦三七道法」。我們也說過了,「道」,除了「四諦」以外,還要包含「三十七助道品」。人生苦難偏多,每天都有機會,讓我們去聽、看、瞭解,所以我們應該要多用功夫,在「苦、集、滅、道」、「四念處」、「四正勤」等等,我們都一定要用心。

所以前面的(經)文說,「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

是人於何
而得解脫
但離虛妄
名為解脫
其實未得
一切解脫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這人要如何才真正,能叫做解脫呢?聽經,「瞭解了嗎?」「瞭解了。」這樣有解脫嗎?其實還沒有。這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只是讓你知道名相的法是這樣,真正要能去除煩惱要靠自己,別人實在沒辦法,拿出什麼東西給你,這是無為法,將合成的譬喻言教,來向大家解釋,其實真正去體會,那就是無為法,那個真理,真真正正我們心對境,真正悟達,體悟到了、通達了,這才是真正我們法入心。

下面的(經)文再說,「佛說是人,未實滅度,斯人未得,無上道故,我意不欲,令至滅度。」

佛說是人
未實滅度
斯人未得
無上道故
我意不欲
令至滅度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陀這樣說了,說這些人只是知道了、知道了,其實還未真正煩惱無明全去除,還沒有。

實在佛陀說法四十多年,這個四十多年,一直用種種方便權巧,言詞譬喻等等來引導眾生。四十多年了,四十二年後,佛陀才開始要開權顯實,講《法華經》。

佛說法四十餘年
法華會上
開權顯實
三乘而歸一實諦法
今謂
佛說是人未實滅度

在靈鷲山開始要講《法華經》,所以叫做「法華會上」,才開始開權顯實。讓大家能夠瞭解道理,無明去除之後,要歸入一實諦法,要歸入這一實諦,那就是真道理,這就是菩薩道。所以,「佛說是人,未實滅度」,那就是在法華會之前,「斯人未得無上道故」,只是知道斷煩惱,還無法打開那念心。

所以「昔日所說小乘,但未得今日所說一乘實相,斯人未得無上道故,則未能通達至於佛道。」

謂昔日所說小乘
但未得今日所說
一乘實相
斯人未得無上道故
則未能通達
至於佛道

四十多年前,大家就是只停滯在,所說的小乘法,還停滯在聲聞、緣覺,還未得今日現在,所要說的一乘實相的道理,所以佛陀才說,「斯人未得無上道故」,因為還未踏入大菩提道,所以「未能通達至於佛道」。

這是《法華經》,佛陀開始要和大家分享,真正成佛的道路。但是,大家過去,還是在「變易尚存」,佛陀感覺過去的大家,還未真實滅度,還未到達這個,真如本性的妙有境界,所以這個「變易生死」還是在,這還是煩惱還未完全斷除,所以非大涅槃,不是真實的大滅度。所以所證的還是停滯在小果,非佛本懷。

變易尚存
非大涅槃
所證小果
非佛本懷

佛成佛之後要暢演本懷,不過,評估起來還是沒辦法,所以佛陀才用方便法,用權巧、譬喻、言詞,來教育我們,其實還不是佛的本懷。所以佛陀說「我意不欲其人滯於小果滅度,而捨今日所說無上大滅度。」

故云:
我意不欲
其人滯於小果滅度
而捨今日所說
無上大滅度

不希望大家停滯在小果,這樣就叫做斷煩惱了,這樣就停下來,一輩子若這樣過,太可惜了。所以「而捨今日所說,無上大滅度」,不希望大家,「今日」就是指法華會,不希望大家錯過這個法華會,法華真實的一實大法,這是無上大滅度法。真正要去除煩惱,這才是真正我們的方向,入人間道,入人群中,在人群中而不受影響,這才是真正大滅度。

下面再說,「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安隱眾生,故現於世。」

我為法王
於法自在
安隱眾生
故現於世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佛陀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所以佛自稱「我為法王」,因為佛陀所體會的法,是宇宙天體萬法,所以佛陀稱為大法王。

佛陀是應世來人間,他沒有說「我永遠滅度,斷除六道,都不要來了」,沒有這樣。佛陀也鼓勵我們要離開六道,但是談何容易,所以佛陀雖然很自在,已經脫離六道了,不過他不時都是觀因緣來人間,一大事因緣來來回回。所以說他雖然常常來人間,不過,他的心沒有受人間煩惱,所住著,所縛著,他永遠都是很自在的法王,沒有什麼(讓)他,再煩惱、滅度的境界,不需要了。現在就是救濟眾生來回人間,不住人間,不住涅槃,總是來來回回,用很自在,將他所得到的法,完全要來開導眾生。

所以佛陀在真諦理之中,就是沒有體相,來去自由,所以「於諸法中,得大自在」,這叫做大法王。所以,「我為法王,於一切法得大自在。」這是佛陀心靈的境界。

法王者
不住世間
不住涅槃
於諸法中
得大自在
此言我為法王
於一切法得大自在

接下來就說,這個大自在法是什麼呢?那就是「能契正法之理」,這才能夠自在。而不只是契正法的道理,還要契眾生之機。成佛之後,他已經天地宇宙萬物真理,完全透徹,現在再來人間,還要再去契合眾生的根機,所以佛陀說「我為法王」,那就是要利益眾生。

所以「若汝(等)受法,則勿妄宣傳」。你若是瞭解之後,就要跟別人說,要說得正確,不可妄語,未得謂得,以為說,我都透徹瞭解,這就是這樣。不要這樣,因為法,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能契正法之理而說
契眾生之機而說
故云:
我為法王
利益眾生
若汝等受法
則勿妄宣傳

所以,為了要利益眾生,佛陀就要再交代:「你們大家若有來接觸道法,我們要接受的法,要真實法入心,不要一知半解,這樣虛妄宣傳去誤導眾生。不可!」這是佛陀的慈悲,所以希望大家要真正了達,要很透徹了達一切法,這才是真正的佛法,所以「無入而不自得」。我們真的法要到達很通達,每一項法入我們的心,我們都能通。

了達一切法
即是佛法
無入而不自得

所以「權實之法」,我們要通什麼呢?要通權、通實。佛陀不捨眾生,在還未入法華會之前,還未真正體會到,法華一乘實法之前,佛陀還是不放棄他。所以,我們要(用)權來引導,但是,要讓他真實體會,這才是真正體會佛心。

「已得自在,開三顯一」,同樣,佛陀就是用這樣的心,通達了一切法,瞭解眾生的根機,為眾生(施)權教,一直到因緣成熟,佛陀「開三顯一」,這三種車將它恢復回來,只有一項,那就是要行菩薩道。所以說「開三顯一」,這並沒有虛妄。「即所謂權實自在」。佛陀他(用) 權與實的法,他都很自在,雖然講方便法,但是不讓人執著、停滯在小乘,不讓他們停滯在權教。所以他「會三歸一」。

權實之法
已得自在
開三顯一
豈有虛妄
即所謂權實自在

「安隱眾生,故現於世」。也就是說昔,過去「(昔)因機小」,佛陀成佛之後,所面對的眾生的根機,(多數)都是小根機,所以佛陀就施權為小,為這些小乘之人,佛陀就施這個方便法,用這樣來「安隱眾生」。但是「安隱眾生」,還要使眾生沒有破法,雖然是用權教,還要讓人人能夠守護在正法裡。所以「慎莫因不信」而墜落,常常提醒大家,讓大家不要為了不相信,而讓他們來毀謗法,這樣墜落惡道,若這樣就不安穩了。

昔因機小
施權為小
安隱眾生
使無破法
慎莫因不信
而墜落惡道
之不安隱
今因機熟
實小為大
安隨眾生
使無自欺自責
之不安隱
故曰:
安隱眾生
出現於世

像我們,在這個小教之中,只是減少煩惱,這樣還不安穩,所以佛陀還是開啟了這個大法,讓大家知道,那個小法之後,大家要回歸大法來。所以「今因機熟」,現在的根機成熟了,時間也無法再停留了,所以「實小為大」,雖然現在剛要來聽《法華經》,在那個小乘現在初入這大乘法,讓大家安下心來,好好來接受大法。

所以「安隨眾生」。現在這些眾生的根機,從小(根機)、中(根機)要進入大(根機)來,所以佛陀要先為大家安心,過去就是因為這樣這樣,才向大家用這樣的方法來說,現在大家要心向大了,所以,使無自欺自責不安,讓大家沒有自己欺騙自己,來自責不安。因為不要讓人說,我己經,我都己經得了,佛陀就要向他們破除這個慢心,那種增上慢的人,不要讓他們未得謂得,所以不要自己自欺欺人,沒有得的法說我得,這樣都不對。

所以佛陀要讓大家心很安穩,所以又再叮嚀大家,要多用心來瞭解,真正接觸的法,真正體會、能通達的法,我們才可以說,不要自欺欺人,大家要心安穩。這是佛陀要安穩眾生,所以他出現世間,這是佛的慈憫心,再三的叮嚀。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