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6

【人間菩提】20160522 - 入群拔苦證真義 Finding Life’s Truth Through Spiritual Cultivation and Serving Others





入群拔苦證真義
Finding Life’s Truth Through Spiritual Cultivation and Serving Others

確立宗旨終生學 
修心養性端正行 
法脈淨水潤善種 
地蘊法髓遍宗門 

「慈濟」這個大團體除了慈善以外,也有宗教的精神意義,「宗」就是人生宗旨,慈濟的人­生宗旨就是為人世間付出。「教」就是終身教育,世間的道理是學不完的,而這個道理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所以教育就是終生的學習。 

而修行,是人人要修行,並不是一定要出家才是修行,「修」是修心養性,「行」是端正行­為。人人時時照顧好自己的心思、觀念,自己要能清楚心靈的思想是對或是錯,這就是修心­。我們要時時刻刻自我肯定鞭策,不能有毫釐偏差,過去的人生或許有錯誤,但是進入慈濟­這個大團體會時時陪伴糾正,很自然就可以修自己的心,這樣時時修心也會養成習慣。養成­習慣的性格,行為端正在平常時間修心養性,這都是在大團體裡好修行。 

慈濟這樣的大團體,我們有一個脈絡──靜思法脈,慈濟宗門。「靜思法脈如淨水」,期待­人人聞法入心,並行於法中,以法滋潤慧命善種子,不僅培植自己的種子,也要成就他人。­「慈濟宗門如大地」,就如「山高地厚蘊法髓」。讓法髓不斷凝聚在宗門,並且將愛的種子­撒播在大地上。要成為菩薩,必定要六度萬行。走入人群中,完成道業。 

佛陀覺悟後,要人人明白生命的大意義,所以說法,讓人能聞法入心,去除無明煩惱與習性­,慢慢見證體會人間大道理。但是不是體會就好,需要的是已聞法者發心立願入人群。善惡­拔河,需要的是讓曾經有過錯誤人生,我們一一把他拉拔過來,去除無明煩惱,也能過得海­闊天空。這都是走入人間救拔苦難,身體力行來救度眾生,這就是佛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