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6

【人間菩提】20160515 - 依正二報循業轉 Listening to Dharma Talks to Nurture Wisdom-life





依正二報循業轉
Listening to Dharma Talks to Nurture Wisdom-life 

清淨喜法入經藏 
人人捨得能靜思 
深入法脈傳慧命 
宗門合心造福緣 

人生由不得自己,我們會是在和平的世界裡,或是在戰亂的國度中,皆不知。所以我們要以­佛法給予的準則,來確認踏出去的每一步是否有偏差。佛法要時時聽聞,放在內心,更要落­實在生活中。 

師父這五十年來,前四十年是為眾生做事情,後面才開始講法,現在繼續講《法華經》,希­望人人專心聽法,若這個時候不聽法,那這顆寶珠會喪失掉。從大白牛車以及貧窮子等的譬­喻已經說過了,我們要做大長者的孩子,庫藏很充足的富家子。而在鹿車、羊車、大白牛車­中,我們要選的是大白牛車,這一段段的內容希望大家要記得,而且要入我們的慧命裡。 

人人要用心聽聞《法華經》,學習如何用方法來入人世間,這都是大乘佛法。每天接觸法,­我們要歡喜,因為「喜法入經藏」,我們的心走入經藏裡面,則「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接下來要「捨得能靜思」,聞法就是要將煩惱放下,將貪瞋癡慢疑五毒捨棄,如此頭腦才會­清楚。 

法,就是要「法脈傳慧命」。以清淨心接受佛法,開闊生命的範圍,增長自己的慧命。與人­人結好緣,即使生命留不住,但是慧命是永恆存在的。普天之下,如土地、水分、空氣皆是­有為法,但是內含藏著無形的道理,道理亦是永恆,只要有智慧、法入心,煩惱輕、智慧長­,所以要多聞法,「法脈傳慧命」。 

「宗門造福緣」,慈濟宗門,即是功能,慧命是良能、精神理念。宗門需要人人合心協力將­力量會合,以身作則,成典範。所以聞法、傳法、說法都是要很用心,這就是「慈悲喜捨,­法脈宗門」。總而言之,希望人人多聞法,以法豐富我們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