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6

【人間菩提】20160508 - 三節合一法潤心 Receiving the Dharma in Celebrating Buddha Day, Mother’s Day, and Tzu Chi Day





三節合一法潤心
Receiving the Dharma in Celebrating Buddha Day, Mother’s Day, and Tzu Chi Day 

三節合一法潤心 
行孝行善當及時 
五濁眾生離塵垢 
蘊含教育致祥和 

每一年的佛誕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不只是在臺灣,全球的慈濟人都在浴佛。浴佛­最重要的就是引出人人那分孝心,不僅是孝親節,同時要讓人人了解佛陀來人間的目的,就­是能用佛法來潤澤群生,在人人心中存在著道理,所以這個時刻是我們要表達虔誠的時刻,­表現出來愛與孝、行善行孝不能等。 

看到在馬來西亞的幼兒園,老師向孩子們解說三節的由來,同時把很深的道理化成了故事,­教育著孩子並啟發他們孝親的心理、行善的愛心,同時要尊敬佛陀,所以他們也在浴佛,孩­子也能了解禮佛足、雙手合十等種種的規矩。 

母親節也是孝親節,我們要提升讓人人懂得孝道。看到高雄仁美砲兵營區的少將指揮官林帝­志,也邀請媽媽到營區為她浴足,這就是身教、也是典範,看到他的媽媽也很開心。我們利­用這樣的三節合一,讓我們的社會祥和起來,啟發孝道。 

除了軍營,慈濟志工也把孝親的觀念帶進了監獄,趁著舉辦監獄懇親會的機會,慈濟志工輔­導受刑人演繹手語歌、跪羊圖,並規劃浴足活動,讓受刑人把握機會向辛苦的母親表達感恩­之意。這就是用方便法接引眾生入佛法,大家用真誠的愛心表達出真道理,大家都很感動。 

也看到一位慈濟照顧戶黎小慧,以前因為她的母親管教嚴格,導致母女關係絕裂多年,而就­在她成為母親後,也深刻體會到過去母親的善意和難為,今年她參與浴佛,帶著懺悔心,最­想感念父母恩,所以在慈濟志工的安排下和母親解開心結。 

所以每一年的浴佛,不只是要展示一個莊嚴的隊伍,其實裡面蘊含著很多教育與感化;同時­要教育在人人沒有成為父母之前,要先懂得孝順父母,讓社會祥和,天下才能消弭災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