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20140128《人間菩提》普天之下是一家




【法喜多分享】
  • 上人今天讲真空妙有。真空就是无我,妙有就是真我。慈济人美,没在三轮体空,无施,无受,无施物,无所求。真我就是清净的本性。像是我们慈济人去外面国际赈灾,还是到乡下去义诊,我们用心去做,做过之后还保有一份感恩的心。这个真空妙有很难做到,但也不是很难,只要我们跟着上人走在菩萨道上。上人又讲到如是我闻,已经讲了好几天了,最主要强调佛法不是捏造,而是法会上记录下来的。今天还提到死刑犯的故事。无恶不作的人遇到佛陀,请求免除死刑。之后死刑犯也做到了答应佛陀的事情,精进,修行。人间菩提里面提到,大医王们去义诊,而且院长们都是事务很多很忙的人,他们还去清扫,带给感恩户一个欢喜的新年。
  • 怎样让佛法流入心中,怎样让人们相信我们说的话。昨天的晨语羡慕阿难能够让佛法流入心中。而他不断擦拭自己的心境。而让别人相信我们的话,就是要发愿,修口业,说好话,说实话。正法就是温暖在人间。如果每个人的心都是很清静,每个人都可以把温暖带给人。慈大学生去做义工,就是要把基础打好,走入人间,而不是仅仅把成绩做的很好。
  • 修行要让四周的人信服,就是要说好话,修口业。今天上人讲了很多跟教育相关的问题。我们每天熏法香也是跟教育相关。
  • 今天讲到品德教育。觉得我们波士顿能召集慈幼和慈少,能用集体的力量,来教他们有感恩的观念。
  • 波士顿没有正式的慈幼,但是人文学校的小朋友也是我们的小菩萨。慈少是有一个团体。至于怎么样让家中的小朋友知道感恩惜福等等的礼仪,在人文学校有相关的课程,但是跟多的还是要依靠家长的引导。凡事尊重孩子,要有耐心,顺其自然,常来会所,潜移默化,并且收看慈济的卡通节目,假以时日,都是慈济的小菩萨。今天的两个重点是听法如何入心。可能我们还在很长的一个过程,要去除内心的杂念。另一个,怎样把法传出去。这个也是要累生累世的一个修行。现在台湾在过年,家家户户都很忙。可是我们慈济,所有该关怀的都没有停止,在这个需要关怀的时候给予关怀。我们随喜赞叹。

  • 当我们在无明之中,闭眼和睁眼间,时间在流失,因缘也在流逝。最近上人在讲真空妙有,我们自己的我是个暂时性的因缘结合,是个假我。但是这个假我是不存在的,是空的东西。但是各种烦恼无明都被放下,真我就会显现出来。我们的真我就会透过人事物显现出来,现出真实像。今天看到了大医王用假我的身体,显现出真实的意义,就是爱心满人间。法如心就是要把心打开,用心体会,不会的去学习,不懂的去体会。通过我们做,和别人的互动,都在体会这个法。阿难能有这样的利根,是由于他在过去无数量的生世里清净自己的心。这个故事就是要我们把握当下,放下执着和妄想。多用心在随时观看众生的所需,就可以把我们所学用在拔除人间苦。我们要有信心,同时用心学习来印证佛法。年轻人从教育入手,让他们了解到一个真是的生活,要敬老尊贤,要把心打开,宏观天下苦难,同时用心付出无所求。希望多用心来陪伴年轻人,区分真我假我,用爱无声付出。时刻戒慎虔诚。杯子用完之后要洗,可是杯子自始至终都是干净的,洗的是什么呢,洗的是各种使用的痕迹。这个和我们内心,真我在和人事物接触之后就会有所沾染,就需要我们去把它恢复到本来面貌,就是通过谨言慎行来恢复,最后达到温暖人间而无所求的状态。
  • 把事情放下,專心去做,有時候做了都不記得,心不知道在哪裡。
  • 慈濟可以把人帶到一個真正快樂的環境中。
  • 愛台灣的表現就是展現出真善美和大愛的精神,用感恩尊重愛去面對別人和面對自己。在台灣不實的報導影響人心和社會,應該是要懺悔。我們的媒體應該較真導正。
  • 品德的教育比知識的教育更加重要,在年輕的時候希望多接觸。
  • 懺悔是精神的大掃除,起心動念都是業。起心動念裡面貪嗔癡慢疑,要隨時隨地觀察和懺悔。
  • 說話要是真實語,而不是形容詞。
  • 慈院硬體很好,環境很親切,醫護人員也用心在做。但是工作人員、醫護人員還是比較少,鼓勵年輕人回去,志向理想和專業結合。
  • 希望要從心靈中虔誠發出的愿。
  • 般若突破我,又會偏空,講《法華經》后真空妙有。
  • 看到更多的菩薩加入,我們可以在雲端的道場。用手機,有時候就睡著。慈青去打掃衛生,動作雖然簡單,但是提醒自己把內心的無明煩惱去除。
  • 自己很被寵愛,感恩上人創造的慈濟世界。反省自己為何要分好的朋友,不好的朋友,要把大家當成大家庭去愛去關懷,信人有愛,信己無私。用心去聽的時候周圍的事物都在說法,成住壞空、生住異滅、因緣果報,都在發生。如何把“我”放下去聽。
  • 把心修得更堅定,繼續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