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20140127《人間菩提》善用生命行正業


日前印尼發生水患,積水還沒完全退去,慈濟志工就趕緊動員人力前往發放及義診,送上及­時的關懷,證嚴上人感恩慈濟人用愛付出,讓苦難人得到膚慰,但是天災和極端氣候仍然在­世界各地發生,證嚴上人也持續呼籲大家要戒慎虔誠。

南半球的玻利維亞,進入雨季,一個小村落,被崩落的土石整個掩埋,不只造成傷亡,還有­許多人下落不明。

證嚴上人開示:「這都是人類所埋下的危機,所以,氣象現在就已經這樣的極端,雨一下都­是好大,所以就瞬間山體就會滑動、崩落,那就是很危險。」

連續幾天的豪雨,造成雅加達嚴重水患,許多居民的家園淹水,同時也帶來很多疾病。印尼­慈濟志工與人醫會展開義診,在當地膚慰苦難。

證嚴上人開示:「天下真的是苦難人偏多,很感恩,人間菩薩,可以哪裡有慈濟人,那裡就­會有苦難中的貴人,及時出現,也都是很感恩,也是很感動。」

有災難發生,就會有慈濟人的付出,但證嚴上人還是期許大家要戒慎虔誠,減少災難,才能­讓眾生得以遠離苦難。

 【法喜多分享】
  • 信,信心很重要。以前不会觉得多做多得。但事实上,做得越多,遇到的事情越多,学到的东西也会越多。现在也越来越相信。上人说信,才能受法。从出生的时候,是最自私的状态,因为一切都是以自己为中心。而我们学佛,就是要学习放开自我,无我。而阿难为什么还要说我,是要让大家知道,这是他听到的。常常听法的时候注意力会跑掉,心里还有杂念。耳和心念要和合唯一,才能如法。人间菩提里偷佛像的事情,爸爸的处理方式很有智慧,向正向的方面引导,也教给小朋友勇于承担。承担往往是最难的。
  • 如是我闻,阿难说我是假我。身心灵三个方面要统一,才能听到真实法。 人的智慧很奇妙,在这个因缘之下就促成了。所以要用心在当下,小心处理,在起心动念之间保持平常心。当然最重要要有恒心,来每天熏法香。大家相互鼓励来走这条菩萨道。
  • 我是东岸时区最西端的一个州。早晨讲如是我闻,用“我”,是为了取信于人,第二个是当我们升起信心的时候,才能够听懂所说的佛法。三个月前有缘和上人对话,每次都很紧张,听得不是很进去。这次比较放松,上人跟我的叮咛说你要多用心。讲得瞬间,让我觉得有很多种意思,上人所要表达的各种意义都让我体会到。之后也不断提醒自己。在听上人开示,大家的解释都会有一点点差别,而正是这样才会「一生无量」。我们常常犯错而不自知。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要很小心,要守住口欲,爱护地球。
  • 用心和不用心,真的是有太大差别。这个心,是要有信心,还要多用心。做事是离不开身体的,就是住在身体里。阿难说如是我闻的我是假我。我们是离不开这个环境。让人说我们要以出家的心境做入世的事情。这也是我最近常常思考的。自己要多修行。
  • 菩萨道是一条人間路,是一条难行道。也需要很多人以居士的像来行人间事。天下处处有灾难,而慈济人就在发生灾难的地方给予安慰。人家菩萨的道在哪里?静思法脉,慈济宗门,四大志业。而源头在于我们的信心。无为的心,真如的本性和有为的,因缘和合的身体,有生有灭。这二者之间的连结就在于我们的心念。道理就在那里,但我们无为的心念会迷失在有为的事项里。孙子送佛像给奶奶,在起心动念的时候,就迷失在事情里,偷了佛像。我们的心知道这些道理,但是信心要有,信心进入了之后,才能够多用心。如果一件事情没用用心,谈不上有信心,也更不会懂得其中的道理,接受了解正确的无量法门,做出正确的行为。这才是法如心,法入行」。今天上人带着我们环游世界一周,到处都有灾难。以灾难为师,提醒我们如何和周遭的人一起净化内心。时刻有感恩的心,能让我们入理,戒言慎行。無違法和有為法是一個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