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靜思妙蓮華】遵佛遺教 2013年4月4日 第15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15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遵佛遺教
20130404

◎阿難承教,一一茲問,世尊一一答之:以戒為師,依四
念處住,默擯惡性比丘,凡佛經首皆有「如是我聞」等
語。

******************************************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這段文,
在每一部經都一定要有這段。比如說,「如是我聞,一
時佛住某某地方」,「一時佛住」,這是一定要有的,
地方不同。但是講《法華經》的地方就是在王舍城耆闍
崛山那個地方。

我們要知道,講經開頭,必定要從經文的「經頭序」了
解。想要了解經頭序,我們就要知道,經雖然是佛說的
,但是,是阿難傳。

有一句話說,「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難心」。但是,阿
難的年齡與佛相差三十一歲,在佛陀成佛那一天就是阿
難出生的日子,尤其是佛陀說法經過二十年後,阿難才
出家,前面的二十年,到底要怎麼說是阿難聽聞呢?

故事來自於過去。過去佛陀的侍者,有幾位大長老都曾
經做過佛陀的侍者,在佛成佛之後的二十年,舍利弗,
或者是目犍連,諸大長老也差不多到各個地區去傳道說
法了,感覺到要離開佛陀的身邊時間多了,佛陀的身邊
一定要有一位時日都在身邊的侍者,所以大家來討論,
到底什麼人比較適合?大家討論之後的結果,還是推薦
阿難。

阿難的相貌很莊嚴,佛陀三十二相,阿難有三十相。他
是佛的堂弟,當然他的形態、威儀等等,氣質都很接近
佛。也是皇族出身,所以很接近佛的行儀,而且可以體
會佛陀的生活習慣。所以大家認為阿難是最適當的,於
是就向佛陀提議,阿難為佛陀貼身親近的侍者。佛陀默
然,就是沒有拒絕,應該叫做默許。

大家就開始向阿難說:「佛陀歡喜你來當他的侍者。」
阿難不敢。阿難說:「佛陀他的大智慧,佛陀常常向國
王、大臣,還有諸宗教的長老在說法。在佛陀的身邊一
定要機靈,能夠反應很快,能夠吸收佛陀的教法。而我
還這麼年輕,我怎麼有辦法當佛的侍者?」但是大家一
直向他勸說,尤其是舍利弗。

所以舍利弗舉薦說:「你一定是要承擔侍者,你是獨一
無二的人選。」所以阿難就說:「如果這樣,我可以答
應。不過,有條件。」大家就覺得,能夠親近在佛的身
邊是一個很有福,是光榮的事情,別人求都求不得了,
你能夠有這麼多人推薦你,佛陀也歡喜,為什麼你還要
有條件?

他說:「雖然我也是很歡喜,不過,我怕將來如果需要
,要如何結集佛陀所說的教法,這個責任很重。不過,
佛陀二十年前說過的法,我都沒有聽到,我希望佛陀能
夠將二十年前所說的法,重新再次說一遍。」佛陀聽到
這個消息,就叫阿難來:「你有這樣的條件,我可以答
應你。」

阿難就又向佛陀說:「佛陀穿過的衣服,不要給我穿。
還有佛陀出門接受供養的時候,我要坐在遠離佛陀的身
邊。」「為什麼呢?」他就說:「如果佛陀退下來的衣
服給我穿,會受人議論,說佛陀對我比較特別,穿佛穿
過的衣服。再來,接受供養的時候,我如果離佛遠一點
,比較不會被人議論說,供養佛的餐食,對我又有特別
。所以衣、食這兩樣,我希望能夠脫離人的議論。所以
這兩樣請佛能夠允許。」佛陀聽了也覺得很有道理,就
允許他。

這是三個條件:一項、法重新再說;一項就是不受佛陀
退換下來的衣服;第三就是受供的時候,距離要遠一點
,不與佛同坐。這就是阿難他的智慧。佛陀當然就是歡
喜接受,所以阿難開始為佛的侍者。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那一年是八十歲。當他在行腳的時
候,感覺到他的化緣已盡,向阿難說:「我人間的化緣
已盡了,想要在這裡取入滅。」阿難很緊張,趕快通知
散居在其他地方的人。所以很快地周圍的弟子就趕緊圍
繞過來了,有的在比較遠,有的在比較近,不管怎麼樣
,總是緊急的召集,所以大家很快就聚過來。

大家很平靜,因為每一位都已經得阿羅漢果,人人都知

大自然的法則,佛陀總是有一天會有圓寂入滅的時刻。
既然知道了,人人的心自然平靜。但是阿難就不同了,
阿難在將近三十年的時間都是在佛的身邊,佛陀生活起
居等等,這分的情難捨,所以看到佛陀將要入滅了,大
家這麼的平靜,只有他一個人很激動,無法控制,趕快
跑到外面去,在樹下放聲哭了。

在這時候,剛好阿那律到達了,他看到阿難在那裡哭,
就跟阿難說:「阿難,你是持佛法的人,未來很需要你
把法傳下去,你現在要趕快把握時間,到佛的身邊去,
去請教佛陀最重要的事情。」阿難就說:「尊者,我現
在心很亂,我不知道要向佛陀問出什麼樣的話?」

阿那律就說:「你應該要趕快問世尊,佛在世的時候,
這群比丘都是以佛為師,佛如果滅度後,以誰為師呢?

 還有,世尊在的時候,大家依佛而住,佛陀在哪裡,
大家就跟到哪裡去。佛陀若是滅度後,大家的心要住著
在哪裡呢?

 還有,佛陀的僧團裡面也有惡性的比丘,不守戒規的
比丘,佛在世有佛陀可以為他們調伏,佛若是滅度之後
,什麼人能夠調伏他呢?

 還有,為了要利益未來的世間,所以法要傳,未來一
定要結集經典,假如要結集經典的時候,怎麼樣才能令
人信受,知道所結集的經典確實是佛說的呢?這些很重
要的事情,你要趕快去問佛。」

阿難聽了之後,「是啊!這是很重要。」趕快靠近佛的
身邊,一一向佛陀再提出,問佛陀:「佛在世的時候,
大家以佛為師。佛若是入滅之後,以誰為師?」佛陀回
答他:「我在的時候,你以我為師,以佛為師。我若是
滅度之後,就是以戒為師。」

「以什麼為住呢?」「以四念處為住。」

「惡性的比丘,由什麼人來調伏?」佛陀就向阿難說:
「大家要發慈悲心,好好向他們勸導。勸導不來的時候
,你們只好默擯他。」

「未來我若是滅度之後,當然你們要重新結集我所講過
的經典。但是,結集的時候要記著,每一部經的經頭一
定要以『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某處,與某某大眾,有
多少人』這些文字一定要放進去。」這就是每一部經的
開頭,叫做經頭序,如果要講經的開頭,這一段敘述一
定要加進開頭。

所以這就是因由,每一部經的「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
某地方」,這個原因也就是從這個地方,佛入滅前,阿
難的請法。凡是佛的經典的開頭,都要有「如是我聞」
等這些話,若沒有這些話,那就是偽作了。

◎阿難承教,一一茲問,世尊一一答之:以戒為師,依四
念處住,默擯惡性比丘,凡佛經首皆有「如是我聞」等
語。

各位,學佛,我們說飲水思源。佛陀在世的時候就有很
多外道教,因為外道的(典籍)開頭就是「阿優」,「
阿優」的意思,「阿」就是無,「優」就是有。它的意
思就是說,世間的萬物,不是有就是無,無與有,就是
他們開頭的道理,那種的外道教很多。

所以我們要知道,佛經是無上微妙的法,佛乃是大覺者
,大覺者所說的是智慧法,天地萬物之間,無不都是在
佛陀的心懷景象裡,佛看一切事物都是真正很透徹,將
一切的事物看在佛陀的眼裡,再把它說出去,想要讓世
間人,人人能接受。不管是看得到的東西,看不到的東
西,我們凡夫看不到,佛眼就看得到了。

過去也曾經跟大家說,「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
我們看到的水是清清明明,但是佛陀看到的水,那很清
的水裡面就有無量數的微生物在裡面,佛陀也認為是生
命。我們想不到的事、想不通的,佛陀瞭如指掌,明明
歷歷。可見佛陀是宇宙大覺者,所說的教法是智慧法,
一定要異於外道教,所以他就是用「如是我聞」。當然
,後面還有關於阿難和結集經典的故事。雖然是故事,
其實這是傳法的過程。請大家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