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靜思妙蓮華】真如實相的妙法 2013年4月16日 第23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23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真如實相的妙法
20130416

◎今經亦云:世尊甚希有,令我念過去。

◎今經圓頓大教,無我真我,生佛同一法身。能聞所聞,
心境不二實相,即今經之我聞也。

◎合上謂如是之法,我阿難親從佛聞,顯祖述有據,如是
我聞成就。

20090812晨語開示064402
******************************************

要時時感恩啊!感恩現在我們在聽經,我們就感恩在過
去隨佛去行腳,佛陀隨境、隨機說法,(聖弟子)聽到
的,在佛陀圓寂之後,就大家互相來結集。有結集下來
,我們才有現在的經典可聽。要聽一部經,很多的因緣
成就。

《法華經》裡面有這樣的一段文字:「世尊甚希有,令
我念過去。」這就是阿難他自己在描述,還是一樣感恩
,感恩佛陀乃是在人間真正稀有的大覺者,獨一無二。
佛陀所說的教法乃是在大宇宙中萬物萬理,所有的物理
無不都是在佛陀的腦海中。不管是人、事、物,尤其是
人心的調伏,佛陀的智慧可以說盡天下萬事物理,可以
調伏剛強眾生。不管是佛所說的法,所用的方法等等,
都是看在阿難的眼中,聽在阿難的耳根裡,收藏入阿難
的心裡。所以阿難非常的感恩,感恩釋迦牟尼佛,所以
他從內心的讚歎。

因為,佛陀能將阿難二十年前沒有聽到的法,佛陀再重
新再為阿難說,阿難當然更加感恩了。所以他用感恩心
來描述,世尊實在是世間稀有,大慈悲、大智慧,使令
我阿難能再念過去。

因為,過去阿難也已經慧性深厚。為什麼阿難的智慧會
那麼好?為什麼他能一聞千悟呢?說實在的,佛陀常常
這麼說,我們人人都有我們的清淨本性,有的人根機很
深,智慧很明亮,像一面鏡子,跟你說那個境界,你把
你的鏡子打開,自然你就看到那些境界,明明歷歷看得
到。

這就是要不斷地從過去生中不斷不斷地累積,已經把煩
惱,見(惑)、思惑等等,這些煩惱都不斷地在掃除。
意思就是說,長久以來與佛的緣深,就是時時在聞法。
甚至如果沒有跟佛同世的時候,他自己的修行,心鏡不
斷地在擦,所以他的清淨本性,本來明朗。

只是為了配合佛陀再來人間說法。所以有多少的菩薩都
是隱實現權。把他的智慧稍微隱下來。隨著人間大眾一
樣。好樂佛法。隨佛修行。佛陀觀機逗教,臨機應變,
他都全部收納下來。這是表示阿難他的根性利頓,很利
,所以他一聽到馬上就能了解,這是頓教。頓就是很快
,一說他馬上就能體會。

所以,進入到《法華經》的時候,這部經它是圓頓大教
,開始已經一直接近、接近到應該要顯實的時候。

《法華經》無我真我,生佛同一法身。經中,大家留下
來聽的人,甚至十方諸佛菩薩同一個道場,在這裡面應
該人人都是智慧圓滿,智德圓滿,全都圓滿了,所以全
都成就了。這個圓教,就是大家都已經體會到了,佛法
都差不多透徹了。

不管是小教,你們也已經聽過了,或者是頓教,你們也
了解了,在這當中要對你們說——過去說「有」的,因緣
果報;再來在般若的時候,跟你們說一切皆空。因緣果
報的時代是「妙有」,在般若這個時代是「真空」,真
空當中還有妙有,這樣才會圓。所以《法華經》就是要
從妙有在真空中把它顯示出來,這叫做圓,而且是頓——
頓教,讓大家現在聽的應該都要知道。

在這個道場裡,已經可以接受大教,人人都應該體會到
無我,「無我」就是真空,「真我」是妙有。大家已經
知道,我們大家的身體都是一個假名字相——你也說「我
」,他也說「我」,我也說「我」,這個「我」字都是
我,是用那個「五蘊」共聚而來,有色、有我的思想——
色、受、想、行、識,所以五蘊合會,稱「我」。

所以「五蘊」是一個假相,合會起來就是一個「我相」
。所以,既然我們這個五蘊若分開,哪有一個「我」?
沒有。我們如果全部把它分析起來,沒有這個色,沒有
一個「我」。因為,你的識如果沒有和根塵會合,你就
沒有感受;你沒有感受,你就沒有什麼樣的想法。總而
言之,五蘊是因為外境和我們的意識會合的感受,而且
五蘊這個感受在六道中一直不斷延襲下來,所以我們還
有凡夫的一個名字的通稱,叫做「我」。

所以「我」,我們如果將它成為真我,那就是把那些無
明煩惱都去除之後,回歸真我,就是佛的本性。我們既
然是佛的本性,不過在人間不離人間事,所以借一個假
名,假我,來顯示「真我實相」——真我的法,智慧的法
,也要藉重這個假名字相。

所以說來,我們要了解,眾生與佛是同一法身,能聞、
所聞,心境不離實相。所以說來,我們心、佛、眾生三
無差別,同樣是一個法身。既然我們的信心啟開了,這
個時候能聞,什麼能聞,知道嗎?什麼能聞?耳朵,耳
根緣著聲塵,這個聲塵是「所聞」,耳根是「能聞」,
所以「能」「所」會合,所以叫做心境不離實相,我們
心和境,心就是能聞,耳朵好好的,但是你不專心,「
聞」聽,就像沒有在聽一樣,因為雜念心,法無法入。
所以一定要用心,耳朵在聽,要用心吸收,才能夠聲塵
、真理的法入我們的心。

所以說,你假如有聽進去,這叫做法。常常說,用心聽
,法入心,這就是法。所以不離實相,就是一,一個實
相,沒有第二個實相。什麼叫做實相?真如妙法,它就
是實相,它就是清淨的法身,這個法,清淨的法身,就
是真如實相。

◎今經圓頓大教,無我真我,生佛同一法身。能聞所聞,
心境不二實相,即今經之我聞也。

現在《法華經》稱為「我聞」,什麼人聽到的?阿難。
阿難開始要重述佛陀所說的教法,所以「我聞」,「如
是」,如是就是實相、真如,佛的智慧所講述出來的,
所以我們要相信,信為能入。阿難他要讓大家能夠了解
,是我確實聽佛這麼說,所以這是上面「如是」之法——
「如是我聞」這個法,我阿難從佛聽來的。

所以,這就是表示,我們在說的話,不是我自己自作聰
明說的,其實乃是顯祖述有據,有憑有據,佛陀這樣說
的,有憑據,是我阿難聽到的,有這麼多人在結集,能
做見證。「如是我聞」,這樣成就的。

◎合上謂如是之法,我阿難親從佛聞,顯祖述有據,如是
我聞成就。

其實我們要知道,佛陀他所說的法能讓人人相信,當然
他要有一段很長時間的修行。佛的經典中也有一段公案─


有一段時間,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跟大弟子們大家共
同在那裡修行。有一天出外,僧團隨著佛陀在鄉村中走
,要走進城市的途中,有一群的官兵押了一個被判定死
刑的罪犯,這個人的名字叫做「如願」。他看到佛陀非
常的莊嚴,和一群比丘遠遠走過來,這位如願就在那裡
很掙扎,他一直叫,叫:「佛啊!佛陀啊!您要救我,
您要救我。」

佛陀就問:「你犯什麼罪?」他說:「我過去很愚癡,
無惡不做,我做了很多罪業。很多人對我都非常仇視,
所以官方把我的案轉到國王面前。國王很生氣,我這一
生為非作歹的事情很多,所以就判我死刑。佛陀啊!您
要救我,我若可以免除死刑,我願意出家修行。」佛陀
聽了之後,看到這個人真的是很壞的人,為非作歹真的
很多。不過,能與他相遇,懇求求救,那就是表示有緣
,所以佛陀默然。

但是這個人被人押走了。佛陀看到這個人一直在求,離
開了還是在求,「佛陀啊!您一定要救我。」佛陀慈悲
,就對阿難說:「阿難,你趕快去向國王求情,請國王
能把這個人——如願,把他赦免,讓他有機會修行。」當
然國王也是佛的弟子,信受奉行,二話不說,就把這個
人特赦,讓他能進入僧團去修行。這位如願能夠重生,
趕快到佛的僧團去,求佛讓他出家。很快的時間,他很
認真、很精進,得到阿羅漢果了,所有的煩惱都解脫了
,身心清淨。

有的人就說:「不可思議!佛陀啊!一個這麼壞的人,
他看到您就能夠得到重生,國王聽到佛陀替他懇求,能
夠二話不說就馬上特赦。上自國王,下至最惡劣的人都
能信受佛陀,能這樣修行,能夠解脫,這到底是什麼因
緣?」

佛陀就說:「當然有因緣。過去有一尊佛出世時,有一
位仙人看到那尊佛,心起歡喜,所以虔誠祈求這尊佛能
賜他如願。所祈求的願只有一項,願我來世所說的法人
人能信受恭敬。只求這樣的願。你們知道嗎?那位仙人
就是我,現在的釋迦佛。我只是祈求,祈求我口說真實
語,能夠取得人人的信受。」

所以,各位,修行要讓人信受,必定要時時說真實語,
說好話,修口業,自然我們生生世世說的話,大家就相
信。如阿難,他所重述的經我們應該也很相信,因為他
是說佛所說的法。我們大家相信,相信阿難說佛所說的
法。

各位,學佛修行就是要一個真實的心,要相信,相信正
法是真如法,是獨一無二,真如實相的妙法,所以我們
一定要信受奉行。所以我們人人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