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靜思妙蓮華】如是我聞 2013年4月9日 第18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18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如是我聞
20130409

◎佛陀慈悲遺教,大僧示範啟迪,僧團齊心互愛,現疑相
立信念。迦葉尊者悲智,成就妙法傳世,阿難精進漏盡
,道成不負師友之愛。

◎是時大眾請阿難升座,結集法藏。既升法座已,未發言
間,感身相好如佛。大眾遂起三疑:一疑佛重起說法,
二疑他方佛來,三疑阿難成佛。

◎阿難唱言:如是我聞。則知非佛重起,非他方佛來,非
阿難成佛,故云斷疑。息諍論者,同為羅漢德業頗齊,
若不推尊從佛,言自制作,則諍論生焉。既言從佛,則
接受有源,非阿難自作之談,故云息諍論。

◎異外道邪法,不同外道,經初安阿優故。阿者言無,優
者言有,意謂萬法雖異,不出有無。置之經首,以之為
吉。今佛經不爾,故云異外道邪法。

980806晨語開示064381
******************************************

佛陀慈悲,示寂之前遺留的教法。我們前面說過了,在
僧團中大家集會的時候,迦葉尊者他對阿難一番的刁難


其實,僧團大家難道不了解阿難嗎?知道阿難這幾十年
來跟隨在佛的身邊,阿難的智慧,佛陀所說的法都是很
清楚。哪一個人不了解呢?不過,大僧團裡為了要成就
一切,所以齊心互愛,為了要成就阿難,所以大家沈默
。雖然迦葉尊者這樣把他牽起來,這樣責備他,不過大
眾都知道,就是為了要成就阿難。所以,這就是「大僧
示範啟迪」,這裡大家都已經成就阿羅漢,都是有成就
、有德行的人了,其實內心清楚,愛才,都是很愛護這
個人才,這都是齊心互愛,故意現出這個疑相。有了這
段結集的因緣過後,未來的經典才能夠取信於後來。

所以下面我們就開始要說了。這也應該是迦葉尊者他的
悲智,他很慈悲,他的智慧,希望佛陀的教法能夠傳承
在未來,所以他發揮了他的智慧,用這樣的動作要來鞭
策阿難。這也就是尊者的智慧,所以成就妙法傳世,與
後來的「如是我聞」。

阿難,同樣,他就是「隱實顯權」。本來他已經很清楚
,他也是顯示——我為了隨佛,為佛的侍者,有很多事情
要處理,所以才留一點習氣,煩惱未除。其實,他有什
麼沒有去除的呢?都去除了,他已經是本性明朗。不過
,他還是配合大家的成就,阿難認真、用功,他就是表
現人生有雜務的時候難免有雜念、習氣,但是只要你一
切放下了,自然本性現前,只要你要精進,就精進漏盡
,一切煩惱都掃除乾淨了,所以無漏了。漏盡就是無漏
,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沒有煩惱了。所以,這樣就道
成了,道理完全就已經很圓滿,這種品德圓滿、道業成
就,沒有辜負師友的愛,所以他得到三明六通。

◎佛陀慈悲遺教,大僧示範啟迪,僧團齊心互愛,現疑相
立信念。迦葉尊者悲智,成就妙法傳世,阿難精進漏盡
,道成不負師友之愛。

前面說過了,三明六通,已經得大阿羅漢了,他已經輕
安自在,又回來結集的畢缽羅窟的外面。他在那裡敲門
,迦葉尊者在裡面聽到阿難的聲音,就跟阿難說:「你
的煩惱已盡,道業已成,你應該要現你的神通,從石頭
縫鑽進來。」這叫做神通。他已有神足通,既然六通成
就,一定要現出神通來。這就是考驗,意思就是說,你
用你的智慧,看你怎麼進來。

阿難真的運用了他的智慧,就進到窟內去了。一到裡面
,他就是謙卑、尊重,恭敬禮拜,就像在禮佛一樣,禮
僧眾,這樣恭敬禮拜。迦葉尊者很慈祥,他伸出手來摸
著阿難的頭,向阿難說:「我是為了要成就你,能趕快
成就你的道果,所以我才會那麼嚴厲地責備你,希望你
不要有怨嫌在心裡。」這可以顯示一位大長者的身分。
阿難是佛的侍者,迦葉是佛陀大弟子中的領導者,位居
尊者的地位,他就是要表現出那種長兄如父,這樣的疼
惜。

阿難還是很謙卑,感恩,感恩有迦葉尊者對他這樣嚴格
,讓他能夠道業完成。這都是「隱實顯權」,盡人事,
人間事就是這樣,長幼有次序。雖然人人佛性平等,何
況說都是證得阿羅漢,不過還是為了要教育未來,僧團
也是要長幼有序,所以他們這樣的動作,這樣的對唱,
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各位,我們大家都是修行者,我們的大團體,我們應該
也要這樣學,互相知己、互相成就、互相尊重、彼此感
恩,我們應該人人要學這樣的形態。在這當中,大家都
是很感動也很歡喜,阿難已經道業完成了,所以很多人
很歡喜,趕快請阿難升座,趕快來結集法藏。

佛陀四十九年中所說的法,其實,沒有一樣阿難無法述
說出來。所以阿難很有信心,開始就升座了,開始來結
集法藏。當阿難升座的時候,人人發現了阿難那種莊嚴
的形象,他坐下來的那種莊嚴威儀。我們都知道,阿難
本來就是很莊嚴了,佛陀三十二相,阿難是三十相,才
差佛二相而已。現在他的內心充滿了悲智,不只是他的
形象莊嚴,又顯出了他那分智慧的光芒,所以身心那分
明亮,莊嚴的形象和佛很接近。讓大家看起來,忽然間
有一種疑——是不是佛陀再復活了,來為大家說法?

有的人就說:「不是,應該是他方的佛來了。」有的人
就說:「不可能,應該是阿難已經成佛了。」這時大家
交頭接耳,現出了那種人人有疑的形態。

◎是時大眾請阿難升座,結集法藏。既升法座已,未發言
間,感身相好如佛。大眾遂起三疑:一疑佛重起說法,
二疑他方佛來,三疑阿難成佛。

那時候阿難他開頭,還沒敘述佛所說法之前,他就開始
唱言:「如是我聞」。「如是我聞」意思就是說,我還
是我阿難,不是佛復生,不是佛陀重新現前在這個地方
跟大家說話,不是。也不是他方的佛來,一樣是我阿難
。不是我自己能夠說的法,我只是聽佛所說的法,所以
「如是我聞」,是我阿難所聽的。聽什麼呢?聽佛所說
的法。

所以,有「如是我聞」,這樣大家就能斷疑,疑問就會
斷除。大家就知道,不是佛重起再來,不是他方佛來。
是啊!現在是阿難要重述佛所說的法。這個疑完全去除
了。

還有一項,阿難所說的「如是我聞」,也就是為了要息
諍論。因為考慮人人都是師兄弟,大家都是佛的弟子,
阿難如果說法,恐怕有的人會議論——這是你阿難說的話
,是阿難你的見解,我不一定要信服。所以,阿難他就
說,是我聽到佛這麼說。這樣大家的諍論就會息下來。

這也是遵佛遺教,也是要斷眾疑,再來也是要讓大家息
諍論,大家不會說這是阿難說的。所以,既是佛說的,
就沒話說了,大家就沒什麼好爭的了。就如大家說:「
應該要怎麼樣做。」有的人說:「何須你這樣說,我覺
得不是這樣,應該要這樣。」「不是啦,這是師父說的
。」「哦,師父說的。師父說的,我們就這麼做。」道
理一樣,這都是為了息諍論。所以「如是我聞」,這樣
大家就不會再互相有爭端。

◎阿難唱言:如是我聞。則知非佛重起,非他方佛來,非
阿難成佛,故云斷疑。息諍論者,同為羅漢德業頗齊,
若不推尊從佛,言自制作,則諍論生焉。既言從佛,則
接受有源,非阿難自作之談,故云息諍論。

再來就是「異外道」。我們知道,佛陀在世的時候,就
已經外道教很昌盛,婆羅門教也很多,他們也有他們的
經典,所以他們的經典也有開頭。因為印度的宗教流傳
已很久,所以他們原來就有經典,他們的經典的開頭兩
個字就是「阿優」。「阿」就是沒有,「優」就是有。
他們的意思就是說,世間萬法不離開「有」和「沒有」
,或者是「空」,或者是「有」,這就是他們的道理。
「有」和「沒有」大家都知道,不是有,就是沒有。這
就是其他(宗教)的經典。

佛法和外道教要有區分,來證明這本經,你們現在聽的
是佛親口所說的法。所以我們的經首就是以「如是我聞
」,這和其他外道教所不同的地方,所以叫做「異外道
邪法」。

◎異外道邪法,不同外道,經初安阿優故。阿者言無,優
者言有,意謂萬法雖異,不出有無。置之經首,以之為
吉。今佛經不爾,故云異外道邪法。

我們佛法是合情合理,能夠啟發我們人人心中的疑慮。
人人心中都會有疑,人人都有個「我見」,所以有疑的
要斷。所以剛才說,僧團這些大僧,人人都是為了要成
就未來(眾生),「如是我聞」要遺留在後代,所以在
這個僧團,每一個人其實心都是很明了,很清楚了,所
以能讓阿難有這種開頭斷疑的因由。

再來,阿難開始要講法的時候,他自己縮小、謙卑,要
尊重——這個法是來自佛所說的法,不是我阿難有那種智
慧能夠說盡天下理。佛陀的覺悟在宇宙間,宇宙的真理
是從佛口出,所以我現在是承佛陀所說的法,我這樣聽
到的,我照這樣說出來。這樣自然就沒有諍論,後世的
人也能夠認定這是佛所說的法。所以,大眾中現疑相是
立信念,為了未來的人能夠知道,你聽的經是佛所說,
不是阿難偽造;是阿難如是聽、如是說。這就是說起來
大家互相成就。

所以佛陀的慈悲,他的遺教,其實開始要入滅之前就這
樣交代,他有這樣的遺教。但是,結集之前,大僧示範
啟迪。所以各位,我們人人真的要互相成就,一切的因
緣都是不差毫釐,所以我們要人人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