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序(四) 2013年3月21日 第5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05集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序(四)
20130321

◎毫釐之差善惡分途,求願無窮因不滿足,無從選擇光陰
消逝,迷失真心流轉生死。

◎志心懺悔,弟子眾等與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迷失真
心,流轉生死。

◎六根罪障無量無邊,圓妙佛乘無以開解,一切所願不得
現前。

◎我今禮敬妙法蓮華經,以此善根,發露黑惡,過現未來
,三業所造,無邊重罪皆得消滅。

◎身心清淨,惑障蠲除,福智莊嚴,淨因增長。

970317aa2.txt晨語開示011887
******************************

我們每天都在說,懺悔發願。是的,懺悔就是要時時反
省自己,過去做了之後,是不是我們有很虔誠地把過去
所做的一切全都發露?是不是發露之後,我們的身心行
為都已改過了沒?我們若全都能改過,除了身體的行為
以外,心理是不是時時都是起善念,沒有偏差的惡念,
我們是不是有這樣呢?到這樣的程度就是叫做懺悔清淨


懺悔清淨之後,我們就要發願了。「發願」這兩個字,
我們也要很清楚,毫釐之差,善惡分途。願是無窮,祈
求——我家裡的某某人、某某人若能如何,我就發願為他
素食,我就發願要做好事,我就發願⋯⋯。這都是有所求
的願、有所欲的願、有所回報的願,這種的願實在是錯
誤的願。我們要付出而無所求,才是叫做願。

要求的願,要懂得好好選擇。我們有很多所求,所以求
願無窮,永不滿足。我們人生的苦,就是苦在多還要再
多、好還要更好,這種的求。所以從前的人一句話說:
「山高未是高,人心節節高。」意思就是說,這樣夠了
嗎?還不夠。來,再這樣夠了嗎?還不夠。不斷不斷這
個心真的是高不夠高,永遠都不夠高;深不夠深,永遠
都不夠深。所以這個心是一個很無底洞的貪念。

所以因為這樣,無從選擇的人生,我們的人生到底方向
要往哪裡去呢?我發願的道路要怎麼走呢?無所適從。
想著我要選擇這條路,對不對?對我有沒有利益?一直
在那裡無所適從。不過,光陰不斷消逝,這是不是浪費
時間呢?

同樣佛陀說法,其實佛陀說法,他一覺悟了天地宇宙真
理,開始就已經說真實法。因為他講《華嚴》,《華嚴
》就是佛的心靈世界。不過,眾生就是根鈍,聽不懂。
為什麼會根鈍呢?就是這個心貪求、煩惱、雜念很多,
所以他無法去體會那個境界,所以就讓佛陀用四十多年
的時間循循善誘。

你們想,這四十幾年的時間,是不是人人都能等到四十
多年呢?這時光不斷地過,能夠接觸到佛陀,是不是能
夠直接就是接到佛陀,能夠體會佛心?若能體會,這樣
見佛聞法就不枉然了,他就馬上能得到。不過,我們人
就是這樣,要經過這種的方便法。到底這個方便法是不
是能體會到?浪費了多少的光陰。

就是佛陀在世時,他這樣開始,「離言法華」開始說的
時候。所說的「離言法華」,就是佛陀在那裡坐下來,
進入他的無量義三昧的境界,回歸他的佛心,這當中要
如何把「權」,就是「方便法」去除,趕快回收回來變
成真實道,所以在那裡發光。其實,那時就是在「離言
法華」——不是用言語說的,是心靈世界。

大家在那裡面面相觀。一直到佛陀真的要講真實法時,
五千人退座了。想想看,是佛在世時哦。所以佛陀看到
這些人,竟然才開始要講真實道,五千人退席。佛陀心
也很難過,不過,退亦佳矣。既然根機還沒成熟,還無
法接受,好吧,這樣退去也好。留下來的就是能接受的
人。

是不是就能接受了呢?我們再想到,佛陀看大家聽法之
後,這個人間菩薩道,來負責拯救世間,到底有多少人
呢?也是沒有人敢出來說:「我勇敢承擔。」這種無從
選擇,不只是在現在的凡夫,即使佛世的時代,佛陀親
自說法,是不是真正能啟發人人的心,能體會佛心,能
投入人群?真的也是很不簡單。

我們現在就說我們現在的人,就是因為無從選擇。哪怕
你是學佛,是要小乘呢?或是要大乘呢?是要獨善其身
,或是要兼利他人呢?同樣在修行,也是同樣無從選擇
。這就是我們所以會「迷失真心,流轉六道」,在生死
中流轉生死。

◎毫釐之差善惡分途,求願無窮因不滿足,無從選擇光陰
消逝,迷失真心流轉生死。

這就是我們應該懺悔的地方。其實,沒有什麼困難,培
養我們一念的愛心。我們不用如何發願,我們一念的愛
心,這個願就是我們的心要清淨。錯的,不知道,過去
就已經錯了,現在開始要洗心革面,要趕緊換一個人生
的心態。我們人生的心態趕快換過來,這樣就是對,這
就是發大願。

單單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若能培養這念愛心,你時時
日常生活就沒有錯誤。在蓮池大師的「戒殺文」裡,它
就有這段「再生受福」的文章。

他說,在蘇州城有一位叫做王大林,他平時樂善好施,
尤其是放生,非常地保護生靈。有時候看到孩子在玩,
灌蟋蟀、抓蟲⋯⋯,很多種。哪怕這麼小的生靈,孩子在
玩時,這位王大林如果看到,他就很慈祥把這些孩子召
來,說道理給這些孩子聽,要孩子能懂得疼惜這些生靈
。甚至也會用錢,或是用糖果⋯⋯種種,跟這些孩子結好
緣,跟孩子們勸說,不要傷害生靈。

這種像田野教育一樣,整個村莊裡的孩子都很歡喜他,
所有村裡的家長、長輩等等也很感恩他,感恩他替他們
教孩子,人人有慈悲、有愛心,自然就懂得孝順。這是
人人所尊重的一位(善人)。

到了他六十一歲那一年,忽然間一場大病,已經醫師看
了都說:「你應該要準備後事了。」在這期間,忽然間
聽到一個聲音,很清楚的聲音這麼說:「因為你平時放
生,大慈悲心,疼惜所有的生靈,時時勸人放生,這種
慈悲無形中累積下來的功德,能讓你這輩子再延壽、延
福。」所以這位王大林到了九十七歲那一年,五代同堂
,無疾而終。

想想,他都不求什麼,只是那念心,那念愛心、慈悲心
、疼惜生靈的心。所以他不只是自己做,他能教大家做
,從孩子開始到整個村莊。所以他能得到延福、延壽。
看,我們的心態多麼重要。所以我們說要發願回向,發
願回向,我們前面已經說過:「志心懺悔,弟子眾等與
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迷失真心,流轉生死」。

◎志心懺悔,弟子眾等與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迷失真
心,流轉生死。

我們都迷失了真心了,只想要求、發願。其實本來的心
就是愛,本來的心就是無窮盡的弘願,有愛心、大愛,
那就是大願了。不過,我們的心迷失了,所以流轉生死


◎六根罪障無量無邊,圓妙佛乘無以開解,一切所願不得
現前。


「六根罪障」就是貪心、貪念緣著六塵,所以我們的六
根緣六塵起六識,所以會有很多貪念。貪的願就很多,
「無量無邊」。「圓妙佛乘無以開解」,這麼直指人心
見性,如此圓妙能回歸本性,這個法我們一直「無以開
解」。「一切所願不得現前」,只曉得要求願,要求的
願都不能事事如意。本來就說了,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因為我們迷失,我們所求的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就是「
一切所願不得現前」。

◎我今禮敬妙法蓮華經,以此善根,發露黑惡,過現未來
,三業所造,無邊重罪皆得消滅。

「我今禮敬妙法蓮華經」。我們現在開始能得到《妙法
蓮華經》,佛陀已經開始直指人心見性的真實道,這真
實道無非也就是菩薩道,所以我們要很珍惜。所以我們
若是拜〈法華經序〉,一字一拜,每字是寶。所以我們
要很虔誠,用心深入佛陀心靈的境界。不只是誦,要去
體會,體會我們做到了沒有,佛心的境界我們有沒有做
到。

所以我們禮拜、誦持《無量義經》也好,《法華經》也
好,「以此善根,發露黑惡」。我們若深入經藏裡,慢
慢培養我們的善根,善根一直一直成長,這就是叫做「
慧命成長」。善根不斷地成長,這樣我們就會「發露黑
惡」,這叫做「懺悔」。時時,我們的無明所做、成就
的錯誤,我們要不斷發露懺悔。錯都錯了,我們要趕快
改過來;改過來,我們要不怕人家知道我們以前的錯誤
,這樣我們才能乾淨,所以叫做「發露懺悔」。已經過
去了,我再也不敢犯了,所以這就是懺悔。

「過現未來,三業所造」。這就是都過去了,過去所做
的,或是現在我們的心又沒顧好,起了一念不正確的念
,或是邪念,或是惡念,只要心一起念,我們就要趕快
懺悔。所以「過現」,過去就已經過去,現在有錯誤,
我們要趕快終止。尤其是未來,我們的三業,我們要趕
快改變方向,口要常常說好話,身要行好行,心要念好
事。所以過去的就已經過去,現在我們的三業不能再造
惡。我們若再造了惡,「無邊重罪」,罪就很重。所以
我們若改過了,那就是「無邊重罪,皆得消滅」。

◎身心清淨,惑障蠲除,福智莊嚴,淨因增長。

「身心清淨
惑障蠲除」。我們的心很自在,雖然我過去曾做錯事,
不過,我都說出來了,說過了。人家再怎麼說,我也同
樣很自在,我不怕人批評我,因為我自己發露過,我現
在已經都改好了,所以「身心清淨」。再也不會有污染
、無明再回來,所以已經心都清淨。「惑障蠲除」,我
們的無明都完全掃除了,自然就「福智莊嚴,淨因增長
」,好的因緣不斷一直來,好人與好人一起,彼此成就
,所以清淨的淨因增長。

我們所看的,沒有什麼會污染我們的心,所聽的都是好
話,所與大家一起的都是好人。即使有對我們不軌,或
是要來誘引我們,我們周圍也有很多的善知識,說不定
我們的力量更大,也能轉變了另外不正見的人,也會讓
我們度進來。所以,我們發願就是要徹底,在日常生活
中培養好我們的心念,舉止動作一切,我們都要把我們
的心淨化。

淨化了我們的心,就是不求的願同樣也自得。因為,自
然的生活就是利益人群,自然的生活就是在教育人群,
所以這就是「願而無願,就是弘願」。所以人人要多用
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