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靜思妙蓮華】集結佛教經典 2013年4月5日 第16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16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結集佛教經典
20130405

◎佛滅度後,諸天王等,請迦葉言:法城欲頹,法幢欲倒
,當以大悲建立佛法。

◎迦葉受請,往須彌頂擊大楗槌,諸聖弟子得神通者皆來
集會。

◎迦葉告言:佛法欲滅,眾生可愍,待結集竟,隨汝入滅
。諸來聖眾,受教而住畢缽羅窟。

20090803 晨語開示064360
*******************************************

我們前面已經說到「如是我聞」,這段文也就是要講,
每一部經開頭建立的原由。所以每一部經都有「如是我
聞」,這是遵佛遺教。

佛在世的時候,人人以佛為師,佛若滅度之後,以戒為
師。要知道,戒律就是制度,僧團的制度就是要好好守
持戒律。雖然我們現在離佛世已經那麼遙遠了,我們既
然發心立願出家,我們應該還是要人人以戒為師。所以
修行者,我們要清淨我們的心,自然就清淨我們的身,
心行一致,按照佛陀所教示的規矩,這就是以戒為師啊


身呢?以「四念處」為住。我們大家都知道「四念處」
,師父常常跟大家說過了,我們要時時「觀身不淨,觀
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是我們的四念處。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要執著什麼呢?這個身體也
是不淨啊!

看,夏天的時候,尤其是現在「溫室效應」,看氣候,
溫度愈來愈提高了。真的是到處進到室內就是冷氣,惡
性的循環,裡面冷,熱氣就排放到外面去,所以在外面
的溫度愈來愈高了。

有的人安裝冷氣享受,我們修行的地方,我們能這樣享
受嗎?所以我們不能這樣享受。精舍是道場,我們到處
都很熱,因為外面熱,裡面還是一樣熱。所以我們還是
要知道,感受也很辛苦,因為熱、流汗,人的體內這種
不清淨,我們應該都感覺得到。所以「觀身不淨,觀受
是苦」,光是氣候和我們的起居,就可以感覺到這個不
淨和感受。

何況我們的心,如果看不開,法如果不入心,人我是非
佔滿了我們的心。想想看,這不只是我們的感受辛苦,
在人我是非中不像修行吧!道場在哪裡呢?在我們的心
裡。所以我們自己內心的道場如果不會自我清淨,只是
在生、住、異、滅的心念中,這種人非我是,在那裡生
生滅滅,多麼辛苦,又再起惑造業,這不是修行人的本
分事,不是。

我們要知道「觀法無我」。什麼法?善、惡法。我們要
知道,順我們的心叫做善法,不順我們的心叫做惡法,
這是在我們個人私己時。「你說的話,我聽了很歡喜,
這很好、很好。」心就偏向過去了。「你說的話,我聽
了很不歡喜。」那就是逆我的意了。順逆的境界,順的
境界稱為善,逆的境界叫做惡,在我們的心裡在生滅中
,這種的法是對的嗎?我們既然是修行,我們生活的方
法就是要知道以戒,戒就是佛陀所教法,我們要時時警
惕,人生在四念處裡,那麼世間的一切的生滅,人我是
非的煩惱,能再放在我們的心嗎?所以這種世間煩惱法
我們要去除,我們要將佛陀的法入心來啊!

再來,惡性比丘要如何處理呢?佛陀在世的時候,惡性
的比丘自然佛陀能夠調伏。佛陀若是滅度之後,惡性的
比丘呢?什麼人能夠來調伏?佛陀就說「默擯」,可以
的話,大家就用慈悲勸導他,他若能接受勸導,為他恭
喜;假使不能接受,我們就把他默擯,不要和他計較。

這是佛陀的慈悲。眾生的業力,業如果重的真的是很難
調伏,他如果沒有結到好緣,任何一個人說的話他都沒
有辦法聽。看看佛陀在世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惡性比丘
,不能持佛的戒法,他這種的惡性,未來該怎麼辦?

所以這種業重的比丘,真的佛陀也是嘆無奈啊!所以佛
陀將要入滅時,最放不下的就是這種惡性的比丘。佛陀
會說出「默擯!」這是已經他的心非常的無奈,也是心
很不捨,心痛的一個念,所以才會這麼直接說「默擯」
。我若看到這段文字,連我的心也痛啊!

再來,「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某地方,和某某人,多
少人說話」,這就是包含在遵佛遺教裡面。其實,除了
遵佛遺教,還包含了斷疑。

佛滅度後之時,過了一段時間,這些已經得阿羅漢的弟
子,各人散居在各地,各人修行。有一天,諸天王就到
迦葉尊者修行的地方去,向迦葉尊者這麼說:「法城欲
頹,法幢欲倒,當以大悲建立佛法。」

這就是在說,佛入滅了,佛陀已經圓寂了,這個法城如
果不好好整頓就會頹毀掉。尤其是法幢,佛陀出家修行
,建立了這法的標誌起來,佛的僧團非常的莊嚴,能夠
興盛佛法。佛陀已經入滅了,這個法城幾乎要頹毀掉了
,法幢也將要倒了。迦葉尊者,你們應該要起一個大悲
心,趕快想辦法將法城、法幢重新建立起來,再讓佛法
可以振興起來,而且佛法要永遠傳承下去。所以請迦葉
尊者,要好好想辦法重新建立。

◎佛滅度後,諸天王等,請迦葉言:法城欲頹,法幢欲倒
,當以大悲建立佛法。

迦葉尊者聽到諸天王這樣虔誠地懇請,他也是這麼想,
對啊!應該將佛陀所說的教法重新編輯起來,佛法永住
人間,才可以利益未來的人類。所以,他趕快到須彌山
上去擊大楗槌。在那個地方擊鼓,讓聲音傳得很廣,這
是一個佛教的號召令,所以大家聽到這個號召的聲音,
趕緊來集合。集合過來的人,人人都是已經得阿羅漢果
,而且是得大神通的人。

◎迦葉受請,往須彌頂擊大楗槌,諸聖弟子得神通者皆來
集會。

迦葉尊者就跟大家說,「佛法欲滅,眾生可憫」,我們
大家趕快要發心,將佛陀所講過的教法一一重新趕快把
它集起來。我們大家如果不利用時間,在這個時候,如
果佛法又滅掉了,未來的眾生就很可憐了。所以我們大
家要發心,人人要提起我們的記憶,將佛陀的教法,我
們大家要再提起來分享,將所分享下來的,把它編輯起
來,這樣可以讓這個法再永住下去。大家如果完成這個
工作,才能夠安心入滅。所以說,「待結集竟,隨汝入
滅」。

如果還沒有結集完,我們大家都有責任,所以要趕緊集
合起來。所以請諸位聖者要將佛陀的教法結集,大家要
聚住。大家已經聽到迦葉尊者所提的建議,很有道理,
所以大家就聚集,住在畢缽羅窟,在這個畢缽羅窟裡面
,大家安住下來了。因為將要結集,要把握時間,再也
不能散居在各處了。人人要達成這個使命,共同一志,
心都安住下來。

◎迦葉告言:佛法欲滅,眾生可愍,待結集竟,隨汝入滅
。諸來聖眾,受教而住畢缽羅窟。

這個時候,迦葉尊者也是一樣入定,在這當中他就這樣
想,一定要有一個代表者,真真正正將佛陀始終的教法
,一項都不能漏的聚集起來。他的內心也知道,那就是
阿難了。他用神通的眼光來看,知道阿難他的煩惱未盡
,所以迦葉尊者他就站起來,在人群耳目昭昭的群眾中
,將阿難牽出來外面。

就對阿難說:「阿難,在這個清淨群眾中要結集佛的法
藏,大家的心都是清淨無染,無煩惱。唯有你,你還有
煩惱,心結還沒打開,你還有少分的煩惱。你不應該在
這個群眾中,你要趕緊去用功,看如何才能斷除你的煩
惱。」那個時候,阿難在這麼多人注視下,迦葉尊者這
樣跟他說,他的煩惱未除,所以那時阿難非常羞愧、慚
愧,也很不好意思,所以在那裡悲泣。

他向迦葉尊者這麼說:「我本來在很久以前我就能夠得
到四果羅漢,但是為了要做佛的侍者,在佛的身邊,所
以我還要留著殘結不盡,還沒斷。」因為在佛的身邊,
佛所接見的人等等,佛的侍者要用很多的心來觀察,要
用很多的心思來吸收,去了解人人心靈的煩惱,了解佛
陀智慧的開示,在各種的生活中,人情世事,必定要由
阿難來處理。所以,因為做為侍者,一定要有人情世事
等等,要有這個少分的煩惱還沒有斷。

雖然,這個道理講得通。不過,各位,我們應該要記得
,佛陀入滅的時候對我們的交代,交代我們人人要以戒
為師,以四念處為住啊!各位,我們僧團裡面必定要有
四念處而住,以戒為師。所以不管是心,或者是生活,
我們要好好時時調理好我們的身心。所以請人人要多用
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