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1/27/2014 法喜多分享


  • 看到人間菩提的個案,關懷廣州老人家,幫他們打掃,和波士頓的個案一樣,很多事情要克服,母女的情緒不穩定,有很多的困難,要耐心陪伴。就算所有的志工都準備就緒,也是難以成就。有心幫助也要很有耐心,因爲有憂鬱症,決定事情很難,人數不能太多,世事無常,要有耐心,主要是要安撫他們的心,讓他們感受慈濟人的溫暖,才去做事。
  • 聞成就-我們常用五官接觸外境,去聼上人開示,大家的分享,即使聽到,心不在,接受的資訊都是一樣,在於心有沒有打開,如果放空或是打瞌睡就沒聽到,很可惜,要用心和周公掙扎,用心做筆記,上人講了很多的法,自己也要很用力,多用心。
  • 凡夫有我所以自大,我沒有放下貢高我慢,讓自己有煩惱,要好好修行,有很多的菩薩都已經証果,就像阿難,爲了配合凡夫,用了“我”的分別在如是我聞,其實最究竟的境界是無我的。用心,有聼才有入心。把心安住當下,專心。人間菩提災難的畫面,美國雖然冰天雪地,和其他天氣極端的國家相比,我們很幸福。所以我們不能怠惰,要戒慎虔誠,要防非止惡守戒。
  • 上人說,用耳朵看,用眼睛聼。用心去聼,去看。不是用器官,而要用意識。曾經看青蛇和大話西游的電影,當時看到被分開的白蛇和許仙重逢以後,發現許仙看不到,聼不見,覺得法海很坏。看到孫悟空原本的小情小愛的糾結,出家后,一有動情就會被頭上箍箍緊,很痛苦。其實那不是身體制裁,而是心清靜,也不受外界的干擾。緊箍咒也是身心的不守戒而造成苦痛。靜思語說,守志于道才能博大精深,沒有入心法也是空花水月,沒有實際行動益處也不多。看到人間菩提的故事,感動父親用善念智慧,化解惡念為善緣,把小朋友的過失轉爲教育的機會。
  • 不用五蘊,而用耳根用心聼,阿難爲了衆生假借為“我”。我是誰?其實是五蘊的假和現象。阿難不與佛陀單獨受供養。自己了解本身不是佛。三十年前自己也在很多商界高層人士的環境,大家物資生活豐裕,也有特別的助理,秘書,記者來往密切。結果自己也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地位提升到了那個位置。有位記者不幸被裁退,從冠蓋雲集,凡事都有很多人際關係疏通的方便到被昔日之交撇棄,感嘆人情冷暖。人常把假象,環境當成真我,其實工作只是功能,功能的方便只是因緣際會,心隨之起伏,忘了自己是誰。心中有懊惱,投訴。所以要常保心地的清淨無染。南加州的小朋友勇於認錯,止惡防非的故事。偷竊是錯誤的方法,其實我們的起心動念,也常有疏於守戒的行爲,想要貪求什麽,順手買菜拿蔥,到咖啡店也會像帶走杯墊,心念已在偷竊。多聼上人開示,要謹記,連念頭都要守好,不起心動念,,對人事物都要虔誠。
  • 看到上人開示,提醒了自己要把握每一個當下,對抗五慾的誘惑-財色名食睡,守志于道,才可以到達靜寂清澄的妙蓮華境界,把法聼入心裏。許仙,孫悟空的緊箍咒,都是人心自擾,讓煩惱,有所求的心帶來苦痛,只要放下,付出無所求,就可以自在,通達靜寂清澄的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