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809 - 化迷向覺 捨小求大 - 第1149集





佛為隨行 修學淨法行者授記 諸佛法道同 傳承永續故授記 諸佛出世大事因緣 化迷向覺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國土之嚴淨 及諸神通力 菩薩聲聞眾 正法及像法 壽命劫多少 皆如上所說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迦葉汝已知 五百自在者 餘諸聲聞眾 亦當復如是 其不在此會 汝當為宣說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爾時 五百阿羅漢 於佛前得授記已 歡喜踊躍 即從座起 到於佛前 頭面禮足 悔過自責

即從座起 到於佛前: 欣慶自己今得解悟 得佛授記 將表白心意解 故離本座 前詣佛所

頭面禮足 悔過自責:頭面頂禮佛足 表最敬禮 悔過自責前非 責己昏鈍 
悔過: 愧昔不解 廣如法喻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世尊 我等常作是念 自謂已得究竟滅度 今乃知之 如無智者 所以者何 我等應得如來智慧 而便自以小智為足

世尊 我等常作是念:諸比丘說己所見 悔責昔迷 得少為足 不知求大

自謂已得 究竟滅度:自以為已從佛聞法 得成四果 便自謂言是究竟道

今乃知之 如無智者:羅漢雖悟 悟已還迷 而於大乘 不能通達 今聞佛說 始覺失驚 如無智者 此責根鈍始悟 今知小非究竟 大為真實 回觀昔日 如無智愚人

所以者何 我等應得 如來智慧:何以無智 我等修行 合應證得 如來所有功德智慧

而便自以 小智為足: 而即自以聲聞小智 便為滿足 不求大利

謂悔過昔日之 住小迷大 並領會今日之 開權顯實 昔自謂已得滅度 而實不知 有如來智慧

殊不知如來智慧 本為我等所應得 奈何竟不自知 便以小智為足 因此故悔過自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