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17

【Life Wisdom】20170815 - Awakening the Innate Goodness in All



Awakening the Innate Goodness in All

寸寸鋪路寸寸愛
法譬如水滌身心
累劫因緣啟慧命
翻轉命運反助人

大乾坤災難偏多,證嚴上人勉勵人人要虔誠的帶動人心,讓人人身體力行用愛去付出,才能緩解天災人禍發生的速度。

世間還是有溫馨的一面,在馬來西亞,今年(2017年)是馬來西亞慈濟志工首設洗腎中心的第二十周年,第一間洗腎中心設立在檳城州檳島歌德路(Jalan Gottlieb),於1997年8月啓用;五年後,第二、第三間洗腎中心分別在吉打州日得拉鎮(Jitra)和檳城州威省北海峇眼亞占(Bagan Ajam)加入服務行列,為更多貧困腎臟衰竭病患帶來希望。

為慶祝馬來西亞洗腎中心成立20周年,檳城慈濟志工舉辦朝山。行動不便的腎友也加入朝山隊伍,與大家並肩而行。活動中,人人虔誠地步步前進,寸寸都是愛的足跡,正如同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對待每一位需要洗腎的「腎友」,都是用心接引,除了透過醫療改善他們的身體狀況,更要啟發腎友們的心靈力量。

「他們已經照顧過了多少腎臟病的人,不只是洗他們的腎,還洗他們的心,讓他們了解,這樣接受幫助,這種的精神能量是從哪裡衍生,他們總是在洗腎的中間,就會很清楚地聽到、看到,慈濟這個團體是怎麼樣的起步?」

上人透過馬來西亞洗腎中心為病患們拔苦、賦予說法的過程,講述起近日晨語談及的佛法道理。

「佛陀來人間,在這樣的過去到現在,無央數劫,無量數劫,無法算數的累生累世,總是一直一直耐心面對著這樣剛強的眾生。

佛陀年紀也大,也期待把法傳承下去,也需要有人願意出來承擔;但是娑婆世界的眾生就是比較難度,除了剛強以外,也是頑劣了一點,不敢承擔好事,對自己沒有大的信心,所以(弟子們)知道這樣的世間很難度化,沒有人敢承擔。」

在《法華經》中,因娑婆世界的眾生剛強,一時還無人回應佛陀希望有人持續在此度化的使命,就有他方菩薩發心承擔。「他方的菩薩來了,向著佛陀說:『佛陀,我願意承擔,但是佛陀要授權給我。』就是請佛陀來委託他。

佛陀與諸佛菩薩儘管了解娑婆世界的眾生剛強,仍是抱持著使命,希望透過種種方法教育眾生,讓大家相信儘管在因緣果報的造作下,也能透過修正習氣,回歸真如本性。

「道理是那樣清楚,要讓我們知道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不是我給你什麼,是因為你本來就有什麼,我只是給你啟動一下,本來你就有生命的韌力,只是幫助你,幫你洗(腎)一下而已,但是你要知道,你的生命來源是什麼。」

上人讚歎馬來西亞慈濟志工發揮了慈悲與智慧,啟發了洗腎中心的病友的心靈力量,讓他們也都能再發揮生命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