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818 - 悲智善根 深不可拔 - 第1156集





如來妙覺圓明 真如性淨 明一切煩惱 悉已斷盡 理體本寂靜 離一切相 悲智妙善根 深不可拔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既得阿羅漢道 自謂滅度 資生艱難 得少為足 一切智願猶在不失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今者世尊覺悟我等 作如是言 諸比丘 汝等所得非究竟滅 我久令汝等 種佛善根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以方便故示涅槃相 而汝謂為實得滅度 世尊 我今乃知實是菩薩

方者方法 便者便用 便用契於 一切眾生之機 之方法

以方便故 示涅槃相: 為應小根機人 怖畏大乘 故以方便力 示於小乘寂滅之相

而汝謂為 實得滅度: 而汝等守小不進大 認作究竟實滅

世尊 我今乃知 實是菩薩: 白言世尊 我等今者乃知 自身本是菩薩

菩薩:譯為大道心眾生 覺有情 謂是求道之 發大道大愛心人
道心眾生:求道 求大覺之人 直心勤求道眾生 大覺有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