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821 - 得佛授記 歡喜無量 - 第1157集





慶今得解 愧昔不解 諸過有四:忘本願故 怖大乘故 樂小法故 得小足故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以方便故示涅槃相 而汝謂為實得滅度 世尊 我今乃知實是菩薩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得受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記 以是因緣 甚大歡喜 得未曾有

得受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記: 得受無上正等覺 應身成佛之記

應身:謂始從初住 終至妙覺極果 功德法聚方圓 故能隨機應現 說種種法 度諸眾生 故名應身

以是因緣 甚大歡喜 得未曾有:以是蒙記作佛因緣 心中甚覺生大歡喜 得所未有

我今乃知實是菩薩 明昔不自知 故勤苦憂惱 自開權顯實以後 已了然於真為佛子 因以得受佛記 故歡喜無量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爾時 阿若憍陳如等 欲重宣此義 而說偈言 我等聞無上 安隱授記聲 歡喜未曾有 禮無量智佛

我等聞無上 安隱授記聲:重頌自慶今得解 我等得聞無上菩提 令心安隱 授佛記聲
無上安隱:指釋迦佛 言我等聞佛之 授記聲 而心生歡喜

歡喜未曾有 禮無量智佛:眾心歡喜 得所未有 頂禮佛足 無量智慧 萬德世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