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 2017

【Life Wisdom】20170802 - Giving for the Greater Good





躬身力行度人間
Giving for the Greater Good

天地之間如火宅 
見苦知福造福因
愛心能量再延續 
躬身力行度人間

天地如火宅!

歐洲希臘首都雅典野火竄燒、義大利中部外海的薩丁尼亞島森林大火,燒掉1,200公頃、相當12座臺灣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南歐的巴爾幹半島氣溫飆破攝氏40度、臺灣由於尼莎颱風過境,吹倒一座電塔,影響電力供應,各公家機關為節省用電,從下午1點至3點停止使用空調,改吹電風扇,共體時艱。

身處在如此酷熱的氣候中,證嚴上人提醒眾人:「為什麼會變成這麼熱?人口多了,森林一直減少,樹木減少,青青綠綠的一片草地,都紛紛冒出了高樓大廈,這種的人人要享受,無不都是原因。」

歷經尼莎與海棠颱風,臺灣南部的屏東縣林邊鄉淹水嚴重,雖然積水未退,但是擔心鄉民斷炊無人聞問,當地的慈濟志工涉水前往淹水的家戶,送上祝福金與生活乾糧,給鄉民壓壓驚,儘管風雨無情,至少讓他們知道還有人關心。

其中,獨居的71歲胡阿嬤,家中木質地板下還有淤泥,原來是2009年莫拉克風災所遺留的泥濘,志工家訪後,再找來4、5位志工,掀開地板徹底清理。

同樣是年長的阿嬤,家住新北市的王陳秀登,今年84歲,30多年前,她在臺北國軍英雄館,聽到證嚴上人開示,提到一位因修車意外、不慎被大理石壓傷、導致下半身嚴重粉碎性骨折的林傳欽,送到花蓮慈濟醫院搶救之後,重獲新生,因而立下心願,要幫忙醫院勸募、捐助病床,以拯救更多生命。

當時,經濟不甚寬裕的王陳秀登,想方設法,兼三份差、幫人煮飯賺錢;77歲那年,她開始學電腦打字,還帶著自己以電腦設計、貼在回收碗上製成的靜思語,送給會員當結緣品;儘管今年已高齡84歲了,依然做環保回收,也因此而感動、帶動許多新進志工。

證嚴上人因此特別讚歎她:「這就是不認老的精神,而且身體力行,一直要做,現在環保,她做得讓人感動,是個典範,周圍的人看到這樣一大把年紀了,而且做得就是乾乾淨淨,連住戶都會伸出手來,彎下腰來,開始幫她做,這都是我們早上(晨語)說的,我們想要度人,已經發心了,地裂出來,種子萌芽,而且成為樹苗,而且成為小樹,而且成為大樹,就是這樣發心,層層重重地發心,不斷地成長。」

《法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經文:「況復乃至一恆河沙、半恆河沙、四分之一,乃至千萬億那由他分之一。」意即從六道的凡夫境界,一直到天人,而後到達「聲聞、緣覺」境界,再到達菩薩程度等等,煩惱無明一直減輕、一直減輕,同時法一直入心,一直入心,有如心地裂開了、見法了,讓法的種子萌生出來,從芽、小苗、乃至小樹、大樹,生長茁壯。

原來娑婆世界的清淨心,正是調和世間的源頭與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