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310 - 正觀大乘 障轉慧開 - 第1041集





正觀大乘不思議境 障轉慧開神智爽利 樂說無礙辯說法義 圓融無滯樂說自在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爾時 大通智勝如來 受十方諸梵天王 及十六王子請 即時 三轉十二行法輪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若沙門、婆羅門、 若天、魔、梵、 及餘世間所不能轉

及餘世間 所不能轉: 
出世之法唯佛能轉 非世所能 此諸人眾 皆不能轉此法輪 以明彼佛 獨能正證而遍說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謂是苦 是苦集 是苦滅 是苦滅道

謂是苦: 此所謂是苦 通指三界 依正二報而言 謂三界所得之報 皆是苦也

是苦集: 依正二報之苦 何以有 以有集故 謂集合 惑因與業緣以生起 致得有此果也

惑: 謂貪、瞋、癡 三毒之煩惱 業: 謂善業、惡業與 不善不惡之業三者 是故集為苦因

是苦滅: 然苦與苦因 均可滅而盡 云何能滅 當斷惑 即斷煩惱使不生業
蓋煩惱之 所由起與所由增 皆不知苦因 生於貪欲 貪欲則執於我 及執有我所依之境

是苦滅道: 若證知 此和合相續之假相 我並非真實 則我相滅 我相滅 則我所有相滅
貪欲滅則苦因滅 即集滅故苦滅 欲滅苦 必滅苦因 而後苦滅 故當修 所以能知苦斷集 得證滅之聖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