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807 - 五百比丘 次第作佛 - 第1147集





佛世壽命法住 人天敬慕 其五百比丘僧 心志堅固 前佛之法既滅 人天憂傷 後佛繼出轉記 安穩天人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咸升妙樓閣 遊諸十方國 以無上供具 奉獻於諸佛 作是供養已 心懷大歡喜 須臾還本國 有如是神力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佛壽六萬劫 正法住倍壽 像法復倍是 法滅天人憂 其五百比丘 次第當作佛

佛壽六萬劫 正法住倍壽: 應身壽量 壽命法住 人天敬慕 正法十二萬劫

像法復倍是 法滅天人憂: 像法二十四萬劫 佛法住世 為人作眼 其法滅時 人天皆憂

其五百比丘 次第當作佛: 在場聞法 五百弟子比丘 轉次授記 我滅之後 汝當作佛 故云轉次

明五百一化皆同 前佛之法既滅 天人失望 故憂 後佛相繼 轉記 安穩天人

經文《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同號曰普明 轉次而授記 我滅度之後 某甲當作佛 其所化世間 亦如我今日

同號曰普明 轉次而授記 我滅度之後 某甲當作佛: 轉次授記之辭 意亦同上

其所化世間 亦如我今日: 其將來成佛 亦與前諸佛教化 事理相同 故曰亦如我今日

我:智度論一曰 佛弟子輩等 雖知無我 隨俗法說我 非實我

五百弟子同修道行 如今亦同播善種 植法緣 是將來同授記 之因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