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21 - 洗欲垢淨息心達本 - 第787集



20160321《靜思妙蓮華》洗欲垢淨息心達本 (第787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覺有情人洗欲垢淨,心歸無為息心達本,沙門勤修大良福田,能斷眾生瞋癡饑饉。」
⊙「爾時窮子雖欣此遇,猶故自謂,客作賤人。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猶故自謂,客作賤人:喻修諸道法,卻仍不知堪任紹繼大任。
⊙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不捨小志,大機未發,所以從阿含至方等,二十年中皆依小教修行,證阿羅漢果,故云常令除糞。
⊙二十年者,約時間說,佛成道後,初三七日說華嚴,續於十二年中說阿含,再說方等漸入大乘教八年。
⊙古德有頌云: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說般若,法華涅槃共八年,華嚴最初三七日。
⊙約修行說:見諦,證悟真理,聲聞預流果以上之聖者慇勤無間道。
⊙阿含經云:捨離恩愛,出家修道,攝御諸根,不染外欲;慈心一切,無所傷害;遇樂不欣,逢苦不戚,能忍如地,故號沙門。
⊙具無漏十法行:十種行持方法,即書寫、供養、施他、諦聽、披讀、受持、開演、諷誦、思惟、修習。

【證嚴上人開示】

「覺有情人洗欲垢淨,心歸無為息心達本,沙門勤修大良福田,能斷眾生瞋癡饑饉。」

覺有情人洗欲垢淨
心歸無為息心達本
沙門勤修大良福田
能斷眾生瞋癡饑饉

要用心啊!修行,我們人人學佛女「覺有情」,是修行者發大心的一個名稱。意思就是說,凡夫就是紛紛擾擾,是非不清,糊里糊塗,世間聞聲起舞,製造煩惱,這都叫做凡夫。開始我們接受佛法,佛法道理慢慢洗滌我們的無明、心靈的垢穢,將我們的無明垢穢洗清淨了,自然我們就回歸,我們的真如本性,我們的心就回歸到無為。無為,就是真理的意思。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覺悟,覺悟的人就是菩薩。菩薩叫做「菩提薩埵」,「菩提」就是「覺」,「薩埵」就是人,意思就是說覺有情的人。我們雖然覺悟,我們沒有放棄人間,所以願意入人群中,在人群中造福,能夠體會人為什麼,這麼多的是非、苦難、人禍、饑饉等等,所以「洗欲垢淨」。

看到人間這麼無常,看到人間禍福這樣相隨,福在前面,禍在後面。就像佛經中有一位,求啊求啊,求財神,很虔誠地在求,這麼虔誠地求,就一位很漂亮的女人,婦女,很漂亮,就來了。「妳是誰?」「我是你邀我來的,我是送財寶來的人,我是財神。」後面又來了一位,也是女人,卻是全身醜陋,髒兮兮,不整齊。

主人就說:「我要請的是前面這一位,我不是要後面這一位,這位是誰啊?」「這位就是『敗壞。』」「我是為什麼?我只要請財來,財寶來,我不要這種『敗壞』的人來。」但是這位女人,她就說:「我們兩個是姊妹,到哪裡我們都是相隨的。」「有」的時候,總是沒有永遠「有」,所以我的妹妹,她所負責的是這樣來「敗壞」。

這個道理也就是說,佛說成、住、壞、空。「有」的時候,每項都隨著時間,慢慢慢慢一直產生出來,大地什麼都富足,全都有了。時間再接著來的,那就是眾生所造作的業力,就慢慢毀傷、破壞。這是在一個大宇宙間,就有這樣的道理。來說小乾坤的人類呢?

不要想我要做多少,我要賺多少,我要做多大,我要普遍都是我能做的。這就要看福了。所以我們的心還是歸,歸回真理,我們要與真理會合,心,將它停息下來,欲念不要那麼大,人生能夠淡泊生活,這叫做「息心達本」。

「沙門勤修」。沙門,就是出家人,要勤修,要瞭解這個道理,「無為法」那道理的源頭;道理的源頭,我們清楚了,再探討眾生人群中那種苦與樂,我們要瞭解苦的根源來自哪裡。所以,我們趕緊,要在人群中好好的造大福田,人愈多,我們在很多人的生命中造福,這叫做大良福田。不只是造福,我們還要在人群中細思,很微細、很謹慎地去想想看,為什麼我們人生有這樣的起落,有這麼多得意的人生,有這麼多失落的人群?這就是要讓我們學的在人群中。

要如何去拔除眾生的那種悲痛?學佛就是教育,我們接受了佛法以後,發現了人間有這樣的道理,眾生總是能夠接引的,將他的心翻轉過來,一念間,以苦為樂,那就是將煩惱成為菩提,當苦難中,那就是在學。大家說,要「勞其筋骨」,真正的要成就一尊佛,也要經過了很多斧頭、刀、鑿子,各種的工具去雕、去割、去刻,要忍啊!人生要有這樣,才能成就大福田。要不然,我們人間大乾坤,已經是這麼的不調和,社會人群的心已經這麼的迷失,這很擔心啊!

我們要好好地如何造福人群,教人人好好造福人群。要不然,沒有斷除眾生的瞋癡,饑饉就隨著後面來了。眾生因為貪、瞋、癡,造作無度,沒有個節制,造業很多,現在的大乾坤,已經是三大、三小災,都已經浮現出來了。

加上了現在的地球,氣候,地球被毀傷,氣候不調和,這就是大乾坤地水火風,不斷在反撲人間。再加上人禍,社會若不能祥和,人禍會造成,到了人禍,就是「刀兵劫」,戰爭。不只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才叫做「戰」,像敘利亞的難民,百多萬人在土耳其,他們的生活是苦不堪啊!

胡光中居士回來了,述說那裡的人的苦難,很期待能和約旦一樣,幫助他們度過這個難關。現在看到他們的資料回來了,(十月十六日)發放了,與當地大家會合,有教授、有宗教者,去評估。看到苦中之苦、貧中之貧,無法生活下去的人,他們給他們食物,每一個家庭六個人有兩份,一份十五公斤多,兩份合起來三十幾公斤。

飢餓,他們為什麼會那麼飢餓?是因為他們遇到人禍。他們都有他們的幸福家庭、富有的財產,卻是人禍,人心不調,造成了整個國家動亂起來,變成了家破人亡,有的人就要跳難,四竄逃難。同時,飢餓,沒得吃,財產都沒了,他鄉外里流浪,這真的是苦不堪!所以,我們要好好造大福田,我們要勤修,將這個道理趕緊讓大家知道,這樣才「能斷眾生瞋癡饑饉」。

爾時
窮子雖欣此遇
猶故自謂
客作賤人
由是之故
於二十年中
常令除糞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所以我們前面的經文這樣說,因為那位貧窮子,已經進來做事了,在打掃。父親脫下他莊嚴的,身上所穿著的,靠近孩子,能夠談心了,也安慰他:「你就在這個地方好好地做,這裡會再幫你提升,讓你得更多的福。」所以雖然孩子在這裡,覺得很溫馨,很高興,很有安全感,不過接下來的經文再說,「猶故自謂客作賤人」。「雖然我可以永久住在這裡,不過這裡不是我的家。」

「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再進到裡面,還是要造作二十年,這二十年的時間,專門就是在除,清除糞便髒污。這也有他的道理。「猶故自謂客作賤人」,就是譬喻「修諸道法,卻仍不知堪任紹繼大任」。

猶故自謂
客作賤人:
喻修諸道法
卻仍不知
堪任紹繼大任

雖然是這樣這樣在修行,這些法,空、苦、無常,這些道理我都懂,「四諦法」我了解,「三十七助道品」,我也都有在修,「(十二)因緣法」,我都清楚了,但是,我盡量的責任,就是去除煩惱就對了。我就是這樣認真用功,但是還不知道,「我要負責任,因為我也是這間房子的,主人之一」。自己還不知道,不知道「堪任」,我已經有力量能夠堪得負責任。這個家庭我應該有辦法負責任,不過,自己還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所以「猶故自謂客作賤人」。

再來「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因為他還不想要承擔大任,所以只好還是一樣,還要讓他在那裡做清掃的工作。其實這也是一種譬喻,譬喻我們修行者「不捨小志,大機未發」。

由是之故
於二十年中
常令除糞:
不捨小志
大機未發
所以從阿含至方等
二十年中
皆依小教修行
證阿羅漢果
故云常令除糞

因為我們獨善其身的,這種心志還未去除,只顧我自己就好,不要管別人的事情,這種心還未去除。大乘的心,就是利益他人,那個心態還未發出來,所以「大機未發」。這種大根機,願意發心立願,這種根機還未成就,他還未發心。

佛陀覺悟之後,他的心靈世界在「華嚴」,所以「三七日」的時間,講《華嚴經》。那就是佛的世界、他的心靈世界,暢他的本懷,這是向法身菩薩、天人,所說的法。但是「三七日」過後,要思考如何回入人間,這種大機,眾生無法接受,所以他就要脫下他莊嚴的服裝,成立僧團,在僧團中就開始去作弘法。這樣,這叫做「阿含時」,都是講說「四諦法」、「十二因緣」、「三十七助道品」等等,比較容易瞭解的,有人、事、物可譬喻言說,這樣有十二年的時間。

然後佛陀覺得這十二年的時間,慢慢地他們對法能夠體會了,體會了佛法,根本的法瞭解了,應該可以進階了,可以再升等起來,所以就再講八年的「方等」《方等經》。所以在這二十年當中,前面「阿含(時)」十二年,後面接著是「方等」八年。這「方等」,大小教兼說,所以執小的人還是執小教修行,所以他們只能證得阿羅漢果。這就是最初真正體會佛法,還是停留在這樣。

二十年者
約時間說
佛成道後
初三七日說華嚴
續於十二年中
說阿含
再說方等
漸入大乘教八年

所以二十年就是約修行的時間,所以過去,從前的祖師都是這樣,讓我們容易體會,就說:「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說般若,法華涅槃共八年,華嚴最初三七日」。

古德有頌云:
阿含十二方等八
二十二年說般若
法華涅槃共八年
華嚴最初三七日

約修行說:
見諦
證悟真理
聲聞預流果
以上之聖者
慇勤無間道

「見諦」,我們就要知道,修行,我們能夠體會到道理,那叫做「證悟」。

阿含經云:
捨離恩愛
出家修道
攝御諸根
不染外欲
慈心一切
無所傷害
遇樂不欣
逢苦不戚
能忍如地
故號沙門

《阿含經》這一段的文,離親割愛,出家修道,要攝受我們的根,不要讓這個根往外亂跑。我們若能這樣,「慈心不傷一切,遇樂不欣」,或者是「逢苦不戚」,能夠忍,能忍如大地,這才是真正修行的功夫,這樣才叫做「修證」。有修、有證,道理在我們的內心,我們能夠契合。所以,好好地用心,培養我們的愛心,我們要繼續在修行中,要有「無漏十法行」。

具無漏十法行:
十種行持方法
即書寫 供養
施他 諦聽
披讀 受持
開演 諷誦
思惟 修習

古代叢林中,(修行)就是恆持十法,那就是「書寫」。你要看到經典,古時候的印刷不普遍,就是靠人一直抄,抄了,讓大家看得到經典,所以寫經,也能夠修心,讓心較靜下來「書寫」。同時要發心,時時「供養」。「供養」,有「敬」的供養,有「行」的供養,有「財」的供養,所以要付出。

「施他」。不是只有一直想要,取得自己所擁有,我們應該要一直對人群付出,就是布施。還要用心聽法,要「諦聽」。聽法要很用心,不只用心聽,聽了之後還要「背誦」,要一直背誦,法背入心,才不會忘記。再來就是要「受持」,不只是會背而已,要好好受持。受持,法都瞭解了,我們就開始要演講、傳法。將法聽清楚,我們入心了,有人不會,我們將它傳出去。「開演」,開講演說。

「諷誦」,我們要早晚誦經,將此經聲遍虛空法界,好好地「思惟」,我們若是好好地邊誦經,我們一直將經典,都是入我們的心,這樣的「修習」。這樣叫做「無漏十法行」。

各位菩薩,用心修行,我們才是,真正能夠成為覺有情人。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