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08 - 因緣果報真實不虛 - 第778集



20160308《靜思妙蓮華》因緣果報真實不虛 (第778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真實不虛,乃至成佛亦同,寒風馬麥等報,如來屈尊就卑。」
⊙「即脫瓔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更著麤弊垢膩之衣,塵土坌身,右手執持除糞之器,狀有所畏。」《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除糞之器:譬喻施權教用方便法。譬喻對治見思煩惱之法。
⊙示同眾生,怖畏生死;又示成佛,尚有寒風馬麥等九種餘報,故曰狀有所畏。
⊙如來已離一切業障,成就無量諸功德。知有如是種種業報之實,蓋亦善巧方便,令諸眾生知造善惡業因必有苦樂果報,故示有九惱。
⊙九惱:一、六年苦行。二、孫陀利謗。三、木槍。四、馬麥。五、琉璃王殺釋種。六、乞食空缽。七、旃荼女謗。八、調達推石傷趾。九、寒風索衣。

【證嚴上人開示】

「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真實不虛,乃至成佛亦同,寒風馬麥等報,如來屈尊就卑。」

如是因如是緣
如是果如是報
如是真實不虛
乃至成佛亦同
寒風馬麥等報
如來屈尊就卑

大家要很相信因果。天地是很奇妙,人類的因緣果報更是奇妙。凡夫,絕對是因緣果報。我們現在,人人,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我們人人都有不同的生活過程,這就是「如是因,如是緣」。你所接觸到的人,給你幸福呢?或者是折磨你呢?這是各人的因緣果報,絕對不同。同樣叫做「人」,卻是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結果,不同的結果,我們又帶到來生去。

我們所造作的一切,就是未來我們要帶去的地方。所以凡夫就是造如是因、如是緣,結如是果,再帶到來生。在哪裡?我們不知道。哪怕是到了佛,成佛了,還是一樣也有餘報未盡,同樣也要接受到這個因緣果報。

佛陀也說了,他過去生,無量劫無量劫,以前的之前所造的,不小心的開口動舌,所造的業因,也是再帶來現在,成佛了,還有有餘的報存在,所以,這輩子成佛了,還有「寒風馬麥等報」。

「如來屈尊就卑」,堂堂成佛的佛陀,也有落難的時刻,佛陀說這是他的餘業未盡,過去的餘,所造的業,報還未完全去除。這就是佛陀他現身說法。

即脫瓔珞
細軟上服
嚴飾之具
更著麤弊垢膩之衣
塵土坌身
右手執持除糞之器
狀有所畏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所以我們上面,這段(經)文就是說,「(即)脫瓔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瓔珞都拿下來了,身上穿的衣服,華貴的衣服也脫下來了,又用糞穢,(用)塵土將自己的身體,也污染了,然後再來接近,看,看看要如何,與這個孩子能接近,這是前面我們說過了。

佛陀也是一樣,已經成佛了,他從覺悟之後,他入人群,因為眾生的根機,佛陀一定要去接近,隨順眾生的根機,所以他要入人群,要穿著與所有的比丘們一樣的,「糞掃衣」。就是人家不要的、破掉的衣服,丟掉的,撿回來裁裁剪剪,穿在身上,這叫做「糞掃衣」。

下面(經文)接下來,「右手執持除糞之器,狀有所畏」。又拿著這麼骯髒的東西,就是要去除糞,所以「狀有所畏」。這個這麼髒,讓人看了很怕,拿這個東西去接近,這是譬喻佛,「施權教用方便(法)」,用方便法。佛陀本來要讓我們知道,是至高無上的大乘法,卻是我們眾生無法去體會,只好就用很簡單的、用很粗很淺的方法來接近眾生。「施權教,用方便法。」

除糞之器:
譬喻
施權教用方便法
譬喻
對治見思煩惱之法

這樣譬喻「除糞之器」,就是用這樣的方法來除,來清除骯髒、垢穢,這骯髒、垢穢,就是我們的心思,我們的見思,我們的煩惱。骯髒的東西,就需要將它去除,要去除骯髒的東西,要用工具,這個工具就是「除糞之器」。

就是用「四諦(法)」、「四念處」、「四正勤」等等,這樣的方法,來向我們好好啟示,讓我們瞭解。知道「苦」,我們要殷勤,我們要精進;精進之後,我們的心境等等,讓我們體會這種煩惱去除,「四如意(足)」。讓我們能很瞭解如何去除(煩惱),要很細膩,很微細的東西,如何用法,去除我們的煩惱,這就是對治。「糞器」,「對治見思煩惱之法」。

「狀有所畏」。佛要表示他和眾生一樣,不只是你有這樣的煩惱,不只是你會遇到這種業力,我也會,我也是一樣,和你大家都一樣。

示同眾生
怖畏生死
又示成佛
尚有寒風馬麥等
九種餘報
故曰狀有所畏

一生的過程從生,到老、到病、到死,在這個生活過程,也遇過很多逆境,我也有。所以「示同眾生,怖畏生死」,「怖畏」就是過程的業力,佛他也會遇到。他就是顯示這種這輩子,這樣經過苦行,經過很多種苦難,比如說佛,成佛了,還有「寒風馬麥」等等,九種餘報。

所以,「狀有所畏」。這是要讓我們知道,這種人生的苦難,人人都是隨業而來,生生世世一直累積起來。要如何改變這一生,改變來生,要很長的時間。

就譬如佛陀,在很久很久以前,也是一樣,這樣在修行,這是無央數劫,如來已經是離一切障礙,以佛成佛的果報來說,他已經生生世世都在消業,因為他不斷修行,舊業消,新的功德累積,不斷在去除累積的業障,也邊一直消,但是福業也不斷一直造,所以他「如來已離一切障礙,成就無量諸功德」。

如來已離一切業障
成就無量諸功德
知有如是
種種業報之實
蓋亦善巧方便
令諸眾生
知造善惡業因
必有苦樂果報
故示有九惱

佛陀生生世世,自己自我消業,自我去除障礙,也生生世世在成就無量的功德。所以,知道有如是種種的業報,現在佛陀用他種種過去,過去生中所造的業、所受的報、所修的行、所得的福等等,一直就是當做,這輩子的教材,這樣善巧方便,希望「令諸眾生,知造善惡業因」。讓大家能很清楚,我們造善業得善報,造惡業得惡因惡報。

時時佛陀都是用因緣果報觀,哪怕是他自己也是一樣,所以有佛的《本生經》,裡面有很多來報恩的,也有來障礙的,到成佛還是同樣這樣。所以,「善惡業因,必有苦樂果報」,絕對有苦樂果報,所以就有「九惱」。

九惱:
一、六年苦行
二、孫陀利謗
三、木槍
四、馬麥
五、琉璃王殺釋種
六、乞食空缽
七、旃荼女謗
八、調達推石傷趾
九、寒風索衣

佛陀的「九惱」,第一,六年的苦行。佛陀這個過程,五年的參訪、六年的苦行,這六年的苦行真是苦啊!日中一食,沒得吃,受寒風雪凍、飢餓等等,大自然這種的環境,帶來了給這位決心修行,而受這麼多的苦。這因緣是為什麼呢?

那是在迦葉佛的時代,波羅柰城,有兩個孩子,是很好的朋友,婆羅門的孩子,名叫做「火鬘」,這位燒瓷師傅的孩子,叫做「護喜」。
佛陀說起了,在過去很久以前一位是另一是

那位護喜,他有一天看到迦葉佛,他心起歡喜,就聽迦葉佛說法,很歡喜。他就趕緊,看到火鬘,他就更高興,邀他:「來啊,我們去見一位佛,他是一位覺者,是修行已經圓滿成佛的大覺者。」這位火鬘就很傲慢的態度:「那有什麼好看?看這種禿頭的道人,這有什麼好看呢?」不肯和他去。

又隔一天,護喜又來找火鬘,又邀他:「走吧!」火鬘再用很不好聽的話來批評,還是一樣不肯去。第三天了,(護喜)再來,他(說):「你要不要和我去?」他(火鬘)還是:「這禿頭道人有什麼好看?」還是不肯去。護喜就將火鬘從脖子壓著,抓著頭壓下去:「你到底要不要跟我去?」

這位火鬘,忽然間一分的覺悟,覺得,要去見的這個人非同小可,若不是一位很特殊的人,護喜不會這麼勉強,一心要我與這位覺者見面。所以心念一轉,就說:「好好好,我跟你去!放開我,我跟你去。」就這樣,他就隨他到迦葉佛的地方。

到佛的面前,火鬘一眼看到迦葉佛,那種莊嚴的形象,心非常的震撼,非常的歡喜,他自己自動五體投地禮拜。然後他覺得聽到迦葉佛的說法,句句入心,心生歡喜,馬上就說:「我要出家,我要修行,我將來一定要將佛法,傳給世間人,我將來一定要成佛。」就這樣求迦葉佛收他為弟子,為他剃度,讓他出家。

就這樣他出家修行很精進,護喜從這樣開始,作為他的大護法,擁護佛法,擁護僧團,尤其是他的好朋友火鬘。他還是聽迦葉佛說法,再來聽火鬘的心得,所以他也發願,生生世世,他哪怕是生天堂或者是在人間,生生世世都要護法,作為火鬘的護法。

所以這段到這裡,佛陀又說:「這是無央數劫的事情。因為這樣,我在悉達多太子時,那時候要離開皇宮,那就是護喜生天為,(作瓶)天子來擁護他,幫助我越過城,順利能去修行。」

但是他出城去,他脫下了瓔珞,太子所穿的衣服,他換上普通的粗衣,就單獨一人,開始往他修行的路走去。經過了五年的時間,去瞭解印度各種宗教,外道教,那種非法、邪法,愈是讓他立下堅定的志向,要改變人生的苦,要如何糾正錯誤的法,所以他決心要修行。

六年的苦行。這六年真是苦,受過了風霜雪凍,很苦的生活。這就是佛陀這樣說:「我經過了六年的苦行,那就是在那時候,護喜要我來見迦葉佛的時候,我用了不好聽的話,輕視的語言,對佛無禮,對佛輕慢。因為這樣,讓我惹來了六年的苦行,這六年的時間,受盡了苦難。」

還有,「孫陀利(謗)」,這是第二(惱)。悉達多已經成佛了,成佛之後,到處弘法,他帶著的僧團開始弘法,卻是惹來了很多外道教的不滿,所以就唆使一位孫陀利,來誹謗佛。

所以說,因緣果報,佛陀常常將他過去生的,因與緣、果與報,在他這輩子的遭遇,來示相、敘述,現這個相,來講這樣的法。這就是「執持除糞」,用種種方法。「狀有所畏」,過去有所造作的,這種錯誤、煩惱,所以現在還是要好好,將過去的業,一一消除,用福,福業功德來彌補。

我們應該要用這個故事,這不是故事,是佛的因緣,我們要時時要多用心,用在「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真實,乃至(成)佛亦同」。到了成佛時,也還是有餘業未報。所以學佛,我們要知道,過去無數劫以來,一直累積有多少,每一世都要一項一項現前,就要消業;要自己消除業障,自己要去造福業。所以要時時多用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