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15 - 安住三十七助道諦 - 第783集




20160315《靜思妙蓮華》安住三十七助道諦 (第783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好自安住心意,三十七助道諦,如是道可修性,即得自在適意,當自安心此道,得證滅諦之義。」
⊙三十七助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分。
⊙「亦有老弊使人,須者相給,好自安意。」《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如汝父,勿復憂慮,所以者何,我年老大。而汝少壯。」《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如汝父」;如所生子有所依靠:譬於五根五力世第一,故云我如汝父。
「世」:即世間,第一者,謂修四諦、緣行,三七道法等,至此漸見法性,雖未得於聖道,而於世間稱為世第一位。
「勿復憂慮」;若得五根力,則無復退墮。
「所以者何」;以法脈相承,釋成如父如子之意。
佛居道終,已具智斷,故言我年老大,而汝居道始,未有智斷,故言而汝少壯。
「智斷」:智德與斷德,明白真理名智德。斷盡煩惱名斷德,亦即菩提。

【證嚴上人開示】
「好自安住心意,三十七助道諦,如是道可修性,即得自在適意,當自安心此道,得證滅諦之義。」

好自安住心意
三十七助道諦
如是道可修性
即得自在適意
當自安心此道
得證滅諦之義

這段時間,一直跟大家分享,修行最基礎,就是如何安住我們的心?這是一最基本的學道法,要先將自己的內心安住,心若沒安,道就不安。所以我門修學佛法,就像在舖一條路,路要如何舖得好,安穩又堅固,這條路,要由我們心來鋪。

這條路要用什麼方法鋪?看「三十七助道法」的諦理,這就是道理。最近一再向大家提醒,除了「四諦」、「十二緣」以外,「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分」,合起來叫做「三十七助道品」。

⊙三十七助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分。

這就是我們修行很重要的心意,我們的心要安住,安住在「四諦」、「十二因緣法」,我們要好好用功,在「三十七助道品」這個方法,我們若能這樣,這些法都時時在內心中。「如是道可修性」。有人要修行的人,就一定要修這個道,這個道能夠從外,一直修到我們的內在自性來,才有辦法回歸真如本性。所以「如是道可修性」,修心,養好我們的性。

有這麼多的方法讓我們修,「即得自在適意」,走這條路,我們能很自在,很合我們的根機,能夠就這道來修,因為我們的根機,適合用什麼法,佛陀的大智慧已經觀機逗教,設好了這個法讓我們走,這個道讓我們修,這就是讓我們能很自在,安穩走在這條路,不用煩惱,所以「自在適意」,正好合我們的根機能夠修的行,不用讓我們煩惱。

「當自安心此道」,我們修行應該用很安住的心,走在這條路,不要怕,不要心不安,前面就是如來的本宅,只是我們迷失已久,如來佛的本宅,原來就有,所以只要往這條路走去,菩薩從佛宅中來。我們回家,就是真如的本性,行菩薩道,是打從我們內心,那分願意去付出,走在人生菩提道,所以我們要安心,「當自安心此道」,此道就是以「三十七助道品」來舖路,用菩提大直道入人群中,我們要安心。

「得證滅諦之義」,很多的煩惱,我們只要按照這道路來走,照這樣的方法修行,自然我們的煩惱就能一一滅除。不只是無明,煩惱,還有塵沙惑,這些惑、煩惱、無明,都能夠一一讓我們斷除,斷一分煩惱,就得一分智慧,往前走的路愈來愈明朗。這就是我們要好好用心修行,好自安住心意,走在這條路,絕對是平安,要安心走。

前面文說,「亦有老弊使人,須者相給,好自安意。」

「亦有老弊使人,須者相給,好自安意。」《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大家好好用心,不只是你這樣做,你看,還有人陪伴你做;這個工作不是一人做而已,還有很多人陪伴你,你要好好安心,好好做,需要的東西都佷充足,要用的器具、盆器,還有充足的米、麵、油、鹽、醋.每樣都有,能夠讓你調理生命的營養。

法也是如此,佛陀已經給我們這麼多的法,有這麼多的用具,用心、用功去付出,就有源源不斷的資糧供應我們,這表示我們的智慧、潛能,這都很自然的,只要(對)法瞭解,「一理通萬理徹」,道理全都透徹了,這種慧命的資糧,不只是滋養自己,也能滋養普天下人。這就是這段文的「法」,大家要用心,絕對不要將它當成「故事」,聽了就過去,每一個「字」都有它的用意存在。

下面文再說,「我如汝父,勿復憂慮,所以者何,我年老大。而汝少壯。」

「我如汝父,勿復憂慮,所以者何,我年老大。而汝少壯。」《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父子二人更親近了,接近之後,告訴他工作的方法,提供器具,糧食也都為他準備好了,這樣的「接近方法」。現在更加親近了,長者就說「我如汝父」,我就像你的父親,你像我的孩子。為什麼呢?因為我年紀大了,你還年輕,我(的年紀)足以做你的父親,這就是世間人表示親近的意思。

「我如汝父」。「如所生子,有所依靠」,這就是表示,佛陀與眾生,佛關懷眾生,就像關懷羅睺羅一樣,「四生慈父」,對眾生的關懷像對孩子,所以「如所生子」。我們世間人要傳宗接代,重視生兒子,如果生了女兒就心不安,因為沒有血脈的兒子。這就是世間的執著與顛倒。

佛法,同樣要「傳法脈」,這個法脈就是平等,慈悲等觀,不論老幼男女都能夠傳法脈。因為人人本具佛性。

「我如汝父」;如所生子有所依靠:譬於五根五力世第一,故云我如汝父。

「譬於五根、五力世第一(法)」。「五根」、乃是成長的意思。我們不論種什麼東西,大樹就有大根,小樹就有小根,從種子生根發芽,才會開花結果。若能年年纍纍再生,一生無量,那就是根很粗、很健全,它伸得長、札得深,長成大樹就能年年開花結果,這叫做「五根」。

「力」呢?就是這棵樹要很堅固,枝要伸長,所以要有「五力」。這種「五根」、「五力」,還有「七覺支」、「八正道」以及前面的「四正勤」、「四如意足」、「四念處」,這些全部結合起來就是世間第一的修行方法,這就是我們的基礎。

我們的心,接受到這樣的法,「一理通,萬理徹」,這些法若能入心,我們就能斷除很多的煩惱,增長我們的智慧,這是「所生」的意思,就是有父親的血脈,所以能傳宗接代;我們的法,就是有法脈,我們能傳法在千秋百世。這叫「法」,「三十七助道品」,也就是「修行的第一階段」,就像父親開始要傳宗接代一樣,


「世」:即世間,第一者,謂修四諦、緣行,三七道法等,至此漸見法性,雖未得於聖道,而於世間稱為世第一位。

「世」,就是「世間」,第一,就是修「四諦」、「十二因緣」,以及「三十七助道品」的法,我們若能夠完整,都透徹瞭解了,就能「至此漸見法性,雖未得於聖道,而世間稱為世第一位」。這些法,你們都瞭解了,這樣就能漸漸見到法性,回歸「如來宅」,真如本性的路。

雖然我們現在才開始學,現在才開始瞭解。雖然還不能得到聖道,不過,這些法我們都知道了。就像那個孩子,還在門外窺探,不敢從大門走進來,還沒進來,但是已經知道,裡面有很多工作給我們做,能讓我們安心的工作,生活沒煩惱。同樣的,我們修行,找到正確的道路,我們這樣修,我們的慧命就這樣增長。

所以說,「雖未得於聖道,而於世間稱為(世)第一位」,因為我們已經得到佛所教育的法,這種的法,就是「世第一法」。

想看看,現在人口這麼多,有幾個人能夠聽到這樣的法,接受佛的教育?所以我們此時,就應該立誓願,將佛法普遍化,度化眾生,讓人人有機會入這個法門來。他若能入正門,就能受這法來滋潤他的慧命,若能夠這樣,就是「世第一法」。

接下來說,「勿復憂慮」,不要擔心,不要怕,大家安心,對的事,在這裡做就對了,不要再移到別的地方。這就是在那個地方同修、同做,在那地方鼓勵他、安慰他。

「勿復憂慮」;若得五根力,則無復退墮。

「若得五根力,則無復退墮」。我們的五根、五力,在三十七助道品,要如何能自在堅固?就要有根、有力,這根力若不健壯,我們的心念無常,「生、住、異、滅」,很快就會退道心。所以我們必定要產生「五根」、「五力」,才有「七菩提分」,「八聖道分」。這正道的路,我們才有辦法,正確得走到底。所以,「五根」、「五力」很重要,「若得五根力,則無復退墮」。

「所以者何」,就是以法脈相承,用法脈來傳承。你若是沒有受法脈,這樣就無法慧命成長;慧命不成長,要如何傳法?所以我們必定要充足我們慧命的資糧。就是要多吸收法。法很充足,我們能將這個法再和別人分享,這就是我們人生的功能,生命的功能,慧命的良能,我們必定對法要很重視。

「所以者何」;以法脈相承,釋成如父如子之意。

這解釋為,「如父如子」的意思。這個法,我們將外面的法接受進來,就變成我們的法,我們自己的法,成長我們的慧命,我們的法能夠普及人間,這就是傳法,如父傳給子的意思。

接著說,「我年老大,而汝少壯」。

佛居道終,已具智斷,故言我年老大,而汝居道始,未有智斷,故言而汝少壯。

我的年紀也這麼大了,你們還很年輕,這就是表示「佛居道終」。佛陀現身在人間,與人類一樣的生活,同樣生老病死,他一世的志業,已經年紀也老了,同樣的自然法則,佛居世間,傳道的時間也差不多了,所以叫作「佛居道終」。

「已具智斷」。在人群中,造福人群,在人群中,他斷了很多煩惱,因為他已經是沒煩惱的人。覺悟後就沒有煩惱,所以「已具智斷」。

「智斷」:智德與斷德,明白真理名智德。斷盡煩惱名斷德,亦即菩提。

煩惱斷除,德行現前,這叫做「智斷」。明白真理叫做「智德」,斷盡煩惱叫做「斷德」,「智德」與「斷德」,簡稱叫「智斷」。我們要好好用心。

佛陀表示,我己經年紀大,也差不多了,而「汝居道始」,你們大家現在接受佛法,正是修行之路的開始,因為你們少壯,大家還年輕。也是表示,接觸到佛法真正的道理,這個「智德」要修,煩惱要斷,這功夫要用,佛本身是已經完成了。

所說的,「四諦」、「十二緣法」、「三十七助道品」,大家要走穩,再接下來,就要接受「六波羅密」,現在大家才開始要行菩薩道,大直道開始行。所以「未有智斷」,因為現在才開始要入人群,才試試你們是不是真的都斷煩惱了。

修小乘法的人,以為自己的煩惱都斷除了,因此獨善其身。是不是真的呢?你要投入人群,要修到入人群中而不受染著,這才是真正「智德」現前。所以,你們大家還年輕,真正的實道才要開始,一乘實法,現在才要開始,因為還未到達「智德」的程度,所以煩惱還未全盡,該修的法還未完整。因為這樣,你們還年輕,要用心學。


各位菩薩,「好自安住心意」,「三十七助道諦」我們一定要好好利用。我們修行的路,必定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