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301 - 自懷寶藏珍視精進 - 第773集



20160301《靜思妙蓮華》自懷寶藏珍視精進(第773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人生何價應知自評估,莫要自懹寶藏投糞坑,今生不自珍視成貧窮,懈怠散慢墮落應慚愧。」
⊙「時二使人,即求窮子,既已得之,具陳上事。」《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其父見子,愍而怪之。」《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爾時窮子,先取其價」;慕滅方肯修道,故云先取其價。領解前述適其願故,爭出火宅。
⊙「尋與除糞」;猶云先問其價,取價是適願。除糞是爭出,二乘慕滅修道,所以先取其價,即先取滅道之價,後除苦集之糞。
⊙又先發二乘出離心,名為取價。
⊙後方作四念處觀,伏斷見思煩惱,名為除糞。
⊙愍:佛見二乘子,愍其無好樂福德莊嚴相。
⊙愍而怪之:怪者,怪其無求大之心,得小失大,豈不可憐可愍。

【證嚴上人開示】

「人生何價應知自評估,莫要自懹寶藏投糞坑,今生不自珍視成貧窮,懈怠散慢墮落應慚愧。」

人生何價
應知自評估
莫要自懹寶藏
投糞坑
今生不自珍視
成貧窮
懈怠散慢墮落
應慚愧

人生價值在哪裡?我們自己應該要知道,我們自己要好好自己來評估,人生價值在哪裡。我們這輩子怎麼來?而來人生應該要做什麼事?而且,我們未來的歸向,又是什麼?再更未來的,人生又是投向何處而去?過去、現在、未來,我們的人生,應該要很用心,要「自知」;自己好好來評價,評估我們自己,到底生來的這輩子,是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或者是為無所事事?

其實,佛陀向我們說得很清楚,人人都自懷寶藏,人人本具佛性,人人都有與佛同等,與佛一樣的智慧,與佛一樣能夠體會,天地宇宙萬物真理。智慧同等,覺性同在,為何佛陀已覺悟了,而我們凡夫還是一場糊塗,還是在人生隨著境界,(而)心念的起落,無法清楚我們方向在哪裡?卻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外面的環境製造了煩惱,埋覆我們的佛性,智慧的光明透不出去,外面的境界一片糊塗。就如懷著寶藏,投在糞坑一樣,不懂得要好好及時精進,「今生不自珍視」。

所以說「懈怠散漫墮落,應慚愧」,如果沒有慚愧,永遠都是在懈怠中,永遠都是退歸貧里。所以我們要時時,學佛要常常有慚愧心,學來的,就是要在我們的心裡,心裡若清楚,外面的境界才不會糊塗了。

就如佛經(百喻經),有一位,他有一塊田地,很大的田地,但是就是自己很散漫,久來,那塊田地放著荒廢了。有時候自己會想,看別人的每塊田地,都耕作得很美,若時間到了,就是豐收,自己的田地放著荒廢,確實可惜啊!自己這念心一起,就去看別人耕作、整地,就問人家,「你這塊田地,看你每年收成都很好,你到底是用什麼方法,來經耘這塊田園?」

這塊田園的主人,就這樣告訴他,「平時我們要養地,土地要保養,要耕作時,土地要翻鬆,這土地要翻鬆,同時土地翻鬆之後,還要讓它平土地要翻鬆,平又鬆,這個時候我們再來播種。」這樣教他。「同時,如果要種田,同樣,就要有水分。」這個人這個人聽了,覺得,這樣我都知道了。

開始要耕種,就要要整理土地,果然一片雜草叢生的土地,他已經叫人來整理好了,土地也鬆了、平了,所以很高興,這個方法沒錯。開始要播種了,他就想:「這塊田整理得平又鬆,我如果要播種,這塊田這麼平又鬆,我如果腳踏上去,去播種,這塊地不就硬了!要怎麼辦?」自己想,「唉呀!我應該要坐在椅子上,請四個人扛著我,我就坐在椅子上播種,這樣,我就不會踩到土地了。」

果然請四個人扛,一個人在那裡撒種子。很多人看到,「這是在做什麼啊?」他就很得意,說,「你看,我的土地,這樣都不必用我的腳下去踩,我就能播種,土地整片都是鬆的,土地就不會變硬了。」大家就在那裡嘲笑,兩隻腳,怕將土地踩硬了,竟然增加八隻腳,在那裡踩踏土地。

這就是凡夫啊!應該修行的人要聽指揮,卻是自己自作主張。這譬喻「戒」,我們戒、定、慧一定要有,戒」就是規矩,要殷勤精進。我們若是一念懈怠,或者是自作聰明,這就是大錯特錯。

所以,我們人生的價值,好不容易能夠得聞佛法,這是我們人生的價值,我們有沒有用功呢?是否聞法信受奉行呢?自己最知道。所以要自評估,我們自己是不是分秒不空過,是不是步步,在法與規戒中前進呢?自己最知道。不要自己身上懷著寶藏,又投入糞坑裡,大家要懂得自愛,「一失足成千苦恨」,時間過去是不再回來,業若一造下去,是永遠隨身。

所以「今生不自珍視」就「成貧窮」。我們若是懈怠,散慢、墮落,又不懂得慚愧,不懂得懺悔,永遠就是墮落。可怕啊!三途苦難,六道輪迴,四生無法自己(選擇),這實在是苦不堪言。佛慈,佛陀的慈悲來人間,一大因緣,無不都是要來指導我們,如何走對這條路,方向正確,找回我們的清淨佛性。

最近這段《法華經》,一直就是說貧窮子的故事。佛如長者,不忍心浪蕩子,不忍心眾生還在這樣迷糊中,所以要設種種方便(法),派遣二個人,這「二人」,一個是譬喻菩薩,一個是法。唯有菩薩應用法,投入人群去度眾生。

所以前面的(經)文這樣說,「時二使人,即求窮子,既已得之,具陳上事。」

時二使人
即求窮子
既已得之
具陳上事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已經和他接近了,接近之後,邀他一起去那個地方做工,「在那裡做工,我們的生活能夠穩定,那裡的工資不錯,你如果要去,我也陪你去。」用這種方便法去接近那位貧窮子,用方法將他找回來。這是父親的智慧,也是佛陀的慈悲。

下面接下來這段(經)文,「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其父見子,愍而怪之。」

爾時窮子
先取其價
尋與除糞
其父見子
愍而怪之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那時候,窮子,貧窮的人,他來到這個地方,就要先問:「我工作,到底代價多少?做這樣的工作,能夠得到多少錢?」所以「先取其價,尋與除糞」。「我做這項工作,能得到多少錢呢?」孩子這樣討價還價。父親遠遠地看著,「其父見子,愍而怪之」。在外面流浪,好不容易回到這個環境中,還在計較,我要做這個工作,到底代價是什麼?所以父親還是很慈悲,遠遠地看孩子,總是孩子就是這樣的根機,父親仔細地觀察,孩子的動作、行為,就如佛觀察眾生的根機,用什麼方法,能逗眾生的根機。所以我們的一舉一動,佛陀都看在眼裡,慈愍於他的內心,用心設法,應機逗教。所以這也就是說,那位窮子要「先取其價」,就是(譬喻)「慕滅方肯修道」。

爾時窮子
先取其價:
慕滅方肯修道
故云先取其價
領解前述適其願故
爭出火宅

他覺得「我聽到了,佛陀開始說苦,苦、集、滅、道。這樣我知道,我修行就是為了要去除苦,要去除苦,要先先滅除我的煩惱,滅除我和人與人的因緣,因為一切苦的來源,無不都是與人這樣的攀緣,見境,看到外面的境界,心去緣境來造作很多的業。這個道理我知道了,所以我要先取得的就是,不要再與人再攀緣,我的心不與外面緣境,我能先取得,這種不會再來(受)生,在六道中,我能取得斷滅,來六道再輪迴的代價,我的修行就是要修在這裡。」所以他「先取其價」。

「領解前述,適其願故」。要先去領受「四諦」、「十二(因)緣法」。過去佛陀所施教,因為我們眾生聽不懂,佛陀第一項要讓大家知道的,人間的苦難,聽了之後,我已經得到了,接下來知道「因緣」,一念妄生,十二因緣起,就這樣一直來(受)生,就再造業等等。他不要,已經「這個價值我得到了」,所以說「領解前述」。「前述」就是前面所說的法,那是佛陀初轉法輪,他們已經覺得這樣夠了。

所以「適其願故」,就是這樣。就像那些孩子在火宅中,長者看了,危險啊,趕緊在外面設三車,有鹿車、有羊車、有大白牛車等等,看到了,趕快出來。但是大家,還不了解大白牛車的意義,所以大家「爭出火宅」,出去只是為了小乘──羊車、鹿車而已。

現在聽到佛陀向菩薩說話,大乘法,佛陀並沒有說你是小乘,你是大乘,所以你的大乘根機,我向你說菩薩法,佛陀沒有這樣說。卻是自己自我評估,覺得「我就是修這樣的行,我就是這裡,佛陀在鼓勵菩薩,入人群、度眾生,這與我無關係。」所以他不去取著,不好樂。前面的(經)文也說過了,不好樂,所以只是守在小乘。「猶云先問其價,取價是適願」。

尋與除糞:
猶云先問其價
取價是適願
除糞是爭出
二乘慕滅修道
所以先取其價
即先取滅道之價
後除苦集之糞

取這個價值,這樣我已經滿意了。「除糞(是)爭出」,我甘願就是做這樣的工作,這與「二乘慕滅修道」一樣,「所以先取其價,即先取滅道之價」。若是菩薩就不會這樣,菩薩就是救人就對了,投入人群中度眾生,付出,就是他看到眾生得救的代價。但是,小乘的人,就是要讓我得到,得到斷除來生的苦難,這樣討價還價,討價還價這樣在計較。

又先發
二乘出離心
名為取價

只是守在自己自得,這種獨善其身,所以「先發二乘出離心」,二乘,聲聞、緣覺,這叫做「取價」。我先修二乘,先好好地修,取好這種不與眾生攀緣,生活這樣樂哉、悠哉,沒有責任,這樣過日子,這種的代價。

後方作四念處觀
伏斷見思煩惱
名為除糞

「後方作四念處觀」。知道佛陀這麼說,你這樣修行,你就不用再來輪迴。所以因為這樣,他就開始「四念處觀」: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開始要用心仔細去了解,人生真的是不淨身;而且法,一切法都是無常;我們的心,生住異滅,道心要能堅固,也是很難。就是發一念心修行,願意修行,沒多久的生活,懈怠、散漫,這樣這都是我們修行的過程。要如何來降伏?要「斷」;要降伏這念心,那就要「斷」,「伏斷見思煩惱」,所以「名為除糞」。

這就是我們要用功,要除掉種種的煩惱。不要說,怎麼將修行,譬喻為除糞,光是在清垃圾而已?其實外面的垃圾是應該清,清我們內心的垃圾,才是真功夫。

愍:
佛見二乘子
愍其無好樂
福德莊嚴相

所以「其父見子,愍而怪之」。愍,就是佛對眾生的愍念慈悲,見二乘弟子,真的是不好樂,沒有起歡喜心,要入人群造福業,那就是「無好樂,福德莊嚴相」。二乘弟子不好樂,他沒有好樂的心,不願意,不願意入人群去結福緣,所以「怪」,他就沒有福德相。

人與人都是要互相,你都不願意互相,不願意與人和齊,自然別人看到你,不歡喜;看人家,不可愛,人家看到你,不歡喜,這樣就沒有「福德莊嚴相」。所以福是在人群中修。

愍而怪之:
怪者
怪其無求大之心
得小失大
豈不可憐可愍

怪,「愍而怪之」。是「怪其無求大之心」。你既然修行,為什麼不肯發大心呢?所以這是「怪」,只是「得小失大」,同樣要修行,既現在得到佛法了,既得到佛法,為什麼不要發大心呢?「豈不可憐可愍」呢?

各位,學佛,我們要好好,好好愛惜自己,自己人生的價值,是我們自己要提升。生命的價值,我們要先去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自然人人都是我們,生命中、慧命中的貴人。假使我們有懈怠、散漫、墮落,我們要趕緊慚愧心。

須菩提就是在佛前,先懺悔,先慚愧,然後告白了他的過去,敘述過去他接受佛法的過程,就如那位貧窮子一樣。何況是我們呢?所以我們要好好自我反省,也要自我懺悔、慚愧,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