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30 - 觀身不淨業種為因 - 第707集


20151130《靜思妙蓮華》觀身不淨業種為因(第707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觀身不淨受苦,煩惱業種為因,父母不淨為緣,和合成就為身;身體內外九竅,常流皆悉不淨,作是想者智慧,相應遠塵離垢。」
⊙「若得為人,聾盲瘖啞,貧窮諸衰,以自莊嚴;水腫乾痟,疥癩癰疽,如是等病,以為衣服。」《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身常臭處,垢穢不淨,深著我見,增益瞋恚,淫欲熾盛,不擇禽獸,謗斯經故,獲罪如是。」《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身臭:不淨垢穢,是惡狀。一乘實法喻為蓮華,乃是香潔芬芳,純潔的形狀,不信且謗,故得臭之報。
⊙深著我見,增益瞋恚:以上是惡行,即三毒熾盛。
⊙深著我見:即邪知偏見毒。增益瞋恚:謂於違情之境,不順己意,心生忿怒。
⊙謗經者:向來無見佛聞法之因,不知改悔,而且著我見,受此劣形,人或憎惡,無慚愧心,而反增瞋恚。
⊙不擇禽獸,即貪瞋毒。眾生一切惡業,無不由此三毒而發,業果增上,罪重障深,莫過於此。
⊙所謂劫盡更生,輾轉無數無有盡時,然此果報,皆因謗此經而感。

【證嚴上人開示】

「觀身不淨受苦,煩惱業種為因,父母不淨為緣,和合成就為身;身體內外九竅,常流皆悉不淨,作是想者智慧,相應遠塵離垢。」

觀身不淨受苦
煩惱業種為因
父母不淨為緣
和合成就為身
身體內外九竅
常流皆悉不淨
作是想者智慧
相應遠塵離垢

人生如何來?好好來思考。「觀身不淨」,日常的生活中,第一個感受,我們要想我們的身體。現在夏天了,氣候若比較熱,曬個太陽,稍微做點工作,身體一動,汗流浹背,外面做工,全身都是土,感覺就是很髒,一天這樣,開始趕緊要沐浴,沐浴、洗澡,乾乾淨淨,乾淨的身體能多久呢?再一下子,又是再流汗了。現在的人,在冷氣房裡,感覺乾淨、感覺涼爽。冷氣房,走到外面時,好像從冰箱到火爐一樣,也是很苦,這種的感受。

這種「四念處」,我們要好好用心。「觀身不淨,觀受是苦」當然,要「觀心無常」就,「觀法無我。」這些道理若能透徹,我們就沒有什麼樣的煩惱;不過不透徹,就是煩惱。有了煩惱,就開始執著為「我」,所以「我所愛的」、「我想這樣做」、「我想那樣做」,很多啊!所以,那種造業,從煩惱複製成為業,就再造業。當然,這個業,就是煩惱業,煩惱、無明、塵沙惑,就去造業,這樣就是因。這個因,開始眾生因,眾生緣,造種種的業來受果報。

所以來受果報,要從哪裡來呢?從父母來的,父母,如何有我們的身體呢?父母就是「不淨為緣」,男女交合,不淨,所以就有了這個緣,我們與他們有緣,就這樣「和合成就為身」,這就是我們人生來的初步。

所以「身體內外九竅」,算算看,眼睛二(孔),耳朵二(孔),鼻子二(孔),嘴一(孔),這樣合起來,是不是一張臉七個孔?還有大、小便溺。我們人是這樣,一病下去,你就會看到全身,七孔都是不乾淨的東西,這就是我們人身。「常流皆悉不淨」這就是人生。

這樣,這個身體這麼不乾淨,為了這個身體,計較什麼呢?所以我們應該把握,在現在這個人身,好好聽聞佛法,我們若好好去瞭解,我們的生死去來,如何去,如何來。我們能夠了解,「作是想者,智慧」,若懂得瞭解我們的人生去來,自然道理清楚,自然我們就能夠,「遠塵離垢」。自然我們就不會說:「這個人說我怎麼樣。」「那個人對我的態度是怎樣。」「我看到這件事,我的意見是要這樣,他怎麼老不要順我這樣的意!」起了滿心煩惱,滿心的恨意。

人之大患,就是因為有有我們的身體,身體,原來是來自,這麼不乾淨的源頭。這種的人間,我們若是道理都清楚,我們就知道一切因緣。我們就是與他結這樣的因、我們就是造這樣的緣,他這樣對待我們。「唉呀,輕輕地也能過,不要看那麼重。」「感恩你放過我,感恩!」若能夠這樣,時時感恩,心存感恩,還有什麼業不能消呢?有什麼緣,還能再去結仇連禍呢?就沒有了。所以,這就是因為我們,已經接觸了佛法,瞭解道理,去除無明,存智慧。智慧在我們的生活中,相應起來,自然我們「遠塵離垢」,我們就遠離了煩惱。

看到這個賴索托,還有南非(慈濟人),去史瓦濟蘭,他們要培訓,他們要讓他們見習。他們要讓他們見習,不是像我們這裡,車子一開就到了,進到裡面,有電風扇,有冷氣,有屋頂,有地板,有椅子可坐,有一個莊嚴的道場;不是,這些全都沒有。看他們在培訓,以天為蓋,以地為載,那個地方是地大人稀,到處都是很難走的路,不過,在那個地方,他們還是要培訓,所以一個人傳過一個人,同時聽(陳)美娟,將慈濟的精神,將靜思法脈,在那個地方帶動,也帶動他們念佛,去帶動他們接受法,因緣果報都會說給他們聽。

這二天,培訓,合起來二天,三百多人。讀「靜思語」,說心得,說出了他們的村莊裡面,有病苦、有孤老、有殘廢,是如何病,他們如何去照顧,如何付出。他們信心堅固,他們發心,他們願意這樣做,那就是因為,他們已經將法入心了。

也看到南非(慈濟人),去到史瓦濟蘭時,同樣「薰法香」、同樣要禮拜、向師父請早安等等,都按部就班來。那已經是法入心,雖然是在地,他們當地的菩薩,也是師父的弟子,如律如儀。畫面實在是令人很感動。因為他們就是有將法入心,所以智慧,他們已經智慧開啟了,煩惱去除了。

就像慈碧,也是當地的人,七十多歲了。她二次車禍,腳斷掉了,現在也是一樣跛,同樣,她認為,「我這個身體,難得這個身體,我能夠聽到佛法,我能夠行菩薩道,我不要停歇。」這是用她的慧命,在生活人間,不是生命在生活,是用她的慧命。所以已經慧命相應,遠塵離垢,不會受路途的距離障礙。這實在是,若不是有乘願來,沒有這樣的勇氣。

所以因緣啊!雖然人間很苦,在那個最極苦的環境中,他們也用快樂歡喜心去付出。所以我們可以比較看看,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環境,我們要行菩薩道,是多麼的容易!他們要克服了重重的困難,他們真的是真修行者。

我們前面的經文,「若得為人,聾盲瘖啞,貧窮諸衰,以自莊嚴;水腫乾痟,疥癩癰疽,如是等病,以為衣服。」

若得為人
聾盲瘖啞
貧窮諸衰
以自莊嚴
水腫乾痟
疥癩癰疽
如是等病
以為衣服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這樣的人生,真的很苦!身體的重病形態,臭頭爛耳,或者是眼睛、耳朵、聲音等等,很多很多的形態,已經在這個身上現前了,好像穿衣一樣,讓人看了就是這樣。

再來(經文)說,「身常臭處,垢穢不淨,深著我見,增益瞋恚,淫欲熾盛,不擇禽獸,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身常臭處
垢穢不淨
深著我見
增益瞋恚
淫欲熾盛
不擇禽獸
謗斯經故
獲罪如是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確實,身實在是不清淨,再加上了,我們身體若是四大不調,「身常臭處」,這也是我們的身體不調和,身體有病痛,或者是,就有一股很不好聞的味道。我們人若多一點、多一點,若不通風,會覺得人的氣味很不好。何況眾生不只是人身,還有其他的身形,動物的身,豬在豬圈,牛在牛棚,廁所的蟲在糞坑裡面,這種全都是在生物界,人也是生物之一,這種「垢穢不淨」的人身,我們都貪戀,所以「深著我見」。

這個身體是這麼的不乾淨,光是為了「我」,這樣的見解,所以這會造很多的煩惱。我們人有這個身體,一般人都是淫欲,這種人的心欲,男女之欲等等,都是很不乾淨,這種沒有廉恥。「淫欲熾盛,不擇禽獸」,你們就知道禽獸,是怎樣的生活,像這樣的罪業,就是「謗斯經故,獲罪如是」。所以,身體很不乾淨,身體臭、不淨垢穢,這就是已經是我們人的業。

身臭:
不淨垢穢是惡狀
一乘實法喻為蓮華
乃是香潔芬芳
純潔的形狀
不信且謗
故得臭之報

那是為什麼呢?「一乘實法譬喻蓮華,乃是香潔芬芳,純潔的形狀」。那朵蓮花在污泥中,本來它是很清潔,出污泥而不染,這麼的美,在污泥中而不染,
但是偏偏有人,還是對這朵蓮花,用不尊敬的語言,來形容這個蓮花。同樣的道理,我們人明明知道佛的教法,入在這個五濁惡世,無非就是要來教育,濁氣深重的這個五濁惡世,要如何讓人人在這個濁惡中,心能夠乾淨如蓮花。這種的妙法,他偏不信,所以又再誹謗,這謗法,斷人的善根,使人心亂,使社會亂,這業很重。

所以,佛陀就向舍利弗說:「止!止!不須復說。」三次的「止」。因為這個法說出去,人家若不相信,反而會造業,所以因為這樣,他「三止」。同時,也要再為我們分析,這個經,就要對願意相信的人說,不能相信,我們就不要跟他說,因為不相信,反來誹謗,這樣業會很重。這也是佛陀的慈悲。不過,不說也不行,一大事因緣,就是入五濁惡世那就是要浮現蓮花,希望我們人人能夠,雖然在五濁惡世中,我們的心能夠無染著,能夠入人群中度眾生。要不然,深著我見,增益瞋恚,這種惡行,就是「三毒熾盛」。

深著我見
增益瞋恚:
以上是惡行
即三毒熾盛
深著我見:
即邪知偏見毒
增益瞋恚:
謂於違情之境
不順己意
心生忿怒

什麼樣的三毒呢?就是「深著我見」,這個我見,就是邪知、偏見。若有了邪知、有了偏見,那個心就產生了,誹謗的毒氣來,自然他就「增益瞋恚」,開始這個心的毒念起,那就有瞋恚,就發脾氣等等的,煩惱一生。所以做出了違背情與理,這個好的道理,不順他的意,所以他的心,就生起了憤怒的心,所以就容易謗經,誹謗經典。

謗經者:
向來無
見佛聞法之因
不知改悔
而且著我見
受此劣形
人或憎惡
無慚愧心
而反增瞋恚

他怎會誹謗呢?其實,他過去向來就沒見過佛,沒聽過法,沒有這個因,他的內心就沒有正法的因,所以他聽人家說,人家在誹謗,他也跟著人家說,跟著人家傳,這樣。人家若跟他說:「你不對喔。」他就不肯改過,既然錯了就是錯到底,我就是不認錯。像這樣的人,叫做「著我見」。

這種「著我見」的人,所以他所受的,就是「劣形」。就是前面說過的,這種「聾盲瘖啞」,或者是「疥癩癰疽」等等,這種的形態,那就是劣,在人群中就是很惡劣的形態。所以人憎惡,有的人看到就是厭棄。但是對自己,他覺得:「你厭棄我,不理我,我也不需要你理。」還是一樣還是很自大,沒有一點來反觀自己,稍微想想,為什麼人家對我們,看到就不喜歡?這種沒有慚愧心的人,反過來增瞋恚,不只不反省,再是更對人人起了恨意。

所以,「增益瞋恚,淫欲熾盛,不擇禽獸」。這些事情都是,起自貪、瞋之毒念,從我們的心態,有貪、瞋、癡,起了這個毒念起,所以「眾生一切惡業,無不由三毒(而發)」,貪、瞋、癡叫做三毒,所發出那個業,既然造了業,就是果上再增加,這種複製煩惱,複製惑與業,再造業。因為這樣,這個罪重障深,莫過於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道),再來人間,受那麼多,那麼多的報。

不擇禽獸
即貪瞋毒
眾生一切惡業
無不由此三毒而發
業果增上
罪重障深
莫過於此

這就是因為誹謗經故,誹謗很多的道理,所以使人間沒道理了,作亂人間。這就實在是很可怕,所以「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這要多久的時間呢?要用「劫」來算,這個劫若盡,更生,一樣又這樣輾轉來生,生在地獄、生在餓鬼、生在畜生、生在人間,最最不如意、在人間最最苦難,在人間的身體最最醜陋,病痛最痛苦,很多很多的苦難集合。這樣,這一生盡了,來生同樣還是這樣。因為,這一生受了這麼多苦,沒有再接受到法,沒有起了懺悔,沒有好好反省懺悔的機會,所以這種惡劣,不斷在那個地方纏,所以「輾轉無數,無有盡時」。

所謂劫盡更生
輾轉無數
無有盡時
然此果報
皆因謗此經而感

菩薩啊!要憐憫眾生。我們有這個因緣,有這樣的機會,我們應該好好接受。我們每天能夠聽到法,我們若能夠透徹瞭解,利用我們這個身體,接受佛法,接受大乘法,利己利他,自度度人,這種的智慧與我們相應,我們能夠遠塵離垢。希望我們人人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