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23 - 偏邪向惡 自受惡果 - 第702集



20151123《靜思妙蓮華》偏邪向惡自受惡果(第702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作惡報之因自造惡緣,污穢煩惱惑受惡業果,謗法斷善種自招果報,利鈍二五見偏邪向惡。」
⊙「有作野干,來入聚落,身體疥癩,又無一目,為諸童子,之所打擲,受諸苦痛,或時致死。」《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於此死已,更受蟒身,其形長大,五百由旬,聾騃無足,宛轉腹行,為諸小蟲,之所咂食。」《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蟒,無毒牙之大蛇。身長,果相。生蟒蛇中,身長五百由旬。
⊙聽覺遲鈍而無聞,痴騃而愚無知,被小蟲咂食吸吮。
⊙「晝夜受苦,無有休息。謗斯經故,獲罪如是。」《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於佛法生疑惑,作鄙劣行,謗大乘法,報生畜類非一,隨業受報,各有不同。
⊙「若得為人,諸根闇鈍,矬陋攣躄,盲聾背傴,有所言說,人不信受,口氣常臭,鬼魅所著。」《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貧窮下賤,為人所使,多病痟瘦,無所依怙。」《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證嚴上人開示】

「作惡報之因自造惡緣,污穢煩惱惑受惡業果,謗法斷善種自招果報,利鈍二五見偏邪向惡。」

作惡報之因
自造惡緣
污穢煩惱惑
受惡業果
謗法斷善種
自招果報
利鈍二五見
偏邪向惡

一個心念啊!過去的心念,就是起心動念,一念惡生,很多的業就成了。在這輩子會感覺,這個人怎麼這麼苦?很多很多苦事連連,在一個家庭,在一個人的身上,感覺這是為什麼呀?在現在很多的不如意,很多的惡因、惡緣、惡果,這都要歸納於過去。我們若知道過去,更明白在現在,學佛,就是要學在這裡。

我們的心不要起埋怨,我們就要想,過去的對待,我們也給他這麼不好的緣,所以今生此世,他對我們這樣,有那個逼迫、壓迫感,怎樣的欺壓、如何欺負,如何壓制我們等等。我們也要用,「感恩!今天給我這個壓力,這樣我還有辦法堪受」。

你們難道沒聽過,富樓那彌陀羅尼子?向佛陀說:「佛陀,我願意,願意到那個最邊地,人心最惡劣、沒有佛法的地方,將佛法能夠弘揚,去引導他們人人心中有道理,引導他們人人心裡的煩惱去除。」佛陀就說:「你去那裡危險啊!」

富樓那彌陀羅尼子,回答佛說:「就是因為那個地方還是很野蠻,因為他們是不懂道理,我才願意要將佛陀的道理,趕緊帶到那裡。」佛陀就說:「去到那裡,你會遭遇很多的困難,可能他會破口大罵。」富樓那彌陀羅尼子再回答佛陀:「佛啊,放心。罵我算什麼呢?他還沒用手來打我。」

佛陀就說:「假如他用手打你呢?」「我要感恩,他只是赤手空拳這樣打,還沒有用棍子,沒有傷到我的身體。」佛陀就問:「假使用棍子打你,傷你的身體呢?」富樓那再回答:「佛陀,這樣我也要感恩,他只是用棍打傷我的身,他並沒有用刀殺我的命。」佛陀說:「假使用刀殺害你的生命,要怎麼辦?」富樓那彌陀羅尼子回答:「佛陀,我要感恩,因為我過去生和他有結了,這樣傷殺的冤債,過去生中可能我對他,有這樣的欺壓,所以今生此世,我還他,還他了。我會很感恩,了結了這段過去生中的怨結。」

佛陀感動了,「但願你此去,好好保重你的身體。雖然他剛強難調伏,記著,眾生皆有佛性,只要你用虔誠的心,無事不成。我也為你祝福。」富樓那就帶著佛陀的祝福,這個使命,去到南方最野蠻的地方,去弘揚佛法。

所以我們日常,面對著我們周圍的人、事、物,萬一有人的習氣還未改除,給我們很多,不如意的臉色、言語等等,聽了我們很不歡喜,我們更要想到,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這分願意到野蠻的地方去說法,何況我們大家面對的人間,難免人的習氣、煩惱,還未完全斷除,我們若遇到這樣的人,我們就要自己自我警惕,趕緊對那個習氣的人,要趕緊雙手合掌,「我瞭解了,抱歉,沒有注意到,我會多注意一點。」這樣,讓他發了脾氣之後,看到的,是啊,我也是在修行,我自己也要注意。對方說「我會注意」,正是我要注意的。這叫做善知識,也警愓自己。

別人有這樣的習氣,我難道沒有嗎?可能我過去生中煩惱未除,今生此世所遇到的,這個境界就是要讓我們修,所以我們要受惡業果,我們要接受,我們要處在人群中,自安安他,我們要歡喜來修練,歡喜接受。我們若能歡喜受,這個果報就會消,人與人互相的對立,也能緩和下來。也要知道,道理,我們要趕緊推,正法,正確的方向。

所以第一,聽法,我們要很用心聽,聽進去,要正確瞭解,不要錯聽、錯傳,誤聽、誤傳,這不可以。我們求法要求得真,不要錯誤,這是我們第一要注意;更加要注意,不要故意來毀謗法,這種斷世間的善根,更斷出世的慧命,世間若被這樣斷了善種,斷了慧命,這個世間道理不存在,這個世界就會很惡,也是很令人很擔心。

所以說,「利鈍二五見」。利,五利使,鈍,五鈍使,很容易讓我們偏了,偏向邪。這種故意毀謗,引導人向偏差之路走,這樣,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向於惡,惡道。這我們要很謹慎。

所以,前面的(經)文,就這樣說,「有作野干,來入聚落,身體疥癩,又無一目,為諸童子,之所打擲,受諸苦痛,或時致死。」

有作野干
來入聚落
身體疥癩
又無一目
為諸童子
之所打擲
受諸苦痛
或時致死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受到這麼多的惡報,地獄之後又是生在畜生道,受種種的報。甚至當畜生就已經苦了,又再身體有病,從皮膚病一直到殘缺,四肢殘缺、又沒眼睛,又是孩子看了,就這樣虐待、鞭撻等等,不論是用石頭、用棍子,這真的是苦不堪,受盡了苦報。

所以「於此死已」,像這樣被凌遲之後死了,「更受蟒身」。再來生也未脫離動物、獸類、蟲類。「其形長大,五百由旬」,很長、很大。「聾騃無足,宛轉腹行,為諸小蟲,之所咂食。」這實在是很苦啊!

於此死已
更受蟒身
其形長大
五百由旬
聾騃無足
宛轉腹行
為諸小蟲
之所咂食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在畜生道受盡了苦磨,死後還要生在大蟒,這就是蛇類。這種蛇很長、很大,不過牠是無毒。牠就是這樣身體在地上爬,而牠的長有多長?經典裡說「五百由旬」。

蟒 無毒牙之大蛇
身長果相
生蟒蛇中
身長五百由旬

一由旬多大?四十里,五百由旬到底是多大呢?無法想像中的那個蛇那麼大,不過,我們不用再討論,是不是有那麼大的蛇,我們就知道這是一種的形容,很長、很大的蟒蛇。這種「聾騃無足,宛轉腹行」,像這麼大的蛇,有時候牠的眼睛看不見,而且「騃」就是愚鈍,「聾」就是聽覺遲鈍,聽聲音不很清楚,而且也是鈍,反應很鈍,又再無知。

聽覺遲鈍而無聞
痴騃而愚無知
被小蟲咂食吸吮

像這樣,因為牠的反應很慢,很多小蟲就會來欺負牠,在牠的身體上就這樣慢慢吸,在牠的身上就任意咂食。這實在是很苦,這種生活中,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解脫呢?牠所受的苦是「晝夜受苦,無有休息」,都是因為「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晝夜受苦
無有休息
謗斯經故
獲罪如是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像這樣,日夜受這些小蟲等等的咂食,這種時間無間歇,這種苦,真的很難堪啊!

曾經跟大家說過,四五十幾年前,我們功德會開始,那個時候在訪視,是我自己親自出去。看到的,一個人直直躺在那裡,眼睛看到他的腳就有老鼠,是這麼胖、這麼肥,在他的腳邊,一直在嚙、啃。我說:「你的腳有老鼠,你沒有看到,不知道嗎?」

他說:「我都不知道,我全身都沒感覺了,我只有嘴巴能動,頭腦清楚,但是我全身都沒感覺了。」這個人是一位搬運工人,他是跟著卡車去載木柴,木柴疊在卡車上,繩子還未綑,滿滿的木柴忽然間滾下來,他閃避不及,被整棵的原木壓到,所以傷了他的脊椎,就這樣一輩子癱瘓。

四個孩子,一個太太,這個家庭六個人,靠太太出去做雜工。孩子,都是二歲、三歲、五歲、六歲。看了,心實在是苦不堪啊!這個家庭,我們要長久幫助,讓孩子有書可讀。現在說來,這些孩子現在應該,四、五六十歲了,那時候的五六歲的孩子。

想看看,這樣的人,有這樣的人生,這樣的動物,有這樣的苦難,到底為什麼呢?過去生中,不論是不是下過地獄,是不是經過畜生類,即使來到人間,同樣還是苦不堪。這就是「謗斯經故」,斷人善根,毀謗真理,這個業是很重,所以「獲罪如是」,這種「晝夜受苦」,真的是苦不堪。

於佛法生疑惑
作鄙劣行
謗大乘法
報生畜類非一
隨業受報
各有不同

所以佛法,我們不要生疑,聽要聽得很清楚,我們若是沒有聽清楚,心起疑惑,又要輕視這個法,鄙劣,做了種種對經典鄙劣,作賤經典這種人,甚至故意毀謗大乘法,這樣的人,這就是報生畜類。

畜生類非一,不是只有一項,牛、羊、馬、豬等等,狗啊、貓啊,飛禽走獸,地上爬的蟲、蛇等等,所受報的種類,真的是很多。「隨業受報」,隨他是什麼業,這麼多種的動物,不論是人養的或者是野生的,這個動物都是隨我們,在人間所造作的業,所感受的報應,所以各有不同。

再下來再說,「若得為人,諸根闇鈍,矬陋攣躄,盲聾背傴,有所言說,人不信受,口氣常臭,鬼魅所著。」

若得為人
諸根闇鈍
矬陋攣躄
盲聾背傴
有所言說
人不信受
口氣常臭
鬼魅所著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很苦啊!假使來人間做人,「諸根闇鈍」。我們會常常看到,出生就是在貧窮困苦的家庭,一出生,身體就不俱全,或者是意外受傷,變成身體殘缺、殘廢等等,這都是有因緣果報。所以,既然來到人間了,總是也要打開心門,知道過去所造作的業因,這輩子來受的果報。在人間無奈的事情,發生的事情,實在是很多,有的人不只是人短小,又是「攣」,手腳都沒有很正常,這種「矬陋攣躄」,就如玻璃娃(編按:成骨不全症)。還有,這種「盲聾背傴」,眼睛看不見、耳朵又聽不到、又駝背等等,實在很苦啊!

「有所言說」。有的人長得五根端正,不過說話沒人要相信。因為他過去生有與人結不好緣,這輩子的習氣不好,所以人與人之間關係很差。即使身體雖然四肢健康,不過人的關係就是不好,或者是有人開口就有氣味,讓人很厭,在和人說話的時候,人厭,但是「鬼魅所著」,他們鬼魅就是愛。

除了這樣以外,再下來的經文說,「貧窮下賤,為人所使,多病痟瘦,無所依怙。」

貧窮下賤
為人所使
多病痟瘦
無所依怙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來到人間,離開了動物的身體,再來人間那就是貧窮開始。出生就是這麼貧窮,貧窮不一定在非洲,在我們的生活中,,同樣在這個地方,也有同樣有很多貧困的人,要不然何必需要,人道精神的團體呢?何必需要佛陀教菩薩法?就是要救濟眾生啊!因為眾生有這樣的業來人間,人間就要有菩薩,去救濟貧窮苦難人。所以,受了三惡道之後,還要來人間,受這種貧窮下賤,生活中受人所驅使,自己身不自由。

但是「多病痟瘦」,這是自己驅使自己。自己生病了,自己行動不自由等等。尤其是,孩子出生,就成為孤兒了,沒有父母可依靠,沒有長輩可依靠,沒有兄弟姊妹可依靠,像這樣叫做「無所依怙」。

所以,人生,你們想,苦有這麼多,何況再說動物的境界呢?動物的境界,真的是苦不堪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來自於我們過去生中,所造作的惡報的因,這惡報的因是自作的惡緣。我們有和人,結很多的惡緣在過去,我們過去也有,污染很多煩惱、塵沙惑,現在我們還習氣還未除,所以惡業果,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時時自我警惕,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