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1124 - 施為堅舟廣度苦海 - 第703集



20151124《靜思妙蓮華》施為堅舟廣度苦海(第703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見貧窮苦難深廣譬為海,施為堅牢船能度貧窮海,起大慈愍心心富大福田,施雖不求報自獲大福報。」
⊙「貧窮下賤,為人所使,多病痟瘦,無所依怙。」《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雖親附人,人不在意,若有所得,尋復忘失。若修醫道,順方治病,更增他疾,或復致死。」《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雖親附人,人不在意,若有所得,尋復忘失:雖有親屬骨肉最親緣人,一旦有難亦無關心,無所依靠。
⊙人體四大不調,百病叢生,醫道望聞問切,取風、寒、暑、溼、燥、火六氣及諸雜症。
⊙依法為治病之術,律為糾正治療之失,慎戒莫草菅人命,或誤導醫道,或延誤療治,更增他疾或復致死。
⊙「若自有病,無人救療,設服良藥,而復增劇。若他反逆,抄劫竊盜,如是等罪,橫罹其殃。」《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喻極苦之感受,故云世間極苦莫過於病!況病苦無人救療,設服良藥而復增劇。
⊙叛逆作亂,殃禍人間,強搶掠奪,或自相抄奪,偷竊盜取他人財。
⊙是失福相:釋得惡人果後橫罹災殃。橫罹其殃:罹遭遇即橫死或遭無枉之災。
⊙失福相者:既有惡果,必無福佑,所以無依無靠。學世間工巧或學佛,得而復失。學醫本可救人,反而誤人生命。他人做壞事,自己卻橫遭株連。

【證嚴上人開示】

「見貧窮苦難深廣譬為海,施為堅牢船能度貧窮海,起大慈愍心心富大福田,施雖不求報自獲大福報。」

見貧窮苦難
深廣譬為海
施為堅牢船
能度貧窮海
起大慈愍心
心富大福田
施雖不求報
自獲大福報

就是說,我們前面,一直在描述人生的苦難,除了人、動物,地獄種種的苦難很多。一念的偏差,造了無量無數的惡報,(落入)地獄、餓鬼、畜生道,再來人間,人間又是貧窮苦難。貧窮苦難的人很多,到了貧困的國家,舉目比比皆是,共業貧苦的人聚在一起,這麼多人,看起來譬如就像海那麼廣。那麼多的貧窮困苦的人,要用什麼方法來解救呢?唯有布施。

這個愛心布施,就像堅牢船,很堅固、很大艘的船,「能度貧窮海」,我們能在那個苦海中,一一將他救拔起來,度過了這個苦難的貧窮海。

「施雖不求報,自獲大福報」。布施,只是憑著一分的心,甘願、歡喜、付出,將這個布施變成了,是我們最快樂的活動,這樣,這不求回報,卻是他自然得到很歡喜,得到大福報。

常常我們都會說,有時候看到人,就那麼有愛心,同樣他也是那麼貧困,這常常在說,過去生就沒去造福,這輩子來到人間,能夠聽到法,能夠轉變人生,將他的心打開,將他有的力量付出。

就像過去大陸,有一位老師父,他的寺院已經是年久失修了,他感覺,應該將這間古寺,再將它維修、重建,所以,他每天每天都是,出去托缽、去化緣,希望能夠鄉村城鎮的人,可以完成他的心願。不過,他這樣好幾年的時間,就是得來沒有多少。

這期間,就有一個孩子,是孤兒,這個孩子身體臭頭爛耳,每天批燒餅去賣,看到這位老師父,每天每天出門,鄉村裡的人,大家不尊重,又不肯布施,他看了心裡很難過。自己雖然是這麼貧困,所以有一天決定了:「我即使不吃,我也願意將今天得來的錢,我全部捐給老師父。」

這小村莊的人看到,「唉呀!這個孩子,度自己的三餐都不飽了,又現在將錢全部捐出去!而我們呢?」大家面面相觀,感動了,所以各人就捐,要完成老師父翻修他的古寺。

所以大家一個傳一個,一個傳一個,不多久的時間,這間古老的寺院,也開始動工了。

有一天,這個孩子忽然,眼睛看不見了,又再經過幾天,又跌倒,腳又斷了,又經過了幾天,因為眼睛看不見,腳走路又不穩,所以在糞坑邊,他沒有站好,整個人都跌進糞坑裡,這個孩子往生了。整個村莊的人圍著看,大家議論紛紛:「行善沒好報啦!」

老師父在打坐時,忽然間,看到這個孩子,來到他的面前了。老師父問:「你現在跌落糞坑死了,你現在呢?你的心有沒有後悔?有沒有懊惱呢?」

這個孩子回答得很輕鬆:「沒有啊,我很歡喜,因為我得到解脫了。我現在知道,我過去生中,過去的過去,造了很多的惡業,本來我必須受很多世的苦報,我已經受過了畜生道,來生人間,又是來就無所依怙,我的身體就是臭頭爛耳。我這輩子結束之後,我的業,來生還要再受很多,出生就六根不具,還要受好幾生報,最後的身就是要生在糞坑的蟲。卻是,因為我一心的發心,我多生的業報,在這個時候,短時間內這樣受完了。所以,我要來,向老師父您說感恩,但是還有一個心願,請老師父要替我完成。」

他說:「村莊裡的人人,看到我跌落糞坑,大家在造口業,議論紛紛說,為善沒有好報。想請老師父,將我的過去,向大家說,我是過去生中所造作的惡業,要受多生的報應,我能夠重業輕受,多世的罪業,這樣一生受完。拜託您,將我說的話,向村莊裡大家說清楚,讓大家不要發起了,這種毀謗佛法,這種斷人的善根。這是我向師父您所懇求,請受我拜託。」

忽然間,老師父出定了,趕緊出去,到了村裡,這位老師父就向大家開始說,這個孩子過去生,長時間造了很多惡業,(今)多生業報,一世受完。大家聽老師父說的話,心開意解了。

這個故事,用在現在《法華經》說,這種「貧窮下賤,為人所使,多病痟瘦,無所依怙」的果報。

貧窮下賤
為人所使
多病痟瘦
無所依怙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下面的經文,我們看,「雖親附人,人不在意,若有所得,尋復忘失。若修醫道,順方治病,更增他疾,或復致死。」

雖親附人
人不在意
若有所得
尋復忘失
若修醫道
順方治病
更增他疾
或復致死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雖親附人,人不在意」,雖然有親屬,有血緣骨肉,最親的人,一旦看到他的親戚,或者是朋友在落難時,他可以全都不管他,不理他。

雖親附人
人不在意
若有所得
尋復忘失:
雖有親屬骨肉
最親緣人
一旦有難
亦無關心
無所依靠

所以,「若修醫道,順方治病,更增他疾,或復致死」。我們人人的身體,有四百四大病,因為我們四大不調,我們的身體,我們也有地、水、火、風。你看,一個人的身體,就是不能缺水,我們身體這個血流循環,水分是占大部分。水,我們的身體要有溫度,溫度不夠;人若斷氣時,就是已經失去了溫度。那就是火大不調,我們在呼吸、喘氣,那就是風大,一口氣出去,一口氣進來,風大若是不調,氣喘,風大不調,一口氣停下來,人就往生了。地,土地,我們的身體摸得到的,肉啊、骨啊等等,這就像地一樣,說來我們的身體是四大要調和,四大不調,百病叢生。

人體四大不調
百病叢生
醫道望聞問切
取風、寒、暑、
溼、燥、火六氣
及諸雜症

所以說,世間別項的行業,可以沒有,但是不能沒有醫療志業,這個醫道,他的過程,就是「順方治病」,按照他所學的方法與藥方等等,對症下藥。所以,醫道,要如何看病,從前、從前看病就是望、聞、問、切,人來時,病人來到面前,醫師就要很細心來觀察,所以「望」,要很細心,看他的皮膚色彩等等,還要再「問」他,你現在如何?問得很清楚,然後,就要好好來把脈,所以說望、聞、問、切,好好地看,好好地聽,聽他表達他身體的感覺,這樣來判斷他的病情。還要再看季節,了解這是,風、寒、暑、濕、燥、火,這都,有這個病相。

所以,不論是過去古代的漢醫,現在現代的西醫,都是要經過了接受訓練教育、教育訓練臨床等等,要「順方治病」。人家說:「先生緣,主人福。」醫生,過去生也要與人,結很多很多的好緣,造很多福報,病人若來到他的面前,光是看到醫生,病就好一半以上了。

福緣會合,自然醫生與病人之間,就這樣手到病除,「妙手、妙法、妙人醫」。若是,有的就很認真,要治病,要將病人治好,明明所開的藥也是這麼好的藥,但是病人的病,總是一日比一日更沉重。這種雖然是「順方治病」,順這個藥方,順這個病症開藥治療,但是「更增他疾」,這也是很無奈啊!

依法為治病之術
律為糾正治療之失
慎戒莫草菅人命
或誤導醫道
或延誤療治
更增他疾或復致死

所以說,「依法為治病(之術)」,醫生大家都是按照這個法,來治病,這種醫術都是一樣。醫生,他自己也很自愛,「律為糾正治療之失」,醫生有醫生的法,醫生有醫生的戒律,他要對病人,他也是要很戒慎,也是很認真,看重病人的生命,這樣在治病。但是,為什麼會「更增他疾」?同樣的藥這樣治療,又再增加他的疾病,最後往生。

這就是有時候,我們雖然不是醫生,但是有的人就說:「這個病,你不要去看西醫,我帶你去看中醫。」中醫看了就說:「你聽我的話,吃我的藥,不要去開刀。」就這樣延誤了,引導人的人,將他引錯了方向;為人看病的人,延誤了人家治療的機會。像這種事情,我們也常常聽到。再不然就是去問神,問卦等等,這不正確。

對身體治療,哪裡有病,趕緊徹底檢查,對症下藥,這要及時,不能延誤。就像在聽法,聽法,一知半解,錯解、誤解,將這個法傳錯了,斷世間的善種,斷人的慧命,也不對。所以,期待大家,真的要提高警覺,要很謹慎。

接下來(經文)又說,「若自有病,無人救療,設服良藥,而復增劇。若他反逆,抄劫竊盜,如是等罪,橫罹其殃。」

若自有病
無人救療
設服良藥
而復增劇
若他反逆
抄劫竊盜
如是等罪
橫罹其殃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別人有病,我們增加了別人的病,耽誤了別人治病的時間,而自己有病時呢?沒人能來幫助我們,甚至,就是服很多的良藥,「而復增劇」,這種人也是很多。因為世間苦難偏多,生病是一種很無奈,明明是一個良醫,但是這個病,治不好他,也有。

喻極苦之感受
故云世間極苦
莫過於病
況病苦無人救療
設服良藥
而復增劇

所以說來,一病下去再轉劇,這就是譬喻極苦的感受。世間極苦莫過於病,何況病的苦呢?真的是病苦,再加上「無人救療」,或者是吃再好的藥,反而「增劇」。

「若他反逆,抄劫竊盜,如是等罪,橫罹其殃」。「叛逆作亂,殃禍人間」。常常說人禍,宏觀天下,多少國家人禍一直起,真的是為名、為利、為貪欲,這樣就無法讓一個國家,能平安祥和。這種叛逆作亂,這樣,有的少數人在那裡政治爭端、國土爭端,這樣連累了很多無辜的老百姓,使整個國家都成為難民。

叛逆作亂
殃禍人間
強搶掠奪
或自相抄奪
偷竊盜取他人財

這種社會一亂起來,不論是人禍天災,都會發生這種「強搶掠奪」,或者是「自相抄奪」,這就是「失福」。我們過去沒造福,所以會遇到,這麼這麼多的災難。

是失福相
釋得惡人果後
橫罹災殃
橫罹其殃
罹 遭遇
即橫死
或遭無枉之災

所以這就是解釋「惡人果報」,後來所得到的,就是「橫罹災殃」,會遇到很多的災難,不論是人禍的災難、天災的災難等等都是。

失福相者:
既有惡果
必無福佑
所以無依無靠
學世間工巧
或學佛
得而復失

所以「失福相者」,就是「既有惡果,必無福佑」。沒有這個福的果,所以他就沒有這個福,來庇蔭我們,所以無依無靠。雖然學世間工巧,或者是學佛,有得到的時候,也是很快就忘記掉了。

我們聽法,為什麼不能入心呢?這也是過去欠修,所以我們的業,常常這個腦筋不開通,所以聽到的、學的等等,都不能記在心裡,無法很透徹,得而復失。

學醫本可救人
反而誤人生命
他人做壞事
自己卻橫遭株連

學醫本來能救人,反而誤人的生命。所以常常說,當醫師要造福,有福才能藥到病除。要不然,相反的,再增加他的病痛,誤人的性命。

他人做壞事,自己去受到橫殃。這壞事不是我做的,是他做的,怎會難民是我呢?同樣的道理。

總而言之,我們學佛要好好用心,修福,在現在就要開始。現在所遭遇的環境是過去的,現在知道了,就要開始做。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