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6

【人間菩提】20160619 - 志同道合救拔苦 Upholding the Mission to Relieve Pain and Suffering





志同道合救拔苦 
Upholding the Mission to Relieve Pain and Suffering 

嚴師高徒志拔苦 
慈善醫療守護愛 
延續教育助難童 
馳援震災情迴蕩 

上人行腳來到臺中慈院,聽聞同仁分享溫馨醫療個案,如蔡顯揚副院長為病患細心檢查,發­現患者長年無法治癒的視力弱化,原來是因為罹患腦瘤,終於為其拔除病苦;以及葉大成醫­師與余政展主任的師徒情誼,傳承視病猶親的精神,都讓上人讚歎這就是慈濟醫療的目標─­─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慈濟醫療人文是尊重生命、搶救生命,若遇病患家境困難,則結合慈善志業給予後援,維護­患者健康與醫療品質。上人勉勵醫療志業同仁,「我們都是一家人,只要人人合心,沒有做­不到的事。」 

慈濟五十年一路走來,「行願半世紀」即是愛的累積。 

近來天災人禍頻傳,上人提及土耳其志工胡光中,在當地援助敘利亞難民。許多敘利亞難民­即使原本身為醫師、律師,社經地位再高,逃難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堡時,也因為無法工作,­一家生計只能仰賴七歲至十一歲的孩子外出打工。這些難民兒童失去求學機會,每天打工十­二小時,只有十三分鐘的休息時間能上廁所,處境十分堪憐。 

一位敘利亞的主麻教授,看到慈濟志工為難民發放毛毯、食物,主動詢問慈濟是什麼團體?­經由胡光中師兄的介紹後,大為感動,並提到敘利亞難民兒童的窘境,期待慈濟能伸出援手­助學。 

其後慈濟與土耳其教育局合作,幫助了二千多位難民兒童,能夠在正式的學校就讀、擁有學­籍,且補助學費及家庭生活費,讓孩子能安心讀書。相信這分愛的能量,能讓生活苦難、內­心可能滋長仇恨的難民孩子,感受人間溫暖,為其種下愛與希望的種子。 

在厄瓜多,則是飽受地震天災之苦。今年4月16日發生地震後幾天,因為當地尚無慈濟志­工,正在思索如何救援之際,尋找到當地台商黃鉞凱曾於2003年來臺灣參與「靜思生活­營」。此次厄瓜多強震,有此因緣牽線,富有國際救災經驗的美國慈濟志工,以及和厄瓜多­語言相通的南美洲慈濟志工趕緊會合,開始在厄瓜多展開「以工代賑」。二十多天的時間,­帶動五個城市的災民自己打掃家園,也讓這五個城市恢復生機,復建工程、商業民生都慢慢­復甦。 

即使慈濟志工悉數來自美國、南美洲,但是介紹慈濟時都說:「我們是來自臺灣。」慈濟志­業從五十年前的竹筒歲月開始啟動,如今愛的能量已遍灑國際。上人感恩眾人的付出,再次­期勉大家「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