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6,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527 - 毫釐之偏背覺合塵 - 第836集



20160527《靜思妙蓮華》毫釐之偏背覺合塵(第836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毫釐之偏,差之於千里;聖凡之差,迷之於背覺;向正之道,則是知歸途;求真向大,通達真實法。」
⊙「於此大眾,說是我子,捨我他行,經五十歲,自見子來,已二十年。」《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昔於某城,而失是子,周行求索,遂來至此。凡我所有,舍宅人民,悉以付之,恣其所用。」《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表明今時即父子相會,付與家業,當敘述過去失子因緣。
⊙即是大通佛世結大乘緣成父子以來,中途彼等退失道心,流落六道,遂至今生始在此相遇會之。
⊙此正付家財,委囑家業。恣者,已得所有權,可隨意使用。

【證嚴上人開示】

「毫釐之偏,差之於千里;聖凡之差,迷之於背覺;向正之道,則是知歸途;求真向大,通達真實法。」

毫釐之偏
差之於千里
聖凡之差
迷之於背覺
向正之道
則是知歸途
求真向大
通達真實法

我們每天聽法,法是不是有入心呢?心真的要時時調整,我們若是毫釐之偏,差之於千里。看看時鐘的指針,它的中心永遠都不變,卻是每一秒鐘,它的尖端就偏,偏一下,儘管二十四小時這樣地轉,但是它的中心,還是定位。同樣的,我們人,我們的性、我們的心,我們若同樣回歸到,我們的中心來,不論天地之間如何地輪轉,卻是我們的心還是永遠永恆。

經典這樣說,偏在五道四生,一念無明,偏了,真的是苦不堪,不知道回歸的路程。這就像那個時針,定位脫離了,所以,這樣一直偏,輪迴在五道之中。這是我們內心,這個心的針,這樣讓它偏了。何時才能回歸呢?那就要真正了解方法,不論時間多長,隨著法則,還是同樣永遠都是在中心。

就如佛陀,釋迦牟尼佛一直在提起過去,無央數劫,生生世世,他都不脫離這念心,這念求法、成佛的心,永遠都不脫離。他的心,道心堅定,就毫釐不偏,所以永遠固定一個位置,那就是本覺,他的覺性不偏差;而我們凡夫就是覺性偏差。

所以「凡聖之差」,什麼叫做凡夫?什麼叫做聖人?只是偏在「迷之於背覺」。我們若是背覺,就合塵了,若是我們要再真正回歸本覺,那就要「背塵合覺」,只是在覺與迷之間。所以我們聽法就是要覺,覺悟我們的人生方向,不要偏差了;是一偏,我們要再回來就困難了。

想到敘利亞難民,根據聯合國這樣統計,十五秒鐘就產生一位難民,所以現在難民,已經超過了千萬人。因為一場戰爭,內戰,流離失所在土耳其、在約旦、在伊拉克,這邊界的地方有很多難民。因為人數太多了,連難民營都無法進入,所以流離失所,在外面流動,東西都沒有。

這麼冷的天氣,白雪紛飛,在難民營,只是這樣的帳篷搭起來,一堆一堆的帳篷,白雪太重了,一個個帳篷就這樣陷下去。看看裡面,什麼都沒有,塑膠布鋪在地上,比較好的人就有毯子可以鋪,但是冰雪化為水,濕了,上面是冰雪,下面是冰水啊!所有的寢具都濕了。我們若想到我們在被窩裡面,再想到在那裡的難民處境,我們很有福啊!

慈濟人一直都是在照顧這些難民,物資不斷,讓他們能吃得飽。這麼冷的天,看到他們又開始送暖爐和瓦斯。什麼時候才能,在冬天(有)屬於自己,家裡的暖爐、溫暖的棉被?要到什麼時候呢?遙遙無期啊!

為什麼他們會在這個國家?是他們自己願意的嗎?沒辦法,過去的業,所以依正報,就是這樣,生下來就在那個國家。這個國家是天生就是這樣戰嗎?也不是啊!就是因緣會合,煩惱無明複製,所以,少數人這種毫釐之偏,善惡之間就分離了,變成了惡念,這惡念一起,就開始衝突了。像這樣造成了難民潮,是不是共業呢?由不得自己啊!所以他們就是這樣地逃。

所以說「迷之於背覺」,與我們原來清淨的本性脫離了。我們現在修學佛法,就是要好好地向正之道,知道路要怎麼回來。我們回歸回來,未來的人生、未來的去向就不會脫離了。所以「求真向大」,這種「知歸途」只有一項,那就是,「求真向大,通達真實法」,這才是我們真正要走的路。所以說來,不要有迷,人生一偏差,那實在是歸途茫茫。

所以我們應該要用心,要不然在現在這個時代,想到敘利亞,我們會替他們感到很悲痛。想想我們自己,我們很有福,我們要感恩在有福的境界裡,我們要趕緊精進啊!想到共業的苦難眾生,我們也要感恩發大心、立大願,行菩薩道的人,同樣在那麼邊境,這樣來來回回去照顧那些人,代替我們這一分愛。他們把很多人的愛心集合起來,代替我們去付出,我們也要時時為他們祝福。

我們前面的經文這樣說,「於此大眾,說是我子,捨我他行,經五十歲,自見子來,已二十年。」

於此大眾
說是我子
捨我他行
經五十歲
自見子來
已二十年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是昨天我們說過了。那位長者已經召集大眾,向大家布達,來宣告:這是我的兒子,離開我,過了有五十年的時間。找到他時,進到家裡工作也已經二十年了。這是譬喻佛陀不放棄眾生。眾生背覺合塵,流落在五道的地方,有了因緣遇到佛,所以開始聽法,除去我們內心的煩惱、無明。

「二十年」,意思就是聲聞、緣覺。雖然是聽法,還是停滯在聲聞、緣覺。二十年過去了,這「二十年」是「阿含」、「方等」,聽佛的教育,佛陀觀機逗教,這樣也過了二十年。接下來,佛陀開始就是「般若」。「般若」就是要說出真空的道理。道理本來是空,就是因為我們的無明複製,所以變成了「有」,有欲念,有了無明,有了貪瞋癡,很多,造成了很多很多塵沙惑,就是迷惑了,凡事道理都迷了。這樣要再歸途,就要將這些東西,都清理得乾乾淨淨,而這就要入大乘法了,在《般若經》中,要去除煩惱雜念。

所以下面這段(經)文,再這樣說,「昔於某城,而失是子,周行求索,遂來至此。凡我所有,舍宅人民,悉以付之,恣其所用。」

昔於某城
而失是子
周行求索
遂來至此
凡我所有
舍宅人民
悉以付之
恣其所用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已經開始詳細來說了。這個「昔」,就是表示很久很久以前,五十多年前了。「失是子」,兒子這樣迷失,跑出去了。所以「周行」,「周行」就是很普遍地這樣找,「周行求索」一直在找,探尋他的兒子到底在哪裡?「遂來至此」,所以周遍,到處去,一直到現在,來到這個地方,才看到,兒子也在這個地方探頭,被我看到了,趕緊叫人把他找回來。

後來我自己就去接近我的兒子,慢慢誘引他,慢慢帶他,現在兒子和我的感情,已經很接近了。我現在要向大家宣布,宣布這間舍宅裡面,所有的東西及裡面的人,所有的人民,我都要付託給我的孩子。所以「悉以付之」,全都要給他,「恣其所用」。

所以這段文,表示這位父親,已經要傳家財,就如佛陀將要傳法,未來的人間眾生,一定要傳給弟子,弟子要傳承法脈,這樣傳下去。

表明今時
即父子相會
付與家業
當敘述過去
失子因緣

所以說「昔於某城,而失是子,周行求索,遂來至此」,就是這樣一直找,找到這個地方來。這是表明現在這個時候,就是父子相會,所以付與家業,像這樣敘述過去。

即是大通智勝佛的時代,經文中有大通智勝佛,那就是化世人間度眾生時,大通智勝佛也是講《法華經》,同樣有很多人,在大通智勝佛的座下聽法,也被授記過,很多是在那個地方,也是法華會時同修的人。這就是結大乘緣,這些弟子都一定是在過去,大通智勝佛那個時代結大乘緣。

即是大通佛世
結大乘緣
成父子以來
中途彼等退失道心
流落六道
遂至今生
始在此相遇會之

「成父子以來」。就是這樣這麼長久,有這大乘的因緣,有法(緣)的關係,就是血脈,也是法脈的關係,這樣一直下來。這意思就是告訴我們,我們與佛有緣的時間是很長,我們現在有聽經,對《法華經》能起歡喜心,那就是有緣,與《法華經》有緣,那就是大通智勝佛的時代,就已經有法脈,脈脈相傳下來了。

人人都發大心了,都是有法脈傳承的願力,但是時間久了,中途這些人,「彼等」,這些人,退失了道心,所以「流落六道」,也能說六道,也能五道。「六道」就是在五道中,再多一個阿修羅道。阿修羅在五道都普遍存有,那種瞋恨,愛恨情仇,尤其是恨仇的心很重,所以不斷在報復,世間不寧靜。所以,社會紛亂,或者是造成人禍、難民潮,這都是在阿修羅道中在作怪。

所以這種迷失,「遂至今生」,一直一直到今生,就是佛陀在世的那時候,「始在此相遇會之」,一直到現在,今生此世與佛同世。

二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能夠相會遇,聽釋迦佛講法。佛陀為這些人觀機逗教,設「阿含」,而說「方等」,再引入「般若」,四十二年間(後),才開始法華會啟動了。所以「遂至今生始在此相遇會之」,開始才在這裡遇到了,遇到我的兒子了,因為法脈已經又會接回來了。

「凡我所有,舍宅人民,悉以付之,恣其所用」。我所有的一切家財,都囑咐給他,完全交代給他了。

此正付家財
委囑家業
恣者
已得所有權
可隨意使用

我的家財是什麼呢?就是「阿含」、「方等」、「般若」,還有我初覺悟的「華嚴」法會,那種覺悟的境界,我也一直要說,到最後回歸本性源頭。這就是一一無不都是叫做家財,那就是法,要如何度眾生的法,都一一開始囑咐出去,這個家業。「恣者」,就是全部,全部給他,所有權,我所有的法,全都交代給他,讓大家(知道),給這個兒子去使用,權利都給他了。

這就是法脈相傳。我們人間說所有權,財產的所有權,都交託給我的兒子,就如佛陀他所有的一切,法,完全付託給我們。我們既是為佛子,我們應該要好好來利用,他的開示,我們要體悟,要悟入。

現在的人,資訊很清楚。現在那些難民,流落在很多的國家,他們的處境、他們的苦難,同在這個時代,同在這個時候,我們能去體會他們有多麼的苦呢?我們還能知道,世間人迷在聲色娛樂,這樣在迷的人,又是有多少呢?現在社會有多少,不知道在造業,一直不斷不斷,在消耗、消磨世間的物質,還在不斷污染天,不斷破壞地。像這樣的人,在生活不知覺中在傷害,他也不知道。

所以我們應該要很細心、用心,毫釐之偏,就差於千里。同樣是來當人,道理若不懂,偏差了,是攸關於過去、現在、未來世,我們不斷輪轉,是苦不堪啊!所以我們要趕緊消滅過去,「苦、集、滅」,要消滅過去我們的無明,我們要趕緊及時回歸,我們的道路,要知道要如何回來我們本家,我們本覺的道路要如何回來,這是我們現在,應該要好好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