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615 - 自度度他真報佛恩 - 第849集



20160615《靜思妙蓮華》自度度他真報佛恩 (第849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圓教菩薩迷理輕,不借事喻之方便,直談一切法理妙,佛陀直教菩薩法,稱之謂界外理教,諸道實相之妙諦。
⊙「我等長夜,於佛智慧,無貪無著,無復志願,而自於法,謂是究竟,我等長夜,修習空法。」《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得脫三界,苦惱之患,住最後身,有餘涅槃,佛所教化,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斷見思惑,得無漏果,脫離三界,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之患。
指已具有,滅生死苦之,無漏智慧說。
⊙住最後身:此身尚存未滅,故曰住。
⊙此身已盡,不受後有,已證四果,故云最後身。
⊙有餘涅槃:見思雖盡,尚有身在,名為有餘。
⊙心住空寂,名為涅槃。
⊙佛所教化,得道不虛:此小教中生滅之法,是佛所說,依之修行,已得聖道,是實不虛。
⊙以得顯失,謂果雖有餘,乃佛所教為因,因果皆真,故為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則作已得,隨順佛之所教誨,信受奉行,即謂報答如來,化育之恩。
⊙謂我等,如實修行成道,自度度他,即為已報佛恩。
⊙因此無希求大法,沒有領受,佛陀要他們,回小向大之意。
⊙須菩提等,以為能了分段生死,便是已報佛恩,這是自了漢。
⊙必學佛大悲大智,廣度眾生,才是真報佛恩。

【證嚴上人開示】

「圓教菩薩迷理輕,不借事喻之方便,直談一切法理妙,佛陀直教菩薩法,稱之謂界外理教,諸道實相之妙諦。」

圓教菩薩迷理輕
不借事喻之方便
直談一切法理妙
佛陀直教菩薩法
稱之謂界外理教
諸道實相之妙諦

瞭解嗎?小乘者還是執著在自己,獨善其身。小根機的人,不論是佛陀用種種道理來勉勵,但是聽的,大乘法,小根機的人都認為,這是別人的事情,與我無關,我自己就是守在這樣清淨無染,與世無爭,這樣沒有煩惱,這就是我的本分事。佛陀怎麼說大乘、教菩薩法,這都是別人的事。

任何的譬喻,用事來譬喻道理,將道理來譬喻事,事理用譬喻的方法,無非就是要讓我們瞭解,人生這樣的事情發生,就是我們心理如何的動念,結果造成人生的苦與樂。所以,佛陀他的教育,藏、通、別、圓不同,他(後人)就將它分類。

「圓教菩薩迷理輕」,這就是大根機的人,相信佛陀所說的法,也相信自己還是有,如來真如本性。從道理來說,已經清楚了,就是還有一點點不瞭解,那是很輕,不是很重的煩惱,不瞭解的事情很輕微。只是現這個菩薩相,所以「上求佛道」,這就是還有進步的空間,才能夠下化眾生。

哪怕是文殊菩薩,過去七佛之師,也是曾經成佛過,來人間,幫助釋迦佛度化眾生,他也還要現菩薩身。其實他們對道理一點都不迷,只是為了幫助佛來教化,代替眾生來請法,他現出「我不知道,我代替大家來問,佛陀來說明,讓大家知道」。其實他不迷,他是現這樣的形象來幫助。

對這種大根機,佛休他就「不借事喻之方便」,他就不必這樣繞一大圈,他就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一下子就這樣說:「你要成佛,你的修行方法要真正瞭解道理,要去除無明。去除一分無明,現出一分智慧。智慧從何來?從人群中得。」就這樣直接說,菩薩就這樣瞭解了,做就對了,不必再用種種譬喻,直接就是將法這樣說,所以「直談一切法理妙」,直接就這樣教育。

知道了,既然因緣成熟,來到人間得遇佛法,我信解奉行,這樣做就對了,入人群中度眾生。這是佛陀這樣說,菩薩這樣接受,發大心,行菩薩道,這「稱之謂界外理教」。界外,三界外之道理的教育。

我們昨天說過了,在三界內,我們修行的,也只不過斷分段生死。菩薩還有少微的,現出這分變易生死。變易生死,就是一念心去來自在,捨此投彼都是乘願再來,不論是天堂、人間、地獄、餓鬼,雖然他要去,這是他的心願,不論在什麼樣的人間,有緣界的眾生,他都會去。

就如阿難跟隨佛陀也是很久了,但是佛陀滅度之後,將要結集經典,迦葉尊者責怪阿難,說:「你煩惱未盡。」阿難就說:「為了跟隨佛陀,所以留著少分煩惱。」所以說,發菩薩心也是要留著,這樣少分的煩惱,這就是「迷理輕」,就是一點點也是要留著,其實都清淨了,就要留著一些,要現出,我不知道。我如果知道,佛陀就不必再說法了,所以我不知,佛陀就要再說法。

所以,佛陀對這些,根機很高的人說法,說法,就很簡單,不必再牽藤挽豆,他直接就有辦法,不必用種種來譬喻,所以「直教菩薩法」,這叫做「界外理教」。撥開了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煩惱要如何除?佛陀一下子就跳過了,說,菩薩法要如何去實行。所以「直教菩薩法」,這叫做界外理教。

所以「諸道實相之妙諦」。過去的諸佛道道皆通,諸佛的法都是相通的,道理都是一樣,所以這樣直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但是當中就是要投入人群,去行菩薩道。這個道理就是這麼簡單。菩薩,人間菩薩也是這樣,做就對了,不必用很多譬喻去解釋。

前面的(經)文這樣說,「我等長夜,於佛智慧,無貪無著,無復志願,而自於法,謂是究竟。我等長夜,修習空法。」

我等長夜
於佛智慧
無貪無著
無復志願
而自於法
謂是究竟
我等長夜
修習空法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是迦葉尊者的自我譬喻,在這漫漫長久的長夜裡,佛陀的智慧如日光一樣,而我們自己只是守在長夜,抬頭看天星、望月,以為這樣我已經見到光明了,我已經體會到遼闊的天空了。他不知道天空之下還有萬物,很多的事相物理,還沒有很清楚,只是守在漫漫的長夜,看到夜空這樣而已。

他用這樣來譬喻,佛陀的智慧如日光,天亮了,看到山河大地,萬事物理都現在眼前,這是佛的智慧。但是我們沒有想要去取得,不貪不著,也沒有那個志願,所以,自以為已經,對這些法都瞭解了,我這樣就好了,所以我已經究竟了,得到四果羅漢,這樣滿足了。

下面這段經文再說,「得脫三界,苦惱之患,住最後身,有餘涅槃,佛所教化,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

得脫三界
苦惱之患
住最後身
有餘涅槃
佛所教化
得道不虛
則為已得
報佛之恩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得脫三界」,過去就是修習空法,只是想這樣就能解脫三界。「住最後身」,已經到這輩子道理透徹了,去除無明了,這輩子就是最後了。「有餘涅槃」,其實這是「有餘涅槃」,因為「有餘涅槃」只是在三界內的苦惱斷除。現在已經知道,「佛所教化,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知道佛陀用心教育,我們就很認真修行,現在認真修行,我們就是在報佛恩,不辜負佛的用心。

確實也是這樣,佛陀看到弟子認真修行,當然這是佛最安慰、最歡喜。不過,除了他自己修行以外,佛陀更歡喜他們再進一步,入人群中而不受人群所污染,這才是真實的清淨。若是人群嘈雜時就煩惱,這樣哪算是清淨呢?佛陀要他們斷除煩惱,就是要達到在很複雜之中,他還是很冷靜、很清淨,這樣才是真正不受污染,才是真正的斷煩惱。

斷見思惑
得無漏果
脫離三界
生老病死
憂悲苦惱之患

所以這個煩惱就是見思惑,要「斷見思惑,得無漏果」,這叫做斷煩惱。「脫離三界,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之患) 」,這都是在三界內。在欲界中,讓我們的看法、思想無明,所以造作這麼多生老病死、憂悲苦惱,這個源頭就是來自於無明煩惱。

指已具有
滅生死苦之
無漏智慧說

這就是有「滅生死苦之無漏智」,知道了,這些都知道了,知道,已經有滅生死苦,無漏的智慧,都知道了,所以說「住最後身」。「此身尚存未滅」,叫做「住」。

住最後身:
此身尚存未滅
故曰住

迦葉等,佛世的弟子,就是還有這個身體在,斷除煩惱了,身體還在,所以叫做「住」。「住最後身」,這個身體還在人間,念頭叫做斷除煩惱。

此身已盡
不受後有
已證四果
故云最後身

「此身已盡,不受後有,已證四果,故云最後身」。這個身體若滅了,身體若是最後一天,這樣「不受後有」,我就不會再來人間,我就不必再六道輪迴。這是迦葉尊者這樣說,因為他已經證四果羅漢。「我現在這輩子是最後的,這是最後身。」

有餘涅槃:
見思雖盡
尚有身在
名為有餘

「有餘涅槃」,就是「見思雖盡,尚有身在」。見思惑雖然已經盡了,還有身體在,所以名「有餘(涅槃)」,還留著身體在。這個身體,冷的時候覺得很冷,熱也是同樣會熱,同樣每天要有五榖雜糧來維持生命。所以說,還有這個身體,但是斷了煩惱,所以叫做「有餘涅槃」。

心住空寂
名為涅槃

心住空寂,名為涅槃。「心住空寂」,他的心以為一切皆空,所以沒有再需求,沒有要再進修。佛所說的教菩薩法,他們認為不必了,我們已經「心住空寂」,所以已經入涅槃的境界了,內心已經空了,現在只剩下身體還在而已,所以「有餘涅槃」。

佛所教化
得道不虛:
此小教中生滅之法
是佛所說
依之修行
已得聖道
是實不虛

「佛所教化,得道不虛;此小教中生滅之法」。小教,獨善其身,就是這樣,這個小(乘)的教法,「是佛所說」,也是佛說的法。佛這樣說,我們照這樣修,果然能得到道理,瞭解之後,心很輕安自在,我們真的有得到聖道了。「是實不虛」,這是真的。因為這樣,所以「以得顯失」。

以得顯失
謂果雖有餘
乃佛所教為因
因果皆真
故為得道不虛

就是這樣,他就覺得我們得到了,所以才真正明顯,現出了「失」,失去求大法的心。所以,「(謂)果雖有餘,乃佛所教為因」。佛陀教的,「苦集滅道」、「十二因緣法」,層次,一層一次,他們所體會到「因果皆真」。因與果,佛陀給他們的道理,他們的用功的結果,這些道理都是真。「故為得道不虛」,真正按照這個法去體會,能夠自己的內心輕安自在,所以「得道不虛」。

則為已得
報佛之恩:
則作已得
隨順佛之所教誨
信受奉行
即謂報答如來
化育之恩

「則為已得,報佛之恩」。覺得「則作已得,隨順佛之所教誨」,我們就是這樣做,佛陀這樣教,我們就是這樣做,所以「信受奉行」,乖乖地修行,佛就很歡喜,這樣就是報佛恩,報如來化育之恩。

當然,學生若乖,老師就歡喜。佛陀也是一樣,弟子認真修行,這就是佛陀最歡喜的境界。佛陀一大事因緣,無不都是就是為了教育眾生,悟入真理,所以眾生,弟子悟入真理,當然是佛陀歡喜。他們用這樣認真修行來報佛恩,「謂我等如實修行成道,自度度他,即為已報佛恩」。

謂我等
如實修行成道
自度度他
即為已報佛恩

所以「因此無希求大法」。

因此無希求大法
沒有領受
佛陀要他們
回小向大之意

他們就是應該要來度他人,但是就停滯在自己而已,不想要去度他人,所以沒有希求,沒有領受佛陀要他們這些弟子,回小向大的意思,還不很瞭解。

佛陀希望弟子「回小向大」,基礎的道理你懂了,現在要超越基礎的道理,要趕緊跨大步,入人群中去,發大心願。佛陀的盼望就是這樣,但是他們還沒有辦法真正體佛的本懷。

須菩提等
以為能了分段生死
便是已報佛恩
這是自了漢

這是「須菩提等」,「以為能了分段生死」,這樣就已經報佛恩了。以為自己斷三界煩惱分段生死,這樣是報佛恩,這就是「自了漢」。

這不是佛陀的心意所想要教的。不是要你們自私,不是(只)要大家自覺,不想要去利益他人。所以,應該這個法,你接受到法,你還要再去產生佛法的道理,再去教育他人,法脈才能夠相傳下去。不是自己這輩子結束,一了百了,就都沒有了。所以,必定要「學佛大悲大智,廣度眾生」,這樣才是真正報佛恩。

必學佛大悲大智
廣度眾生
才是真報佛恩

學佛就是要這樣。我們既然瞭解,道理透徹,透徹之後,我們自己身體力行,身體力行又能夠,作人群中的典範,入人群造福;在人群中能夠吸收很多智慧,這些智慧來磨練我們的煩惱,在人群中完全去除,不受人群來染著煩惱,這樣才是真正斷滅生死。要不然,我們還是一樣帶業來生。

我們應該要發大心,法入心之後,我們今生此世,把握時間如法修行,行在法中,將來我們的身體最後一天,我們帶法往生,我們要將法、真理,在我們的心願,我們的心願,我們乘法再來。不是帶業往生,我們要乘法、乘願再來。這就是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